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载]穆二丫受难记(一)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吃大户

穆晴雪永远不会忘记,当她还是穆二小姐时的,那个血与火的黄昏。

“吃大户”的流民们聚拢在她家的碉堡外,他们家在村庄上的房产已经被毁之一炬,此刻,余灰正热。

站在一个穿越者的立场上,她一点也不奇怪会有这样一天的。

明武一十三年,她只有15岁,以穆二小姐的身份刚刚在这个世界生活了两年。

这一年,中州大旱。老话说,“久旱必蝗”,大旱之后漫天的蝗虫就飞来了。当年的春粮收成只有平时的两成,而秋粮更是完全绝收。秋收还没到,村子里就有人陆续开始逃荒了。没有逃走的村民,也渐渐地往自己盛着薄粥的碗里加了草根、树皮。

村子角落里的一块空地,被临时清理作为停尸的地方。每隔几天就有尸体失踪,谁也不知道被拿去做了何用。

当时村子里还有两户大户,她家,和她家沾亲带故的李家。

日头还没落的时候,流民已经攻破了没有及时转移的李家。李家的家主始终不肯交出碉堡的钥匙——粮库在碉堡的深处。全家被失去理智的流民屠戮,尸体挂满了村口的干枯的榕树,尚温。

流民是从西边过来的,那边过灾得早,有些饥民已经到了卖儿卖女的地步。现在,他们裹协了本村的人,队伍壮大到五百多人,把她家的碉堡围了个水泄不通。

天色暗了,火把点起来了,映在石砌的墙垒内外,抵消不了那灰白色质地的寒意,晚风吹得火焰烈烈地响。

“乡亲们~咱们都是明理的人~这闹蝗闹旱可是天灾,冤不着俺头上啊~俺们家一没偷二没抢老实攒下这点家业不容易啊。”

“穆老爷~兄弟们也不容易~年景要是太平谁愿意干着掉脑袋的事情~今天只要你行个方便,兄弟们吃口,饱饭,俺们一不杀人二不防火,都好商量。”

“俺……这……”

穆德坤面露难色。他深知要是放他们进来把粮仓吃个干净,自己一家老小没了粮也得逃荒去……

也许仗着堡垒坚实,能够踞守下来,要不了几天,流民讨不到好处就会散去。

而且穆家上下,都不觉得自己有义务开仓救济。穆家几代人,打老祖宗挣下田业开始,勤勤勉勉,耕读传家,而且从来没有剥削过佃户,甚至逢着灾年还减上几分,这仓里的粮食全不是自己种的,但就是自己的私产啊——佃户交租不是天经地义的事情吗?

可惜,身为穿越者的穆二小姐从来不这么觉得。哪怕对古代历史缺乏常识,甚至一开始还以为地主小姐的生活应该是充满了田园牧歌般的浪漫,她也能懵懵懂懂地意识到,地主和官府盘剥佃户、小农,降低了他们抵抗风险的能力,又不愿在灾后实施救济的种种,才是饥荒持续以致不可收拾的原因。

想到这里,她觉得自己有必要劝劝老爷子。刚一打算迈开步子,就被人拉住了。扭头一看,她姐姐拿警惕的眼神瞪着她:“你要去哪?”

“我想上院墙看看。”

“你去那里干吗?那里现在这么危险。不许去。”

正在争执的时候,一个家丁匆匆地往她们这跑来:“贼众登上院墙了,形势紧迫,请夫人小姐速速避难。”

“什么!?院墙坚固,怎么可能轻易陷落。”穆家夫人难以置信。

“贼人弓矢射中了老爷,院墙上群龙无首,贼众搭人梯冲上院墙,家丁护院现在已经散做一团!”

“那老爷怎么样了?”穆夫人脸色发白

“生……生死不明!”

“混帐玩意,一个个吃粮要饷的时候积极,真有事了都不顶用。”她姐姐唾口骂道。

那家丁倒也不恼,只是又重复了一遍速速避难云。

一行人赶忙往地牢里奔去。

地牢是穆家给“不规矩”的佃户、奴婢动私刑的地方,入口极为隐蔽。

此刻地牢里还关着个因为欠租子被押起来的老农人,浑身结满黑色的痂子——鞭子抽过的痕迹,瘦得显出骨头来,浑身发着尿骚味和脓血味混合的潮潮恶臭。看到一干人等进来,也没能做出反应——他已经极度衰落了。

穆二小姐也是第一次来她家的地牢,毕竟没事她也不会上这来。但她很清楚碉楼里确实有这么一个地方,以前有欠了租子的农户来告求,被家丁拖走,不知道去了什么地方……

地主中是有好人的,可是地主这个阶级是百分百的腐朽和落后……所以她一点也不同情自己一家人的处境。盘剥——大灾——民变——王朝更替——盘薄……这是古代社会不可避免的残酷循环。

头顶混乱的脚步声持续了一晚上。

又等了半天,她们才敢从地牢里出来。

明晃晃的阳光下,院内到处都是碎石和破烂,几具尸首横躺在门沿,脸上挂着奇艺的欢愉——显然是被撑死的,粮仓的大门洞开,里面一袋袋的粮食显然被搬空,细碎的麦粒撒的到处都是。

她们又上了院墙,凭借衣服的纹饰才认出了老爷子——一只箭矢从胸口斜插到背后,而脸上好像被人用石头砸得血肉模糊,他的下身只有一条中衣,显然那条做工精良的丝绸裤子被识货的人扒了去,下体透着一股怪味——人在濒死的时候会有生理反应。

举目四望,大地显出苍黄——秋收过后,植物开始迅速地枯萎。阳光下飞舞着灰尘,迷得人睁不开眼。

被人吃过大户后,她们也得开始逃荒了

——————

这个系列将以穿越者的视角还原真实历史上的古代生活:现代人所向往的田园、江湖这些古代浪漫即使真的存在,在古代落后封建的经济、制度下,完完全全是脆弱和黑暗的。

故事设定在平行世界的架空王朝,但某些描写可能借鉴明末饥荒和农民起义的相关史料。

作为一个重新开始写作的练笔文,可能随时会坑。

OVER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穆二丫受难记 四、穿越者的责任 田大壮的死去使得穆家妇孺的生存处境变得更为艰难。 因为再也没有一双强壮的胳膊可以阻...
    月藏乌山鸟阅读 476评论 0 1
  • 三、兵乱 从狗牙沟到后河镇,其实不过半日的行程。 再行半日,黄昏将昏的时候,就能看见县城低矮的豆青色的城墙。 县城...
    月藏乌山鸟阅读 595评论 0 2
  • 当我把题算了两遍而老师仍在板书闲着无聊调整坐姿看到前身离书桌的距离只有一拳时,我在想心脏和书桌的距离,下一刹却想到...
    名说阅读 146评论 0 0
  • 一、区别 1、静态方法在程序开始时生成内存,实例方法在程序运行中生成内存,所以静态方法可以直接调用。 2、实例方法...
    小白进城阅读 16,167评论 2 2
  • “六一”快到了,为了过一个有意义的周末,今天,我带女儿参加了庆“六一”听障儿童与爱心团体、爱心人士联欢会。 ...
    丙超阅读 4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