李国庆为什么被俞渝逼宫

近日,当当网创始人李国庆参加《进击的梦想家》节目,谈到妻子俞渝时透漏了一个细节,他曾遭到俞渝逼宫,而就在逼宫前一晚,他还在跟儿子看《雍正王朝》八王逼宫的情节,没想到第二天,他就被俞渝逼宫。

李国庆谈到这一段时怒不可遏,把桌子上的水杯狠狠摔了下去,眼睛里充满了愤怒,连主持人都吓了一跳。李国庆说,不能原谅老婆,感觉像一根刺一样。

此访谈节目一出,网络上开始刷屏,吃瓜群众看得超级过瘾,各种解读版本层出不穷,成了热门话题。

李国庆和俞渝二人属于夫妻,只是比较特殊,生在豪门。在豪门夫妻中,有哪些隐藏在背后的规律?我们从人性、利益和历史的角度,一起去找找。

人性中,有两个心理非常值得玩味,一是对死的恐惧,二是对生的渴望。

对死的恐惧,不仅仅指生命的结束,害怕排挤、生病、失业、压力、吵架、失败等等,凡是负面的东西,都可以看作是对死的恐惧。

对生的渴望,不仅仅指获得了重生的机会,渴望财富、权利、长寿、健康等等,凡是正面的东西,都可以看作是对生的渴望。

如果用传统观念来解释,“趋吉避凶”就是这两种心理的最好诠释。人性总是趋向吉祥,避开灾祸。

在婚姻中,老婆希望得到财政大权,希望被宠爱,这是对生的渴望,不希望被抛弃、被冷落,不希望老公出轨,这是对死的恐惧。

有人看了李国庆和俞渝,认为大佬的婚姻关系不能用普通人的眼光来看待,因为我们达不到他们的高度。

我认为,只要是活在地球上的人,只要是男女婚姻,就超不出“人性”两个字,用人性和心理去解读他们,一定会接近真相。

大佬,首先是人,然后才是大佬。豪门夫妻,首先是夫妻,然后才是豪门。所以,对死的恐惧和对生的渴望,这两种心理同样适用。

一对小夫妻,比如卖菜的小贩,追求权力和金钱,大佬夫妻就不追求了吗?绝无此理!只是迫于环境和地位,小夫妻对权力和金钱的追逐显得不那么明显,不那么白热化。

而在豪门,权力如山,财富如水,在这种环境和氛围下,权力和金钱的游戏变得更加刺激,更加赤裸裸,生的渴望和死的恐惧两种心理被放大了。

我们通过历史,就能知道李国庆为什么会被俞渝逼宫。举一个人们熟悉的例子。

李治和武则天,这是一对家喻户晓的夫妻。武则天身处后宫的时候,想一下她的处境,如果不夺权,随时会有被杀、被陷害、被欺负、被打入冷宫的危险,这是对死的恐惧。

如果夺权成功,对死的恐惧就会消失,同时获得地位、权利、财富,这是对生的渴望。在这种状态下,夺权是人性的驱使。

事实上,不仅仅武则天想夺权,后宫的那些妃子们也都想夺权,只是那些妃子在夺权过程中输了。先把后宫搞定,再去金銮殿,这是一个过程。

《甄嬛传》《芈月传》等宫斗剧,抓住了这种心理,一炮而红。

拿武则天和李治来说,两人明争暗斗,各种奇谋诡计层出不穷,最后武则天赢了老公李治,坐上了龙椅。一场争斗下来,只能说明一个问题,武则天的能力比李治强太多了。

就像两个人打架,战胜的一方在体力、耐力和技巧上,一定比对手强。

如果武则天不夺权,依然是李治做皇帝,百姓的生活也不会好,因为他综合实力比武则天要低得多。让一个低能力的人掌权,社会又怎么会安定和谐?

有人说,这不是废话吗,谁都知道。我想说的是,连李国庆这种大佬级别的人都没认识到,他在访谈节目中一直认为是他犯了错误,才让俞渝掌控了公司。

而实际上,是李国庆的能力比俞渝要低,只有能力低才会输,而不是把失败归结到某个错误上。即便是因为某个错误,我也要告诉你,能力高的人是不会犯这类错误的。

同样的,也有人说李治是因为多病去世,所以才被武则天夺权,这种观点和李国庆犯了同一个错误。事实上,李治在世时,就早被武则天架空了。

我敢断言,李国庆离开当当之前,一定也被俞渝架空了,政令都出自俞渝,管理层更拥戴俞渝,而李国庆只有名誉总裁的称号。历史规律是一样的,不会出现意外。

从网上你也能证明这一点。比如东哥陷入性侵门,李国庆公开支持东哥,不是性侵,只是婚外性,伤害低。李国庆言论一出,引起轩然大波,激怒了数亿网民。

而当当网官方怎么做的呢?立刻发官博,撇清和李国庆的关系,说他离开了管理层,责令他立即删除当当标志,并用官方账号怒怼李国庆。

如果李国庆没有被架空,这条微博是发不出来的。当当网是李国庆一手创建,他用自己的账号怼自己吗?这不符合逻辑。

所以,怒怼李国庆,是俞渝的操作,言外之意是,你可以胡说八道,但别连累我,别害了当当。

李国庆此番言论,也证明他能力比较低。通常来说,当东哥陷入性侵门,成为众矢之的,哪怕他和东哥私教再好,也不能公开支持,为避免引火烧身,撇清关系才是上策。

即便是不撇清关系,打个电话也就是了,为什么非要把火往自己身上引呢?

反观马云,赵薇遭遇公关危机,有记者采访马云,马云的回答是:我和赵薇不熟!

当然了,马云和赵薇关系怎样不用我们操心,反正从媒体上你能看到各种赵薇和马云的和拍照,马云带赵薇投资股票赚了多少亿的新闻,但就是和赵薇不熟。

此外,李国庆喷周杰伦不会唱歌,也被网友怒怼过。这种动不动就把网友的愤怒往自己身上引的领导者,你觉得能力高吗?

有人说,李国庆是真性情,嘴比较快。我要说的是,真性情是不符合领导者气质的,个人魅力才符合领导者气质。

在历史剧中,有哪个领导者或是皇帝是真性情?全都虚伪得要命!

真性情的人适合文学、艺术、哲学等领域,确是领导者的大忌。在权利和财富中心,要玩真性情,等同于玩火。


李国庆和俞渝是夫妻,对于豪门夫妻有哪些规律可循?我认为,至少有一条规律是不能打破的。

李国庆创办当当之后,最好不让老婆俞渝参与公司,这是上策。

古代的皇后是不能参政的,老老实实待在后宫,皇帝就安全了。

如果皇后参政,外戚的势力就会崛起,很容易造成尾大不掉之势,最后被皇后夺权。吕雉、武则天等等,这些女性走的是同一条路。

没有不想夺权的皇后,只有能不能夺权的问题。给了她平台,有资源、人脉、权利支撑,在生的渴望和死的恐惧作用下,逼宫夺权是唯一一条路,她没有第二条路可走。

那些最终没逼宫夺权的皇后,要么是条件不具备,比如皇帝的势力过于庞大,她实力不够,无法撼动,要么是死在了夺权的路上,要么是根本没机会参政。只有这三种可能。

既参政,又有权利和人脉,又有财富,却不想逼宫夺权,历史上没有这样的皇后,这不符合人的心理。

所以,李国庆创办当当,只要让老婆俞渝安心做家庭主妇,或是再去创办另一份事业,都是上上之策。不过很可惜,李国庆让俞渝加入了当当。

如果说让老婆加入当当是李国庆的第一个错误,接下来他又犯了第二个错误,让俞渝进入管理层,进入决策层,成为大股东。

我认为,如果必须要老婆加入公司,那在权利上要设限。比如你有1万人的士兵,老婆管理500士兵,那你会很安全。她如果逼宫,以1万人对500人,能秒杀她。

在这种状态下,她不敢有异心,因为她明白,逼宫的结果只能是死路一条。

可如果1万人的士兵,老婆管理4000人,甚至人数超过了领导者,领导者又无法制衡她,她没有理由不生异心。

既然有自立为王的能力,为什么要听命于人?没有这个道理。

李国庆让俞渝入职当当,进入决策层,成为大股东,权利和他几乎对等,而李国庆又无法辖制俞渝,这等于给俞渝逼宫夺权铺好了路。

我相信,李国庆一定后悔过让俞渝掌权,只是等他明白过来,他的嫡系已被俞渝换掉,而他成了孤家寡人,为时已晚。

在豪门,逼宫不是什么女人都能做,只有具备野心和能力的女人才能逼宫。

只有野心,逼宫路上就会被灭掉。只有能力,早晚会成为别人的棋子。

即便老婆进入了管理层,如果她志大才空,照样会完蛋。历史上,很多女人都犯了这一错误,以为自己有雄心壮志,可能力和才华又不足以支撑她这样做,最终死在了逼宫路上。

老婆夺权逼宫优势非常大。对于外人,男人会设防,夺权的难度很大。可对老婆,男人的警惕性会降低,这让逼宫夺权变得非常容易。李国庆有一句话说得很对,毕竟是自己老婆。

设想一下,如果俞渝不是李国庆的妻子,那她能力再高再强,也不具备逼宫的实力,连权利都没有,谈什么逼宫?

所以,结婚证和老婆的身份,让李国庆的防备心理降低,从侧面起到了掩护俞渝夺权的作用。

我认为,俞渝加入当当以后,李国庆只要以合伙人和股东的身份看待俞渝,也不会输。但李国庆不是,依然以老婆的身份看待俞渝,认为自己的老婆能力强,并多次和东哥炫耀,认识不到此时的俞渝已是公司股东,已是决策者。

俞渝有了平台,在公司里权力和李国庆对等,同时又有野心和能力,逼宫夺权已经迫在眉睫。

纵使俞渝念在夫妻情分上不想夺权,只怕她手下的嫡系高管也不乐意。别忘了,赵匡胤就是在众将领的簇拥下,黄袍加身做了皇帝的。

在一定环境下,人很难自己做主,都要问问手下人的意思,就像《康熙王朝》中康熙说过的一句话:人人都说天下是皇上的,可谁也不敢说另外一层意思,皇上也是天下的。

在豪门婚姻中,创始人被老婆夺权的案例并不多,这倒不是说创始人的老婆多么高尚,而是身为创始人,能力都非常高,不然企业不会做大。

历史上,开国皇帝被皇后夺权逼宫的极少极少,这些开国皇帝能力奇高,是皇后一生都无法企及的高度。

所以,当李国庆被逼宫的时候,我就明白俞渝能力在他之上,不是他错了错误,而是他能力有所不足。

在豪门婚姻中,男女双方不在一个公司,或是虽在公司而两人实力悬殊,都会好很多。

比如女首富陈丽华和唐僧迟重瑞的婚姻,陈丽华负责集团事务,迟重瑞安心做个家庭妇男就好。陈丽华没给迟重瑞参与集团事务的机会,让他负责美貌如花,两个人反倒恩爱幸福了。

换句话说,如果陈丽华让迟重瑞掌权公司,让他成为大股东,进入决策层,只怕逼宫夺权的戏份还会上演。这就是人性。

深处豪门的夫妻,那些没逼宫夺权的男人或女人,和道德高低没有关系,都是实力不允许。

心理学家马斯洛把“自我实现”的需求,作为人的最高需求,作为豪门中人,怎样实现呢?当然是逼宫夺权!在实力具备的时候,逼宫夺权才最符合人的心理。

在访谈中,李国庆和主持人谈到了新公司,并说在数年内新公司会超过当当网,我觉得他有些过于自信了。

且不说当当网目前是国内最大的购书电商,单就他一手创办起来的当当网,身居创始人的位置,却被股东俞渝拉下了马,硬生生排挤出了公司,就证明他能力和老婆俞渝相差甚远。

虽说不以成败论英雄,但毕竟成者为王,败者为寇。

我向来是不喜欢吃软饭的,既没味道也没嚼头,但如果肠胃不太好,医生会告诉你,吃软饭能活命。

跟命比起来,还是吃软饭要紧。


——选自魅男传说公众号——

作者自述:

魅男传说,非著名作家,野生情感咨询师。

公众号:魅男传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曾听过阚清子在《星空演讲》中的演讲。一直以为她很年轻,那时才知道她已经30岁了,正好是纪凌尘答应娶她的年份。她本该...
    枯木生花小哥阅读 574评论 0 0
  • 一到京城,总爱做一次噩梦,梦中受了惊吓大叫大喊,总要身边的老婆叫醒来才罢休。 一开始老婆也受了惊,不知出了什么状况...
    都市打工人阅读 190评论 0 1
  • 壹佰元 编码:0000000002
    笑四锅阅读 101评论 0 0
  • 今天看了简嫃的散文《一口闲钟》,似乎是男主年少时对女主不辞而别,等多年后归乡时发现女主却已经成家之后,男主的所思所...
    幽并游侠儿_1425阅读 103评论 0 1
  • 20170714起,28日结。(中间串读完《简爱》易中天中华史《三国纪》) 1《魏晋南北朝史讲演录》第一篇 + 司...
    小修1981阅读 742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