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部 龙行天下 第一章 市井藏龙 (醉酒斩蛇)4

图片发自简书App

第一章    市井藏龙 (醉酒斩蛇)4


刘邦毕竟是一个小官吏,在其位,谋其政。押送青壮年到骊山服徭役的苦差事,自然就落在了他身上。

古时,农民在农闲时,要为国家各种大型建设无偿付出一定天数的劳动,称服徭役。比如修建宫殿,军事设施,水利工程,皇帝陵墓等。

刘邦以亭长的身份为沛县押送徒役去骊山修秦始皇陵墓。

当时由于徭役繁重,又是无偿劳动,生活条件艰苦,青壮年大多不愿意去,因此,当地官府组织青壮年服徭役带有一定的强制措施。

刘邦押送的徒役们很多在半路上悄悄逃走了。逃走的方式多种多样,花样百出,有的尿遁,借口上厕所逃跑;有的装病,病得走不动了,送去也不能劳动,不如放了;有的故意落在后面,趁刘邦他们押送的差役不注意,伺机玩消失;有的装疯卖傻,像中了邪一样,只好任其东游西荡。

这样东走一个,西跑一个,刘邦估计照这个速度发展下去,到骊山,人都跑得精光了。

当走到丰西大泽中时,他让大家停下来休息,命令手下生起了篝火。

大家坐下后,刘邦拿出随身携带的酒囊,里面装满了酒,顺手拔开塞子,喝起酒来。他喝了一大口,顺便把酒囊递给另一个协助押送的差役,说:“喝不,来整一口?”

另一个协助押送的差役,笑呵呵的接过酒囊,喝了一口,说:“跟刘亭长出差,就是安逸,一路上有酒喝。”

刘邦看了看众人,大声说道:“还有哪些壮士要喝酒?都挤过来挨着坐。”

有几个挤了过来,刘邦示意把酒囊每人喝一口往下递。

不一会儿,酒喝完了,大家围在篝火旁昏昏欲睡。夜色降临,刘邦见协助押送的差役睡着了,趁着夜色,他把所有的徒役们都解开放了,对他们说:“现在你们逃命去吧,我也将从此远走他乡。”有十多个壮士不愿意走,表示愿意留下来跟随他。

刘邦心里有点小感动,心想,跟我就跟我呗,人多力量大。协助押送的差役醒来,见人都走得差不多了,事已至此,也没说什么。他想,人又不是自己放的,是刘邦放的,和自己没多大关系。要担责,是刘邦担责。

月明星稀,乌雀南飞,一轮弯月高悬夜空。刘邦醉醺醺的,乘着酒兴抄小路经过丰西沼泽地。沼泽地里杂草丛生,芦苇密布,道路难行。不时有野鸡和飞鸟被惊扰,突然从草丛里起飞,扑扑地拍打翅膀,飞向远处。在荒芜人烟的地方,又是寂静的夜晚,任何一个突然发出的声音都怪吓人的。他让一个人在前面探路,自己和其余人在后面不近不远地跟进。

突然前面带路的人,惊恐地跑回来,吓得冷汗直流,结巴地说:“前面……有一条水桶粗的……白色……大蟒蛇,横在……路中央。我们……还是回去吧,太吓人了。”

当时刘邦微醉,俗话说酒壮英雄胆。

他大声地吼道:“大丈夫走路,有什么可怕的。不就一条蛇吗?把你吓成这熊样。怕个球,我去把它砍了,给你们开路。”

说完,他拔剑向前走去,众人探头探脑地远远跟在后面。

刘邦看见大蛇,蛇身横在路中间,头和尾埋在草丛里,蛇身大约水桶粗。他心里估摸着这条白蛇大约有两丈长。当时蛇正在慢慢的移动,确实吓人。

顿时,他的酒一下醒了大半,汗毛都根根竖了起来,心想:“现在退回去吧,众人肯定要笑话自己,向前走,又大蛇挡道。怎么办呢?如今骑虎难下了。与其让众人笑话自己,不如放手一搏。”于是他举起手中的剑,用尽全力,大喝一声,闪电般砍下。

白蛇一下被斩成了两截,蛇血喷涌而出,瞬间染红了路面,刘邦脸上和衣服上也喷了些。

蛇是死而不僵的动物,剩下的两截,游入草丛里,消失在茫茫沼泽中。

突然一阵狂风骤起,四处白烟迷漫,刘邦心里害怕,来不急通知后面的人,拿起剑就往前跑。一口气,大约跑了两三里地。

他满头大汗,气喘吁吁,加上喝了酒,经这么一折腾酒气冲脑,突然觉得眼前的路迷迷糊糊,摇摇晃晃,心想:“已经跑了这么远,应该安全了。”于是坐在路边休息,不知不觉就睡着了。

后面的人见狂风骤起,白烟迷漫,野草像波浪一样起伏。大家再也不敢往前,过了一会儿,白烟散尽,才小心移移的往前挪动。

来到刘邦斩白蛇的地方,看见一个老妇坐在地上哭泣,觉得很是奇怪。

众人问道:“你为什么哭泣?”

老妇:“有人杀了我儿子。”

又问:“你儿子是谁?”

老妇:“我的儿子是白帝之子,幻化成蛇,挡在路中间,不幸被赤帝的儿子杀了。”

众人以为这个老妇在说谎,想上前去揭穿她,突然老妇消失不见,这时大家顿感惊讶无比,个个面面相觑,哑口无言。

过了许久,大家才继续往前走,赶上了刘邦。这时刘邦也醒了,他擦干了脸上和衣服上的蛇血。

大家把刚才发生的事告诉了他,刘邦心里暗喜:“原来自己是赤帝之子。”因此有些自负,跟随他的人也更加敬畏他。

后来刘邦建立的大汉王朝,王朝被王莽篡权,汉朝一分为二,史称西汉、东汉。莽,大蛇也。难道冥冥之中:是那老妇人报仇,你斩我儿成两截,我也把你王朝一分为二?

接着,刘邦带领众人走出丰西大泽,但是不敢回沛县。按秦律,私放徭役者,首先开除公职,然后收监,待情况查实后,流放巴、蜀。其余人也不想回去,因为逃避徭役者被抓获,徭役期限延长三年,并处罚金。

大家在离沛县不远的芒山,荡山一带安顿下来,过起了落草为寇的生活,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这时,刘邦向众壮士声明:“我们不是强盗,不是贼寇,不能欺负穷苦百姓,天下百姓已经够苦了。大家齐心协力团结在一起,凡是狩猎、打渔有所收获,都归统一支配,等风头过了,再回沛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