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父亲母亲

母亲给父亲补袜子,手紧紧捏住破处,走了好几趟线,结果破洞依然破着……母亲说:老了,眼不行了!前一段时间父亲因急着赶公交车摔了一跤,所幸父亲身体底子好,只是蹭破了点皮。回来后父亲说:想着跑两步,可腿就是跟不上……言语中满是感叹,感慨时间飞快,转眼就过了古稀之年,眼也花了,发也白了,腿脚也不灵便了。

沿时间之河逆流而上四十年,我的父母正值盛年,是村里能吃苦受累精明能干之人。那时的父亲先是村里的队长,后来又成为村里的一把手——村支书,话不多,但做活麻利,无论是锄地间苗还是收秋挑担,同一时空内总是甩开其他社员一条街的距离,无言中起着榜样的作用……父亲细致缜密地处理着村里的大事小情,把个小村打理得井井有条。母亲则是家里的一把手,母亲虽然不识一字,可脑筋灵活,坚毅大胆,先后开过粉房、磨过豆腐兼养猪,所以我们家始终走在劳动致富的前列。因为不会算帐,在首次换豆腐时赔了本,回家后大哭了一场,可倔强的母亲没有选择放弃而是下决心学简单的算术,老师自然是上过完小的父亲了。一个三十多岁的人像个孩子似的认真学习加减剩除,把换豆腐可能出现的斤两比例居然都背了下来。有多少个夜晚,在如豆油灯下,一个认真学,一个认真教,这个画面永远定格在了他们的美好记忆里。

有时需要去外村换豆腐,高大健壮的父亲负责挑担子,个小力薄的母亲则在后跟着,快到村口时,母亲挑着进村,父亲则在村口等着……那时父亲当着村支书抹不开面子,不好意思去吆喝。豆腐换完后再由父亲挑着空担子回家。等晚上闲了,俩人又细细地算着白天的帐,计划着明天的事,日子有条不紊地过着,即使在最穷困的年月也没见他们慌乱过。

一年四季里,我的父母总是伴着第一声鸡叫起床,一个烧水,一个磨粉或豆腐,他们要赶在天亮前把这些事做完,还要在上午把豆腐再换成豆子或钱,然后投入下一轮的运营。白天地里的活又不能耽误,所以只能挤占睡觉时间,一年三百六十天,天天如此。现在流行的一句话:“谁控制了早晨谁就控制了人生”用在他们俩身上正合适,而且改变的是一家人的人生命运。我家率先在村里盖起了五间大瓦房,我们姐弟仨全都上了大学,这在我们村是独一份,在周围的十里八乡也是少有的。

在农村无论是换粉还是换豆腐总有赊账之人,为了记帐方便母亲又学会了写字(别人写的字她不认识),主要是学写村里人的名字,后来记电话号码时又捎带着学会了写我们的名字。那字歪歪扭扭,常常缺胳膊少腿,有时我们都无法辨认,可母亲凭借此把帐记得清清楚楚,村里的同名同姓也从没弄错过。村里有比母亲年龄小的不识字人,到现在连电视剧还看不懂,而母亲不但能看懂还常给别人讲。母亲是聪明好学之人,母亲是吃苦耐劳之人,母亲也是明理识大体之人。

母亲常说一句话:苦不怕累不怕,只要两人一条心就行,也就是夫妻同心其利断金。两个“一把手”看似不相干,实则互为表里,互相支持,既要打理好小家,也要打理好村里。记得刚开始执行计划生育那会,村人多有恐惧,计划生育工作举步维艰,是母亲第一个走向手术室的,做完手术又咬牙忍痛走着回去。由于母亲带头表率的作用,所以父亲在村里的计划生育工作做得特别顺利。还有修路一事,大概是村村通公路吧,村口那一截路需由村人先垫资修建,母亲亳不犹豫地拿出辛苦集攒了几年的几千元钱。说实话,在这点上特别佩服我的父母亲,那胸襟那气度是受过高等教育挣着工资的我望尘莫及的。

上年纪后母亲体弱多病,卸去村支书重任的父亲全力回归家庭,几乎承担了所有的家务活,买菜、做饭、洗碗、拖地、擦灰,搬到城里后还负责接送小子钰上下学。遇上母亲吃中药,父亲更是御用煎药人,端药倒水,忙里忙外。母亲常说:你爸就像一个小媳妇样,啥也干。而父亲却说反正闲着也是闲着,干干活还能活动活动筋骨,比在农村时的活轻多了。一个倾心支持,一个全力照顾,一个满心怜惜,一个毫无怨言,他们那个年代的人从来不会说爱,却用行动诠释了啥是相濡以沫。

父亲腿脚好,爱旅游,几乎每年出去一次,而不管出去几天,每天晚上的必修课是给母亲打电话,絮絮叨叨汇报一天的衣食住行,再互相嘱咐几句,缠缠绵绵如缕不绝,有如恋爱中人。父母亲均住过几次医院,想着我们姐弟仨轮流照顾就行了,可不让他俩谁来谁就在家里转圈圈,吃不下饭,睡不好觉,只好接来另一个。待见了面他俩急急地握着对方的手,虚寒问暖、家长里短,絮叨个没完……有时他们坐着不说话,心情也十分美好。此刻我才明白,孩子照顾得再周全,也不如父母俩人在一起安心、温暖、踏实。

父母一直独立自主,进城后也都有自己的生活圈。母亲性格外向,来小区没几天就与大家打成一片,组织一伙人定时定点打扑克;母亲爱讲究,每次出去总把自己收拾得利利索索,被评为小区最干净的老婆儿;父亲不爱玩牌之类,他以广博的见识也结交了一帮爱闲聊爱走路之人。因此一到下午三点,父亲就说:你妈心不在焉,着急打牌去呢。于是相跟着出门,母亲去打牌,父亲去走路,我们开车回家。当然也有例外,今天下午的父母在家煮红薯炸油糕,忙得不亦乐乎,知道我们懒平常不做这些,等我们吃够了走时再带上些,他们才高高兴兴地出去玩了。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我家是在湖南西北山区一个叫做张家村的小村庄,是真正可以称为穷乡僻壤的地方。那个年代,食不果腹之事在那个小乡村...
    康若雪阅读 596评论 0 4
  • 以下关于母亲的文字全来自于长辈们的回忆。含着泪记下此文纪念我的母亲,感谢我的父亲养我长大。母亲:1945年8月12...
    大漠无言阅读 831评论 38 28
  • 很久就想写一篇这样的文了,关于我的父亲母亲。 1、父亲、母亲、我、老弟 那年母亲25岁,经人介绍认识了父亲,而父亲...
    瑜之初心阅读 563评论 3 5
  • 我不想变老,可能吗?不可能,这是一个不争的事实。当一个婴儿来到世间,就开始走向死亡的道路,俗话说:“阎王殿里无老...
    蕙蕙儿阅读 932评论 0 1
  • 如果说Grow当中,关于目标G(Goal)的问题可以直接让我们直接切入教练的提问技术,那么现实R(Reality)...
    echopurple9阅读 1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