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里华歆是个职场高手,可是你愿意学习吗?

继续聊《三国演义》

《三国演义》这本书里,出场人物众多。不同于现代很多小说会设置一两个主角,在《三国演义》中,没有人能从小说开始走到小说结束,但是还是会有一些人凭借着大量的戏份深入人心,包括但不限于诸葛亮,曹操,刘关张弟兄等。还有一些人,虽然出场次数有限,但是也因为很会抢戏,而能够在三国读者们那里深入人心,比如被诸葛亮骂死的王郎,又比如我今天说的这位华歆。

华歆

无论是读书还是看剧,如果不加总结,是很难对华歆有个系统的印象的。华歆出场是在小说第二十九回,小霸王孙策平定江东的时候,当时华歆是豫章太守,因为打不过孙策就直接头像了。等到华歆下一次出场,已经到了五十六回,曹操大宴铜雀台的时候,华歆作为江东方面的使者,来到宴会,结果曹操却将华歆留在了自己这边,没有再放回江东。这个时候,我们也许有两个想法,第一,华歆的确是个人才,于是曹操要挖孙权的墙角,第二华歆也许是可巧言令色,巴结主上之人,对曹操早就有所表示。当然,小说里面其实对这一段没有具体描写,只能瞎猜了。

曹操

华歆前两次出场,小说里面连一句话都没有说过,也就充当个背景板。可是后来,等到十几个回目之后,他可谓是一站成名。汉献帝不满曹操,伏皇后派亲信宦官给自己的父亲伏国舅报信,想要让他起义,结果事情败露,曹操要杀伏家满门,而充当刽子手的就是华歆。从这里已经能够看出来,华歆心中当然没有大汉天子,只有曹操。也是此事之后不久,华歆升官了。

汉献帝

如果说华歆杀伏皇后,还仗着曹操在背后,狗仗人势的话。那么接下来他的出场,真的就是胆大包天了。曹操临死之前,虽然早立下遗嘱,由曹丕继任魏王,但是等他死后,还是要由大汉天子来颁布诏书,正式任命才能够有法律依据。当曹丕知道曹操死后,正在苦于没有“名正言顺”成为魏王之际,华歆出现了。原来,他早就去了皇宫,拿着剑逼着汉献帝起草诏书,汉献帝没有办法,即便曹操死了,也依然只是一个木偶。华歆拿到了诏书,他真的是在急领导之所急,想领导之所想。更重要的是,虽然这个时候,曹操已经立下遗嘱传位曹丕,但曹丕连位子还没坐上,华歆在这个时候拿出诏书给到曹丕,也是进一步明确站队,获取曹丕的信任。于是,华歆又升官了,丝毫并不奇怪。

曹丕

华歆的几次选择,如果从职场人的角度来说,简直每一次选择都毫无挑剔。前公司濒临破产,有其他公司要来收购,他赶紧痛快着被收购,还能挣一票; 从外包公司派遣到BAT做临时工,他讨好领导,被领导赏识,直接在BAT被转正; 领导不愿意自己做的事情,他立刻跑过去,给领导擦屁股,做脏活,一下就得到了领导的信任,二话没有,先升职再说;领导想喝一杯咖啡,他早就订了星巴克外卖;新领导刚刚上任,位子还没坐稳,他卖力气替领导树立权威,领导怎能不开心,二话不说,继续升职。

但是,但是。

你愿意成为华歆这样的人吗?他背叛前主,他趋炎附势,他业务能力乏善可陈, 他只是适应了职场的规则,才一步步越走越远。

如果你读到这里,欢迎在评论区留下你的看法。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示例: cpaccess 检查下载的病毒库: python 代码
    __colin阅读 212评论 0 0
  • 看了近期上映的《神奇的动物去哪儿》 我为重回罗琳阿姨的魔法世界而欣喜不已 那么问题来了—— 你最喜欢《神奇的动物去...
    玉響阅读 308评论 0 0
  • 好久没写过什么了,以前总会写点什么,现在却没那个心思了,也感觉写不出来了,没感觉。眼看着一六年就要过去了,却没有发...
    小知识分子阅读 154评论 5 4
  • 听过和看过太多的爱情故事,时常也会幻想着自己爱情里的黑骑士,可是那些电影电视以及书本里的爱情于我而言或多或少缺失了...
    H树洞_轻阅听写阅读 2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