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朝一日」永遠不會來?趕快來「生時間」吧 !

每當夜深人靜時,你是否曾經回想:我今天到底做了什麼?我有大把的時間,到底都花到哪裡去了?你是否曾經夢想「有朝一日」可以著手進行什麼計劃、展開什麼樣的行動~但那有朝一日永遠不會來?


有趣的是,每當我這樣自問自答就會覺得越來越焦慮,越來越覺得時間不夠用,縱然心中有滿滿的計劃與夢想,甚至也學會了利用To do list 的每日清單來為自己的生活做規劃,但對照我上面的自問自答,我卻發現離我想要的夢想還有一大段的差距。

雖然我自覺自己已經是一個非常自律且做事很有效率的人了,但我對我的生活還是有一些些迷茫。在我的清單上,我自認為我每天所規劃的事情,都是非常有價值且對我很有意義的事,但奇怪的是,偶爾我的內心還是會有一些些小小的不滿足,雖然不知源自哪裡?但我始終在積極的尋找讓自己能夠平靜、知足又快樂的方法。

偶然間我找到了這本叫「做生間」的書,原本只是把它當作時間管理的工具書來看,但仔細閱讀之後才發現裡面大有文章,而且它所教的方法與策略令我大為驚喜。

我是一個對時間充滿執念 且非常想要了解如何明智運用的人,雖然平日裡,我已經非常充分有效地利用時間做了許多我熱衷的事情, 但畢竟我的身分不只是一位母親、妻子,我也是一位傳道員,音樂家、創業者..,每個禮拜在臉書上,我也做了至少兩次的直播。因此往往,我也會陷入每日需求的泥沼裡 ,甚至爲了滿足他人的需要,而讓我找不到時間去做真正重要的事。

讀完這本書,經過充分的實驗後、發覺只要在規劃的日子裡做些小小的改變,就能為我們生出更多時間,並將時間花在能夠讓我們神采飛揚、心靈充實的人和活動上。因此,如果你想要有一個更快樂、更有趣、更具創意、實現你真正想要的人生,那麼就來讀一讀這本妙趣橫生且充滿洞見的書吧!


以下便是「生時間」的讀書筆記摘要 :

作者:傑克.納普 Jake Knapp & 約翰.澤拉斯基 John Zeratsky

作者簡介:

傑克‧納普 Jake Knapp、約翰‧澤拉斯基 John Zeratsky

  傑克‧納普(Jake Knapp)和約翰‧澤拉斯基(John Zeratsky)深深執迷於重新設計時間的構想。他們是《紐約時報》暢銷書《Google創投認證!SPRINT衝刺計畫》(Sprint: How to Solve Big Problems and Test New Ideas in Just 5 Days)的作者,也是廣受歡迎、討論時間管理實驗的新聞通訊《時間雙傻》(Time Dorks)的創辦人。

  傑克曾於Google及Google Ventures任職10年,在那裡開創「設計衝刺」的程序之後,已陪同Nest、Slack、23andMe、Flatiron Health等公司進行超過150次衝刺。他目前和妻兒住在舊金山。

  約翰曾為《華爾街日報》(Wall Streel Journal)、《時代雜誌》(Time)、《哈佛商業評論》(Harvard Business Review)、《連線》(Wired)、《高速企業》(Fast Company)和其他許多刊物撰文。最近15年,他曾於YouTube和Google Ventures等科技公司擔任設計師。他和妻子蜜雪兒(Michelle)有時住威斯康辛的家中,有時在他們的帆船「鳳梨號」上度過。

序言:

這本書要探討的,是把瘋狂的「衝、衝、衝」慢下來,是為重要的事情騰出時間。我們相信,是有可能感覺不那麼焦頭爛額、沒那麼精神渙散,多享受一點當下的。或許那聽起來有點信口開河,但我們是認真的。

「生時間」不是要談生產力。這不是要談怎麼做更多的事情、更快完成你的待辦事項,或把你的生活外包出去。「生時間」是個架構,目的在幫助你於日常生活創造更多時間來做你真正在乎的事,無論是享受天倫之樂、學習語言、創個副業、當志工、寫小說,或稱霸「瑪利歐賽車」。不論你想要拿時間來做什麼,我們認為「生時間」都能幫你生出時間。假以時日,你必能讓你的生活歸你所有。

首先,我們想聊聊為什麼現今生活會那麼忙碌、那麼混亂。還有為什麼,如果你常覺得壓力沉重、精神無法集中,那也許不是你的錯。

21 世紀,有兩股非常強大的力量在爭搶你的每一分每一秒。第一股力量,我們叫它「馬不停蹄」。「馬不停蹄」是忙個不停、一刻不得閒的文化──爆量的收件匣、塞滿的行事曆、無止盡的待辦事項。按照這種心態,如果你想達到現代職場的要求、在現代社會中運作,那得分分秒秒都有生產力才行。畢竟,別人都在忙,你一慢下來就會落後,再也追不上。

爭奪時間的第二股力量,我們叫它「萬丈深淵」。「萬丈深淵」是APP(應用程式)及其他不斷補充內容的資訊源。如果你可以「下拉更新」,那就是一個「萬丈深淵」。如果網頁有串流,那也是「萬丈深淵」。這種唾手可得、永遠在更新的娛樂,是你忙個不停而精疲力竭的報償。

但你真的非得忙個不停嗎?無止盡的分心真的是種報償嗎?或者我們只是陷溺於自動駕駛而不可自拔 ?

趕快處理眼前的事情。要有問必答、有求必應。要把時間填滿,要有效率,要完成更多事項。這些都是「馬不停蹄」的預設規則。

當我們勉強脫離「馬不停蹄」,「萬丈深淵」已準備好引誘我們跳入。「馬不停蹄」的預設值是永無止盡的工作,「萬丈深淵」的原廠設定則是永無止盡的分心。手機、筆電和電視都有滿滿的遊戲、社交動態和影片。萬事萬物都在我們的指尖,令人難以抗拒,甚至使人上癮。彈指間,所有煩惱都拋到九霄雲外。

於是你夾在中間,任「馬不停蹄」和「萬丈深淵」往反方向拉扯。但你自己呢?你希望從你的日子、你的人生中得到什麼呢?如果你可以推翻這些預設值、創造自己的預設值,會發生什麼事呢?

「生時間」是個架構,可據以選擇你想聚焦的事情、提振做那件事的活力、打破預設值的循環,讓你更能憑自己的意願選擇你想要的生活方式。就算你無法完全掌控自己的行程──很少人能這樣──但你絕對可以掌控自己的注意力。

 

  我們想幫助你設定自己的預設值。有了新的習慣和心態,你就不必再回應現代世界,可以開始積極為你覺得重要的人事物騰出時間。這與省時間無關,而是要為真正重要的事情生時間。

  本書的點子可以在你的行事曆、你的大腦和你的日子裡留下空白。那樣的空白可為日常生活帶來明晰和平靜,可為培養新的嗜好或開啟那個「有朝一日」的計畫創造機會。生活裡的一點小空白,甚至可能釋放你已失去或從未發現的活力,饒富創意的活力。


ㄧ.生時間是怎麼運作的?

生時間只有四個步驟、天天重複 。

這四個步驟分別是:精華、雷射、提振活力、反省。


精華:每一天,都選擇一個焦點開始


第一步是選擇一個「精華」作為當天優先事項。接下來,你要運用特別的策略來像雷射一般聚焦在那個「精華」。

「生時間」的第一步就是決定你想要生出時間來做什麼。每一天,你要選擇單一活動作為行事曆上的優先,保障事項。那也許是個重要的工作目標,例如完成簡報。你也可以選擇家裡面的事情,比如說做晚餐或是種菜。你的「精華」可以是你不見得非做不可,但想去做的事。例如跟孩子玩或者讀一本書。你的精華可以包含數個步驟,例如完成簡報或許包括寫結語、做完幻燈片、排練一遍等等。若把「完成簡報」設為你的「精華」,就是許下承諾要完成所有必須完成的任務。

雷射:打敗分心,為你的精華生出時間

諸如email、社群媒體、新聞快報等令人分心的事物比比皆是,而且不會離開。你不可能住在洞穴裡、扔掉所有機器、發誓寧死不碰科技。但你可以重新設計使用科技的方式,來終止這個反應循環。

提振活力:用身體代替大腦充電

要保持專注、生時間給真正重要的是,你的大腦需要足夠的能量,而那種能量來自於妥善照顧你的身體。

這也就是為什麼「生時間」的第三部分就是提振活力,也就是藉由運動、食物、睡眠、沉靜和面對面的時光,來給你的大腦充電。

提振活力包含偷偷睡個午覺;運動,給自己一點肯定;以及學會怎麼戰略性地使用咖啡因。

反省:調整、改進你的系統

最後,在上床睡覺前,你要做一點筆記。也就是你要決定自己想要延續哪一些策略,以及想要琢磨或者放棄哪些策略。你要回想一下,今天自己的活力有多充沛、有沒有生出時間給你選的精華,以及這一天有什麼事情讓你覺得開心。

「生時間」的策略:挑選、測試、再做一次

就像食譜一樣,你不會一直嘗試所有烹飪的方式,也不必同時進行所有的策略。你要挑選、測試、再作一次。你可以邊讀邊記下你想嘗試的策略。

使用「生時間」的第一天,我建議你從每一個步驟挑一種策略試試。也就是說,挑一種新策略來幫你為你的精華騰出時間;一種新策略來改變你回應分心事物的方式、維持雷射般的專注力;一種新策略來提振活力~總共三種。

你不必天天做新的嘗試。如果現行的措施對你有用,就繼續做下去!萬一它失效,或者你認為還可以更好,每一天都是試驗的機會。你的「生時間」版本將會完全屬於個人化,因為那是你自己親自打造的,你會信任它,而它也會契合你既有的生活方式。

不必追求完美,養成「日常」的心態。最棒的策略就是能夠契合日常生活的策略。不是你強迫自己去做的事,那只是你去做的事。而都是情況,那些會是你「想要」做的事。

❤️第一篇:精華

慢下腳步,真正感受你想要品嚐的片刻,記在心中,而非匆匆度過、趕往待辦清單的下一件事。這個概念相當簡單,但是我們老是把它變複雜,把人生歲月拱手讓給天旋地轉、天昏地暗。

🦋你今天的「精華」是什麼?

建議你在每一天的開始,想想你希望這天會有什麼樣的亮點。如果在這天結束時有人問你:「你今天的精華是什麼?」你希望的答案是什麼?當你回首這一天,你希望回味哪一項行動、哪個成就或哪個片刻的?那就是你的「精華」。

你的「精華」不是每天唯一要做的是。畢竟,我們大多數時候無法放棄收件匣於不顧,或者向老闆說不。但選擇一個「精華」能給你自己運用時間的機會,而不是讓科技、辦公室的預設值和其他人幫你指定工作。雖然「馬不停蹄說」你每天都該試著盡量提高生產力,但我們知道聚焦在你的優先事項比較好,就算那意味你無法全數完成待辦清單上的一切。

你的「精華」可以給予每天一個焦點。也就是你是透過選擇你要關注的事情來創造自己的現實。那或許看來沒有什麼大不了,但是我們覺得它至關重要;你可以選擇要專注於什麼事情,一次來規劃你的時間。而你每日精華就是你專注的標的。

🦋挑選「精華」的三種方式

選擇你的每日「精華」,就從問自己一個問題開始:

第一個策略就是急迫性:我今天必須做的最迫切的事情是什麼?

如果你有什麼今天一定要完成的事,讓它成為你的「精華」。你通常可以在待辦清單、email或行事曆上找到急迫性的「精華」~也就是尋找有時效性、重要、中等規模的案子,換句話說,不是花10分鐘就能完成,但也不用花到10個小時。

例如:公司交代要完成的事情、或者是幫女兒完成明天要教的重要學校作業,編輯和分享家人急著要看的渡假照片、或者是朋友來訪前準備好晚餐。

第二、滿足感

第二個「精華」的選擇策略是考慮滿足感。從各方面來看,哪一向「精華」能帶給我最大的滿足感呢?

第一種策略是關於必須完成的事情,這種策略則是鼓勵你著眼於你「想要」完成的事。

同樣的,你可以從待辦清單去著手。但這次不要考慮期限和優先順序,該走另一條途徑:想一想案場在每一個準「精華」的背後的成就感。

尋找不急迫的活動。考慮你一直打算找機會去做,卻一直抽不出時間的計劃。或許你擁有某種一直想要實際應用的技能,或是你想發展某項純屬個人的喜好、之後想跟全世界分享的計劃。這些計劃超級容易一拖再拖,因為他們雖然重要,卻都沒有時間的壓力,拖延不是難事。用你的「精華」來破除「有朝一日」的循環吧。

這裡有幾個帶來滿足感的「精華」例子:

1.完成讓你興奮的新工作計劃提案,並和一些信任的同事分享。

2.研究下一次全家要去哪裡渡假。

3.爲你的小說的下一張寫1500字的草稿。

第三.樂趣

第三個策略著眼於樂趣:當我回想今天種種,哪一件事會帶給我最大的樂趣?

生活不是每分每秒都得充分利用,做最有效率的安排。「生時間」的目的之一,是引領你離開不可能實現的完美計劃的日子,前往多些樂趣、少點回應的生活。也就是說,做一些指引你喜歡做而做的事。

舉例:參加朋友的喬遷派對、用吉他彈一首新歌,彈到滾瓜爛熟。和你愛搞笑的同事一起享用午餐。帶你的孩子去遊樂場。

提示:信任直覺,選擇最好的「精華」

你該在哪一天使用哪一種策略?我們認為選擇「精華」的最好方法就是信任你的直覺,以此來決定今天最適合選用急迫的、愉快的或是滿足的「精華」。

一個經驗法則是,選擇會花60到90分鐘的精華。如果花不到60分鐘,你可能還沒有進入聚精會神的狀態,但超過90分鐘的專注,多數人會需要喘口氣。所以60到90分鐘恰恰好。這讓你有足夠的時間做有意義的事,加進行程裡也是合情合理的。

另外,選擇或改變你的「精華」永遠不嫌晚。如果某天你預設的精華,突然被某一件突發事情打斷,這時你就可以選擇「改變」你原來的精華到突發的事情上。當你明白了自己可以改變「精華」和改變心態,你的心情就會輕鬆許多,也可以拋開壓力了!

🦋為精華生時間的策略:


鎖住行事曆,給「精華」排時間是開始生時間的最佳絕佳方式。

範例:


❤️第二篇:雷射

指的就是專注,也就是當你處於「雷射」的心理狀態,處於雷射模式,你的注意力會聚焦於當下,就像雷射光書籍在某個目標物上。你在狀況內,全心投入、經營在這一刻。當你像雷射一般專注於你的「精華」,感覺棒透了~這正是你自己選擇重要事物的回報。

🦋雷射策略—做手機的老大


1.刪除社交app

2.刪除其他萬丈深淵

3.刪除email、移除帳號

4.移除網路瀏覽器

5.其他都留著

「不分心」手機最重要的報償就是取回掌控權。只要你能夠掌控預設值,你就是老大。

你的「不分心」手機可以只是一場實驗;你不必一輩子對他忠心不二。給它24小時、一星期,甚至一個月試試。當然,你會有必須使用email或瀏覽器的時候,那個時候你就可以暫時重新啟動任務所需的App。這裡的重點在於,你是有自覺地使用你的手機,不是它在使喚你。等你的任務完成,就把預設值調回「離開」。一個簡單的改變,就能讓你每天收回一兩個小時。


雷射策略:避開萬丈深淵

不要一早就上線。不要急著收email打開新聞網或者是任何的網站平台。把上線當成早起的一低賤見識、趕快了解最新情況的誘惑非常大,但是當你火速打開螢幕,你的注意力就會開始在當下與網路上的一切之間拉鋸了。

延後吧。你拖得越久才上線…拖到九點、10點,甚至午餐後,就能感受到越久的充分休息的平靜,也越容易進入雷射模式。

雷射策略:把玩具收好

「把玩具收好」的意思是,在每天收工時登出Twitter和Facebook之類的App,關掉額外的頁面、結束email和聊天室。就像循規蹈矩的小孩,做完事情要把東西收拾好。多花一點功夫,把瀏覽器的書簽工具列藏起來(我們知道那上面有你兩三個「萬丈深淵」)和更改瀏覽器設定,把收拾東西的2分鐘想像成一種投資:投資未來主動-而非被動-運用時間的能力。


雷射策略:讓電視成為「難得的樂事」

不要看新聞

如果你只想改變一種收視習慣:別看新聞。多數電視新聞不但沒有替當天最重要的新聞做摘要,反而提供的精心挑選、誘發焦慮的報導,目的在煽動情緒,讓你鎖定頻道,一直看下去。所以,請養成每天只看一直新聞的習慣,一星期一次更好。

雷射策略:找心流

如果你的「精華」需要一心一意,那就幫自己一個忙,把門關上。如果你的房間沒有門,找一個你可以清靜幾小時的地方。要是真的找不到,就戴上耳機吧,就算你沒有真的放音樂。

耳機和關上的房門就是在暗示其他的每一個人,你不應該被打擾,那也是給你自己的信號。你在告訴自己:「我需要專心去做的事就在這裡。」你在告訴自己,進入「雷射」模式的時刻到了

第三篇 :提振活力

與選擇「精華」和進入「雷射」模式是「生時間」的核心。但秘方是「提振活力」。我們的論點很簡單:擁有活力,就比較容易維持注意力和優先事項,避免回應分心事物和別人的需求。電池充飽,你就有聚精會神、清晰思考、把時間用在眼前要務,而非預設值的力量。如果你想要腦袋活力充沛,就需要好好照顧身體。

七分鐘健ㄧ身:擠出時間做超短健身操



提振活力策略:吃真正的食物



提振活力策略:善用咖啡因


🦋一個可以盡情享用咖啡、保持穩定的活力,又不至於使神經激動或干擾睡眠的喝咖啡法:

1.不要靠咖啡因醒過來(換句話說,起床、吃早餐、開啟新的一天時,一口咖啡也別碰 )

2.最好的喝咖啡時段在上午9:30到10:30之間喝。

3.最後一杯咖啡則在下午1:30到兩點半之間喝。

🦋補充咖啡因、睡個午覺:

一個有點複雜、但成效奇高的善用咖啡因的技巧是等你累了、喝點咖啡,然後立刻小睡15分鐘。咖啡因會花點時間被血液吸收而進入大腦。在您小睡的片刻,大腦會清除掉所有的腺甘酸。當你醒來,受氣已經乾淨,而咖啡因才剛出現。你從寶殿、精力充沛、準備大顯身手。研究顯示,補充咖啡因加上睡午覺,比光喝咖啡或光睡午覺,更能提升認知和記憶效果。。

提振活力策略:離線




第四篇:反省

做記錄,追蹤成果。收集資料超級簡單。每天也都要反省有沒有為你的「精華」生出時間,以及能夠多專注於「精華」上。你要記下擁有多少活力。你要回顧使用的策略,記下何者有效、何者無效的觀察結果,並爲明天要試的策略擬定計劃。


在平常的一天,你的記錄表可能類似這樣

當然,這些記錄表這樣目的是在幫助你追蹤運用「生時間」的情況,但也是設計來幫助你了解你自己。在做了幾天紀錄後,你會發現自己更了解你在一天內的活力和專注力,且更能運用自如。

另外這紀錄的主要目的,在於測量實驗結果,如果你有注意到,這裡有納入一個關於感激的問題。感恩儀式,透過感儀式來回顧一天,你往往會發現,就算許多事情的結果不合你意。生時間的所有辛勞,在感激的那一刻,便會被拋到九霄雲外。感恩的心情是你明天再做一次的強大誘因。

其次,每天的紀錄幫助我們找出該避開的陷阱和可複製的亮點。我們可以時設法每天早上都讓身體動一動,過了兩個月晨間運動習慣就生根了。

❤️總結:

生時間背後有個無形前提:你已經非常接近了。小小的改變就能使你掌控全局。少一點分心、增強一點點身心能量、把注意力集中在一個亮點,乏味的一天也可能變得不同凡響。那不需要空白的行事曆~只要只需要對一件特別的事情,有60到90分鐘的專注。「生時間」的目標,是為真正的要是騰出時間、找到更多平衡、把今天過得更愉快些。

「有朝一日」就從今天開始吧!

「 別問你自己世界需要什麼。問你自己,什麼能夠讓你朝氣蓬勃,然後就去做。因為這個世界需要的就是朝氣蓬勃的人。」~霍華德.圖爾曼

就大部分的職業生涯,我們太分心、太倉促、太忙碌、太疲憊,生不出時間做自己最在乎的是。「生時間」首先協助我們取回掌控權。慢慢地,它協助我們展開那些經典的「有朝一日」計劃—元旦多年,原本可能無限期延後的計劃。

當你養成為自己確立當務之急的習慣,日常生活便會改變。或許你會發現內心的羅盤和當前的工作完全契合,這樣你就更能鑒定出最重要的機會,並依此行動。「生時間」能為你的事業生涯,提供持久的推進力。你的嗜好和業餘計劃也可能獲得「生時間」加持,和你的事業完美的搭配,相得益彰。

不論是你的目標是求取人生的平衡,在現有的事業成長茁壯,或者是轉往新的行業,我們相信「生時間」並能為你熱愛的事創造更多的時間和專注。誠如霍華德.圖爾曼所言,世界需要朝氣蓬勃的人。別等「有朝一日」才爲那件讓你朝氣蓬勃的事情生時間。今天就開始吧。

作者傑克的行事曆範本:


作者約翰的行事曆範本:


最後:宇宙公民高效閱讀課程

1小時讀一本書的九部心流法整理:

❤️高效閱讀九步心流法的方法論:

準備環境,準備書,關閉手機,跟家人說暫時不想被打擾,準備好了的閱讀狀態(外部、內部的準備)

第一步:Prepare 準備外部工作(外部環境,工具)筆,筆記本等,書) 1 分鐘

第二步:Meditate 準備內在工作:內在情緒和狀態 30 秒-1 分鐘

內在的提升很重要,我們要調動內在的情緒以獲得平靜,放鬆、覺察,高度集中的狀態。所以每次學習之前都做冥想,因為冥想的生活方式,可以讓人變得更加的幸福,其次也可以讓我們變得更好。另外調動我們的這個情緒,讓我們更加察覺高度的集中來學習。

第三步:Activate sub-consciousness 調動潛意識,吿訴自己:我是最棒的 30 秒。

這個部分很重要,我們所有的高效閱讀還有很多課程都跟潛意識有關,只有你調動你的潛意識,你的人生才會變得不一樣。為什麼很多人他的一生很普通,因為他是用表意識來過他的一生。所以要調動潛意識告訴自己,我是最棒的,微笑地給自己的大腦暗示。接下來的學習和閱讀就會變得很輕鬆。這個時間大概30秒就可以了。

第四步:Mind mapping 思維導圖閱讀筆記法之 Preview 預習:設定時間和設定高效目標 30 秒。

時間設定好了,接下來我們要問這幾個問題,你的閱讀意願是多少?這本書願不願意讀?第三個問題,你要問啊,我要花多少時間來讀這本書啊?第四個,我要問自己,我總共想花多少時間在這本書?在這個細節上面,幫助自己找到自己的答案。

時間設定好了,接下來我們要問這幾個問題,你的閱讀意願是多少?這本書願不願意讀?第三個問題,你要問啊,我要花多少時間來讀這本書啊?第四個,我要問自己,我總共想花多少時間在這本書?在這個細節上面,幫助自己找到自己的答案。

接下來問自己,我讀這本書的目標是什麼?目的是什麼?我想獲得什麼是為瞭解決一個什麼問題?時間的掌控感會帶來我們人生的掌控感,對於時間的敏銳把握,都會讓我們的人生顆粒度變得更加飽滿!所以這個時候我們選好了書,我們確定的書的目標,那麼,接下來我們將只要在書中找到問題的答案就可以了,非常的簡單。在不同的場景當中,變被動為主動,人生的一切問題都將迎刃而解,閱讀也不例外。那麼接下來讓我們一起用一分鐘的時間來看一下書的標題。作者、目錄、結語、序言。發行年月日,這個過程大概就是一分鐘的時間。然後呢,我們要做的就是你的筆記本,準備好了,在你的筆記本上面。開始畫思維導圖了,現在這一步思維導圖要開始了,我們把書名寫的正中央主題寫在正中央。確定讀書的目標寫在筆記本右上方的空白。

這個就是第四部。

第五步:Mind mapping noting&output 思維導圖閱讀筆記法之 Question and key words 寫下具體的問題和關鍵詞( 3 分鐘

再次翻看目錄,就是摘讀,選擇最重要的信息元素的閱讀,介紹關鍵的信息。這一步其實是跟我們的關鍵詞閱讀法是結合起來的。等你找到這個關鍵詞以後,你就用摘讀來幫助你選擇最重要的信息。去記下關鍵詞,記下重要的信息,關鍵信息發在你的思維導圖里。

第六步:Super Brain Flow Reading 心流全腦閱讀法(整片讀,雲速讀、多方向閱讀,摘讀,跳讀,略讀)30 分鐘

六種閱讀技巧有分:整片閱讀法、多方想閱讀法、為關鍵詞找答案閱讀法、跳讀法、摘讀法,跟略讀法。高校閱讀的方法可以幫助我們不斷地精進,所以不用擔心任何人,任何學歷,只要掌握到這些學習的方法也就是我們用決心者的心態來對待我們的學習,不要抱怨,一定面帶微笑,就可以非常放鬆的享受我們的閱讀,這就是第六步,非常關鍵。

第七步:Mind mapping noting&output 思維導圖關鍵詞筆記輸出法 10 分鐘

根據思維導圖關鍵詞輸出筆記,大概90分鐘,一邊閱讀一邊繪制思維導圖。時間到了之後呢,根據思維導圖這個筆記上的關鍵詞跟語句,問自己是否解決了自己提出的問題。然後把關鍵詞連起來,回答你所提的三個問題就可以了。那時回答可能關鍵詞會成為我們下一步之後再迅速回應七本書的內容的法寶,因為我們的大腦神經分布的這個結構的關係。思維導圖比我們常規的從上至下的傳統畢竟方法是跟有效的。結果導讀,可以真正激發我們的全腦的這個潛能,把視覺和語言聯繫起來,真的形成長期的記憶,而不是短暫的記憶,看過之後和讀過之後記不住。

第八步:Record and write 輸出有價值的文章(自己說,寫)10 分鐘

當我們在完成思維導圖之後呢,在閱讀的時候,一邊寫下或者是涉及可以幫助你回憶的那些關鍵詞。回答自己所提的問題,有唸出答案的方式來輸出,重點在於你的思緒和表達都要清楚,這樣記憶的效果才會好。比如說校長梅在為大家錄製的財富藍圖的課程裡面,都是免費貢獻給大家的,他梳理了自己許多來自他的成功的經驗,或者是閱讀的內容,他從來沒有寫過逐字稿,她是按照思維導圖的建構方式,用唸的方式來完成她要發表的演講。

PS.可以下載訊飛語記寫文章,你寫這篇文章,不是為了給你自拍的,而是為了告訴世界的方法,讓人家看完了就要看懂,有學到新的知識,才有用!

第九步:Share and teach 教出新知識和靈感 (跟別人說)2-3 分鐘

這是最重要的一個步驟,也就是前面所有的一切都是為了這第九步,也就是全新的知識和靈感,跟別人說大概2到3分鐘,你花了30分鐘或一個小時讀的一本書,要用2到3分鐘時間跟別人講清楚。進步非常重要,必不可少。閱讀之後就是為了輸出,沒有輸出等於零,而這第九步其實就是再度刺激我們的腦神經,強化一下我們的潛意識數據的連結,構建全新的知識體系,形成更強烈的長期記憶輸出,可以幫助我們更好的理解和記憶。

❤️ 五,高效阅读的九步法是什么?

1.Prepare准备外部工作(外部阅读环境,阅读工具) 1分钟

2.Meditate准备内在工作:内在情绪和状态- 获得平静,放松觉察和高度集中的状态(1分钟)

3.Activate Sub-consciousness调动潜意识,我是最棒的。微笑给自己大脑暗示接下来的学习很轻松。 30秒

4.Preview预习:设定时间和设定高效目标 2分钟

5.Question and key words写下具体的问题和关键词 5分钟

6.Flow Reading 高效阅读法:调用多种阅读技巧开始为新流状态做准备:整个大脑和身心都沉浸其中,而不是唇读文字,激发全脑阅读。

7.Mind mapping思维导图关键词笔记法 10分钟8.Write and share输出有价值的文章(写)10分钟

9.Talk and teach教出新知识和灵感 (说)3分钟

❤️宇宙公民第九期學員,參加11期複訓完成第三天ㄧ小時讀ㄧ本書與思維導圖作業。

「我是」: 銨夫人 Michelle Lin

「坐標」: 美國/田納西州

「信念」:過去不等於未來. 每天進步ㄧ點點.分享一點.點贏得每日的個人勝利:早起冥想、運動、閱讀經典. 格局放大、學習感恩、允許斷線放空。

❤️今天要感恩的三個人:

1.宇宙公民校長Mei : 感恩她的授課,及被她倒逼成長。

2.感恩我的先生在背後默默支持我上課。

3.感恩獨領風騷隊 的組長趙薇 ,即使人不舒服的狀態,仍然非常盡心盡力的照顧每一位組員。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