远离劝你不必努力的人


很多时候,我们会听到一些人跟我们说,你何必那么努力呀,随便点也是可以过日子的。你看,你过一天,我也过一天。


他们会说:你吃一顿,我也吃一顿,你吃你的山珍海味,我吃我的青菜黄瓜,照样一天;你睡一晚,我也睡一晚,你睡你的高档床,我爱我的木板铺,也是一晚;你的孩子出国留学,不能在你旁边照顾你,而我孩子三两个,个个就在我旁边;你读你的本科硕士博士,我上我的社会大学,你大学毕业在打工,我也在打工;你住你的大别墅,我住我的小平房,反正我也有房……


乍听之下,似有道理,可是人生的意义,不就在于实现人生价值,而不是用“随便”两个字来敷衍。


其实人和人的日子实在是不一样的。努力的人生,才会更精彩。要努力,最好远离那些让你敷衍人生的人;要前进,最好远离那些让你随便的人。毕竟,我们的人生状态,是由自己身边的人的状态决定的。你的人生,就是你周围的人的状况的平均值。


因此,你想要做更优秀的自己,就远离那些让你不用努力的人吧。


          ②


曾经教过一个男孩子,是一个靠着政策照顾进入我们学校的同学,中考分数比班上同学低了50来分。他是那个500多人的小村里的第一个高中生,并且还是重点高中的高中生。全村欢庆,都觉得家族有了希望。男孩子进了学校,一开始的时候还很努力,虽然基础比别人差些,成绩慢慢到了年级前100名,老师们都觉得,照此发展,考个一本那是没有问题的。


到了高二,经常看他上课无精打采,一问才知道,周末打着回家的名义,和一朋友通宵上网。老师做了很多工作,最后他口吐实言——考上大学了也找不到工作,因此混个毕业证算了。老师一听这口气,和高一时候的誓言旦旦相差甚远,问也,答说是他的朋友跟他说,人生就那样,再努力学习也很难改变什么。


学习努力了,不一样就能完全实现自己的目标,可是不努力的人生真的什么都改变不了。要努力的最好办法,就是心有目标,而实现它的其中一个途径,就是少听那些负面的言论,远离说学习没有必要努力的人。


男孩子言之也行,在高三,经常和班上自律的学生在一起,经常给自己积极的心理暗示,学习是必须努力的,对于高考,没有谁能够随随便便成功,最后,男孩子考了608分,进了省城医学院的临床医学专业。


诚然,无论是哪个年龄阶段的人,都是需要努力的。小学时候,夯实基础,可能有的人会说,差不多就行,


可我觉得,小学也要努力,多看课外书,多出去走走。高中,面对的是高考,虽然不是说一考定终身,可是努力过的高中才无愧青春二字。工作了,学习上也不要马虎,毕竟,现在社会,日新月异,不努力学习就会被社会淘汰。


因此,在你学习的时候,如果有人说不必努力,那就在学习上远离他吧。


                      ③


前不久,读了一篇文章是《善待你所在的单位,就是善待你自己》,感悟很深,归根到底,就是要珍惜自己的工作,不要把工作推给别人,不要愚弄别人,学会沉下心来。


在我看来,归根结底,就是要努力的工作。一直以来,都觉得在工作方面,一定要努力,不要敷衍塞责,不要投机取巧,不要推三阻四,毕竟,一个人如果被闲置太久,那是有被遗忘的风险的(曾写过闲置的风险一文),因此,努力工作是我们必须的。


毕竟,工作,让我们实现人生价值;工作,让我们赚来养家糊口的银子;工作,显示自己存在的舞台......没有工作,很多时候,大多数人,什么都不是。


有一个朋友给我讲过一个故事。她在市医院工作,是人事部门的职员。医院一个姓张的医生,大学毕业就到医院工作,可对工作,有一句“差不多”的口头禅常挂嘴边,他不但自己做工作时候差不多就行,而且还经常给刚工作的小年轻灌输他的那一套理论,一度被一些人追随,毕竟“轻松”是很多人的向往。


到后来,他自己在医术方面没有什么成绩,和一起工作的人相比,他的工资差了别人不少,这个时候,他才想起要改变,可是已经四十大几,要赶上别人那可谓难如登天了。


听过他言论的人,有的人有自己的主见,努力工作,练就了严谨的作风,精湛的医术,成了医院的骨干,成了不可缺少的人才;也有人信奉他的不努力言论,与他一般混混度日。


在工作方面,既不要妄自菲薄,更不要听信那些不要努力的言论。毕竟,世间没有随随便便的成功,更没有不经风雨的彩虹。毕竟,努力工作不也是人生的意义吗?


若果,你身边经常有一个人劝你不必努力工作,而你又因此而动摇,既然你没有抵抗的定力,那就远离他吧。


              ④


今年,师范时候的一个朋友在六月底给我打了一个电话,聊到他们单位的一个同事,孩子今年参加高考,考了600多分,问我如何填报志愿,我一一解答。我和朋友都感慨,孩子从成绩角度来说,很优秀了。我说我好想向他父母取经呀,朋友说了一句,“没管过”是他父亲的口头禅。


我现在经常和别人聊天,想从他们身上吸取经验,想在带自家孩子的时候能够少走弯路。


有的孩子很优秀,各方面都是佼佼者,无论成绩,还是人品,无论智商还是情商亦或是逆商,都是那样的令人称道。


有一次遇到一家长,他说了一句话我记忆犹新,“我家孩子,他完全自己管理自己。”我觉得,家长的教育真是太成功了,我们培养孩子的目的,不就是让他们学会自己管理自己吗?他们家做得这么好,这是我的榜样呀。


而我却觉得没法操作,不知从何下手,毕竟自己的孩子,不管的话,一定不行,没有养成自律的习惯呀。


可是后来,从别人口中得知,那孩子的父母,对孩子的成长花了不少功夫,为了让孩子养成一天阅读半小时的习惯,小学的时候,不爱看书的父母在晚饭后也看起了书;为了让孩子学好英语,父子一起进了培训班,来个同台竞技;为了减掉孩子胖胖的小圆肚,一到周末,一家三口就会来个几十公里的骑行……


当时父母的说辞,或是谦虚的说法。当现实给我的其实是,无论别人怎么说养育孩子是轻而易举的事情,你也一定不能掉以轻心,不付出努力,毕竟一个孩子的成长,关键的就只有那么几步,一步走了弯路,就会带来不少后遗症。


因此,关于养娃,应该还是要用心才行。如果,以后有人跟你说,养育孩子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一定要动脑子想想,请不要照搬照做。毕竟,带孩子应该是天下最复杂的工作了。


              ⑤


无论工作还是学习,无论养育孩子还是赚钱,无论生活还是健康,都不能随随便便地对待。都需要努力一点,认真一点。


因此,人生的任何时候,当有人跟你说不必努力的时候,要么远离,要么不要轻信。反正,相信你会做出明智的选择,成就那个会工作也会生活,会赚钱也会带娃,有颜值又有好身材的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