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高考志愿该怎么填才科学合理?这里有一篇万字长文干货总结给你!

耿向顺:2020年的高考志愿该怎么填才科学合理?

这是我回答了2000多个学生高考志愿填报咨询后总结的一些干货经验

又到了一年高考成绩出来的日子,填好高考志愿十分重要,本文是@耿向顺 2020年高考志愿填报、大学生涯规划线上讲座的全文记录,大学填报志愿常见问题解答,比如如何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选大学、选专业,如何避免滑档和浪费分数、要不要选择复读、大学四年如何规划等问题构成,希望能帮助到大家!请大家关注@耿向顺 学长哟!

讲者介绍:

@耿向顺

数百万粉丝知名教育、职场、公益大V,乡村青少年教育公益创新机构“织心青年”创始人,某全国性公益慈善基金会高级项目官员,微-博高考后援团成员、高考志愿填报导师,2019十大影响力职场大V,哈佛大学SEED社会创新种子班学员,福布斯中国30岁以下精英,从事青年大学生教育、乡村青少年教育工作7年,带领团队所做项目服务数万名农村青少年,曾在网上义务指导数千名高中生填报高考志愿。

一、开场介绍

各位小伙伴们,大家晚上好!

我是@耿向顺 ,同学们叫耿老师或老耿,今天由我来给大家讲填报志愿和大学学业、生活规划的相关事项,本次讲座是公益性讲座,不向大家收取任何费用。

我来自四川凉山州的一个偏远小山村,七八年前,成了家族里第一个考上一本线的大学生,成了全村的骄傲,但当我报考志愿的时候,家里人都没啥文化,没有人能指导我,也没有现在那么发达的互联网信息平台,填志愿只能靠翻那本《高考志愿填报指南》,完全不知道该怎么填,对大学、对专业、对未来要做什么一无所知,后来随便选了一个当时最热门、最好就业的土木工程专业,但上了大学以后才发现自己不是那么喜欢这个专业,当然我现在已经毕业,工作几年了,做了和本专业一点关系都没有的工作,目前在准备读在职硕士研究生。

每年高考,我都义务给大家高考志愿分享,今年,我为大家建设这个群,给大家一些填报志愿、大学规划的经验分享,给一些建议,防止小伙伴们走弯路,少掉坑。

由于收到就收到几千人的高考志愿咨询,由于私信我的人非常多,我只能选择其中一部分回答,不能每一个都详细回答,十分抱歉,所以我选择写成长文公开和在群里开公开讲座的形式分享。

我主要从几个角度来说:第一是填报志愿的先后顺序,第二是填报哪些大学靠谱,哪些大学比较坑,第三是填报怎么选专业、哪些专业将来就业、未来几年前景比较好,什么专业是天坑,背后有一些什么信息你可能想了解;第四是对各位读大学和人生职业规划给一些建议。

必须说明,我所讲的内容,仅仅可以给你作为参考意见,仅供参考,仅供参考,因为每个人的实际情况不一样,还得听取父母、老师、兄长、师兄师姐们的意见和建议,以及一些平台软件的推荐,更重要是你自己的决定哟!

备注:欢迎大家加入我的粉丝群和关注我的账号哟,我会请一些资深导师和清华北大等学校的学长学姐来群里给大家做分享哟!

二、关于高考志愿填报的经验分享:

(一)关于高考成绩和高考志愿

高考成绩出来了,如果你正常发挥或超常发挥,那先恭喜你,不过高考考好只是第一步,还要填好高考志愿,得好和大学志愿填得好都很重要,合理填报志愿对于考生来说意义十分重大,未来在哪里读大学、在哪个大学上学、上大学学什么、会遇到什么人、在大学里做什么,都将对人生产生重大影响。

如果你考得不理想甚至严重发挥失常,考试成绩已经成为定局,无法改变了,唯一要做的就是坦然接受,考得不理想的同学,也不要过度难过,可以认真报志愿,尽量挽回损失,减少遗憾,填志愿填好了可以挽回没考好的劣势。

其实填报高考志愿,就是在挖掘自己兴趣爱好、能力特长、理想未来,选择未来要去读书的城市、大学、专业以及未来人生的发展方向的过程。

实际上也是考生与院校之间的一种“多向选择”,一方面,考生通过填报志愿,表达自己的意愿、人生理想,即喜欢什么样的城市、大学、专业等;另一方面,各普通高校又以考生填报的志愿、大学录取的基本依据,从众多的报考者中择优选拔合格的新生。

传统高考实行「院校平行志愿」模式,也就是所谓的「学校+专业」志愿考生可填报不超过 5 个院校志愿,每个院校志愿可填报不超过 6 个专业志愿和专业服从志愿。考生面临的最大风险是「专业调剂」,也就是投档后将可能被调剂到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志愿。

新高考实行「专业平行志愿」,也就是所谓的「专业+学校」志愿,以一所学校的一个专业(类)作为一个志愿单位。更大的变化体现在志愿数量上,近百个志愿既赋予考生更大选择权,也给考生和家长带来了不小的挑战。

现在的新高考开始推行以后,可以报很多个志愿,有更多的选择了,虽然难度变大了,但是滑档、没报上学校的可能性就变低了,只要认真按自己的分数水平去填的,通常都能收到录取通知。

我们需要明白,高考和高考志愿,会影响人生的发展,会影响你的人生走向,但是高考并不能决定你的人生,更不能决定你人生未来的职业和成就。

进入大学、走入社会后,你会发现,评价一个人的维度不再只有分数,而是多维度的,高考分数只能证明你考试能力、学力强,却不能证明其他的东西,你还需要全面发展自己才行。

高考结束后你的人生才刚刚开始,一定要在未来的日子里,继续奋斗,自律自强,成为一个有思想、有才能、有品德的青年人。

关于高考志愿填报,我给了一个思路,按照这个思路可以基本确定自己想做什么:

(看不清的话可以私聊我要高清的)

(二)关于填志愿的步骤和选择权重:

我的建议在填报高考志愿的时候,按个人情况(兴趣爱好、愿望理想、天赋特长)>分数水平限制>家人建议>师长前辈和专家建议>同学推荐做筛选,然后列出一些多个目标院校和专业,最后在做最终做选择的时候,按城市>学校>专业的顺序来做。

也就是说,我建议填志愿的时候,第一步是先看自己的兴趣爱好、愿望理想、天赋特长与什么专业、什么职业匹配,自己才是最终做主的人;第二步是看自己分数能报什么大学的什么专业,分数是主要的限制条件;第三步是征求家里人的建议和期望,因为家人最了解你,也最熟悉你的情况;第四步是向师长、前辈、专家咨询给建议;然后找同学问,但同学说的仅作参考,因为他们也不太懂。

列出自己想去的、分数能上的、家人和师长专家都建议的多个(建议不少于10个学校和3个专业)院校和专业,然后根据第一选城市,第二选学校,第三选专业的步骤进行排序,决定出最终的高考志愿,大学专业如果进学校读了不满意还可以转专业、修双学位,城市和学校只能选一次,所以如此排序。

1、选城市

你将会在要读大学的城市学习、生活至少四年,大学所在的城市,将会是你的第二故乡,将来读大学的城市,也极可能是你进入社会谋求第一份工作甚至终身生活的地方,因此要慎重选择。

不论你能考上的学校是重点高校还是三流院校,如果你不打算一辈子做个安稳生活的人,想趁着年轻到外面世界去闯一闯,去体验更多的生活方式和精彩,我建议一定要选在大城市的学校且东部的城市更佳,因为大城市资源丰富,机会多,对未来就业、实习、学习深造、人生体验,都非常有利。

我现在就很后悔当年没有去北京读大学,现在到我这来实习的实习生,很多都是北京念大学的,他们的能力、眼界、思想,让我感到非常优秀,根本不像还在读本科的大学生,这是因为他们在大城市有很多可以实习、体验锻炼的机会,经过大学四年积累出来的。

读大学,不再像高中时代一样,以考试为目的的,而更多的可能是寻找人生方向,锻炼综合能力,让自己能顺利从学生过渡到社会,让自己能有一技之长,能在社会安身立命。无论是走学术道路,还是创业,还是工作,还是从政,还是做其他工作,资源越集中的地方,机会越多,视野就越开阔,对未来发展也就越有利。

因此建议优先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大学,其次是省会城市大学,然后才是地级城市大学。

推荐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广州、香港、澳门,成都、武汉、杭州、重庆等省会或新兴城市,杭州和成都两个城市的学校,也很不错的,未来空间大。

新一线城市

当然,也有人不想出门远行,就想留在家乡,如果你一心想做学术研究或以后只打算回到老家小县城做个公务员、当个中小学老师且追求安稳踏实的生活,不像追求丰富体验、挑战的话,那么就优先选自己省内省会城市的学校。

千万不要去那种特别偏僻、地方特别小的学校,信息少、工作机会少、实践实习机会少、资金预算也不足,对 你个人未来发展十分不利。

我也不建议离家太远,以后难以和父母亲人见面,也是一种苦恼。

2、选学校:

无论你是什么一本专业还是二本专业,毕业证上都是本科,学位都是学士,但是是哪个大学发的就不一样了,所以大学尽量往最好的选。

选大学最大的限制条件,是自己的分数啦,学神请选清北复交,学霸请选985211、双一流大学,一般学生请选普通本科校,学渣请选大专院校,以防滑档。

如果有小伙伴特别热衷985211院校但分数不够东部沿海双一流大学的,可以选择去西藏大学、青海大学、兰州大学这样西部、偏远冷门一点的好大学试试,说不定就被录取了呢,但机遇比不上大城市。

选好城市之后,在选具体大学的时候,如果你不是真的一心想只读圣贤书,要做学术派、做到博士博士后的,选大学的时候建议选学校就在市区或邻近市区的大学,不建议特别偏远选郊区的学校。

想冲击一下比自己分数能上的学校更好点的学校,可以选择复读;也可以选择填报提前批、公费生,但是提前批和公费生也是有一定弊端的,比如失去人生选择的自由;也可以选择报一些冷门学校,不过要慎重哟。

我毕业以后,经常和在做招聘的朋友打交道,其实用人方最看重的,并不是你考的是一本院校还是二本院校,因为在社会大众、用人单位的眼里,其实只有清华北大、名牌大学、普通本科、专科的区别:清华北大是顶尖大学,复旦浙大中科大川大武大等是名牌大学,然后其他是一般本科大学、专科院校。只要你不是名牌大学毕业的,在哪个学校毕业其实都是“普通本科”和“大专”,而用人单位往往写明“本科以上学历。”

当然,有一些大学,虽然不是985211双一流,但也是很好的,比如深圳大学、汕头大学等,是非常好的选择。

因此,如果你考上了本科线,但是是擦线的,能读本科一定要想办法尽量读本科,就算擦线读本科也要读本科,别相信别人说的好专科比本科强的鬼话,虽说专科学技术也好就业,但本科学历和专科学历,就是一道门槛,会对你的求职就业、考公考证考研、评职称等方面产生巨大影响。

自己在自己成绩能考上、最想去的城市的基础上,罗列出几所你最想去的大学,以供选择,做更深入的调查。

关于选学校的内幕,在百度、知乎、微博、贴吧、QQ群、公众号搜索,查一查学校的:综合排名,王牌专业,社会口碑,八卦负面舆论,学校的录取分数线,学校的知名校友,知名教授、师资力量,学校的硬件设施,自然环境,住宿环境,学校内的校园文化(社团活动、文化活动、学生自治情况等),学生的学生激励、资助政策等,这一切都和自己息息相关,未来几年是否满意,就要靠这时候了。最靠谱的方式,当然是能找到目标院校的老师和学长学姐咨询内部情况。

然后去详细了解情况,记住,选一个住宿环境好的,伙食好的,校园环境好的学校很重要哈。有些学校的设施很差的,四年下来痛苦,冬天冷,夏天热,为了自己不受苦,还是先仔细了解一下, 我原来读大学,四年没空调、没有独立浴室卫生间,过得可苦逼了。

注意:别报了野鸡大学,有些大学是假的,记得先查一下正规学校名录。。。

3、选专业

关于选专业,我有如下建议:

(1)如果出于就业、生存发展考虑,要围绕你自己和你的家庭优势来选择专业。

如果你的家庭在特定行业有一定的资源或者话语权,能够帮到你,那在选择专业的时候完全可以考虑定向专业,把家庭资源优势最大化,比如你父母是做建筑的,只要你不排斥这个行业,你就可以选择这个专业,毕竟你父母的人脉、资源能很好的帮到你,能少走很多弯路。

当然,如果你不考虑这些问题或你父母本身也是农民、没有什么资源和能力的话,那你可以追求自己想追求的,那就可以忽略这一条。

(2)其实没有什么男生不能做好或者女生不能做好,能不能把工作做好和性别没关系,只有适合不适合自己。

女生学土木也可以学得很好,男生学舞蹈、语言也可以很牛逼。我有个朋友是重大土木的博士,是个女生,专业技术非常到位;我也有个朋友,是学小语种的,全世界到处跑,收入也很高,可见能不能学好一门专业和男女性别无关,因此各位不用自我设限。

但从实际情况来看,有些专业,某个性别的人不是不能做好,而是不太适合(主要是在就业上难度大,有歧视),比如如果你是女生,除非你想走科研路做到博士、教授,那么不建议选土木工程、机械制造、采矿工程这样的纯理工工程类学科,因为这些纯理工类专业的用人单位有性别歧视,女生在找工作时候不占优势:尽管在班上女生成绩是最好的,男生一个比一个学习成绩渣,别人也优先录用男生。但其他都是可以选的,包括计算机、物理化学等理工科专业。

(3)在选专业时候,要和家人/师长一起商量一下,但最终决定权一定是你的。

首先可以先做一个意向大学和意向专业列表,开个家庭会商讨未来发展方向,听取各方意见,对自己的意愿做一个深度了解,然后是在学校官网、社交平台搜索关于这个专业的介绍,课程安排,师资情况,未来发展前途等。最好能找到目标院校的老师和学长学姐咨询内部情况。

选择专业,最重要的还是你一定要明白将来毕业了到底你想干什么?你能干什么?如果现在不清楚,你就搜一搜你计划填报的专业将来能干什么,事实上你不一定会干大学所学专业的工作,最重要的就是要自己喜欢,感兴趣,自己开心,然后才能学得好。

(4)现在的热门专业,未来不一定热门,不用跟风和赶热点。

根据数据统计,2020年十大热门专业为:人工智能、机器人工程、电子商务、物联网工程、大数据技术、网络与新媒体、网络空间安全、软件工程、学前教育、临床医学,我认为这些专业是非常好的,也非常有前途和前景,如果自己感兴趣,可以报。

不过,热门专业不代表好就业,也不代表就适合你,要看自己的喜好、天赋、人生追求去选,而不是跟风,适合你的大学专业才是最好的。

没有什么绝对好就业的专业,任何专业都会有就业的风险,就业难易和质量和学生所在的大学、拿到的学历、毕业当年的市场环境及需求、竞争环境、学生本人的能力特长知识面等关系更大。比如遇上今年的情况,除了名牌大学和稀缺专业,普遍都不好就业。

当下最刚需的实用技能型的专业往往比纯理论的专业好就业,比如工程类、计算机类等专业的就业肯定是比哲学、管理学、心理学这样的专业容易就业一些,但也不是绝对。

2019年,绘画、历史学、音乐表演、法学高居最难就业的前几名,其中历史学、音乐表演、法学连续三届“红牌”。最好就业的专业,则是如信息安全、软件工程、网络工程、物联网工程、数字媒体技术等学科。

简单介绍一些一些专业:

A、计算机互联网信息工程类:

互联网行业的专业,未来就业可以分为技术研发岗位和非技术岗位,互联网行业的工作工资都比较高,我媳妇儿和一些朋友就是互联网行业的。

技术类专业比如:计算机科学,软件开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相关的比较吃香,就业也很好。还有,今年最新的趋势是5G技术,大家如果能在填报志愿,蹭上5G技术的专业,将来前途不可限量。软件工程,数字媒体技术,物联网技术,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这样的专业,月入上万不是梦哟。

非技术岗位的:社会化营销、新媒体运营(网络新媒体、产品运营等工作岗位也不错,需要有一定的网络能力、软件开发能力,也是需求比较大的岗位。

B、医学类:

医学技术永远是刚需,千万不要相信大学里就自由了的鬼话,有些专业相当于还要读几年高三,比如临床医学这样惨无人道的专业,甚至有劝人学医天打雷劈这样的说法。

我认识的朋友中,有几十个都选择了学医,他们日常的状态就是考试,背书,医院实习,解剖尸体,医学是未来几十年都很有前途的行业,但学起来有点苦。至少要学到硕士以上才能有一定的作为,本科毕业通常是不能承担重要医疗任务的。临床医学是比较靠谱的,护理也不错,男护士待遇更好,中医学的话要看学校,跟对了大师,出来也是很厉害的。

C、智能制造类:

现在人工智能时代,不仅软件要过硬,硬件也必须跟上,包括智能汽车、车辆工程、船舶/飞机/火车制造、自动化、机械制造与自动化等专业,将来也很牛逼,发展空间很大,就是比较苦逼。

D、土木工程、建筑工程、水利工程、采矿工程等工程类专业:

老耿我土木工程毕业的,但是我毕业后没有做土木工程的工作,工程类专业从就业来说是很好就业的,但待遇普遍不高,要慢慢熬出头,要能吃得了苦,经常出差、经常在一些偏远地方去,如果能忍受的话,就可以报,不太推荐女生报考。

E、经济管理类、新闻传播类:

看着经济管理高大上,如果从事本专业,其实最后都是从销售、行政干起,没有几个能做经济管理的,但经管类专业能开阔思维,是所谓的通才,基本上毕业后各个行业都会有经管专业毕业的人。新闻传播类毕业也一定会做记者,但新闻传播专业能锻炼你的思想,也是可以适应很多行业的工作的。

H、纯理学类:理学类包括数学、物理、化学、力学等专业,就业面会比较小,通常是教师或者研究院,慎重报考。

I、农学类、生物科学、药学类:学了农学,不一定会搞农业,更一定愿意去搞农业,大多数农学毕业生都没有干本专业,考公务员或者做其他行业去了;不过生物科学、药学类的,比如生物工程、制药工程等方向

J、教育类、语言类专业:教育类和语言类,大多数人都会选择当老师,少数人转行,

K、文艺、历史、政治、法学等专业,通常也不太好就业,毕业就失业,大多数人也会选择转行或深造当教师等。

(5)大学专业选择不能决定未来做什么,只是一次摸索和尝试。

大学专业影响你看待事情的思维方式,让你对某个领域深入了解,但它往往不能决定你的人生走向,但大学里学到的知识往往并不能直接用于工作中,要不要从事本专业工作,要看自己是否喜欢自己的专业,行业发展等诸多因素,不一定要选对口的,你喜欢,能做好,能谋生,能发展,将来有前途的,就是好选择。

很大一部分人,大学毕业后就业,往往和自己大学专业没关系,所以不用担心你学的专业不好就业,毕业后还可以继续调整方向,关键是要弄清楚你想干什么、喜欢干什么、能干什么,并为之去努力,更加重要。

选大学专业,其实就是一次挖掘和确定自己的兴趣爱好、天赋、特长、未来的职业发展方向,不过其实也说不上是对未来的决策,准确来说是一次尝试探索,毕竟刚刚高中毕业的人,对自己的兴趣爱好能力特长天赋并不是很了解,对未来要什么、对大学生活认识纯属想象。

选专业主要看个人的兴趣爱好、未来发展规划、专业未来发展前途、所计划报考大学的专业水平、专业收分等决定。不可否认,大学专业是会影响人生发展轨迹的,但是权重并没有大学和城市那么大,因为很大一部分人,所读的专业,并不是以后干的工作。

我们读大学选专业,不仅是为了以后能在社会上谋生,还是为了在大学里探索自己想干什么、能干什么,所以读大学算是从学生到社会的过度,你有四年的时间来探索、提升自己,融入社会,可以按自己的兴趣天赋特长、自己家庭的实际情况来进行匹配。

万一到了大学不喜欢、不想继续读这个专业,还有转专业和修第二专业的机会,还有可以调整的机会。

特别注意一点:千万不要为了不浪费分数,去自己不喜欢的专业,尽量不要服从调剂。

三、怎么判断一个自己能否考上某个大学的某专业?

我们在填报高考志愿时,既要从现实依据出发,又要参考历史数据,现实依据主要包括:高考总分、单科成绩、考生位次和选考科目一分一段表等;历史数据主要包括:近三年的院校投档分数线及相应名次、各专业录取最低分、平均分及相应名次等。

传统高考对所有考生分科类、分批次按照总分进行排序,每个考生都取得一个「名次号」。新高考实施后,普通类考生不分文理、不分批次、按照必考+选考的总分进行排序,每个考生取得一个「位次号」。考生的总分相同时,按文化总分、语文数学总分、语文或数学单科成绩等高低依次排序,全部相同者为同位次。传统高考对所有考生分科类、分批次按照总分进行排序,每个考生都取得一个「名次号」。新高考实施后,普通类考生不分文理、不分批次、按照必考+选考的总分进行排序,每个考生取得一个「位次号」。

位次号是在不分文理、不分批次、分段填报志愿、分段投档录取等规则基础上形成的,位次号不能等同于名次号,使用时一定要注意区分和对比。往年高校历年录取最低分、平均分所对应的名次号,仍可为考生填报志愿提供大致的定位参考,特别是 2017 、2018、2019近三年的数据最有参考价值。

以下方法仅供参考:

第一步,设2019、2018、2017年三年,你的目标大学的目标专业,在你们省的录取平均分为A1到A3,位次为(k1/k2/k3),最低分为H1到H3(位次为Q1/Q2/Q3),这三年中你们省的(一本或二本线)为B1到B3,你2020年考的分数是C(位次是X),今年你们省的一本或二本线为D。

(1)E=C-D, A1-B1=E1,A2-B2=E2,A3-B3=E3 ,(E1+E2+E3)/3=E(平均),E-E(平均)的绝对值在20分以内。

(2)F=H-D,F1=H1-B1,F2=H2-B2,F3=H3-B3,F(平均)=(F1+F2+F3)/3,F大于等于F(平均)。

(3)X与k1、k2、k3相近,X相对Q1、Q2、Q3排名靠前。

同时满足以上三个条件的话,就比较稳妥了,不浪费分数,也不容易滑档,这些数据可以用一些高考志愿填报的平台APP来查。

注意!!要特别注意目标高校的目标专业,是否有某个学科的单科成绩的特殊要求!有特殊加分的,也要把加分用上。

四、一些经验总结及个人建议:

1、需要花钱请人帮忙填志愿吗?

可以的,可以去花钱请人帮你报志愿,但没必要去花1万块钱以上的钱请人帮你报志愿,你自己就可以完成的,帮你报考志愿的人还不如你自己了解你自己。

2、高考成绩不理想,没考上好大学,我的人生就完了吗?

高考成绩、高考志愿当然重要,会决定你未来四年在哪读书,未来几十年在哪工作,以后跟随你一生的学历。也不要把高考得失看得过于重要。

毕业几年后,你会发现,决定人生发展的,不是高考那那些分数,虽然高考分数真的会有影响,但不是决定性因素,而是你在大学里学到了什么,做过什么,获得了什么能力,有什么样的闪光点。

各位考好的同学,不要沾沾自喜,你的人生才刚刚开始,你考好并不能代表什么,只能说明运气好或者前十多年努力了,并不代表未来就怎么样了。

我认识的一位,考上名牌大学的同学,最后因为大学里痴迷于打游戏,荒废学业,考试成绩太差被退学了。

我自己也考得非常不理想,高考比平时的水平少了几十分,去了一个不好不差的学校,但始终没有放弃呀,无论在哪里,都要坚强自信,百折不挠。

各位没考好的同学,也不要自卑,人生也才刚刚开始,以后会有更多的机会让你去展示自己的才华。

但,更不要觉得无所谓。差学校、专科的同学们,你们和成绩好的同学,差距的是智商吗?并不是,是努力,是会使用方法。在差的学校,意味着更少的资源,更少的机会,你需要更努力才能赶上别人。

自己要能管住自己。不要说成绩好的同学只会读书,几年之后成绩好的同学,很大可能会比你混的好,比你有钱,比你有机会。

3、高考成绩不理想,我该复读吗?

当你高考发挥严重失常(比如平时同等试卷难度考出的水平偏离了50分以上),可以先申请复核成绩,如果无误的话,若你自己有强烈愿望想考个更好的大学,有信心也有很大可能考上比现在你能考上的学校更上一个档次的学校、能忍受高四的枯燥和压力、有很好复读的好环境、有改变命运的决心,满足以上任意一个条件,我都建议你,一定要复读,辛苦一年,改变一生,不要给青春留遗憾。

反之,如果你忍受不了压力、很难再有较大突破(即能不能专科变本科,本科变重点,重点变清北复交)、没有强烈愿望再上一个好大学且当下的分数和能考上的学校也基本能接受的话,就不要复读了,免得浪费生命 ​​​,高四的压力和痛苦,是比高三还难熬的。

另外,如果是读了大学发现不喜欢某专业且大学不让转专业,我也不推荐因为专业不合适而退学、复读重考,第一是因为青春年华过于宝贵,第二是复读很痛苦,第三是可以辅修第二学位和考研,第四是其实大学专业和自己毕业后从事的工作可能没有直接关系。

4、我家里穷、不是富二代,是不是考上了大学也没有什么用?

如果你出身寒门,家里穷,那我想告诉你,不要怂,更不要堕落,高考考上大学就是你逆天改命的机会。在大学里不要打游戏,不要去贪图玩乐,要不断充实提升自己,拿奖学金,当学生会主席,名企实习,学一门才艺,要让你整个家庭从你开始牛逼,成不了大官大富翁,也要奔小康才行。

我也来自边远山区的贫困家庭,但是从来没有放弃过,一直不停地努力在改善自己的人生,读大学时,借着助学贷款,不敢旅游,不敢买贵的手电脑,不讲究吃穿,只讲究有没有成长进步,努力奋斗,认真工作,现在终于让自己逐步走向更好的未来,你要相信你也可以。

5、大学里,可以谈恋爱吗?

不要为了自己的男女朋友,而报了一个浪费你分数的大学,这样做不值得。高中的小情侣大多会在大学分手,大学里你们都有可能移情别恋的,年少时期的爱情总是抵挡不住时间和距离,

大学里,当然可以谈恋爱了,但是不要因为寂寞而谈恋爱,而是真的志同道合,而是真的相互促进,而是真的让这段恋情变得很好,自爱,自尊,真的能带给你幸福快乐、成长进步,不要着急。

是你的狗子,迟早都会出现的。

6、大学期间推荐做些什么?

学精一门专业,去行千里路,去读万卷书,去认识千百人,去享受生活,去享受青春,去培养自己独立思考和生活的能力、锻炼一门安身立命的本事,最重要的是成为更好的自己、做自己最想做的事情,珍惜这几年人生最好的时光。

7、没考上本科怎么办?专科生会被歧视吗?未来就业怎么样?

我有几个观点,第一,我建议能读本科就不要读专科的原因,不是说只能考上专科就低人一等、也不是说专科毕业能力就不如本科,而是社会上普遍对专科生还是有就业、职场歧视的,甚至是在婚恋社交中都会被歧视,而是很多行业写明了门槛是本科及以上学历才能进入,学历是一块敲门砖,首先得有资格进入,然后才可能有机会展露才华,才可能证明自己。

第二,如果没考上本科,只能上专科,有三条路可以选,第一是复读一年考个更好的学校;第二是选择一个比较好的学校去念书,学一些实用性很强、专业性很强的专业,有技能在手上,在哪里都能生存和发展,就业都不会难,甚至比一些比较好的本科大学毕业的同学都受欢迎,因为能干好事情;第三条路是先去读专科,然后努力专升本,但这条路径总体不如前两条容易达成。

五、写在最后

选择什么城市,决定了未来几年甚至几十年的视野和机遇。大城市资源多机会多,但也压力大,竞争多;小城市资源少,机会少,但生活安逸,舒适。去到北上广,还是留在小城镇,是自己人生选择和生活方式,需要自己做主,自己选择。

选择什么大学,决定了自己未来几年的生活、学习和未来竞争力,还有未来几十年的人脉圈。我们并不一定在大学里真的能学到什么,却能真实地在这里探索自己的人生,在这里会认识比以前多几倍甚至几十倍的人,结识一生中重要的朋友,甚至能遇到终身伴侣,事业合作伙伴。

选择什么专业,可能会决定一辈子的职业,但也有可能不会,并不能决定人生方向。很大一部分人毕业后,做着和大学所学专业一点关系都没有的工作。比如我,上大学时候学的是土木工程的,毕业后做的却是纯文科的工作。在大学里逐渐才发现,所学什么专业并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在这里面,发现自己适合什么方向,适合干什么,然后再朝着这个方向去努力。

最后,祝大家都有光明的未来!

回答不易,老耿我嗓子都说哑了,希望大家转发点赞评论再关注,你的录取通知书会来得更快哟,谢谢啦!

@耿向顺

知名教育公益自媒体,从事教育、品牌、公益慈善工作。

2020年7月24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