旅行中的你不曾注意到的……它们

图片来自网络

仰望过巍峨的高山,眺望过无际的大海,旅行中的你,总是喜欢把目光放的很遥远。前方的路很宽,你满怀欣喜,自信已将美景尽收眼底。只是你可曾注意到,就在你的脚边,在你踩过或绕过的地方,正有一群小小的生命,在悄无声息地绽放着它们的光彩。

它们就是被人无数次忽视过的野花、野草,看上去,永远是一副卑微的姿态,低低地,相互依偎着,连接成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图中,那两朵小到几乎隐没的白色小花名叫“天葵”。今年三月,我在桂林登叠彩山时偶然发现。想不到的是,在这星辰般小巧纤弱的野花下面,竟隐藏着真正的价值——有药书记载,天葵块根能入药,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的作用。想必古人早已尽知它的好,于是,就曾有人为它吟诗作对,“天葵亦有色,低头不与争。”这两句诗词毫不掩饰作者对这小生命的赞美。天葵如君子,谦卑,内秀,不与世俗相争。在偌大的山林,偏偏叫我与这自带仙气的小花相遇,想来实属我的小幸运。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有野花的地方怎么会少得了三叶草呢?或铺盖在石阶旁,或点缀在树根边,它们沾染了山的灵性,不再是借住在花盆里的碍眼的野草。它摇身一变,成了大山的情人,仰仗着它的清新脱俗的魅力,山觉得自己年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曾对电脑上的绿植护眼壁纸不以为意,可当我亲自拿着相机对准一株野花聚焦的那一刻,我被它的美惊呆了。出乎预料,在这么不起眼的半山腰上,竟有如此形态独特的花,像是踮着脚尖撑起裙子跳芭蕾舞的少女,连它层叠的长着锯齿边的瘦长叶片都与众不同。可它又是如此真实,迎接着阳光,在石阶上投下蝴蝶般优美的光影。它也很勇敢,眼见着每天无数双脚从面前踏过,竟毫无惧色,朝阶沿探出头来。

果然这花的名字也很独特,叫大旗瓣凤仙花。它是中国特有品种,分布在广西桂林一带。它生于山谷阴处,林下或路边草地,极易存活,自古有之。而这些都是我回到家中多少天后无意间想起它而查到的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当我的同伴在山顶呼唤我时,我正蹲在石阶上拍摄一些紫色的形似小橄榄的神秘野果。我从未见过这种果子,我猜想它们也许是类似于山葡萄或黑加仑的一种浆果。它们似新鲜的葡萄,也在紫色的外皮上蒙着一层薄薄的白霜,使我产生想吃的欲望。它们有的被踩扁了只剩一层皮,有的还幸运地饱满着,我从这饱满的圆鼓鼓的一颗感觉到它大概有一定的硬度,从而我猜想这野果的口感应该不像葡萄,而更接近于提子——实实的肉质没有太多水分。

我拾起一颗看起来最完好的,结果我轻微的一捏,它就从里面涌出了一股淡绿色的汁液,随着流出的是一颗小小的黑籽。我的猜想错了,它是软的,它饱满多汁,它连葡萄的硬度都没有,它更像是一个迷你的被水撑鼓的气球。

可是它们零落在石头上的样子实在很好看,充满野趣,我便为它们拍了几张照片。我忽而想到,它们也许是从树上坠落下来的,所以才会那么软,于是我仰头向周围高大的树木上张望,我努力地寻找,可是连一颗果子都没有找到。

有时候,和一颗果子也能分出缘深缘浅。几天后,在我即将要把它忘掉的时候,我们又一次不期而遇,而这回是它首先发现了我。

那天我和同伴决定要回家了,临行前我们打算再在桂林的街头上走一走。正当我们等红绿灯时,一个小小的不明物体从天上掉落下来,正巧砸到我的头上,然后它又滚到了地上。我一眼就看出了这个小东西,正是我在叠彩山发现的神秘野果。我兴奋地跟同伴说的时候,我们身旁一位桂林当地女士很热情地告诉我们,这是桂花籽。每年的六七月份份桂花全开了,等到秋天桂花开败之后结出桂花籽,把它们埋到土里,就能长出桂树。

我很感谢这位女士,她的这段话像一个美丽的故事,有关一棵树生命的延续,像一场华丽而庄重的仪式。旅行中的哪个瞬间让你觉得不虚此行呢?见识一处景,领略一种风情,还是遇见一个人?而我,邂逅了一颗种子。

登过高山,跨过大海,走过千山万水的你,心中收藏了几株花草?你要相信,每一簇看似平凡的野花其实都有它的名字,而每一个名字的诞生,都是一次浪漫的邂逅,诗人的驻足。请不要不屑于欣赏一花一木,越是微小,越隐藏着巨大的潜力。若你肯为它们倾注目光,日久天长,不知不觉间,你会收获一个内心丰富细腻的自己。

红丝线,拍摄于叠彩山—— “番茄红果不及它,深绿从中一点睛。”

海芋,拍自海口人民公园——“玉蕊举竹壁垂泪,纤纤素手举银杯。”


红背山麻杆,拍摄于叠彩山——“春来绿芽绽,叶抽背红巾。”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想尝试一下,看看能不能通过每天写一千字的举动,来提高自己的文案水平。感觉我写多了软文,就只会写软文了。写多了鸡汤,...
    拾余阅读 248评论 0 0
  • “电子保姆”当下已不是一个陌生词,目前有些父母带孩子外出时为防止孩子哭闹,常给孩子准备一个Pad,作为“电子保姆”...
    辅仁淑凡官方微博阅读 601评论 0 0
  • 2013-6-6 00:08,当时做了外包小公司的项目小组长(MD,基本我自己干),累成狗。 夏日随笔,四年之后的...
    云天阅读 280评论 0 0
  • 糊涂时,世界远去;清醒时,世界归来 得到一些,失去所有,这是常态 并没有任何一首诗让我感动,泪不会为别人流,心自会...
    有读阅读 141评论 0 0
  • traefik(https://traefik.io/) 是一款开源的反向代理与负载均衡工具。非常适合与微服务系统...
    shangyaqi阅读 4,203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