聊聊贝佐斯 读《一网打尽:贝佐斯与亚马逊时代》

        读这本书,本来是为了查一些亚马逊的资料,结果被贝佐斯的故事深深吸引。干脆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眼中的贝佐斯。

        第一印象,疯狂追梦人

        1994年,贝佐斯辞掉自己既赚钱又舒服的华尔街金融工作,看准互联网的机遇,想要创建“万货商店”。 贝佐斯的梦想是,建立一家包纳所有产品的网购商店,让顾客坐享海量选择。在连网购都还不被大众接受的年代,贝佐斯心底诞生了这样伟大的梦想。到20多年后的今天,可以说,这个梦想还需要继续努力。

        梦想远大,也要脚踏实地,贝佐斯首先选定的商品是图书。理由很简单,就是希望顾客迅速的认同网购。图书是纯粹的商品,一家书店的书和另一家的书一模一样,因此买主可以随意选择任意渠道购买。

        不得不提到的是,在贝佐斯早期的扩张路线中,做过很多失败的收购案例。那时候坚持“扩张优先”的贝佐斯,为了抢占更多的领域,收购了一些购物网站,如宠物用品,户外装备,葡萄酒,购车网站等等,而这些网站,在2000年的互联网泡沫破裂时,几乎全军覆没,损失数百万美元。

        经过这些收购失败,贝佐斯似乎对亚马逊有了更精准的定位。稳,准,狠的发展优势,在收购仗中也屡次打出好成绩,其中最漂亮的当属与沃尔玛抢购Quidis,最终以低于沃尔玛0.6亿美元的收购价完胜。(太漂亮了,简直可以拍一部商业大片)

        贝佐斯的太空梦——“蓝色起源”

        八岁的时候,贝佐斯领着一群朋友自学编程,在学校的电脑上开发了最早的《星际迷航》游戏。贝佐斯少年时代的太空梦,没有随着时间的流逝被淡忘。2003年大众才知道贝佐斯有一家太空探险公司,起名Blue公司。公司的长远目标是在太空创建一个人类永久居住的地方。Blue公司还创造了一艘宇宙飞船。

        记者曾问过贝佐斯,为什么他有这么大的动力去成就这么多的事业。贝佐斯回答:“我已经意识到我的动力来自于对我抱有希望的人。我喜欢被人依靠。”


二,相信真理,并用实践检验真理

        宣扬真理的人很多,尤其是一些企业家成功以后,想尽一切办法给自己镀金。也有一部分相信真理的人,可是,当现实摆在面前时,我们又缺乏勇气用真理去选择。贝佐斯,就是那种坚定的相信真理,并且用真理去选择的人。哪怕这样选择的结果与自己的利益相冲突。

        在亚马逊引进第三方销售商时,遭到很多人内部人的反对。或许第三方能提供更低的价格或补充上亚马逊脱销的产品,这时亚马逊会损失部分利润,但可以收取一点佣金。贝佐斯的态度鲜明:如果谁比我们卖的便宜,我们可以让他们去卖,同时研究对方为什么能卖这么便宜。

        更直接的冲突是在贝佐斯1.7亿美元收购荣立公司后。荣立公司是网上第一家比较购物网站,它在各网络零售商那里收集信息,让顾客轻松比较一些商品的价格。而贝佐斯把荣立公司的榜单放在亚马逊网站上。那样就可以使顾客搜索到任何商品的信息,即使亚马逊没有这些商品库存。这招致亚马逊高管的不满,谁愿意看到顾客离开他们的网站,去别的网站购物呢?

      太不可思议了,对吗?如此固执地坚持真理,坚持为顾客提供更多的选择,更便宜的价格,哪怕眼前的利息受损也在所不惜。


三,男人不狠,江山不稳——贝佐斯的强势与冷酷

        亚马逊1994年建立,称得上互联网公司的领头羊,至今它仍然谱写着全球第一购物网站的神话。市场浪潮起起落落, 贝佐斯保护亚马逊一路走来,越发显得强势,冷酷。

        员工不断更替,其中不乏一些立下汗马功劳的老员工。他们得到了丰厚的回报,但创始人最终还是用更优秀的人将之取代。

        贝佐斯要从出版商那争取更多更好的条件。图书部门推出了名为“瞪羚计划”的项目,意为亚马逊对待这些小出版商就应该像一头猎豹追逐一只生病的瞪羚一样。

        在kindle推广之前,贝佐斯决定要为kindle准备10万本电子书做后盾。各大出版商们当然不乐意。贝佐斯放出狠话,现在是供应商更需要亚马逊,而不是亚马逊更需要他们。

        亚马逊还推出了一个名为安可的程序,它允许作者在kindle商店直接出版自己的新书,并获得高额销售利润。这被认为是亚马逊直接进军出版业的第一步,出版商的恐慌可想而知。


       

        贝佐斯承认并不是每个人都喜欢这种方法,但亚马逊会一直贯彻下去。他认为,制造商应该明白,互联网本身的性质就是帮助顾客很快找到最低价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