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宁产品思维30讲》读书笔记

《梁宁产品思维30讲》读书笔记

                                                                           ——三米工作室PNG团队 

第一讲产品能力是每个人的底层能力,成为一个产品人是一个人建立认知框架的过程

1、产品能力就是训练一个人:判断信息,抓住要点,整合有限的资源,把自己的价值打包成一个产品向世界交付,并且获得回报。

2、基于人和人关系的感知,来讲怎么做产品:

(1)眼睛发现痛点、找到破局点和敏锐之眼;

(2)动手优化,着手改变的行动之手;

(3)洞察人性的同理心,懂得自己,懂得用户,懂得一个产品上,每个细微的小点

给到人的满足感、确认感和依赖感。

第二讲用户体验与结婚教练

从结婚教练的例子来说明,如何观察和判断一个产品的专业视角,来训练她的用户如何去看一个人,如何在开始之前就去相对完整的,有框架的去观察一个人,对这个人去进行适配的一个判断,相对完整的度量你对一个人的认识到底有多少。

1.人和产品的五个层次

(1)第一层感知层   ( 第一印象)

(2)第二层角色框架层   (职业)

(3)第三层资源结构层   (财富资源、人脉资源、精神资源)

(4)第四层人的能力圈

(5)第五层人的内核,对自己存在感的定义

第三讲同理心训练:怎样理解愉悦与不爽

1.四种最基本的生物情绪:愉悦,不爽,愤怒,恐惧

(1)愉悦就是被满足。

(2)一种被崩了很久的需求,突然间被满足了,这种感觉叫爽

第四讲同理心训练:怎样理解愤怒与恐惧

(3)愤怒,就是感觉到自己的边界被侵犯(人的边界就是自己存在感的边界),愤怒其实是一种恐惧,焦虑也是一种恐惧。

(4)恐惧是边界,是动力,是痛点

2.要么做一个让人愉悦到暴爽的产品,要么做一个可以帮人抵御恐惧的产品

3.每个人的痛点都是他的恐惧,恐惧就是痛点。

4.如何找产品的接入点或者怎么改变自己的人生,其实就四个字:直面恐惧

第五讲同理心训练:产品要顺应用户潜意识

1.潜意识、防御、说服

(1)体会各种人的情绪与潜意识

(2)不被一个人基于角色化交流而说出的言辞所迷惑

(3)看到人基于潜意识流露的真是选择

2.产品经理:根本不让用户启动防御,一个产品如果引发用户启动意识,让用户思考,某种意义 上,就是在推开用户。因为意识即防御。一个产品要做到的就是迎合用户潜意识下的选择。

3.销售:突破别人的防御,带有攻击性,适当地给对方压力,抓住对方意识与潜意识的抓手,说服对方。

第六讲警惕“集体人格”的误导

1.集体就是一堆角色,为了便于管理。形成的五个关键性动作:

(1)确定目标

(2)建立恐惧的边界

(3)放入清晰的标的

(4)给予红利,然后让它产生路径依赖

(5)不断重复

2.产品经理应该如何看待角色:

去角色化来研究真实的用户,而不是一堆的应该来预测用户的行为,要做到真正让人毫无压力的很放松的情况下自然的就使用你的产品或者是说你想找到在生活中大家可以彼此放松惬意相处的伴侣都要放弃对人的理想化,放弃角色化预期,去接纳真实的人,去角色化的去认识,去沟通,去交互,才能真正的得到感情。

第七讲自我与自律,哪一种更贴近产品精神

 1、良好的产品思维是今天最稀缺的职业能力

2、做产品经理的人善于用右脑思考,而其他流程管理者更需要动用左脑

3、自我的人更适合做产品经理,因为创造力是自我的延伸,而控制力是自律的延伸

4、找到自己,接纳他人

第八讲机会判断:点线面体的战略选择

1.你在做选择的时候,要看到你切入的点是在什么样的一条线上,这条线在一个什么面上,以及整个面又处于一个什么样的体上。

2.面打架的时候,点有红利

第九讲机会判断:怎样找到有势能的趋势

1.从你做得到的,能稳定提供的那个点出发

2.在一个点上反复纠结,其实得不出本质结论,不如花时间,从这个点上跳出来,研究一下这个点下面的大框架——线面体。

第十讲痛点、痒点、爽点都是产品机会

1.痛点是恐惧

2.爽点是即时满足

3.痒点事满足虚拟自我(什么是虚拟自我?就是想象中那个理想的自己,是你自我想象的一个投射)

第十一讲两套经典的用户画像

1.第一套用户画像:羊群与草地(第一只羊、头羊、狼)

(1)第一只羊是最关键的角色,

(2)第二个关键角色是头羊。

(3)狼:商家是狼/B端是狼

2.第二套用户画像:大明(大明、笨笨、小闲)

(1)大明  对自己的需求非常了解、非常清晰(京东,百度)

(2)笨笨  有大概的需求,但是还没有那么明确(女人买裙子)(小红书,淘宝)(3)小闲  没有消费需求,就是打发时间的(腾讯,天涯,豆瓣)

第十二讲设计产品时要包括产品的场景

1.场景本来就是产品的一部分,场景要能触发情绪

2.规划一个产品,要问自己七个问题:

(1)我的产品解决了什么问题?(痛点,爽点,痒点)

(2)为谁解决了问题,即刻解决了吗?(用户画像)

(3)给多少人解决了问题(市场规模)

(4)目前大家这个问题都是怎么解决的?(竞争分析)

(5)我的竞争方案为什么能够在市场竞争中赢(看点线面体,看谁给你赋能)

(6)用户会在什么样的场景触发情绪需要去解决这个问题

(7)当用户遇到这个问题是会想到哪个名字?

第十三讲怎样用系统能力提供确定性

1.做产品,首先要考虑的是建设产品的系统能力。

2.产品的本质是服务,而不是产品本身,因此根据客户的需求制定多种方案。

3.选择方案之后,再确定系统需要哪些环节,并考虑自己是否有能力支撑这些环节。

4.做产品是建设一套系统能力,提供并保障确定性,而效率则是这个系统能力的一个核心指标。

第十四讲小米的效率革命

1.互联网里最关键的思维是两点,第一是用户体验,第二是效率。小米就是把单个手机做到了极致,在单点方面,效率非常高,奠定了它的成功。

2.产品的竞争其实就是产品加流量的竞争。当决定做一个产品,准备搭建自己的系统能力时,你先问自己一句“我应该从哪个点来建立我系统性的效率优势?”因为没有效率优势,这个系统是一个没有竞争力的系统。

第十五讲系统世界观:微信、米聊、默默

1.产品设计要直指人心,要让用户被产品的某个高品质的“点”吸引。

2.产品的系统能力、或者说是质量问题,是提高用户体验基础。

3.产品需要不断的迭代。迭代中,次序尤为重要,前一个动作是后一个动作的预动作。核心功能最重要,核心功能附加的功能没那么重要,可以一步步来。

4.产品细节尤为重要,微信团队就消息是否“显示已读”讨论很久,最终决定不显示。认为显示已读会给用户带来较大心理压力。

第十六讲系统迭代:微信红包的意外与刻意

1.想要用户做什么事,最好是用舒服的方法去引导用户。

2.从一个最好的内核开始,一个一个动作的持续迭代和一次一次微小的选择,就会成就你的产品以及你的人生。

3.今天你在一个什么样的点位上没有那么重要,重要的是在未来的几年里,你会用什么样的方式持续迭代。

4.平原地带的竞争,一定是体量大的赢,先到的赢,不要命的赢。

第十七讲系统生死线:猎豹和他的关键任务

1.领导力的核心,是甄别“关键任务”,然后动员大家穿越生死。

2.所有的产品都是某个系统能力的结果,你要做的不是做一个产品,而是建设一套系统能力,然后为你的用户提供确定性。

第十八讲用户体验的五个层次

1.厚积薄发:厚积是系统能力。薄发是表面的呈现,就是用户体验。

2,用户体验的五个层次

(1)感知层(感知层很重要)

(2) 角色框架层(用于网站是框架,用于人世间是角色)

(3)资源结构层(谁是我们的敌人,谁是我们的朋友)

(4) 能力圈层 :

                          ①我们要做到哪些事情,具体要提供什么样的确定性。

                          ②我们不做哪些事情,对这些事坚决不碰。

(5)战略存在层:

                          ①我们要通过这个产品得到什么。

                            ②我们的用户要通过这个产品得到什么,他们为什么会依赖我们。

3.你对自己的存在战略设计是什么?

你能存在,不是因为你厉害,而是别人需要你,别人能持续依赖你,真正厉害的人,能清醒的认识到这一点。做一个产品,让他成为某些人生活中,工作中,可以确定性依赖的存在。

4.百度和Google之争

百度框架的意义就是能让用户在第二个动作得到他要的信息,决不让用户多点一层。就中国市场而言,论能力圈,百度赢,论资源,百度赢。

5.Yahoo为什么输给Google?

在资源一致的情况下,Yahoo在表层的框架层就输了。三个搜索引擎,感知层差别不大,用户体验的差别其实是分别在框架层,资源层,能力圈层。

6.看人的五要素和产品是一样的

没有完美的产品,也没有完美的关系。做一个产品,就是要我做一个东西,让它成为某些人生活中,工作中可以确定性依赖的存在。

第十九讲怎样绘制用户体验地图

1.用户体验地图,怎么画用户体验地图?

(1)用户画像。第一只羊有完整的了解。

(2)清晰用户的目标和预期。

(3)服务用户

(4)用户使用路径

(5) 用户情绪曲线。

2.为什么要画用户体验地图?

为了避免管理员视角,很多初级产品经理都是用管理员视角在设计产品,有什么产品罗列什么,而不是考虑用户要什么。

3.什么是用户故事?

数据是水管里流的水,是一个常态,是一个结果。用户研究不是总结一个数据,来证明自己的对错,要建立一个有代表性的故事。

4.核心观点:

(1)故事比数据更重要。

(2)一个好产品,从一个好故事开始。

第二十讲服务蓝图的核心要素 峰值 终值

1.服务蓝图的两个核心概念:峰值 终值

服务设计蓝图,就是介绍如何配置资源结构。以及如何在每个用户触达点上来设置角色框架。简单的说,用户体验地图是以用户情绪为中心的而服务蓝图则是以服务流程为中心的。

2.服务蓝图要干什么?

(1)一眼:第一眼让用户看见自己的目标。

(2)一条路:产品有一个清晰的路径。

(3) 三个点:峰值,终值和忍耐底线。

3.峰终定律:体验一个事物或产品之后,所能记住的就是在峰值与终值时的体验,而整个体验过程中每个点好与不好,时间长短,对记忆或者感受都没那么大影响。

为什么要体验峰值和终值?因为平庸的用户体验无法成就你。

4.设计服务蓝图核心就是让你在资源有限的情况下,配置你的资源,在关节点上安排角色,保证真题服务路径不崩溃,尽量不压到用户的忍耐底线。集中资源,打造体验峰值。最后在终值。

5.亚朵服务蓝图的十二个端口

(1)预定

(2)走进大堂的第一面

(3) 进房间的第一眼

(4)向酒店提供服务咨询的第一刻

(5) 吃早餐的那一刻

(6) 等人 等车 有地方呆的那一刻

(7)中午 晚上想吃宵夜的那一刻

(8)离开的一刻

(9)点评的那一刻

(10) 第二次想起亚朵的那一刻

(11)跟朋友介绍的那一刻

(12) 再次预定的那一刻

亚朵资源配置与角色工作都是基于这十二个端口。采取“与其更好,不如不同”的策略。

6.人们对产品服务的体验,根本就不住全程,只会被这两个关键点影响:一个是体验峰值,一个是体验终值。

第二十一讲上瘾机制:用户激励系统

1.什么是激励?

完成预定动作,给他满足。并且让他清楚。完成预定动作。就能得到满足。这就是激励。

2.怎么激励用户?

(1)内在激励:让人能够找到感觉,持续深入,把事情做到位的方式。

(2)外在激励:非常强有力的短期改变用户行为的工具。

3.确定就是依赖,不确定,就是伤害,一个确定性的丧失。不论大小,都是非常难受的。

第二十二讲名字是你的文化资产

1.名字是召唤世界的咒语

(1)当你起一个名字的时候,你要知道你是在寻找一句咒语。通过这个咒语,你和你的同伴一起召唤你的产品,把它从无到有召唤到这个世界上。

(2)名字里的文化势能,判断一个名字是不是有力,在于能在对方心中召唤出一种什么样的情感。

2.人为什么要说话,干嘛要说话,?

说话就是咒语。为了驱动别人,驱动世界。用钱或者权力来做杠杆,咒语的力量就增强了。

3.什么是口碑?

(1)口碑就是把事情做过头。

(2)口碑叫口碑,不叫眼碑。

第二十三讲用“用户价值公式”衡量创新

1.互联网是增量竞争;

2.用户价值=(新体验-旧体验)-替换成本

3.同维竞争:

(1)先发优势是很高的门槛;

(2)体量大占优,即使后发。

4.小企业唯一活路就是创新,离开存量市场,寻找增量市场。

5.蓝海的意义:

速度第一,快速感染用户铺开市场,让最多用户体验到你,这就是给后来

者的壁垒也是蓝海的意义。

第二十四讲用“交叉视角”跨界创新

1.“未来已来,只是分布的不均匀”

2.创新重要的是面对痛苦,起心动念

3.相邻可能:我们需要的某种能力要素,他可能已经产生并成熟了,只是他正在另外的某个领域被使用着,就看这个已经存在的未来,她会不会撞到你的眼睛里,让你心起动念,这就是灵感的瞬间。

第二十五讲怎样从新要素到新物种

1.互联网商业简单抽象为三个要素:产品、流量、转化率;

2.实体商业简单抽象为四个要素:产品、空间、流量、转化率;

3.新产品一定要有新要素,否则没有竞争力。

4.新要素类型:

(1)在现有体验的基础上,运用最新科技等等要素,提升用户体验,或者改变成本结构。

(2)用整个社会经济升级、产业升级所产生的其他领域新要素,变革内在商业逻辑。

第二十六讲三级火箭:深度讲解互联网降维打击

1.三级火箭的内容:

(1)头部流量;

(2)沉淀某类用户的商业场景;

(3)完成商业闭环。

2.三级火箭的必要条件:

(1)第一级火箭一定要高频应用;

(2)通过第一级火箭获得大量用户之后,要快速展开一个能够沉淀用户的商业情景;(3)操盘三级火箭的人,一定是一个势能积累到一定程度的人;

(4)操盘三级火箭的人,一定是一个狠人;

3.三级火箭是一个成本和可控性平衡后的选择。

第二十七讲颠覆式创新:成败价值网

1.一个好的组织结构,他的每一个组织部门,都是为了和某一个社会价值网的分支进行对接而设计的;

2.一个失败的企业组织结构,是管理者按照自己的需求设置的。

3.价值网的三个角色:

(1)客户

(2) 对手

(3)投资

4.颠覆式创新最重要的标准就是,是否开启了一个新的价值网?你是不是得到“新大陆”?

第二十八讲看产品的微观、中观与宏观视角

1.中观套路:从大公司学习做事招数;

2.微观体感:长时间联系,练就高手的判断;

3.宏观能力:带大队伍,打大仗的能力。

第二十九讲人生逻辑大于商业逻辑

1.做内心确定感的事,人生逻辑大于商业逻辑;

2.商业是以利润为中心,人生是以意义为中心;

3.“我自个的能力只能到达那个点,如果我想大成,需要依赖机会、环境、势能。”

第三十讲产品连接客观世界、过去与将来

所谓自信,是在不断创造与反馈中建立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