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仪式感的家庭,养不出幸福的孩子

有了仪式感,孩子更幸福

前两天的一个傍晚,大女儿的小提琴夏令营结营汇报演出,校方邀请我们家长一同观看。

我和先生商量后,推掉了那晚本来需要处理的一些事情,早早吃好晚餐,洗澡洁面后,换上干净整洁的衣服,帮小宝也换上漂亮的连衣裙,一家人高高兴兴地开车去学校观看大女儿的演出。

舞台上,精彩的节目一个接一个,轮到大女儿表演时,她刚出场,就看见坐在第一排的我们,有点吃惊,但很快又镇定了下来,面带微笑地完成了整场演出,她自信满满,娴熟的技巧配上优雅的紫色长裙,显得格外端庄大方。

表演结束,她跑来和我们拥抱,开心地说:“谢谢爸爸妈妈今天来看我的表演,我很开心”。

我说:“祝贺宝贝!表演不错,你要记住这有收获的一天,每次特别的日子都要留下美好的回忆,希望你能多总结多进步”。

大女儿微笑着点点头。

看得出来,她今天的状态很好,相信在她未来练琴的路上,有爸爸妈妈和妹妹观看的这次小小演出也会给她带来极大的鼓励。

是的,家长怎样重视孩子,孩子就怎样重视她自己。

哪怕一场小小的表演,都会让小孩永远记得。

这是一种仪式,也是一种力量。

仪式是人们面对自然、社会、他人与自身所采用的一种特殊行为方式,它内化了人们心灵上的许多需求,也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祝福和向往。

在儿童丰富而复杂的生活和学习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仪式,这些重要时刻,如果全家人能一起参加,那将给孩子带去无穷的信心和鼓励。

在我们家,我和先生约定,在孩子的各种成长仪式,例如:满月、百日、周岁纪念、长大后的生日、开学典礼、结业典礼等,能参加的都要尽量参加,都要给予重视。

家庭成员在日常生活中,共同建立的家庭生活仪式感,可以帮助孩子完成自我认知、社会融入与族群认同。

一个充满爱与仪式感的家庭,也一定会带给孩子一个温馨幸福的童年。

家长怎样重视孩子,孩子就怎样重视她自己

知乎上对“仪式感对于孩子来说到底有多重要”这个问题,有一条高赞回答:

在一所国际学校,除了孩子们可以在学校里享受到他们独享的五个节日:冰淇淋日、联合国日、毛茸茸玩偶日、睡衣日和间谍日以外,学校还会和家长沟通如何营造“家庭仪式感”。

例如:

可以和孩子约定一些秘密暗号,比如有意或无意地创造专属家人之间的秘密肢体动作,或者秘密沟通方式,让孩子感受到“秘密”的神秘和独特;

可以准备一顶特殊的生日帽,无论家里谁过生日,都要带上这顶生日帽,可以拉上孩子一起筹备生日会,然后一起吹蜡烛、吃蛋糕,再拍下全家福;

可以给家里准备特殊的相册,里面有孩子和家庭特殊日期的照片,贵在有心的坚持,可以让孩子悄无声息的成长被慢慢记录下来,最关键的,让孩子和父母一起参与准备这个相册;

可以在每次孩子开学第一天和她合影,孩子的成长速度快得惊人,特别是她开始上学之后,刚刚还是一个走路歪歪扭扭的幼儿园小豆包,一转眼就马上就要离开家,一个人去上大学,不想忘记她的成长变化,就赶快给她拍照留存;

仪式感的形式可以有很多,我们成人要做的,就是积极地建立和维护,不要让生活的琐碎和麻木打破了内心的柔软。

万圣节装饰

当各种节日来临的时候,我们可能习惯了直接从淘宝下单买很多现成的节日的装饰品,在家里布置一番,自认为省事又省钱。

但如果我们带着孩子用不同颜色的卡纸和小花,做出一个个不同的造型的装饰物,再把这些装饰物悬挂在温馨的家中,这何尝不是另一种美好?

这就是仪式感,换一种用心,其实很简单。

仪式感的判定标准,往往是以内心是否富足为基准。

就好像结婚典礼一样,即便是再富丽堂皇的婚宴,如果只流于形式和面子,那么它的价值可能还抵不过一顿简单的家常晚餐。

对于孩子,则更是这样:

看到家庭的温馨和良善,她们就会对美好生活抱有尊重和向往;将家庭的仪式感展现在她们面前,她们就会感受到家人的在意和深爱。

我们传达给孩子怎样的情感,孩子就会接收到怎样的价值观。

《 小 王 子 》

《小王子》里有这样一个小小的片断:

小王子第一次遇到狐狸时,狐狸告诉他,相识是需要一定的仪式的,这很重要,因为伴随着这个仪式,很多原本无关紧要、可有可无的东西就会被赋予意义。

好比狐狸一看到小麦,就会想起小王子的发色那样,有了仪式,生活也有了期待,比如小王子每天下午4点会来,那么到了3点钟的时候,狐狸就会满心期待。

“仪式究竟是什么?”小王子问道。

狐狸告诉他:“它就是使某一天与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时刻与其他时刻不同”。

时间总是过得太快,时光也总被虚度,仪式的作用,就是让我们在日常的烦琐中体验到真正的愉悦与特别。

如果在那么多有意思的事中,我们连一些最基本的仪式感都丢失了,那将多么令人惋惜!

王小波说:

“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

生活中的仪式感,不是矫情,而是一种积极向上、豁达乐观的生活态度。

村上春树说:

“如果没有这种小确幸,人生只不过像干巴巴的沙漠而已。”

仪式感,会让你在平凡又琐碎的日子里,找到诗意的生活,找到继续前进的微光,找到不愿将就的勇气,也是父母给孩子成长的最好礼物。

本文首发读者,转载请加读者小编微信huanmei4991,注明来意。




我是简书推荐作者Sunny视界,成长中的两娃辣妈,我会将我在阅读、学习中所见所闻的收获与你分享,感谢你的阅读与喜欢~~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