奈何缘浅——读《未选择的路》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未选择的路

弗罗斯特【美】

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可惜我不能同时去涉足,

我在那路口久久伫立,

我向着一条路极目望去,

直到它消失在丛林深处。

但我却选了另外一条路,

它荒草萋萋,十分幽寂,

显得更诱人,更美丽;

虽然在这条小路上,

很少留下旅人的足迹。

那天清晨落叶满地,

两条路都未经脚印污染。

啊,留下一条路等改日再见!

但我知道路径延绵无尽头,

恐怕我难以再回返。

也许多少年后在某个地方,

我将轻声叹息将往事回顾:

一片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而我选择了人迹更少的一条,

从此决定了我一生的道路。

短短的诗歌,喜欢,忍不住吟吟复吟吟。我仿佛亲耳听见一声轻叹出自诗人的口里。

我佩服诗人能别出心裁地写出人们在遥望、在回顾没有选择的人生之路时的怅惘:“啊,留下一条路等改日再见! 但我知道路径延绵无尽头, 恐怕我难以再回返。 也许多少年后在某个地方, 我将轻声叹息将往事回顾。”也许正是因为一语道破人们内心的隐秘,才让这首诗的生命闪射出独有的光芒而让其流传世间了吧?

我更佩服诗人对人生之路的选择:“黄色的树林里分出两条路, 可惜我不能同时去涉足, 我在那路口久久伫立, 我向着一条路极目望去, 直到它消失在丛林深处。 但我却选了另外一条路, 它荒草萋萋,十分幽寂,显得更诱人,更美丽; 虽然在这条小路上,很少留下旅人的足迹。”我的视线里是诗人“久久伫立”的深沉思索,是诗人直面内心的果敢坚定。他慎重选择了那条“荒草萋萋,十分幽寂, 显得更诱人,更美丽”的路,“虽然在这条小路上, 很少留下旅人的足迹。”由此这世间便多了一个诗人,多了一个闪耀的名字。

不由得想起了自己,便哑然失笑,不知不觉仿佛也已经到了喜欢回望的年纪。

人 生的道路决定于那么关键的几步。我一路的选择呢?

我小的时候,农村的女孩很少有被家人支持读书的,我的命运被顽强的父亲扛起。还没到父亲入学的年纪,爷爷就过世了。父亲便没上过几天学堂只好回家帮衬着了,但他坚持认为他的子女一个个地都得读书。于是我幸运地被选择了。年幼不懂事的我羡慕过别人不需上学,不需做功课,曾被母亲狠狠地一路抽打着赶往学校。

第一次中考,顾虑家境,我放弃了读高中,报了当时最难考的中专。我落榜了,与梦想失之交臂。父亲安慰我,去学个裁缝吧,但是不要去街上的小裁缝铺,要去就去省城,学学服装设计之类的。在我整装待发的时候,老校长亲自苦劝父亲让我复读一年,否则可惜。在别的学生都开学一个多月了,我又重新回到课堂。父亲偶尔还笑话我,那年要是不复读的话,兴许你就是商界的大老板了。

第二次中考,我跨过了复读生必须比应届生高出一百分的高门槛,迎来了鲤鱼跳农门的大喜。当然也面临着再一次选择。填志愿的时候,校长和家中长辈都希望我找一个将来能物质条件相对优裕的专业,老校长说该上粮校,老主任说当医生好。父亲懂得不多,想着我若能一世安稳便足够,不做表态。我实在单纯,就想当一名我颇为崇拜的老师那个样子的老师,执意填了师范。

在师范三年,更是适合做梦的年纪。喜欢文字,痴痴地读过一些浅显的文章,就忍不住做做文学梦;暗黑的夜里,在迎新生的篝火晚会上唱了一首没有伴奏的歌,被音乐老师辗转找到参加新年文艺演出,便偷偷做过歌星梦。蜜友也不止一次地慨叹“你不学音乐太遗憾了”。想想那时候学歌真叫一个溜,最多两遍,便敢在晚间教全班同学唱歌了。平时的音乐考试我多是帮音乐老师带她年幼的孩子,成了免检产品。也是学长的先生现在还老是笑话我:“要是那时候你下决心走唱歌这条路,说不定跟韩红一样是个大歌星了。”“你在戏谑我长得像韩红是吧?”“哪会哪会?”“哎,好汉不提当年勇了。”

说到底,我就是个敢想却不太敢做的人,我还是选择安安稳稳地当一辈子教师罢。好在这份我坚持选择的事业我倒一直做得没有生厌。想起刚工作不久,我还在全乡老师参加的演讲大赛上激情地汇报“人生的道路千万条,而我却只爱教师这一行”呢,大概是跟主题特别契合吧,评委们一致认可,赏给了我第一名。哎,二十年过去,在身边同行不绝的抱怨声里,我充其量也不过是自得其乐而已,一贯的怠惰让我没有任何的建树。有时也羡慕有些人依然能把这份普通的事业经营得风生水起,但自己还是没有选择逆风而行。

人生还有一项重大的选择便是婚姻了吧。我的“匆匆那年”如同小小的童话故事般风轻云淡,在身边人拉拉扯扯的力量的包围圈里,我不敢僭越毫分,不敢走“荒草萋萋”的小径,然后在对的时间觉得遇到了对的人,便没有过多的细想,就把自己安顿了下来。此处省略一万字,以免引起不必要的误会。

孩子们面前,我把自己对诗歌的理解和感受与他们分享一点点,让他们表演“诗人的轻叹”和重重的叹息,通过对比努力让他们体味诗人心里的那份小小的怅然和失落,那份人生不可能事事圆满的缺憾之美。不管他们此时能不能懂得,权当是种下一颗种子在他们小小的心田里。最后还是不忘充满正能量地跟孩子们一道宣誓:“我选择,我无悔!”

夜半,我还久久地沉浸在诗人美丽的小情绪里,心生共鸣:不管是主动选择还是被选择,人生不能同时走上两条路。打开电脑,选择一首熟悉的歌,耳畔轻轻响起刘德华的《来生缘》:“只好等在来生里,再踏上彼此故事的开始……”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