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胎家庭二宝告大宝状时,这样处理会让两个孩子的关系更加亲密!

昨天两岁多的二宝又跑到我面前说:“妈妈,妈妈,姐姐拿走了我的小土豆书!她把我的书撕烂了。”

我像往常一样对她说:“你动动脑子,想想办法,去和姐姐好好说说,姐姐就会把书给你的。”

于是二宝跑到姐姐面前,停了一会,说“好姐姐,我爱你,把我的书给我吧。”

姐姐总是抵挡不住二宝这句甜甜的话,很高兴地把书给还给她, 她们继续很开心地一起看书。

还有一次,二宝哭着说姐姐把她的小手碰疼了,我就让大宝去拥抱二宝,二宝趴在姐姐肩膀上哭泣一会,大宝帮她擦擦眼泪,二宝很快就不哭了。

这种方法尝试时间久了,我发现她们的关系更加亲密,二宝再遇到类似情况,会自己想办法和姐姐沟通,告状的时候也减少了。

为什么二宝尤其喜欢告状?

很多家庭对大宝的安抚方式有问题,家长总是喜欢让大宝让着二宝,喜欢对大宝说:“你是哥哥/姐姐,让着点弟弟/妹妹!”加上二宝都是“马屁精”,嘴甜,很会讨爸爸妈妈欢心,总会不自觉地庇护二宝。

久而久之,二宝觉得爸爸妈妈总是站在自己一边,有什么问题都会给他出面。所以慢慢地和大宝有什么问题就喜欢给爸爸妈妈说,喜欢上告状。

好友小唐家也是两个孩子,她说他们家二宝现在越来越喜欢告状,并且大宝明显对二宝有排斥心理。

小唐说,比如有次回家,二宝先找她澄清自己:“妈妈,我在家里没有翻东西,哥哥翻东西了!”哥哥说:“弟弟也翻东西了,还爬到书架上了。”鸡毛蒜皮的小事他们家二宝都会告状,有时候二宝会说:“妈妈,哥哥把垃圾扔地上。”“妈妈,哥哥打我。”等等。

我问她都是怎么处理二宝告状的,小唐说,她工作太忙回家要做饭打扫卫生,她都会说大宝,你是大的,要让着弟弟,或者批评大宝一通。

了解了小唐处理二宝告状的方式后,才知道为什么他们家二宝为什么越来越喜欢告状。

小唐的这种处理方式,更加纵容了二宝告状的心理,二宝感觉不管他说什么,妈妈都会相信,并且批评哥哥。哥哥也因此对妈妈的处理有意见,越来越不喜欢和二宝玩。

孩子告状都藏着“小心机”

家庭教育学家许晋老师指出:爱告状在幼儿时期尤其明显,这是儿童心理发展和人际发展的一个阶段性正常现象。随着孩子年龄增长,这种现象会逐渐消失。

1、孩子告状是为了吸引注意力

小孩子都希望得到老师和爸爸妈妈的注意,二胎家庭爸爸妈妈因为精力有限,可能会在不知不觉中忽略了其中一个孩子感受,让孩子感觉到被冷落;

2、孩子想借助外力解决问题

孩子的世界非常简单,对就是对,错就是错,他们告状并不想去伤害对方,而是表达自己的一种想法,想借助外力解决问题;

3、抢先一步逃避爸爸妈妈的惩罚

一般家庭都有给孩子制定的规则,比如哪些事不能做,做了会做出怎么样的惩罚。特别是家教严的家庭,孩子更害怕。

孩子每次受到爸爸妈妈的批评,内心都会有一种受挫感和不安全感,还会感觉爸爸妈妈不爱自己了。于是孩子琢磨之后会发现抢先一步告状自己可以逃避处罚。

4、争夺爸爸妈妈的爱与关心

二胎家庭越来越多,两个孩子之间的无休止小战争也会不断,两个孩子发生战争,无非是争夺物品,争夺爸爸妈妈的关爱,抢夺父母的关注。

孩子之所以找父母告状,就是想通过父母的判断,断定别人是错的,我是对的,进而给他们带来满足感、成就感和喜悦感。

面对告状家长一定不能这样做

不分青红皂白就批评、斥责、打断孩子。

有的家长没有耐心,处理孩子告状时候简单粗暴,直接批评被被告状的孩子,比如二宝告大宝的状时,直接批评大宝,说:“他是弟弟或者妹妹,还小,你就不能让这他?”。

这样的结果是二宝会感觉爸爸妈妈偏心二宝,久而久之会对二宝有敌对心态,也会和爸爸妈妈心理上疏远。比如前面朋友小唐就是这样处理的。

面对孩子告状,不妨试试下面的方法

1、用同理心来对待

用同理心来了解两个孩子的视角,平静的面对这件事;引导孩子各自表达自己的观点,学会互相倾诉;每个人能为这件事做些什么?能为对方做些什么?

在处理问题时候可以引导孩子思考:你感觉怎么样?你想做什么?你做了什么?你觉得(他)另一方有什么感受?下次你还会做同样的事吗?还是会尝试其他办法?你觉得你会怎么做?你觉得然后会怎么样呢?

这一系列沟通下来,孩子早就忘记了告状的事,两人会一起思考,一会又变得亲密无间了。

2、耐心教孩子与人相处的方法

家长可以采用语言,动画片,绘本,故事的渠道,用积极正面的形象来影响孩子,培养孩子诚实,勇敢,敢做敢为的品质;

再遇到问题他们就不会采取告状的方法,而是会试着自己处理,如果孩子处理的比较好,方法得当,给予孩子积极的鼓励和表扬。

3、尽量多陪伴孩子从而观察孩子心理变化

现在二胎家庭压力也比较大,工作之外已经没有足够的精力来陪伴关注孩子,很多都是老人来帮忙带孩子。看到爸爸妈妈回来两个孩子都想引起爸爸妈妈关注。

所以一定要协调好时间给予孩子尽量多的陪伴和关爱,随时观察孩子的心理变化。

4、一定要耐心处理孩子的告状

孩子告状时候,不能用“你好烦”,“不要告状”等来敷衍孩子。可以让两个孩子转移注意力,投入到另外一件互动的游戏或者其他事情上,让他们很快忘记不愉快,两个人变得亲密无间。

比如我都会让孩子互相拥抱,让不哭的孩子拿纸张给流泪的孩子擦眼泪,说:我爱你!这样孩子很快就冰释前嫌了。

孩子告状其实并不是想要大人一定给他们分个对与错,只是一种需求帮助的心理和引起关注。

处理好二宝告状大宝,可以增加两个人的亲密关系,如果处理不好,偏向二宝,时间长了,大宝会对二宝有敌对心理,会感觉爸爸妈妈爱二宝多于自己,会和爸爸妈妈的关系逐渐疏远。

所以,如果你家有个爱告状的二宝,二宝再找你告状时,你不妨对他说:“你动动脑子想想,应该怎么办呢?”然后鼓励她自己解决。

如果其中一方哭了,可以让另一方拥抱哭泣的一方,并说“我爱你”帮其擦眼泪,这样两个孩子的关系会越来越亲密,发生冲突的时候也越来越少,也在这种处理方式中,孩子学会了简单动脑子来解决问题,学会了简单的人际交往。

爸爸妈妈处理孩子告状的方法非常重要。

因为孩子的成长是一个不断变化的心理过程,他们的是非观念来源于成人的态度,孩子是通过成人来认识世界,学习与人交往的方式。

孩子告状看似小问题,处理不当会影响孩子心理,特别是被冤枉的一方,时间久了会感觉爸爸妈妈偏心另外一个孩子,自己总是被冤枉,不被喜欢。

其实,随着孩子心智的成熟,视野的开阔,以及家长的正面引导,孩子的“告状积极性”会逐渐消失,并会自己处理和小伙伴的关系。



我是艾米儿育儿,多平台育儿领域原创内容写作者,喜欢我的文章欢迎关注,点赞,评论并转发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