冥王星上看太阳,耀眼难掩凄凉,暗流涌动的冰川下,会有生命吗?

提起冥王星,有太多有趣的事情可聊,毕竟它既有津津乐道的野史,也有稀奇古怪的特征。

名字的由来

1905年,美国天文学家珀西瓦尔·洛厄尔(Percival Lowell),根据海王星和天王星的轨迹计算出了另一个行星的存在,并在1915年预测到了它的位置,可惜他还没看到这行星体,就在1916年去世了。

按照珀西瓦尔·洛厄尔提供的线索,冥王星在1930年被洛厄尔天文台的克莱德·汤博(Clyde Tombaugh)发现。

既然这个行星已经被发现了,需要给它起一个响亮的名字,由于太阳系的其他行星名字均来自罗马神话,所以,这个行星也会按照这个方法来取名。

1930年,喜欢古希腊罗马故事的威妮夏·伯尼住在英国牛津,当时她仅有11岁,她通过她的外公建议这个行星取名冥王普路托,她的提议获得天文台一致认可。

因为冥王星的命名,也让威妮夏·伯尼在天文史上赢得了一席之地。

踢出9大行星

此前,冥王星一直被认为是太阳系的九大行星,将它列入九大行星,其原因是,当时人们普遍认为,它是一个大行星。

毕竟它可以影响到海王星和天王星轨道,其自身肯定要有一定分量的。

然而,随着对冥王星的深入研究,1978年,随着冥王星的卫星(冥卫一)被发现,发现冥王星并没有设想的那么大。

接下来的几年,天文学家越来越觉得冥王星名不副实,终于在2006年,美国NASA将其踢出九大行星,冥王星也就成了现在的矮行星。

对冥王星地位的辩论,随着2006年8月24日IAU决议的出台进入了关键阶段。国际天文联合会(IAU)决议列出了三个条件,符合这些条件的天体可被视为行星:

该天体的轨道必须围绕太阳运转;

该天体必须有足够的质量通过自身引力成为球形;

该天体必须清理轨道附近的其他天体。

冥王星的质量是其轨道上其他所有天体质量之和的7%,无法满足第三项条件。

不过对于冥王星来说,无论人类怎么定义它,它也将义无反顾地围绕太阳运转下去。

有个性的冥王星

相比较其他行星来说,冥王星似乎确实有点点格格不入。

因为冥王星距离太阳距离比较远,而且公转是一个椭圆形,所以,冥王星围绕太阳一周要花费248年,也就是说,见证冥王星转一圈,需要几代人接力才可以完成。

要想全面了解一个星体,最客观直接的方式就是发射探测器。那么,冥王星可以发射探测器吗?

答案是肯定的,但是需要比较长的时间,而且以目前的技术水平,还无法登陆冥王星。

2006年1月19日,新视野号探测器在美国肯尼迪航天中心发射,由于路途漫长,经过9年半的时间,新视野号终于达到冥王星,这是人类历史上首次对冥王星开展近距离探测。

不过,新视野号探测器对于冥王星也只能远远看看,无法真正实现登陆冥王星,因为冥王星并没有大气层,也就意味着,探测器想要通过大气层降速太难了,除非携带更多的燃料实现方向降速,这也就意味着可能会有更大风险出现,因此,新视野号并没有选择登陆冥王星。

名不副实

此前,冥王星在地球人眼里是个谜,毕竟离地球太过遥远了,不过随着新视野号达到冥王星,很多谜团解开了。

冥王星在绕太阳天体中,体积排名第九,质量排名第10,体积比月球还要小。

看来,冥王星这个名字确实很霸气,毕竟带个“王”,实际上,冥王星真正实力一点都不霸气。

冰雪王国

由于冥王星距离太阳太过遥远,所以冥王星温度非常低,温度达到-225℃,这样导致了冥王星表面覆盖了大量的甲烷冰。

不过,考虑到冥王星表面有很多山脉,最高能到到3500米,与地球上的落基山相当,由于甲烷材料并不够强势,科学家分析,这些山脉是在水冰的基础上形成。

值得一提的是,冥王星表面另一个独特的特征是一个大型心形区域,非官方名为克莱德·汤博。

▲新视野号拍摄的冥王星“心脏” 。

非常巧合的是,在2015年7月14日,看到这个心形高清照片后,人们惊奇地发现这个心形与迪士尼经典动画片《米老鼠和唐老鸭》角色:宠物小狗布鲁托(Pluto),更为重要的是名字竟然也是惊人的相同。

更让人吃惊的是,这个卡通角色也是1930年推出的,而且和汤博发现冥王星是同一年,而这只小狗的名字原本就来源于冥王星。

1930年,人们并不知道冥王星长什么样,然而85年过去了,这个来自于冥王星的卡通人物,居然形象和冥王星的一块区域如此像。

迪士尼很快也做出了回应,并放出了“合照”。

坐在冥王星上看太阳

想一想冥王星距离太阳远,又基本上没有空气,如果坐在冥王星看太阳,会是怎样的一番情景呢?

首先,可以确定的是,当你仰望天空看太阳时,是黑漆漆一片,只有太阳周围有一片区域是亮的,不像地球那样亮的通透。

这主要是因为,冥王星周围缺少空气,也就没有大气层的散射,所以只看到了太阳直射过来的光。

其次,冥王星距离太阳距离是日地距离的30倍,那么,看到的太阳光是不是如同蜡烛光一样微弱呢?

如果你这样想,那就大错特错了,即便是在遥远的冥王星,太阳光的亮度依然惊人,保证你不敢直视日球。

冰川下的秘密

前面介绍了,冥王星表面包裹着一层厚厚的冰川,那么冰川内部会有什么呢?

根据新视野号探测器数据显示,冥王星内部有一个岩石内核,这个岩石内核有大量放射性元素,放射性元素一旦开始衰变,就会有大量热量释放出来。

由于大量热量释放出来,能够保证冰下海洋是液态,这就是说我们看到的,外表冷冰冰的冥王星,实际上内部暗潮涌动。

目前,地球生命起源于海洋说法已经得到很多学者认可。

接下来,很多人会有同样的疑问,冥王星内部是否会有生命。

对于这个疑问,现在还属于未解之谜,只能等未来探测器给我们答案了。

写在最后

不可否认,按照目前行星划分标准,冥王星确实不具备进入地球大行星的序列,但是它背后的谜团一点都不比大行星少,未来会有更多探测器,给我们解开疑问。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