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我手机去监视老公,中年夫妻连吵架都免啦!”

在法国读书没有寒假,但圣诞节有两周新年假,二月有两周滑雪假,四月底五月初两周春假,十月底十一月初有两周秋假,七月八月还有两整个月的暑假,再加上平日的小长假,当妈的感觉就是,对孩子们来说,上学是他们的副业消遣,度假才是主业!

可这一次,还没等我打算好,放假怎么安置她们,我们家阿姨通知我,要休假一周!

我们家阿姨是生在法国的葡萄牙二代。我本来以为她是要去看望,回葡萄牙养老的父母,结果她说:“不!”她抬头看了一眼。巴黎阴云密布灰色的天说:“我需要阳光,热度,我和我表姐,两个单身中年少女,要去Porto的河边儿,吹吹晚风,喝几杯冰甜酒,图个清净。”

我不知道,我究竟费了多大的劲儿,才咬住我的嘴唇。是的,阳光,热度,晚风,河谷……这些都是我,这个有娃有家有老公的女人,不需要的!而看娃,催作业,做饭,洗碗,收拾屋,叠衣服,擦地,才是我的最爱!没问题!

中文我们说,无独有偶,祸不单行。

周日晚上,去朋友家吃饭,聊到周三城里有个画展。卢先生捻起一颗橄榄,吃完在掌心里,吐出了干干净净没留一点橄榄肉的核,然后用他最悠然的姿态说:

“对了,我要去奥尔良开会,明天下班走,周四晚上回来,”然后,还做了“认真思索”的姿势,喃喃自语地说:“其实,搞不好我也可以周二早上走。开过去大概要三个小时,如果我早上六点走,直接去会场,也差不多。”

所谓夫妻,我之所以能对你熟视无睹,就是因为彼此已经了如指掌,揣测出对方的想法,靠直觉反应就可以了,根本不用脑子想。

所以,当时我坐在卢先生的对面,看着他,心里只在冷笑:“又用这一招,你给我可劲儿装!你早就决定了,明晚不回来!”

当年卢先生确定要被派到中国工作,这么大的事儿,怎么给婆婆说?

我们一起去婆婆家,待了三天,卢先生迟迟不开口。最后一天,家里来了好多亲戚,一起吃午饭,有说有笑正热闹,他突然说:“公司有个机会去中国。我已经申请了,差不多九月就可以走。”

当时,婆婆的脸就变了,只不过碍于大家都在,不能马上发作!在努力抻着。

所以,这就是他的惯用伎俩,找个你不能当场发飙的地方,给你讲个确定不喜欢的事儿,让你碍于情面,不好发作,只能囫囵吞枣地咽下去,慢慢说。

上过太多次当了,我不入圈。于是,我撇了他一眼,没接茬。反正要说的都已经传达到了,他也没再讲话。

果然,第二天一早,他去上班的时候,就带着换洗的衣服,下班直接去了奥尔良。

我在家,一面工作,一面主持着孩子们学习,写作业,吃饭,睡觉,收拾碗……

基本上,你要往东她往西,你要她写作业,她躲在厕所里读小说;你要她读小说,她就去睡觉;你要她睡觉,她在玩手机;最后我真的累了,给她们说,你们去看电视吧,结果两个人齐刷刷一起叫:“我们饿了!”

无论是带娃,还是带团队,人心不和,就好像是打伞顶着十级风,每走一步都会内耗到崩溃的状态!而更让我生气的是,那边卢先生,就像是骑上了黄鹤,不仅一去不复返,连个电话都没有!

其实,他打个电话,跟我或者孩子讲几分钟,完全解决不了任何问题。可人,之所以能傲然站在动物界的顶层,不就是人有意志和情绪,能够凭着画出来的饼撑着。

我好不容易从周二坚持到了周三晚上,看表七点了,厨房里人仰马翻,早上的杯子,中午的筷子都摆在桌子上,而昨晚的洗碗机还没有清空,两个孩子无骨瘫软,也是一副生无可恋的样子。

就像前几天,上海朋友圈里一直在疯转的,正常人进了监狱的心理步骤那样,我已经从不适应,恐惧焦虑,到负面悲观,崩溃绝望,走到了认罪伏法,完完全全没脾气。

我站起来说:“我们出去吃饭吧?你们想吃什么,牛排还是海鲜?”

“海鲜!”两个人一下子就跳起来,两分钟就准备好出门了。我开车带着他们去了餐厅,虽然是周三,因为是学校假期,人还挺多。

几个月没来,餐厅的服务生又换了一批,很不专业,不过幸好分量很足,味道还好,解救家庭主妇于水深火热之中,所以我也就没啥可说的。

吃着吃着,子觅突然说:“爸爸,在干嘛,为啥不给我们打电话?”思迪赶快说:“爸爸好忙的,他在工作呢。”

我越想越生气,掏出手机打开,我当然不是要给他打电话,而是打开了“查找”,去看他的位置,和昨天一样,都在离奥尔良几十公里,前不着村后不着店的一个工业园的酒店里。

我们绝大多数的电子设备都是苹果,都在同一个家庭账号里,去年,思迪教会了我,同一个苹果账号里的联系人和设备,都可以查找位置!

学会之后,有需要的时候,我就会去监视卢先生的位置,尤其是晚上下班的点儿,一目了然地就能看到,他究竟有没有离开办公室,离家还有多久,我的那个牛排到底是不是要放烤箱里,因为他和孩子都喜欢吃嫩的,老一点都不爱吃。

也许你会问,为什么不给他打电话呢?这也太没有边界感了?

关于这个问题,我曾经和中国、法国或者其他国家的女友都讨论过,到底应不应该查老公的位置?我发现这事儿就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对我来说,我查他位置,是因为我懒得给他打电话,尤其下班时,路上车多,法国的信号也不好,有时候打过去,断断续续地听不到,还不如我一手指头点开APP。

之前有很多关于婚姻的文章,都在提倡“边界感”,甚至说出,最好的婚姻,是在婚姻中保持着单身的能力。

其实,没有人能说出来,在婚姻里,具体什么才是边界感?譬如,位置是不是可以共享;手机可不可以相互翻看;银行账户和密码,是不是要告诉对方知晓;而周五的晚上,和同事朋友出去喝一杯,要不要拍照片,跟对方报备?

我越来越发现,不是一家人不进一家门。好的婚姻,并不是一个统一的模式,而是因人而异,最重要的是,让结婚的那两个人,有一种如鱼得水的合适。

我并没有特别正式地给卢先生说过,我会查他的位置,但他应该知道,且并不在意。

吃完饭已经十点多了,我带着孩子们回到家,子觅急着上厕所,门开了一条缝,还没有等我把报警器解锁,就跳进去了。摄像头感应到了,在黑暗中闪了几闪,拍了照片。

顶多也就是五秒钟,已经消失了好几天的卢先生,就火急火燎地打过电话来:“报警器响了,是你们么?”

因为我们的警报器,是连在他的手机上,有任何风吹草动,他都会收到消息!

我气不打一处来,“是。话说,你还记得有我们啊?这好几天都不来个电话!”

他讪讪地说:“你也没给我打电话啊!我看你今晚出去吃饭了,就没有打扰。”

“你怎么知道我们出去吃饭了?”

“今晚七点12分,你上了人不在家的警报啊。”

我跳起来说:“原来你监视我!”

他说:“我没有!我只是点开了警报器的APP。”

好晚了,老夫老妻的,没啥精力吵下去,更没有精力说啥亲亲蜜语。其实,所谓的婚姻和家人,情到深处真的无需言语,只需要知道,Ta还在,一切都安好,就足够了,话可以适可而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