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祝你旅途有艳遇。

槭树街艾林/文

Massey Uni 27.jpg

(女儿跟朋友在一起)

01

在对待孩子早恋的问题上,我一向比较放松。
女儿6岁那年,小学一年级,有次回家跟我说:“我们班有个男生,说长大了要跟我结婚。”
我对她竖起大拇哥:“这都是因为你是个优秀的女孩儿,又聪明,又漂亮,学习成绩不错,当干部也当得好,所以很多人喜欢你!”
“那我拿他怎么办呢?”
“不用怎么办,就跟要好的朋友一样相处就好了。如果你们长大后还是好朋友,你想跟他结婚,妈妈支持你。如果以后你不想跟他做好朋友了,也没关系,以后你还会有其他的朋友。”
晚饭后在楼下散步,一个年轻妈妈走过来问我:“你女儿是NY吧?” “是啊。”
“我儿子昨晚告诉我,他长大以后要跟NY结婚,说她是班上最有魅力的女生!”
“小孩子真可爱啊哈哈哈。”
我得意的神色,一定掩藏不住地在眉梢眼角跳跃。
女儿14岁,上中学。有次郑重地问我:一个高年级的男生说很喜欢她,希望跟她交往,她觉得他也不错,但却没有小说电影里那种爱情的火花,怎么办?
我对她说:“看你自己的感觉了,要是你对他好奇,想多了解他,就处处看啊。谈恋爱就是要谈,谈一谈,感受感受,你可能就知道自己想要什么了。书上说的,电影电视里演的爱情,到底是不是真的,只有自己亲身经历了才知道。”
后来,情人节的早上,女儿的小男友踩着滑板跑过大半个区,到我家门口悄悄放下给女儿的礼物。我喊女儿到门外倒垃圾,她发现了礼物,兴奋地脸颊发光。
看见有人变着法儿地让女儿开心,我比自己收到礼物还高兴。
女儿15岁,独自乘飞机回国。过了安检以后,我跑到二楼,隔着大玻璃窗目送她。
女儿在人流中走着走着,停下来转身朝我摆摆手,巧笑倩兮,消失在拐角处。
我眼睛一热,迅速在手机上给她发了一条短信:“亲爱的,祝你旅途有艳遇。”

02

有些父母和老师,把早恋当成洪水猛兽,理由是早恋耽误学习。
可是,正当妙龄的少男少女,以好感为前提正常交往,难道一定就会天天黏糊在一起,昏天暗地,把学习抛在一边吗?
我见过的并不是这样啊。
同学阿水,考上清华大学自动化系以后,公开了跟隔壁班班花的恋情,原来他俩从初二开始就瞒着家长“郎骑竹马来,绕床弄青梅”了。
刚从苦行僧学院毕业的同学们问他:“你恋爱这么多年,咋还学习那么好?”
这小子一点也不谦虚: “因为有她,才有学习的动力。”
(后来让两人分开的不是学习,是北京到上海的距离。)
我跟学霸的差距十万八千里,但有一样相同:高中时,我也在班主任早6晚10的严密监控下,经历了一段地下恋情。
尽管没有考上清华那样的大学,但绝对不是因为恋爱耽误了我的学习。
我一向没有坚持的天分,需要每天有所期待,才会觉得生活有点意思。
高一高二,每天在课本之外,还有点丰富多彩的的东西,比如,星期一的全校周会,星期二的体育课,星期三连排两节的作文课,星期四的班会/团会,星期五的大扫除。对,大扫除跟同学嘻嘻哈哈,也比坐在凳子上研究课本有趣多了。
到了高三,基本上一周7天,每天10个多小时连轴转:刷卷子讲卷子刷卷子讲卷子刷卷子子子子......
能坚持1年甚至几年还没有发疯的,都非常人。
我是普通人,我之所以没有厌学,没有因为压力而抑郁,靠的就是跟老师斗智斗勇地玩“地下恋”带来的巨大乐趣:笔记本里夹带个小纸条,书包里塞一首矫情流淌的诗,楼道里擦肩而过时交换个暧昧的小眼神,运动会时趁乱跑到城外去爬山......
男朋友虽然不能升华成我学习的动力,但知道有个人在旁边关注我,我还真不好意思让成绩太差,有限的时间里还是集中精力学习的。
所以,我的人生里,才有了一段可以随时拿出来吹吹的、“学海无涯苦作舟”的经历。
早恋没有耽误我的学习,反而成就了我的学习。
所以,我不反对孩子早恋。

03

恋爱这个事,靠防和堵不可能禁止,因为它是进化的人类身体发育的自然规律。
放任自流也不行。把孩子人生中最重要的恋爱/性教育交给良莠不齐的媒体介质,跟拱手把孩子奉上任人宰割差不了多少。
我不反对孩子早恋,前提是我做了两件事:一是给孩子很多很多的爱和关注,二是适当进行青春期恋爱/性教育
有人说早恋的孩子多是在家里得不到关注,我觉得有道理,因为我就是这样。
还有人说女孩早恋是因为没有得到足够的父爱,也有道理,毕竟很多父亲不习惯跟长大的女儿亲热。
所以,尽可能地给孩子更多的关注,明确表达对他/她的爱,孩子也就不会为了这个方面的需求,去开始一段恋爱。
女儿进入青春期的时候,我先是全职在家带老二,后又学了幼教,对儿子的关注肯定更多一些。
知道这些,我尽可能经常地跟女儿谈心,老公也在接送女儿的路上跟孩子聊天。
不管女儿跟我说什么,我都不去评判和教育。
其实刚开始我也控制不了自己,有时候不免居高临下。但被女儿怼了几回以后,我就学乖了:如果我想让她跟我无所不谈,那就以平等的身份聊天,而不是一副“我比你懂得多”的姿态。
我尽力给女儿这种感觉:她想说什么,妈妈都会是一个倾听者;她想听别人的意见,妈妈也会平和地表达自己的看法。
充足的爱和安全感,其实不是为了禁止孩子恋爱,而是为了孩子的恋爱健康、适时。
另一方面,我也时常跟女儿聊聊爱情聊聊性。我的观点主要有两个:恋爱是享受,恋爱要负责。
首先,如果想开始一段恋情,或者有一些亲密行为,一定要是你自己想要的,你特别享受的,而不是因为别人的劝诱、胁迫,或者为了讨好什么人去做。
其次,恋爱中要对自己负责,对别人负责。
恋爱是美好的,但没有防护的亲密行为,不但有可能毁了恋情,还有可能打乱你的生活节奏,甚至成为你和对方一生摆脱不了的阴影和负担。
如果你得了病,如果对你的身体造成了伤害,如果在没有负责能力之前就有了孩子,买单的都只有你自己。

04

邻居有个张阿姨,跟其他家长结成“防早恋联盟”,互相汇报孩子的风吹草动。她的方法很有效,独生女儿乖巧听话,一直到23岁大学毕业还没有谈过恋爱。然后张阿姨忽然来了个180度大转变,天天跟女儿唠叨:“25岁以前你挑人,25岁以后人挑你,快点恋爱结婚吧。”
可能在张阿姨的眼里, 恋爱结婚是人人与生俱来的本领吧?
不错,谁都会陷入一场热恋,因为只要有与生俱来的激情就够了。
但并不是谁都能保持一段愉快的恋爱关系,然后成功过渡到、并从此拥有美满的婚姻关系。
舒适长久的亲密关系,需要多种能力来保持:尊重彼此界限又保持亲密感的方法,心平气和又有效的沟通技巧,让双方变得更好却又不感到过分压力的力度把握......
这些,都需要在各种场景中不断操练、改进,才能日臻熟练。
知乎上有个答者说,有网友经常私信咨询他一些感情问题,他以为对方是高中生,谁知道仔细一问,对方都快结婚了。
就是因为没有经过足够的恋爱,足够的学习过程,所以20多岁的人,处理感情的方式,跟高中生差不多。
有人说人生圆满至少要做两件事:洞房花烛,金榜题名。
但没有恋爱中学习、积累的过程,洞房花烛之后,可能是一段充满痛苦的婚姻生活。
所以说,恋爱是人生中最最重要的成长课程之一。
而最好的学习方式,就是每个个体从自己的体验中去体会、积累、学习和成长。
三观正在逐渐形成、发展的青少年时期,就是试错、学习、提高的的最好时候。
因此,我不仅不反对早恋,我还认为,家长应该在给予孩子正确引导的前提下,鼓励青春期的孩子去享受、体验恋爱。

05

那年,女儿特别喜欢G-Dragon, 我一直很不理解,不过她喜欢就好。
上飞机去旅行之前,她说:“要是G-Dragon 在同一架飞机上就好了,听说他这两天也要转机香港。”
当时我也就笑笑。
但是后来透过玻璃窗,看到她在人流中消失,我马上慌了:
我如此幸运,有这个美丽鲜活的生命相伴一程,唯一能做的,不应该是鼓励她去拥抱生命的至情至美、活色生香吗?
来不及多想,我抖着手在手机上打了一行字:“祝你旅途有艳遇。”

Big-Bang-G-Dragon.jpg

(G-Dragon)

今年女儿19岁,大学二年级,对我说:“妈妈,我朋友的一个朋友,听说我玩‘王者荣耀’,也加入来玩,整天求我带他。”
“他是不是喜欢你?
“好像是。我朋友说他在朋友圈里表示过好几次。”
“你高兴吗?”
“高兴。”
“高兴不就行了?两个人相处,感觉开心,享受当下,才是最重要的。如果一直这么开心下去,就成了书里所说的天长地久。”

————
槭树街艾林,跟你分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亲子日记第1天 4月24日,星期一,小雨 今天开始写亲子日记,记录孩子成长的点滴,希望自己可以坚持下去,每天至少一...
    月儿贝贝阅读 7,321评论 2 22
  • 我想买个路亚,可是没有船,我想买条船,可是没有钱/就算有了船,也要有时间,还要有辆拖车去海边/无论向东,还是向南,...
    狗奴才乐队阅读 284评论 0 0
  • 年少时我们都曾有过太多的想象,总觉得生活如同自己在武侠小说里看到的那样,成年之后可以快意恩仇,可以做乔峰 令狐冲 ...
    孙道强阅读 1,021评论 0 1
  • 其实事情都是很简单的,只是我们把它变得复杂了,就像看来的一段话:向往爱情,为什么不谈一场呢?不满意自己的身型、气质...
    第五时光阅读 385评论 3 1
  • 自由书写 第二天 我这个人自我感觉不太善于跟人交流,更别说跟我的上级--导师沟通了。能不谈尽量不谈,除非导师找...
    䒕凡阅读 15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