婆媳关系,怎么处理才是关键?

话题背景:

俗话说:清官难断家务事。在一个家庭当中,婆媳关系是否和谐往往会影响到婚姻关系的质量,甚至有的夫妻还会因为婆媳关系不和睦而导致离婚,这样的事例不仅经常会出现在各种影视剧的桥段中,而且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也屡见不鲜。那么,婚姻家庭中,婆媳之间到底应该如何相处才能使我们的家庭更和谐呢?

本期节目我们请来了心能量卓越讲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家庭教育指导师王猛老师坐客节目,与听众朋友们谈一谈,在婚姻家庭中如何处理婆媳关系的问题?

主持人:王老师您好,欢迎您来到我们的节目!

嘉 宾: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婆媳关系现在似乎成了家庭生活中的一个主要话题,我们会看到很多专门以婆媳关系为主题的影视剧。那王老师您在日常的生活或者咨询工作中,有没有遇到过这类的问题呢?

嘉 宾:有的,我在日常生活和咨询工作中,会经常会碰到因为婆媳关系不和而影响到婚姻家庭关系的案例。

主持人:您可以举一个例子么?

嘉 宾:比如,前两天我在楼下碰到我的一个邻居,当时我看她面色很不好,我就问她,要去做什么呀,她黑着脸说离婚,然后给我看了她的离婚协议,我一看那个离婚协议,当时觉得这一张薄薄的离婚协议书,真的是反映了人情冷暖世态炎凉啊!

主持人:世态炎凉?到底是怎么回事呢?

嘉 宾:因为离婚协议第一条就写着:房子归男的,孩子也归男的,孩子跟妈妈断绝关系。我说这样的离婚协议你也签呀。

主持人:那她怎么说呢?

嘉 宾:她说,“我为了离开这个家庭,为了摆脱目前的状况,我没办法呀,他提出再苛刻的条件,我也得签。”

主持人:那到底是什么原因让她非得离婚不可呢?

嘉 宾:是她和婆婆的关系出了问题,她跟婆婆的关系已经到了水火不容的地步,甚至要动手了。

主持人:哦,闹得这么凶啊,都到了这样的地步,那他的丈夫是怎么说的呢?

嘉 宾:这个时候她丈夫也出来了,因为我跟我们俩都很熟,我就问她丈夫是怎么一回事?她丈夫也是一句话,就是她老是气我妈,她跟我妈之间就过不成,她就是疯了,我妈都已经气病了,反反复复的,就一句话。

主持人:从表面上来看,这的确是一个婆媳关系处不好而引起婚姻关系破裂的一个事情。俗话说:婚姻是两个家庭的结合,按理说,两个家庭的人走到了一起,应该像一家人一样和睦相处,怎么到最后家人就变成了仇人了呢?

嘉 宾:是呀,婚姻是两个家庭的组合。这句话大家都认可,但是大家又往往会忽略另一个问题,就是两个家庭的组合,不是组合成一个家庭,而是形成三个家庭:就是除了双方父母的两个家庭之外,另建立一个独立的小家庭。

主持人:哦,那我们平时经常会说:媳妇要把婆婆当成亲妈,婆婆要当把媳妇当成亲女儿这样的话,这样的要求是不是太高了啊?

嘉 宾:对呀,有婆媳的确相处得比亲母女俩还亲,但这对一般家庭来讲,是需要很长时间才能实现的,即便是这样,对于这个大家庭的所有成员来说,尤其是一个家庭中的三个角色:婆婆,媳妇,丈夫或者儿子,他们仍然需要明确彼此之间的适当距离和界限。

主持人:嗯,也就是说婆媳相处,要慢慢来,对媳妇不能要求太高,同时还需要有边界感。

嘉 宾:是的,就拿刚才那个邻居的事来说吧,当时我就问男方, 我说你媳妇以前是不是这个样子,他说那不是,要知道她不孝顺我妈,我就不找他了。我就说,你想过没有,你媳妇和你妈是完全没有血缘关系的两个人。因为你,她们两个才成为一家人,你孝顺你妈可以理解,但你要求你媳妇也必须像你一样孝顺你妈,这个标准就有点高了。最好的孝顺是,你首先和媳妇好好相处,然后共同去孝顺你的妈妈。

主持人:是呀,如果能提前学习到这些知识,也许就能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了。

嘉 宾:嗯,生活中有些男人当他进入一个婚姻的时候,他没有思考过这些问题,只是一味的强调说:“这是我妈,你得对我妈好”。于是,在家庭生活中,凡是都以妈的想法为主,凡事都先考虑妈的感受,那自然的,媳妇在家里就没有存在感了。

主持人:这样看来婆媳问题似乎丈夫起到了关键作用啊,是这样的么,王老师?

嘉 宾:是的,在妻子和妈妈中间,丈夫的作用太重要了,一个丈夫他有什么样的性格特点,心理模式,他在结婚以后有没有在心理上真正的成熟,将会对他的婚姻生活产生生很大的影响。很多人并没有从父母那里脱离出来,没有在自己的家庭中成为一个独立的存在,他对父母一方面很依赖,另一方面还埋怨父母,影响他们的生活,这样往往会造成关系上纠缠成一团,无法理清,到最后,把自己的婚姻,自己的日子过得一团糟。

主持人:所以,一个丈夫在进入婚姻的时候,他是不是以一种成熟男人的姿态出现的标志就是,我是我家庭中的顶梁柱,我的家里只有一个女主人。

嘉 宾:对的。

主持人:还有那个妻子呢,她有没有分析她的婚姻走到现在这个状态是什么原因导致的呢?

嘉 宾:就我那个邻居吧,我当时又问了:除了婆媳关系不好,那你们夫妻关系怎么样?

主持人:她怎么解释呢?

嘉 宾:问到这个问题,她就不吭声了,最后才说,她和丈夫也是不和睦,吵个不停。

主持人:看来,夫妻关系也不是很好。

嘉 宾:是啊,妻子作为丈夫的爱人,在进入这个家庭之后,要做的是在经营好夫妻关系的前提下,和丈夫一起去完成他作为子女的责任,共同承担,共同面对所有的关系和困难。

主持人:这样的过程,夫妻之间目标和方向是一致的,所以说应该不会出现什么大的问题。

嘉 宾:关键是很多人是因为夫妻关系出现了裂痕出现了状况,两个人都不去解决和修复,反而就拿婆媳矛盾来扩大化,把婚姻不幸福归因为婆媳关系,这样显然对每个人都是不公平的。

主持人:是的,那么婆婆呢?按理说,婆婆为儿子操心,有的还为孙子操心,在家里忙里忙外,把所有的精力都用到了儿子身上了,有时候,我们说婆媳关系影响了夫妻婚姻关系,似乎对婆婆有点儿不太公平。

嘉 宾:但是你有没有发现这样的婆婆通常会有两个特点,一个是管的太多了,一个是非常的强势。管的太多的婆婆,往往是他们和儿子媳妇的生活是完全没有界限的,她们的影响的无处不在,你通过交流,就会发现,不但是儿子,而且还有孙子,都是在妈妈的控制之下。

主持人:这一点就像刚才说的那样,会导致妻子在这个家庭中找不到任何存在感。

嘉 宾:还有那些强势的婆婆,她没有意识到正是她自己的强势,把自己的儿子培养成了一个性格内向或者懦弱或者压抑的那样的一个人,那这样的儿子一定会找到一个很强势的妻子。

主持人:是的,相反,如果婆婆把儿子培养的非常的通情达理,很独立自主,相信他找的媳妇一定差不到哪儿去。

嘉 宾:所以呀,有前因才有结果,关系都是相连的。

主持人:听王老师这样的分析,我总结一下婆媳关系出现问题的原因其实在于,这个家庭中的婆婆、媳妇、丈夫和儿子没有清楚自己在家庭中的位置和作用,在彼此相处中也没有保持适当的距离和界限感,这些分析让我们有种茅塞顿开的感觉,那么,在婚姻家庭中究竟如何做到界限感和距离感,怎样才是婆媳关系和谐相处之道,由于时间有限,我们期待王老师能在下期节目中给为我们答疑解惑,精彩呈现,好不好?

嘉 宾:好的

主持人:那么听众朋友们,下次再见!

话题背景:

上期节目中,王老师已经分析了在一个离婚案件中,婆婆、媳妇、丈夫或者儿子在家庭中的行为状态,关键原因在于这三者没有清楚自己在家庭中的位置和作用,在彼此相处中也没有保持适当的距离和界限感,王老师抽丝剥茧般的分析让我们有种顿悟的感觉,但是由于时间有限,关于究竟如何才算是有界限感和距离感,怎样做才是婆媳关系和谐相处之道的话题我们并没有深入谈下去,那么今天,我们再一次的请王老师来到直播间,就这个话题深入地谈一谈。

主持人:王老师您好,欢迎您来到我们的节目!

嘉 宾:主持人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

主持人:上一次我们谈到了,婚姻家庭中,婆婆媳妇丈夫和儿子在家庭中的位置和角色,定位和作用。对于那些没有进入婚姻的人来说,他们还有时间去展望未来,还有时间去好好的挑选对象。但是对于已经结婚进入家庭的人来说,该如何去处理这些关系呢?

嘉 宾:有两个建议,第一个就是在家庭中,所有成员都要保持一定的界限和适当的距离。结了婚以后最好的方式就是我们和父母保持距离,不一定要住在一起啊,现在有一个很流行的说法就是,要和父母保持

主持人:一碗汤的距离。

嘉 宾:对,其实对于父母来说,不是也有这样一句话吗?说母爱就是一种得体的退出吗?世界上只有父母的爱,是以分离为目的的,就是我们的孩子长大了,我们看着他成家,他们自己做了父母,那这个时候我们的选择就是要得体的退出,得体的退出他们的生活,我们作为父母,有自己的生活,自己的日子,这是一种很好的状态。

主持人:在现在的中国家庭当中,还有一种很常见的情况,就是或者没有和父母分开住的条件,或者还需要父母来帮助带孩子,管理家庭事务,还必须住在一起。那在这样的情况下又该怎么办呢?

嘉 宾:这样的情况也是很常见的。那么每个人都要做好心理准备,作为妻子,在这样一个家庭里,老人的所作所为,虽然我不能接受,但是因为他们是我爱人的父母,因为有爱,所以我选择接纳,我就要调整我自己啊,我要去认同他们,不干涉他们的生活,就像前几天我有一个邻居说她的公公婆婆被洗脑了,去听了健康讲座,然后花了很多钱买保健品,于是就上当受骗了,她好心给他们提醒,当然她说的是这样,但是现实不知道是什么样的状况,结果引起她的公公婆婆极大的不满意,说钱又没拿你的,然后怎么样怎么样,后来又吵又闹,闹得很激烈。

主持人:这个好像应该是他丈夫去说的呀

嘉 宾:是的。而且这个背后也有一个情景,就是现在家庭中,很多子女对父母的陪伴是不足的,老人需要精神寄托,然后现在社会上应运而生的很多保健品销售,就是抓住老人的心态,让很多老年人在一起,在心理上给老人一种陪伴,他们去参加这些活动其实是想收获一些感情的寄托,如果平时注意和老人充分的沟通,多了解一下老人的内心感受,这些现象就会少一些,所以我给她的建议是,回到自己生活里,不要去干涉老人的生活,把焦点放在自己丈夫身上,搞定了他,这个家就太平无事了。

主持人:婆婆有时候也是好心,看到小俩口有别扭就想出来管管。基本上当小夫妻日子过得红红火火的时候,她也不会指手画脚了。

嘉 宾:没错,因为谁都希望自己的孩子都能生活的幸福美满。

主持人:对于丈夫来说,经营好婆媳关系,关键还是在于经营好夫妻关系。一个女人真心爱自己的老公,她就会发自内心地去爱他的父母。当你懂得这个女人,理解她的苦心,看到她的难处,自然会心疼她,爱护她,你们彼此会相互扶持,在许多问题上都能达成一致。即使婆媳之间产生了矛盾,基于对你的爱,她也愿意主动去示弱,去化解,哪怕是委曲求全。因为她不愿意婆媳关系给你你造成困扰,破坏你们的和谐氛围,更因为她愿意和你一起面对难题,携手一生。所以啊,经营好了夫妻关系,再难的婆媳矛盾都不是问题。所以说,天下没有不孝顺的儿媳,只有没起到作用的丈夫与儿子,是这个男人将这两个女人联系起来。一个聪明的、情商高的男人总是会让母亲和妻子都开心,而不会被婆媳关系搞得焦头烂额。

主持人:那王老师的第二个建议呢?

嘉 宾:第二个建议就是带着问题去生活。家庭生活中的每一个成员都会有很大的不同,有差异是很正常的,因为我们来自不同家庭,有着不同的生活方式,不同的生活经历,所以我们在思维方式,在处理问题的方式都有着很大的差异,这在我们生活中是一个永恒的问题,年轻人和老年人相处的要学会带着问题去生活,和问题和平相处,不是一定要去解决问题,如果你真的非要去解决问题的话,只会两败俱伤,我想说的是,不是所有的问题都需要解决,解决问题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和平相处是需要智慧,需要在生活过程中不断学习的问题,每个人都需要努力。

最后我想说的是,要想营造一个健康的家庭系统,对于父母来说,最好的爱,就是要学会得体的退出。不管你多么爱儿女,他们也终究要离开你过他们自己的生活。对于夫妻来说,必须将夫妻关系放在第一位,不管你多么敬爱父母,你终究要离开他们过你自己的生活;而伴侣,才是那个真正陪伴你一生的人!

好的,今天呢,王老师就婆媳关系的话题,从日常生活中婆媳关系的现象入手,分析了婆媳关系出现问题的心理原因,并给出了在家庭生活中怎样处理好婆媳关系给了很好的建议和一些应对措施,希望我们每一个婚姻中的人都能珍爱自己的另一半,营造好的夫妻关系,才能做到孝敬父母,善待孩子。谢谢王老师!

各位听众朋友,下期节目再见!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