镜(一)故人归

      当年,路煜是个开镖局的,他偶尔也送镖。正好当时人手不够,镖局打出了招募的告示。刘璟骐他爹就在这时登场了。

        他爹叫刘恺,不是什么大人物。自幼习得一身好武艺,却没有什么大抱负,只想守着好好一家人过个好日子。那天,他上街给儿子买玩具,路过镖局。在他看到镖局招募时,内心的一股冒险精神突然涌了出来。他大跨步走进镖局,对着路煜一拍桌子,很坚定地说:“我要送镖。”路煜抬头看看眼前这个年龄仿佛的人,笑了。他说:“要送镖,首先要有一身好武艺。其次要有一颗勇敢的心。最后要能够说走就走,无牵无挂。”刘恺听到最后一条时就退缩了。他还有妻儿,他不能扔下他们不管。

        路煜看见刘恺面露疑难之色,冷哼一声。“您若是没打好注意,可别来这儿吓掺和。我还忙着呢!”说着,就要赶人。刘恺犹豫的眼神瞬间清亮。他拉住路煜的胳膊说“我可以。”路煜不着痕迹的移开自己的胳膊,招呼来几个彪形大汉,让他们和刘恺过招。只有赢了他们,才有入选的资格。刘恺立刻摆出架势,那几个大汉吼了一嗓子就冲了上去。不知是刘恺太厉害,还是大汉实力不足。总之,大汉一个个都在刘恺的进攻下节节退败。路煜很满意地笑笑,他当即就让刘恺留了下来,成为镖局的一分子。

        刘恺实在是太高兴了,到酒楼里喝了不少酒。以至于回到家里已是一副醉汉模样。他的妻子没有说什么,只是喂他喝点儿水,让他睡去了。等他醒来,已是第二天即将正午了。他见妻子和儿子都不在,就留了张字条,去了镖局。

        路煜一见他,就熟络地和他勾肩搭背。他说有一趟镖今天刚到,要押到塞外去。他想了想,认为刘恺是最合适的人选。至于为什么合适,路煜没细说,刘恺没细问。刘恺应了下来,心中却没底。他不知道,如果他把这件事告诉妻子,她会有什么反应。他晚上回家时,妻子已经在等他了。他把妻子拉倒大厅里,怕被儿子听到他们的谈话。

        妻子拿着早上的那张字条,质问他要干什么。他回答不上来,只说他今天接到任务,要去押镖。妻子问他原因。他才想起这只是自己的一时冲动。但他已无回头路可走。因为他和路煜签的那份合同中有一项就是:若因个人因素导致押镖出现问题,赔偿费用为佣金的三倍。他根本付不起,他只有顺着路煜的意思来。妻子很不满,吵着要去找路煜理论。他拉住了妻子,二人整夜未眠,一直在说刘恺送镖这件事。既然已成为了定居,那就只能为他祈福,还有不能让儿子知道。儿子要是知道了,绝对不会让刘恺轻易离开。

        隔天,刘恺走了。三年,走了三年,杳无音讯。天知道刘恺在哪里。妻子多次去问路煜,路煜只说无可奉告。妻子天天去问,路煜天天这么说 后来,他嫌烦,就吩咐看门的绝对不要让这个妇人入内。妻子的念想也就断了。她就等,等啊等,终于等来了刘恺。

      刘恺回来后,满面沧桑,胡子拉碴,皱纹也增多了不少。他说,他的第一单以失败告终,妻子大惊失色。刘恺的这三年一直在动荡中度过。他要把这趟镖运到塞外去,可是他却迷路了。随行的几个人都对塞外不了解,他们只好在荒凉中度过日日夜夜。这样的日子持续好几个月。知道遇上一队商人,带他们到了街市里。他们又才意识到,他们要去的地方他们根本不认识。他们只好到处询问,可谁也没有听说过这个地名,这就很奇怪了。他们问了一路,一直没有得到肯定的回答。前不久,一位上了年纪的老人说这个地方早在几十年前就被夷为平地,而且这个地方是禁区,有去无回。她还紧张兮兮地补充了一句,如果有人让你到那里去,绝对是想加害与你。他们一干人听得脊背发凉,又回到了洛阳城。刘恺想不明白,他和路煜素不相识,只认识了一天,路煜就想害他,这不是无稽之谈吗?妻子听了之后心有余悸,告诫他万不可和路煜再有往来,他答应了。

      可路煜自己找上了门。这一次,路煜说明了要害他的理由。只是因为一个上神的指引,因为他们家族的命运。他们的家族必须要靠这个神的指引去完成一些必要的任务,才能使家族兴旺昌盛。解释完毕,路煜就杀了刘恺。三年的奔波使刘恺的武功减退了不少,他只是招架了几招,就命丧路煜的剑下。他的妻子想要救他,也被路煜一同杀了。

      至于路景凝,他只是路边被人扔掉的一个小孩。路煜看他身上有一个金色的胎记,像是一朵花,十分惊喜。认为这是他们祖先的转世。因为他们祖先就有一个类似的胎记。

      吴妈的讲述到此为止,至于她自己,其实早在给刘璟骐喂乳之前就已经是路煜的妻子了。她到刘家也只是为了路煜。

        刘璟骐拿着剑的手越发颤抖,他对真相感到不可思议。他没想到路煜是如此阴险狡诈之人,预谋那么久,只为杀人。他向前一刺,鲜血从路煜胸前喷薄而出,滴滴答答落在地上。吴妈两眼一翻,晕了过去。路景凝一个箭步冲到路煜跟前,想要捂上他的伤口。他不相信地望向了刘璟骐,脸上的悲痛清晰可见。刘璟骐的剑哐啷一声掉地,他不停的说:“对不起。”身子不住的颤抖。他没想到,路景凝对路煜的感情那么深,即便他知道了路煜的为人。

        玄不知何时离开,又不知何时回来。他急急地拉着刘璟骐往外走。外面,已是一片火海。玄在刚刚放了火,恐怕不久这个地方就会被烧毁。他们必须立刻走,不然有人来了的话,他们就会被逮走。刘璟骐木然地跟在玄的身后,临走,他看见路景凝在嚎啕大哭。他于心不忍,但事情已经发生了,他选择视而不见。就此,他远走他乡,与世隔绝。


      林家宇醒了过来。

      燕绥桢给他递一杯茶,问道:“你看见了吗?”林家宇不语,反问他:“那是什么?”燕绥桢放下茶壶,幽幽地说:“那可以是你的前世,可以是别人的前世,也可以是一段历史。要看你怎么想了。”

        “可为什么我会屡次梦见那场大火?”

          “执念。你一直在反悔,你一直重复在这个梦魇中。你想了结它。”

          “这么说,我是刘璟骐?”

          “随意,只要你放下这场大火,这副梦境不会再次出现,你的目的也达到了。”

        林家宇点点头,走到门口又折回来问此次事务的价钱。燕绥桢摇头,免费。林家宇不相信,执意要给钱。燕绥桢只好收下一壶茶的费用。林家宇又问,他该如何找到另一个人。随缘。燕绥桢如是答道。

        林家宇一离开,青衣小孩就说话了:“师傅,手链亮了。”他从袖口掏出一串石头手链,上面有七个珠子,刻着奇形怪状的文字。其中有一颗白色的微微闪着光。燕绥桢久久凝视着这颗珠子,说:“他的梦消失了。”青衣小孩点头。二人坐在木椅上,看着门外的现代建筑,沉默不语。

        燕绥桢想:

      友谊,大概在经历多重磨难后,也会依旧如初遇是清澈吧。

      林家宇会找到那个人的,一定。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路泽涛提供给刘璟骐的信息一时让他接受不了,但这也促使他加快了复仇的脚步。他本念着路景凝的面子,打算让路煜多...
    樾墨阅读 142评论 0 1
  • 隔天一大早,刘璟骐就到了路家。 路家门口那两个看门人并不认识刘璟骐,一下子挡在他面前,粗声粗气...
    樾墨阅读 145评论 0 2
  • 刘璟骐在酒楼里畅快地喝着酒,回想起路煜听到自己大名时,脸色的难看。他一想到路煜那副见鬼了的表情,心中就无比...
    樾墨阅读 116评论 2 2
  • 路景凝这几日每天都是早早地来到了刘璟骐的府上。来多了,也就熟了。看守大门的那几个小伙子,看见他来了也就笑笑...
    樾墨阅读 118评论 2 4
  • 自打刘璟骐到路家找过路景凝之后,已是一个多月过去了。可路景凝再也没有来找过刘璟骐,刘璟骐也没有再登门造访。...
    樾墨阅读 146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