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光清浅,何其有幸遇见你

本文参加#青春不一YOUNG#征稿活动,本人承诺,文章内容为原创,且未在其他平台发表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七岁那年,为了拥抱你,我拥抱了所有的同学。为了告诉你我想你,我和所有的同学都说了一遍我想你。

01

今天,许久未见的高中班长给我打来了电话,寒暄了几句后班长告诉我下个月十五号将要举办一场同学聚会,由于这是毕业三年之后的首聚,所以希望我到时候不要缺席。

我调侃着班长这么多年了还是一如既往的心系同学,真不愧是大家公认的好班长。班长先是嘿嘿一笑,之后告诉我其实这次同学聚会的主办方是秦浅,他只是负责通知大伙的,听到秦浅两个字我的心里不由一颤。

这么多年来我一直将秦浅小心翼翼的藏在心底不曾触碰,我曾执拗的以为时间是治愈一切的良药,可是我错了,原来时间也有苍白无力的时候,就像伤口一旦结疤便再也无法痊愈,就像有些人一旦遇见便再也无法忘怀。

我曾看到过这样一段话:“原来世上真的有这样的爱人,被他爱过一场,会让她丧失爱一个人的能力。像品过最浓烈的酒,往后形形色色的美酒佳酿都不过是划过舌尖的寡淡白水,再也尝不出其中的缱卷滋味。因为关于爱情的所有想象,她在他那里全部得到过了。”

秦浅之于我便是那个爱人,那杯烈酒,那场想象。这些年来我遇到的人都很像秦浅,可是他们都不是秦浅,这些年来除了秦浅我再也无法爱上任何人。

02

我叫何琦,一个最不像巨蟹的巨蟹女,从我有意识的那天起我就明白感情是这个世界上最廉价,也是最脆弱的东西。所以从小到大我不曾讨厌过任何人,也未曾喜欢过任何人。可是在我十六岁那年,出现了人生中的第一个例外,他叫秦浅是大我一岁的高三学长。

第一次遇见秦浅,是在高二那年的全校大体检中。体检安排在深秋的一个上午,依稀记得体检的最后一个项目是测量血压。那天刚刚测量结束的我反手摸索着耷拉在另外一边的外套,奇怪的是握在手中的外套像是被人拽住似的,论我怎么使劲都提不上来。

“同学,你胆子也忒大了吧,居然敢在大庭广众之下欺负良家少男。喂!同学说你呢,我外套都快被你拽下来了。”转过头才发现原来一直拽在手中的是旁边一个陌生男孩的外套。

“呀!不好意思啊我弄错了。”我匆匆放下手中的外套准备快速逃离现场,还没来得及转身便被男孩朝后拉了回来。“怎么?欺负完我留下一句对不起就想走,你也太不负责任了吧。”

“我没有欺负你,同学我真不是故意的”我极力抑制住内心的怒火,装出一副可怜兮兮的无辜样。“我看你就是故意的,你一定是觊觎我的美色,不过你这手段一点都不高明。”男孩定定的看着我,嘴角弯起了一抹另人生厌的弧度。

“你这人怎么这么自恋啊,长的帅了不起啊,我告诉你本姑娘对帅哥从来不感冒,你想多了,我还要回去上课呢别再缠着我了,自恋男。”在众人目光的催化下,我的怒火如火山爆发似的一下子喷涌而出。自恋男被我突如其来的怒火一下子震慑住了,许久说不出一句话来。

那天我以一个胜利者的姿态在自恋男面前扬长而去。

03

佛说:前世五百次的回眸,才换来今世的一次擦肩而过。那么我和自恋男一定是前世N多次的回眸,才换来今世一次又一次的擦肩而过。

第二次见到自恋男是在食堂,那天中午为了能够吃到食堂卖到火爆的麻辣烫,离下课前五分钟时我以上厕所的名义逃出了教室向食堂奔去,没想到在食堂门口与自恋男撞了个满怀。

我装出一副若无其事的样子继续大步朝前走去,自恋男却毫无眼色的快走几步将我挡在食堂门口。“好巧啊,又见面了。”

“不巧,我一点都不想见到你,自恋男。”我毫不客气的说道。

“你说你长的这么乖巧可爱,不好好当你的萌妹子,充什么母老虎啊。对了我不叫自恋男,不过这么土的名字也只有你能想的出来,听好了我叫秦浅。”说完,自恋男得意洋洋的看着我。

“我管你叫什么青浅红浅还是白浅,你叫什么对我来说毫无意义,给你两个选择要么你消失,要么你让我消失,两秒钟快点作答。”我边说边没好气的朝自恋男翻了个白眼。

“想消失可以,除非你请我吃饭,作为上次对我非礼的补偿。”

“想的美,”我想都没想脱口而出。

眼看心心念念的麻辣烫即将泡汤,自恋男也毫无放过我的意思,我使劲掐着自己的手臂努力挤出了几滴眼泪。果不其然,自恋男一看到眼泪便立马慌乱起来。那天,我趁机向自恋男狠狠的报复了一回。

04

我趁机要挟自恋男每天帮我打饭,自恋男所在的教学楼距离食堂只有一步之遥。为了稳定我的情绪,自恋男爽朗的答应了我的要求。自恋男将他的联系方式留给我,叮嘱我每晚临睡前将第二天想吃的饭菜以信息的方式发送给他。

我常常在想,是不是我们每个人都是如此,因为害怕失去害怕受伤,所以总是将最真实的自己伪装起来。明明很在乎,却总要装出一副漫不经心的样子。明明很怯弱,却总要装出一副嚣张跋扈的样子。明明很柔软,却总要装出一副冰冷麻木的样子。自恋男如此,我亦是如此。

自恋男并非表面看上去那样自恋,那样不可理喻。其实自恋男是个特别细心的男生,为了不让饭菜变凉,会在每次打好饭后将新买的小盆罩在餐盒上面。自恋男知道我不喜欢吃肉,每次都会在我到来之前将我餐盒里面的肉末一一挑拣出来。自恋男知道冬天的凉水特别刺骨,所以每次都会在吃完饭后抢着洗我的餐盒。

临近高考前一个月,自恋男突然问我他说:“母老虎,如果有一天我毕业了你会不会想我。”

“你放心,我是不会想你的,你毕业那天一定是我笑的最开心的那天。”我低着头,没有让自恋男看到我眼神里一闪而过的失落。

其实自恋男不知道,那天我内心真正的答案是“我会想你”。

05

人生的奇妙之处大概就在于你永远不会知道下一秒将要发生什么。上一秒还在为自恋男的离开暗自神伤,下一秒便不可思议的和自恋男变成了同班同学。

升入高三不久的一堂地理课上,自恋男抱着一张课桌突然出现在了众人面前。毫无疑问,自恋男高考落榜了。自恋男被老师暂时安排在教室的最后一排,刚一下课自恋男便朝我的座位直奔而来。

“母老虎,让你失望了从今天开始咱俩又要朝夕相处了。”说完,自恋男朝我嘿嘿笑了起来。“自恋男,你要是不想失败第二次的话就立马乖乖跑去学习,我没工夫搭理你。”我将目光移到了面前摊开的习题册上,一股暖流从心里缓缓涌过。

一个月后的的大调座位中,自恋男调到了我的旁边。从见到自恋男的第一刻起,我就认定了自恋男是个十足的学渣,可是事实并非如此,自恋男在第一次月考当中就轻而易举的登上了第一的宝座。

“自恋男,你居然这么厉害!不过话说回来以你的实力考清华北大都是没问题的你怎么还来补习啊?”我拿着手中的成绩单不可思议的向自恋男看了过去。

“我不是怕我走了以后没人帮你拣肉末了吗,你说像我这样又帅又靠谱的男生是不是再也找不出第二个了。”“懒得理你”我将头转了回来继续遨游在题海里。

06

从小到大,我习惯了一个人扛过所有的苦难,从来没有设想过有一天我的生命中也会出现那样一个盖世英雄,在我受到欺负的时候为我挺身而出。

和自恋男成为同桌的第163天,一张写有秦浅I love you forever的字条引起了全班的轰动,字条的署名为何琦。

“呦!原来冰山脸也会有感情啊。”一个追了秦浅好久的女生当着全班同学的面对我冷嘲热讽起来,随之而来的是持续不断的嘈杂声与刺耳的嘲笑声。待我看向秦浅企图向秦浅澄清时,秦浅早已走到了讲台上。

秦浅告诉大家从见到我的第一天起他就喜欢上了我,那张字条是他写来试探我的,没想到被人传了出去。那天秦浅的最后一句话是“何琦,我要让全世界的人都知道我喜欢你。”

走下讲台之后秦浅发了一条信息给我,他说:“何琦,就算全世界的人都对你恶语相加,我也要对你说上一世情话。”一分钟过后我流着泪输下了回复的内容“时光清浅,何其有幸遇见你。清浅秦浅,何其何琦。”那天秦浅看着我笑了好久好久。

那一年,秦浅会在骂完我是笨蛋之后耐心的给我讲解习题。

那一年,秦浅依旧会在下课之后跑着去食堂帮我打饭。

那一年,秦浅和我约好高考过后报考同一所大学。

那一年,在时光的搁浅下我终究还是和秦浅一分两散。

07

高考过后,喜欢了秦浅很久的那个女生把我约了出来。女生向我坦白那张字条的确是她所为,那天女生和我聊了很久,她告诉我秦浅和我是没有未来的,终有一天我们会被无法改变的出身所打败。与其将来痛苦,不如现在狠心放手。

我出身在一个与众不同的家庭,二十一年前我的父母一个为了钱,一个为了欲结合在了一起。

当时父亲的游手好闲在那座小县城里人尽皆知,原本打算做一辈子光棍的他却在三十一岁那年意外结识了我的母亲,一个小他十岁的美丽女人。

人们都说江山易改本性难移,结婚后的父亲并未因我的到来而有所收敛,赌博醺酒偷窃打架依旧是人生的四大常态。母亲在我四岁那年爱上了我的姑父,之后抛下我选择和姑父私奔。

从小到大我在别人眼里像是笑话一般的存在,每个人都像躲避瘟疫一样的躲着我。在我六岁那年第一次从别人口中认知了我的母亲——一个不三不四的歌厅舞女。

我从小是被奶奶带大的,由于母亲的缘故奶奶从来没有喜欢过我。奶奶喜欢打牌,每天晚上都会打到很晚才会回来,无数个漆黑的夜晚我总是一个人蜷缩在墙角默默流泪。其实我最怕黑,只是从来没有对人说过。

我一直以为,感情是造成一切悲剧的始源。如果没有感情人们就不会难过,不会受伤,不会流泪。所以我逼迫着自己冰冷麻木。其实没有人知道在我内心深处是如何渴望关怀,渴望被爱。

为了保护自己不被别人欺负,我习惯了伪装出一副嚣张跋扈的样子,其实没有人知道外壳深处的我是如何怯弱。

遇见秦浅之前,我一直都是一个人吃饭,我从来都不知道有人在饭桌上等待是一种怎样的体验。其实秦浅不知道,我对他的讨厌早在他第一次为我买饭,第一次替我挑拣肉末,第一次给我清洗餐盒时就不翼而飞了,转而换之的是一种依赖,一份喜欢。

可是秦浅不同,秦浅出身在一个教育世家,父母都是名校教授。从出身的那天起,我们之间就隔上了一条无法跨越的鸿沟。我深知秦浅的家庭和我的家庭是两条永远不会相交的平行线。

08

填完志愿那天晚上,秦浅给我打来了电话,他说“母老虎我已经填好了,你呢?”我强忍着泪水很久才挤出了三个字“开学见”,秦浅不知道其实电话那端的我早已泣不成声。那天,我终究没有勇气告诉秦浅我报考的大学和他之间隔了很远很远。

一周后的班级散伙饭中,为了拥抱秦浅我拥抱了所有的人,为了告诉秦浅我很想你,我对全班同学说了一遍我很想你。

我生日那天,秦浅把我约了出来。那天,我们一起看了电影一起去了游乐场。晚上秦浅和我一起在烛光下许愿,其实秦浅不知道那天我许的愿望是“下一世,我愿耗尽所有的运气遇见你。”

临近分别的时候,我和秦浅提出了分手我告诉秦浅我从来没有喜欢过他,当初没有拒绝他无非是想让他教我做题,想让他替我打饭。秦浅没有说话,只是怔怔的楞在那里。那天,我没有回头,秦浅没有挽留。

回去之后,我打开了秦浅送我的礼物,是一本精致的笔记本,里面写满了秦浅的日记。

原来,秦浅第一次见我是在一只流浪猫前,那天准备给流浪猫喂食的他,正好撞见了与流浪猫对话的我。秦浅知道我很怕黑,所以每天晚上都会在我喂完小猫之后偷偷跟在我的身后。

原来,体检那天秦浅故意站在我的身旁,在我反手找衣服的的那一刻,将他上衣的一角悄悄塞到我的手里。

原来,食堂的那次相遇并非是一个巧合。那天向窗外张望的他正好看见了匆匆赶往食堂的我,之后他前我一步跑了下去。

原来,秦浅并不是因为高考失利才来补习,原来他真的是怕没有人帮我打饭,没有人替我挑拣肉末,没有人夜里送我回家。

原来,在我遇见秦浅之前秦浅就先遇见了我。原来,在我爱上秦浅之前秦浅就先爱上了我。原来,我所以为的巧合从来都不仅仅只是巧合。

09

那天过后,我删掉了秦浅所有的联系方式,之后我再也没有见过秦浅,我终究没有告诉秦浅我很爱他,因为我宁愿让秦浅现在恨我,也不要让秦浅将来为我为难。

同学聚会那天我没有回去,闺蜜小余答应我在聚会开始的时候打一通电话给我,她知道我这样做仅仅只是想听听秦浅的声音。

小余给我打来电话的时候他们正在玩真心话大冒险的游戏,我在电话里听到有人问了这样一个问题他说“这些年来你最想说却一直没机会说出口的那句话是什么?”

被提问的人正是秦浅,那天秦浅的回答是“母老虎还记得吗,时光清浅何其有幸遇见你,清浅秦浅,何其何琦。”

话音未落我颤抖着放下手机,两行泪珠从脸上淌了下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