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一个2019

很久没提起笔来写东西了,其实想想19年还是做了一些事情的。只是过去半年了,自认为做过的那些还不错的事情,并没有给我带来质甚至是量上的变化。

一、房子

2019年,我们在北京买了套房子。是我们的第二套房子,地理位置还算可以,楼下地铁,对面万达,旁边还有大悦城。家里给了点钱,我们还没还回去。

之前刚结婚时,我说一定要买套自己的房子,无论在哪里,那个时候,没什么钱,就冲动的看也没看在郑州选了一套,直到现在也不知道赚钱与否,但当时如果不买,也许我可以在北京买一个更大一点的房子。可是真实情况本就没有什么如果,如果不买,我可能在那个时间点过不下去。或者,那些钱也会被以别的形式花掉,也或许不至于让我们现在过的那么辛苦一点。

第一套房子直到交房后的今天,我们也没有亲自去看一眼,装修说着说着也没装,就先放着吧,也许过两年就卖掉了。

比其他北漂好一点的是,定下来结婚后我们就住进了新房,没有继续租房的日子,当时也算是幸运,老公得到了户口,也得到了一所虽然远点但暂时属于自己的房子。虽然我直到现在还是会吐槽,为什么他进了一个待遇不好的央企,如果待遇更好一些,我们也许可以买到3环内,而不是4环。但在当时,这是最合适的选择。

这份吐槽暗自里曾无数次伤害了老公,而我明知他很努力很优秀的情况下,还会控制不住说出伤害的言语。虽然是无心的。

直到2020年,我才明白:有时候,在张嘴说话的时候要再想想,是不是适合说这些话,或者回头反省一些自己的傻逼事。

关于这点,我实在幼稚的不像个30岁的成年人。

房子给了我难得的安全感,也给了我一个支点。他们证明着我们的努力没有白费,也告诉我们如果坚持努力,你会得到更好的。

所以我们定了下一个阶段的目标:从90平换到150平,从4环换到3环。

二、学历

2019年第二个事情是完成了硕士阶段的学习,顺利拿到了学位证书和毕业证书。

虽然这个事情来的晚了一些,但起码我对自己有了交代。

刚本科毕业的时候,因为一些事情错过了继续学习的机会,也觉得既然有了不错的工作机会,也许经验比学历更重要。

后来,工作的时间久了,发现虽然经验重要,但有时候人与人之间确实面临着学历以及毕业院校摆在眼前的不可横越的鸿沟。如果你说自己是清北毕业的,那自然和其他院校是不一样的。

出于职场晋升的考虑,我去读了人大商学院的在职硕士,大概自己有点小聪明,拿到这个学位,我并没有辛苦的学习,甚至绝大多数时间,我都是在逃课出差中度过的。

抱着这个心理,我又顺利考了PMP项目管理的证书。

但本质上,认认真真的学习和我这种为了考证而考证的情况是完全不一样的,当然得到的收获也会一样。

这件事情,我也是2020年才想明白。

所以,2020年,我又重新开始让自己回归到学习的状态,从每天早晨读英文新闻到进入2B的社群,让自己回归到13/14/15年的状态。

真想念那个时候的自己,积极、乐观、保持学习的心态,也乐于交际。

所以我定下了下一个阶段的目标:珍惜并充分利用每一次的学习机会,踏踏实实的培养自己在某一方面的超长板,掩盖自己的很多方面的短板。

三、职场

2019年,公司有了较为混乱的变动,我遇到了两个新的领导。从他们身上学到了一些管理的能力。

第一个领导是个从美国刚回国的博士肄业者,多年的外企工作管理经验,从他身上可以感知到非常专业的管理能力。

所以他会经常问我“你喜欢什么”“你觉得谁更适合做这个”“你有什么想法”

然后根据你的提案,他会说“非常好,但我有几点建议,你先听听,是否会使这个方案更加完善。一、....二....”

关于任何变动,他也会提前给我发出预警和建议。

第二个领导是个北大的博士,非常多的SCI文章,一直在西门子负责科研工作。

她没做过市场,但情商非常高,又很聪明。

因为有着科研管理工作的背景,本杂乱无章的市场工作以及跨部门跨体系的解决方案,经过她的管理,变得有序起来。

她通过云盘相关权限的管理将市场资料有了良好的归类,通过招投标的管理有了对项目一些清晰的认识,而后她开始赋权。

虽然没有第一个领导那般高屋建瓴,那第二个领导确实是一个perfect的coordinator。

在国企或者比较复杂的职场环境中,也会更如鱼得水一些。

我观察着也学习着,自己的边界也逐渐开始扩展。虽然还不够,但我开始慢慢的更多接触业务,往商务管理方向转型。

2020年初,尽管疫情带来的严重的职场就业危机,因为心情以及发展等原因,我还是选择了离职。

到今天为止,职场的复杂性给我带来的焦躁逐渐消失,我渐渐想明白了自己不喜欢什么,不想做什么。那么之后,我就自然而然的会找到更好的方向和人生。

所以我定下了下一个阶段的目标:保持稳定积极的心态,多交流,进入稳定上升的职场领域。

四、家庭

老公是一个逆商很高的人,抗压能力非常强。得益于此,我得到了一个非常稳定平和的家庭环境。

虽然工作有时候让人烦躁,但家庭真一点都没有让我担忧或者操心。但作为研发和项目经理的他,每天有那么多脑力劳动要做,回家还帮我打理好一日三餐,我其实是感激的。

关于家庭,我确实付出的更少,尤其是夫妻之间的感激和欣赏层面。

2020年,因为疫情,有了很多思考和在家一起的时间,我也更懂得了对外的表达。

也很幸运,有一个一直懂得我宠爱我的人。

所以,关于家庭,下一个阶段,顺其自然,坚持锻炼身体,把这几年吃上去的肉再减下去,然后一切一定很更好。

五、关于2020

时间已经过去了一半,而我今年似乎什么也没做。但也有了几个既定想要完成的事情。

1、今年我的户口转移工作开始逐渐启动办理。

2、个人减肥成功

3、把之前买房拿父母的钱还掉

4、做事情更加冷静更多思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