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凋

17年的最后一天,孙雯送走了最后一个客人,整个售楼厅只有她一个人了。临走前,她像往常一样看了一眼记满客户名字和信息的本子,重点回顾了一下今天还有哪几个客户有戏,然后把本子装进了包里,一年多干销售的经验,让她深切的体会到了对于干销售的,客户就是上帝,就是饭碗,就是维持她吃喝拉撒——万恶的金钱。

只是今天不同于以往那样,着急的去赶帝都最后一班的地铁。就在关灯的那一瞬间,她看着空空的售楼大厅,突然感觉她仿佛又回到16年的最后一天,往事一幕幕涌现,飞快的在她身边划过。她突然生平第二次感觉到了浑身的寒意涌到身体的各个角落,腿突然就软了,她瘫坐在售楼大厅的椅子上,点上了一支烟,拿出了手机,伴随着一口口吐出的烟雾,把手机相册里他关于简良的照片删去。曾经代表着爱情回忆的照片,如今变成了彻彻底底的回忆。当照片删完了,烟也烧尽了最后一缕,她还是不想动。

这一年,孙雯感觉自己真的是累了,老了,虽然她才24,但是感觉自从那个16年的最后一天起,她就突然长大了,她切身的体会到了,什么叫做事情不砸在自己的脸上,永远不知道什么叫做切肤之痛的感觉。

今天,她不同往日的,叫了一辆出租,回到自己的住所,临上车前,她特地嘱咐师傅,开稳点,开慢点。手表上的时针刚刚划到十点,街上的人还是很多,开到繁华的地方,她似乎还能看见那繁华耀眼的霓虹后面,人们欢声的庆祝着,尖叫着,喜迎着2018年的到来。孙雯拿出耳机,打开了播放列表里那个1.1名字的歌单,象征着2016年的1.1号的歌单,里面只有两首歌:Imagine Dragons—Demons和Alomst Lover,两年前这两首歌因为两部电影红极一时,那时,她没听到。而在2016年的最后一天,鬼斧神差的听到了,并就这样循环的听了一夜有一夜。

回到自己的小房子里,孙雯习惯性的只开开门口的小灯,让家里有点光亮,但又不至于太亮。她从来就不喜欢灯火通明的感觉,就像夜晚看书一样,她灯泡的颜色也是那种乳黄色柔和的灯光。她径直的走向浴室,把浴缸里放满水。在等着水放满的时间,她站在浴室的镜子前,看见那个孤零零的刷牙缸里,放着形影单只的牙刷。那一瞬间,她才意识到简良离开了,孙雯嘴角竟留出了微微的笑容,她果真很了解他,她猜准了他会在她不在家的时候收拾东西,看着浴室干净如初,他知道身患严重洁癖的他,也一定会最后打扫一遍,把他的东西,他的气息都带走。

孙雯躺进浴缸里,水顺着浴缸的边上溢了出来,泡在温暖的水里,孙雯感觉刚刚的寒冷一扫而去。孙雯又随手点了根烟,只是她只吸了一口,她只是看着香烟的火花一点点燃烧着自己。当年她最烦父亲抽烟,发誓这辈子绝对不会找个抽烟的人,结果他真的找到了,但是她却不知何时会在一个人的角落里,点上一根烟。

烟灰掉进了水里,顺着缓慢的水波,飘散开来。孙雯想着,事情走到这一步,其实自己应该感到快乐,一切都是按照当初的设想来的。只是,简良却不在她的意料之中。

在空气中的流动的热气和烟气里,她想到了16年的最后一天。那天当她得知自己报考的银行二面合格通知已经发下来的时候,而她却没有收到。她马上跑下楼,去告诉父亲,他父亲一如往日,面无表情的流露出不相信。直到他打给了孙雯求了他一个月的电话,打给了支行里的领导,在收到对方敷衍的话,不到一分钟的时间她的心突然就乱了。

她早就给有种不祥的预感,但是不愿求人的父亲,冲他大喊大叫的告诉她已经给上面的人说过了,人家都说没问题了,支行什么的,还用找。直到那晚,一个个电话打过去,每一个人都在敷衍的,都在用着套话推卸着责任。她才明白,退居二线的父亲,面对的是一个个人走茶凉。上面的人说,下面的我不管,下面的人说,上面没人给我提,你怎么不早说。

孙雯辛辛苦苦,三个月的准备,一个个熬夜刷题刷到吐的夜晚。在杀过近万人的笔试,过了一面,全家都没想到,死在二面。只是因为那个电话,没有提前打。

那一夜,她和母亲都难以入睡,本来心脏就不好的孙雯,更是感觉心口像压着一块大石头,伴随着头痛,不知所措。她不知道怎么办,她放弃了考研,放弃了别的工作,她没给自己留退路。

她和母亲一人吞下了两片安眠药,母亲渐渐睡去了,她却一丝困意都没有,凌晨三点,家里静了,城市静了,她躲在零下几度的阳台,蹲在那里望着天,脑子一片空白,点上了她人生的第一支烟。

那一夜,她想着今后,到底要怎么办,同学的嘲笑她并不觉得可怕,她害怕自己的是自己的人生从此就会走上不一样的路,她怕自己的路越走越差。

那一刻考研的想法涌上她的心头,对于她来说,考研,上一个好学校,一直都是她的梦想,抛去为了更好就业那些功力的想法,再读读书,学一学自己喜欢的知识,感受一下名校,是她最真实的想法。而想离开家,去更远的地方,更是她的愿望。

那一刻,她没有了眼泪,她在心里默默的祷告着:2016年,就让我把所有厄运都用光,2017年,我要靠自己,坚定地走下去。

第二年她不顾父母的反对,投靠了之前一个暑期打工认识的开置业公司的老板,在他的手下开始干着,每天她都是最早上班,最晚下班的。每个夜里,她都会在自己的床铺上,支上小桌,看那些高数,专业书看到深夜。

孙雯切身体会到了,当你心底有一个无比坚定信念支撑你的时候,已经没有什么是克服不了,她很少跟同事出去唱歌,聚会,刚开始同事还会觉得她读书这件事不过是个笑话,但渐渐的,也没有说什么了。老板也从来不会因为她有这种想法,为难她,因为她的销售量虽然不是次次最好,但也绝对不差。

而谈恋爱,也是孙雯从来没有预料到的。简良是她的客户,孙雯在销售的过程中一向很健谈,会去挖掘客户的爱好,各种信息,全方位找到客户的兴趣点。当她在走楼的时候跟他聊到尼采、黑塞时,她明显能感觉简良的眼睛里发出了光芒。

孙雯了解到她和简良都喜欢黑塞,喜欢三毛,喜欢老舍,他也了解到简良是帝都一个数一数二的学校的金融高材生时,有着一份薪水不差的工作时,那时候她只觉得他过的人生,是自己曾经朝思暮想,其余的她并没有想过,也不敢去想。

直到他看见简良每周都会来,那时候,她的心思也只想什么时候能定下来房子,让她好从中抽得她那份佣金。孙雯到现在还记得简良来签合同的当天是一个下着下雨的天气,售楼处人很少,本来大家准备提早下班,她却看见简良匆匆的走进来,告诉他要刷卡。

合同签完的那一刻,简良用很小的声音问他今天有没有空。她听到这句话的时候,心里突然一惊。销售的工作让她见过太多仗着自己有几个钱的衣冠禽兽们,在签合同之前,要给她塞房卡的人。而像这种签完合同,客户关系断了之后,约她的人少之又少。毕竟她卖的楼盘不算低端,而那些平日里看起来很高端的人,对于售楼小姐的工作,表面里客气的,内心是看不起的。

孙雯没有回答他,她说了句天气不好,今天不想出去,然后露出一贯训练式的微笑,把合同送进了办公室。直到单位同事相继下班,她一如往日一个人准备走时,刚出门,看见下的越来越大的雨,想回屋等会儿时,突然发现,简良举着把伞,站在了他旁边。说道:“我送你回去吧”。孙雯抬头看了看因为把伞举得离她太近,而被伞上的水打湿肩膀的简良。点了点头。

在车里简良问她有没有吃饭,孙雯告诉她因为下雨阴天,肠胃炎犯了,所以没有胃口,晚上就没吃的时候,简良非要带着他去附近的一家茶餐厅喝粥时。孙雯立马摇了摇头,她这个人从小就被教育着吃人嘴软,拿人手短。所以,哪怕和自己的好朋友一起吃饭,不论男女,别人请她吃饭,她也要想着怎么还礼。孙雯面对感情一直很现实,她不想高攀,也不想第就,所以也就让她这么多年单了下来。

简良看了看她,其实简良看她第一眼就挺喜欢的,她喜欢孙雯那张美的不惊艳,但却很舒服的长相,没有攻击力的美,而且她总透露出一种很平和的感觉,这令他很舒服。他的职业虽然看起来很光鲜,但是里面的压力只有身处其中能感受到。

“那就喝一碗小米粥吧,小米粥最养胃了,我工作有时候忙起来吃饭不规律胃也不太好,正好我也没吃饭,你帮我找到这么如意的房子,那我请你喝碗小米粥总不过分吧。"

"那就这样吧,只是,这个点去哪喝粥?”孙雯问道。

“我家"简良说出这话时,孙雯着实的一惊,她在北京半年,除了总监邀请过一帮同事去他家里,她还从未去过谁家里,毕竟同事都是北漂大军中的一员,虽然挣得多的也不是租不起房子,但是除非找到对象,跟对象一起出去住,大部分的人是不会搬出去的,因为大家心里都清楚,干销售,特别是售楼,很多楼盘女的年过三十,没干到经理,也就不愿意要了。她更没想多跟一个只有几面之缘的人,就跟人家去家里喝粥。

“你不用害怕,孙雯,我也不是坏人,不会把你卖了。”说完简良笑了笑。“我只是厌烦了陪客户之外,一个人喝粥的日子”。

孙雯不知道为什么,听到这句话,突然有些感动,说道:“好吧”。

简良住的小区并不高档,很老的小区,在三环。孙雯以为向他这种金领,买的起房子的人,会住在比较高档一点的地方。一进门,看见简良的家,孙雯还是有点惊到。家里很干净,但是家具也很少,没有人气。

简良从鞋柜里快速的给孙雯拿出了一双女士拖鞋,就径直的走向卧室去了。一时间,孙雯突然有些尴尬。“客厅的灯就在你左手边,你自己打开就好了,桌子上有热水,渴的话就倒一杯。”简良从卧室喊道。那种声音,只让人感觉,真不见外,好像她们俩认识很久。

等孙雯坐在沙发上,看见简良穿着一身睡衣出来,心里真的下了一跳。简良看着惊愕的孙雯只是笑了笑,告诉他他习惯了回家就换睡衣。然后就走到厨房,开始淘米,烧水,煮粥。

孙雯当时看着在厨房煮粥的简良,那是她第一次细细观察他,她发现简良一米八多的个头,白白净净,有点大男孩的感觉,而他做饭的场景,又让孙雯感觉很温暖,她想着如果这是我男朋友多好啊。只是,这个念头一晃而过,就让她赶紧掐死在萌芽中。她是个害怕失望的人,她也清楚的知道,高攀的后果,就像吞一万颗针,最终受伤的往往是女方。

就在等粥煮好的时候,简良坐在了孙雯旁边。做得很近,让孙雯不自觉的往旁边坐了坐。“我们家没电视,因为我没时间看,我只是偶尔会有iPad的看看电影美剧什么的,别介意啊”。

“没事”孙雯答道。

“孙雯”简良突然叫到她的名字。“恩,怎么了?”

“我们八年前就年过面,你不记得我了吗?”

孙雯惊讶的扭头看着这个眼前人,搜索的过往的日子,感觉到了简良是让她有那么一丝丝熟悉,但是,又不知道在哪里。

“你们家是不是住在环球时代三楼”。孙雯心里已经,点了点头。

“我住在你的楼上,顶楼,七楼,当年我去一中读高中,为了离学校近,就租了你家的小区。我在搬家第一天时候遇见你,我问你去干吗,你竟然泪眼婆娑的告诉我下楼”说完,简良就笑了笑。

孙雯想起来了这一档子事,并不是因为和他在楼道相遇,而是那天是中考成绩发布的,她考的对于自己来说真的不错了。所以,激动的下楼告诉在小房的父亲。

“高三太忙了,咱俩的时间点不太一样,所以我没怎么见过你,后来我考上北京的一所学校,又出国读了两年,最近刚刚回国,工作也没多久,我可一直记得你,看来你都把我忘了”。

一中是她们市里最好的高中,虽然孙雯中考成绩已经对得起她那一年的努力,但是,还是考不上一中的。“我们家那,天天都是租房子读书的,很难记住啦”孙雯不好意思的笑道。

那一夜,她和简良粥没喝多少,话却聊了不少。他们发现,原来彼此有那么多共同的兴趣,喜欢同一部电影,在看同一本书。

就这样,他们自然而然的走到了一起,是简良主动让孙雯搬出宿舍,和他住在一起的,孙雯一开始是拒绝的,因为她是一个深受父母老式教育,认为婚前绝对不能发生性行为的人。而简良告诉她,他是一个巴哈伊教虔诚教徒,是不会发生她所介意的任何逾矩的行为。而在后来之后的相处中,简良也用事实证明了。

孙雯告诉了他他在准备考研的事情,简良也支持她,只是他不支持孙雯去一个南方的城市,她们吵过,也谈过,最终简良还是妥协了。本来事情应该发展顺利。

直到简良接到公司委派他去新加坡的通知,她们的生活才开始改变。

而分手也如同简良的性格一样,一场充满理性的谈话,没有歇斯底里,没有哭天抹泪。

浴缸里的水有些凉了 ,烟丝也烧尽了最后一点光。孙雯把头缩进水里,憋着呼吸。回忆着这一年,她不知这次考试能不能过,他不知道简良在国外过得怎么样,她删了他的一切,甚至连手机号也换了,她的初恋就这样过去了,她追逐了一年的梦想,在走出考场那一刻,也就放下了。

现在她只是想到张爱玲的小说里,她感觉往事就像心口的朱砂痣,抹不去了……

她这一朵花,似乎也凋了。只是她知道,花开花落,明天又是新的一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