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相信命运吗?

英国BBC花费了49年完成了一部非常了不起的纪录片:

《56UP》



导演分别选择了不同阶级的孩子进行拍摄,从他们的7岁、14岁、28岁、35、42岁、49岁直到56岁的人生状态。

迈克尔·艾普特(曾执导007电影的著名导演)每隔7年便会跟踪报道这些孩子,这部纪录片分为三集,一共150分钟直到2012年才拍摄完成!

在这短短的150分钟里记载的是14个人参差百态的一生!

导演拍摄这部纪录片的初衷也许是想看看不同社会阶级的人从出生起是否就难以逾越命运的烙印。而最终结果却不出所料出生确实决定了命运!不禁让人唏嘘,是否贫穷就真的难以改变?那我们努力还有什么意义?

贫穷是否真的难以改变?

这部犹如上帝之手的记录片,真实的记录了在不同阶层下的人所经历的不同人生。

纪录片的开头都会有一句:

“让我带一个孩子到7岁,以后随你怎么带,随他怎样长,他会成为什么样的人已是注定!”

一个人所处的阶级其实已经决定了他日后的人生,这观点看似有点悲观却也贴近现实。我们所处的社会资源其实基本掌握在那些身处高阶层人群的手中,他们有更多的选择以及掌握着游戏的规则!

像《女王的教室》中所说:

“以后你们只有极少数人可以考上名校、进入大公司、过着上层生活!”

而这极少数人也需得竞争过那些本身拥有丰富资源的中上阶层家庭的子女才能更好立足!普通家庭出生的小孩想要晋升为上层人士实属太难,随着社会贫富差距的拉大,寒门再难出贵子在这个时代已成定论!贫穷是否真的很难改变?无可厚非是的!

那么努力又有何意义?

那么既然阶层已然固化,努力也是徒劳,何不得过且过,享受生活为主!该追剧追剧,该享乐就享乐!领着不会饿死的工资过完这一生,至少在精神层面不会活的那么痛苦也不用给自己太大的抱负和压力!

如果认为努力没有意义就放弃努力!每个人都想这么做,大多数人正在这么做

,那么就这么做吧。

因为那些头脑聪明的上层人士也是这么希望且循循诱导的,每增加一个放弃上爬的人,他们所处的上层位置也将更加稳固,你不仅为自己也为下一代贫富差距的拉大贡献了一段不可逾越的距离!

努力最大的价值并不是让你得到更多,而是至少不会失去你本该拥有的!

这也是建议每个人观看《56UP》的原因,我们自己不可能以局外人的身份去旁观自己的一生,但是总有些人的人生早已为我们刻下了相似的模板和相同的轨迹供我们警醒当前的人生!只是我们不屑相信历史总有惊人的相似,我们和上一辈最终归宿也许并没有本质的区别!

想打破现有阶级,

人生的转折还需看以下几点

01

父母的受教程度和见识决定了孩子的发展上限!

中国有句话龙生龙,凤生凤,老鼠生的儿子会打洞,在片中属于上层阶级的孩子JHON、ANDREW、NICK等从小就开始阅读《金融时报》、《观察家报》、《泰晤士报》并且在其它阶级中的小孩不知梦想为何物,或觉得理想就是不被欺负、结婚、当驯马师时就已经明确自己将来要去那个学校,选择做什么职业。

所以贫富差距最大的差距不是金钱,而是眼界和资源!

虽然未来发展并不一定按着最初设想走,但越早确定目标的人也就越能把控人生,且尽早实现梦想!而决定他们能比其它小孩更懂得如何准确把控未来人生方向的,正是父母的见识和引领!他们后来都毕业于名牌大学,有二人成了律师,有一人做了物理系教授!生活的都算不错。那些尽早专注在某一领域的人往往更能尽早有所发展且拥有更多选择,而最开始给他们打开眼界的便是父母!一对好的父母人生也就成功了一半!所以当你停下努力的这刻也注定了你未来的小孩也将低人一等!

02

原生态家庭是性格形成的关键,而性格重朔权在自己!

记得尼尔在56岁时对导演说,没想到儿童时期的自己有过如此开朗的一面,16岁后的他深受精神疾病的困惑生活过的贫困潦倒,对比7岁时那张笑脸盈盈的面孔和梦想考入牛津大学的那份自信,不免感叹生活充满着变数,而万变不离其宗的是性格始终决定着一个人的生活状况!尼尔在28岁后对着镜头永远是一副不自信的面孔,常常为了生计而四处奔波,对他来说想找到一份薪酬高一点的工作太难,而且他常常对自己精神面貌非常自卑,眼神闪烁性格里负面阴暗的一面太重,提出讨厌小孩不想要小孩的思想!

和他有类似自卑性格的还有Paul,他从小父母离异,对婚姻极度抗拒也不想结婚,后来幸好遇上一个爱她的老婆才不免于像尼尔一样,然而49岁他依旧在看心理医生,且一生并不富裕,56岁在养老院做着刚好糊口的养老院工作,性格忧郁!此外还有Suzy也是从小父母感情不合,闹离婚给她的人生造成不少影响,从小就不爱学习提早辍学,吸烟消极,幸好也是遇到一个爱她的老公,晚年也还过得可以!与之相反从小家庭和睦的长大对婚姻和事业的期许也更多,更容易获得幸福!

所以可以看见原生态家庭对一个人一生的影响是极其深远的!意识到这一点尽早发现自我的灰暗面,重朔性格才是扭转人生的关键!别忽略了性格对人生的毁灭!

03

好的婚姻是人生的重要转折,更是拯救!

上面有提到Paul、Suzy虽然性格存在缺陷,却好在幸运的遇到好的婚姻才让人生下半生过的更惬意!如果他们不是遇到了好的伴侣,那么他们的性格缺陷就不知道在生活中有那么幸运了!婚姻对一个人的重要性尤其不能忽略,无论男女都是一样,当然尤其是女生,婚姻甚至可以改变命运,拯救人生!

其中:

1、太早结婚往往幸福指数越低!

2、孩子越多生活质量越低!

3、离婚出轨次数越多后期越难以幸福!

正所谓幸福的婚姻都是一个样子,不幸的婚姻各不相同,而片中只选取了14个人的生活来剖析全部婚姻可能不太全面,然而以上摘取的三点也是现实的写照,片中Jackie、Symon、Tony都是太早结婚的案例,其中前面两个都离婚且再婚后都过得不尽如意,而Jackie甚至多达5个孩子,当自己经济根基不稳的情况下过早结婚,或是生育太多都是在原本的生活质量下往下降低且难以逆袭!在当下中国也是这样,越穷的家庭越热衷于早婚且多生!而优质的家庭懂得教育和经济才是关键!

如果想改变命运选择和谁结婚,如何经营婚姻都至关重要!

04

现有阶级难以跨越!光凭努力还不够,野心才是关键!

如果看完这部记录片,你似乎已经窥见未来,提早知天命!那么你就彻底输了,要记得努力虽然没用,那是因为你野心还不够!片中属于中下阶级的孩子从小在梦想上面就给自己设了框限,在后来的成长路上,虽然有的梦想可以轻易实现,却没办法走的更远!很少有谁打破现有生活惯性,去试图接近更上已层的生活。

如果你善于在对比中发现自己努力也是白费,或是觉得现在一切都太迟,那么你很有可能永远就在上帝规划的路上一切都成定局,但是如果人生就是一场梦,不妨把梦做的更大点,生来不是与谁做比较,而是今天的自己比昨天更进步一点,一点一点纠正自己的步伐,尽量把人生往自己希望的方向多走一步,每多走一步你就成功一步,致富并不会是衡量成功的关键,幸福感才是!

剧中50多岁的他们很多希望重返年轻的时候,能够更加努力读书,能够更加珍惜工作,能够勇于追求梦想突破自己,能够珍惜时光改变当下!那是因为他们知道到了他们那个年龄一切似乎都以无力改变,而他们也知道从来一次一切其实都会改变!

我很喜欢一句话,当你觉得人生很是艰难,一切很难改变时,闭上眼睛想象你现在已经八十多岁,躺在病床马上就要死了.你还会觉得现在的困难值得纠结吗?

睁开眼恭喜你又年轻了一次!还能去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何必挣扎,反正早就注定。 宿命论听起来总会有一种自我放弃的消极味道,但当每个人都在企图挑战自己的极限,冲破自己的底...
    碧云女子阅读 514评论 3 2
  • “所以残忍,是有原因的。”这是《骆驼祥子》里的一句话。当看到祥子眼睁睁看着虎妞难产却无能为力时,我竟然有一种感同身...
    春天的木棉阅读 283评论 5 2
  • 最近学习了武志红老师的心理学课,虽然才刚刚开始,但是收获却很大。 有很多人相信冥冥之中有一种类似于神灵一样的力量在...
    HelloToo阅读 258评论 0 0
  • 昨天,他忽然问我:你相信命运吗? 我说:我不相信,我更相信自己,相信相信本身。 说完,他没有说话。沉默了良久。而我...
    水薇阅读 326评论 0 1
  • 简介简介简介军
    小龙套阅读 18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