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粽飘香

对节气的到来,我的反应十分迟钝。要不是南方广州的超市里琳琅满目的粽子的提醒,我不会想到——端午,就这么穿过了芒种,走过立夏,摇摇摆摆地向我走来了。

这个节气,应是江汉平原的故乡最忙碌的时候。秧苗刚亭亭玉立,待嫁闺中,等待着生满老茧的双手,把它送进蓄满水的稻田;菜地里的豆角苗、黄瓜苗刚长出了电线般的莬丝子,等待着施肥、搭架,开出黄的花、红的花,结出脆脆的、嫩嫩的豆角、黄瓜;猪圈里的母猪刚下了一窝小猪仔,母猪儿正是缺奶的时候,等待着精心地照料。清明的瓜种了,豆点了,山上的树绿了,草长了,可是天空之中的布谷鸟却一声声地催促着——“阿公阿婆,割麦插禾”。

再忙,我的乡亲断不会忘记端午的。不说江汉平原古时隶属楚地,而屈原曾经游吟和生活在古时的楚国,单是传承了千百年的端午习俗,这是淳朴的故乡人剪也剪不断的。南朝梁文学家吴均的《续齐谐记》有这样的记载:“楚大夫屈原遭谗不用,是日(五月初五)投汩罗江死,楚人哀之,乃以舟楫拯救。端阳竞渡,乃遗俗也。”旧时,我居住的村子还有端午划龙舟、在河边洒雄黄酒的习俗。虽然现在这些习俗随环境的变迁已荡然无存,但包粽子,挂艾草、菖蒲,吃咸鸭蛋的习俗,像故乡田埂、陇头生长的野草一般,葳蕤地生长着。

包粽子是必不可少的。江汉平原江河纵横,水系发达,稻田里,产优质的糯米,河汊内,生茂盛的芦苇,包粽子的原材料如同天赐。把自家圆鼓鼓、晶亮亮的糯米,放在清水之中,泡上整整一个夜晚;到河渠池塘之地,劈肥厚而翠绿的芦苇叶;选几根红色的棉线,烧开一壶开水,就可以开始包粽子了。母亲将翠绿的芦苇叶子放进开水里,一滚,翠绿的叶子旋即变为墨绿,而青草般的香味在袅袅的雾气中氤氲而来。接着,将芦苇叶成三角形,漏一方小口,用勺子装起泡好的糯米,塞进芦苇叶中。然后是封口,缠线。只见红线如纤云翻弄,片刻功夫,一个漂亮、小巧的粽子就在母亲的巧手中新鲜出炉了。现在的粽子有咸肉馅、腊味馅、红枣馅,样式多得说不出来,那是生活并不富足,绿豆馅和红糖馅是最常见的了。即使这样,也让我们垂涎、开心。我们也想做这样的粽子,可是手生,粽子不是包散架,就是包得奇形怪状,不好看。

奶奶还会摘一些艾叶和菖蒲,挂在大门和房门前。艾叶肖形宝剑,寓意驱邪伏魔,菖蒲辟邪扶风,这是老人们希冀着一家人健康平安。其实,也不仅仅是希冀,艾叶和菖蒲都归类中药,有驱蚊、驱邪、扶风的功效。这样看来,有些习俗不一定封建迷信,是有一定的科学道理的。小孩子最喜欢的当然是吃,故乡富有特色的咸鸭蛋、黄鳝会在这时摆上餐桌。咸鸭蛋白囊红馅,色美味香,黄鳝则是时令的肥美,这都成了小孩垂涎和虎咽的美食。最特别的,是一种名为“虾散”的油炸面食了,它形如撒开的网,但并不是根根面线纠结,吃起来,脆,香。“虾散”寓意虾散,应该是楚地的乡亲,怕跳入汨罗江的屈原大夫,被龙虾分食、惊扰,而流传下来的习俗。

最具故乡特色的一件端午习俗,要算送“端午茶”了。端午茶并非茶叶,而是三样——“虾散”、“酒”、“猪肉”,这叫做“端午茶”。旧时过端午节,村子走的就满是女婿。他们一个个打扮得光鲜刮气,手里拎着一个网兜,或挎着一个包,穿时新的蓝色卡其中山装、绿色的面布四兜棉军装,意气风发。我们这些屁小孩们,就像看把戏一样,伸长脖子,瞅着,看着,比比哪家女婿更英俊,更体面。有些是刚刚嫁出的姑娘和女婿一起回来,我们会在一边起哄,羞得别人家女婿满脸绯红。

百里不同风,千里不同俗。端午习俗从江汉平原走到南方广东之后,就大有不同。同样吃粽子,但广东吃得花样繁多,驰名中外的肇庆粽,个头大,味美,一个总有半斤,吃一个能顶一日粮;广东的粽子外形也别致,正面方形,后面隆起一只尖角,状如锥子,不同于北方三角形的粽子。粽子的品种也多得数不出,除常见的鲜肉粽、豆沙粽外,还有用咸蛋黄做成的蛋黄粽,以及用鸡肉丁、鸭肉丁、叉烧肉、蛋黄、冬菇、绿豆蓉等调配为馅料的什锦粽。毗邻海边的滨海城市,还有拿海鲜入馅的。所谓吃在广东,是名不虚传的。端午的“赛龙舟”,是南方保留的传统项目,每年的端午前后,广东各地乡民都会升起龙舟,挥楫江河,竞渡之风比比皆是,一时间锣鼓阵阵,鞭炮齐鸣,煞是热闹。于是,到省内各地看龙舟竞渡,也成为端午节期间,人们呼朋唤友一同参与的活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快到端午了,大街小巷里随处可见卖粽子的,面前放着一只桶或一个大盆,里面冒着热气,旁边竖着木牌,上书:豆沙粽、蜜枣粽...
    杨戬阅读 244评论 2 3
  • ​ 移除 点击此处添加图片说明文字 又到一年一度的端午节,说到端午节,我们联想到最多的民俗是吃粽子,划龙舟。其实在...
    魔王_Archenemy阅读 1,538评论 0 10
  • 又是一年的端午节,带着儿子回家看望父母,临走时母亲给我带了她亲手包的粽子。 回到家打开,剥去外面的粽叶,闻一...
    皓远阅读 548评论 1 4
  • 关于组件化,推荐Casa Taloyum的这篇文章,个人也觉得用runtime来实现组件化编程才是最apple的方...
    忧郁的小码仔阅读 2,821评论 0 6
  • 目录1 客户端插件2 服务端插件3 JMeter监控服务器性能计数器 1 客户端插件 1>JMeter插件管理器下...
    Joey_GZ阅读 431评论 0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