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南旧事》:过去的时光留不住,只能存在记忆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13岁那年英子小学毕业,一首《送别》她离开了求学六年的厂甸师大第一附小。

同年,父亲重病去世,作为长女的她和妈妈一起肩负起了家庭的责任。

林海音在她的自传体小说《城南旧事》的最后写道:“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

1960年10月《城南旧事》出版,林海音补充了出版后记。她很怀念20年代的北京城南,因为那里有她的童年。

“夏天过去,秋天过去,冬天又来了,骆驼队又来了,但是童年却一去不还。冬阳底下学骆驼咀嚼的傻事,我也不会再做了。

可是,我是多么想念童年住在北京城南的那些景色和人物啊!我对自己说,把它们写下来吧,让实际的童年过去,心灵的童年永存下来。

就这样,我写了一本《城南旧事》。

我默默地想,慢慢地写。看见冬阳下的骆驼队走过来,听见缓慢悦耳的铃声,童年重临于我的心头。

01

有段时间,朋友圈经常有人转发《80后童年玩具,只准回忆,不准哭!》、《80后的你还记得小时候吃的零食吗?》,蓦然惊觉:原来最可爱懵懂的时光已远去了。

小英子的童年比我们远的多,1923年她五岁,父亲把家搬到了北京城南的胡同里。她认识了很多人,可是后来他们都离开了。

惠安馆门口失去孩子后得了疯病的秀贞;生活困苦却坚持要供弟弟读书的小偷;脾气不好被主家赶出来的姨娘;命运多舛丧子失女的保姆宋妈……

年幼的英子胆子很大,人人都怕的疯子秀贞她却不怕反倒经常去找她说话;脏兮兮的小偷躲在草丛里她也不怕,还敢跟对方唠嗑... ...幸好她遇到的都是心地善良的好人,不然还真挺危险。

英子不仅胆子大还是个极聪慧的孩子。她看出父亲对兰姨娘有意思,母亲很伤心,便使计撮合兰姨娘和寄住在她家的父亲老乡。成功后从母亲那得到了一直要而不得的滚铁环、皮鞋,还有一整年的《儿童世界》。

所以,别说小孩什么都不懂,其实她鬼精鬼精的,什么都知道。

02

虽然相差了几十年,但8、9岁的英子和8、9岁时的我一样是个爱睡懒觉的小孩,早上六点起床上学总是要纠结许久,尤其是雨雪天气,更是犯困的不行。

有一天,下大雨,英子醒来就知道不早了,她听着,望着大雨,心里愁得不得了。心里想着上学不但要晚了,而且要被妈妈打扮得穿上肥大的夹袄和踢拖着不合脚的油鞋,举着一把大油纸伞,走去学校,得多不舒服。

她赖着不起的时候,妈妈进来看她还没起床吓了一跳催她赶紧起,她低声哀求说:“妈,今天晚了,我就不去上学了吧?”

妈妈做不了爸爸的主意,她转身出去不久,爸爸就进来了。他瘦瘦高高的,站在床前,瞪着她:“怎么还不起来,快起!快起!”

“晚了!爸!” 英子硬着头皮说。

“晚了也得去,怎么可以逃学!起!”

英子也不知哪来的勇气就是不挪窝。

爸爸气极了,一把把她从床上拖起来,左看右看,从桌上抄起鸡毛掸子倒转来拿,藤鞭子在空中一抡,就发出咻咻的声音,打的英子嚎啕大哭。最后还是冒着大雨去上学了。

那时老师上课前要求学生先静默再读书。坐直身子,手背在身后,闭上眼睛,静静地想五分钟。老师说:想想看,你是不是听爸妈和老师的话?昨天的功课有没有做好?今天的功课全带来了吗?早晨跟爸妈有礼貌地告别了吗?

英子听着听着眼泪忍不住就要流下来。

正在静默的时候,老师拍了她一下,原来是父亲在教室窗外。英子有点害怕,不知道父亲为什么追到学校来。

她走出教室,站在爸爸面前。爸没说什么,打开了手中的包袱,拿出来花夹袄,递过来,看着她穿上,又拿出两个铜板给她。

从那以后直到毕业,每天早晨英子都是等待着校工开大铁栅校门的学生之一。

冬天的清晨站在校门前,戴着露出五个手指头的那种手套,举了一块热乎乎的烤白薯在吃着。夏天的早晨站在校门前,手里举着从花池里摘下的玉簪花,送给教她跳舞的韩老师。

小学毕业的时候英子是全班第一,要代表所有毕业生领毕业证书和致谢辞。可是她爸爸却病了没能来。

之后没多久,父亲因为重症不治去世了,作为长女英子不能在是个孩子了,她要帮母亲撑起这个家。

“爸爸的花儿落了,我也不再是小孩子。”

英子说,好多人都曾跟她说要做大人。

宋妈临回老家的时候说:

“英子,你大了,可不能跟弟弟再吵嘴!他还小。”

兰姨娘上马车的时候说:

“英子,你大了,可不能招你妈妈生气了!”

蹲在草地里的那个人说:

“等到你小学毕业了,长大了,我们看海去。”

当英子真的长大了这些人已经没有影子了,就像是跟着她失去的童年一起失去了。

03

去年去虎跑寺,知道了弘一法师李叔同,他填词的《送别》脍炙人口,今年看了《城南旧事》,当英子唱起这首骊歌的时候,那些几近遗忘的记忆又被重拾了起来。

长亭外,古道边,芳草碧连天,

晚风拂柳笛声残,夕阳山外山;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壶浊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情千缕,酒一杯,声声离笛催,

问君此去几时还,来时莫徘徊。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一壶浊洒尽余欢,今宵别梦寒;

天之涯,地之角,知交半零落,

问君此去几时还,来时莫徘徊;

问君此去几时还,来时莫徘徊。

英子长大了,她再也不会去模仿骆驼咀嚼草料的样子。曾经那些迷惑不解的事情,也都在时间里被一一消融掉了。

说起童年,每个人都有不同的感觉和画面浮现在脑海。无论是在乡间的小溪或是热闹的新年里,那温情欢快的童年在岁月和时代的长河里已渐渐消隐不见。只剩下回忆把它们的缺憾一一填补。


我是lemon青柠檬,90后女程序员,感谢阅读,你的红心是我不断前行的动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