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02-07第四次小组会

生命在于运动

参会人员:161徐慧、163秋姑娘、164王圣、165刘婷、170谭勇(组长)

时间:6:00~6:30

主要流程:从组长开始,每人3min依次介绍自己一周践行情况和存在问题。全体组员说完后一起针对存在的问题进行讨论。


一、践行情况

秋姑娘:

基本上就是在忙碌的状态。很多自己每天应该做的事情都做不上,就只是围绕着工作!然后再加上这周我们家照顾孩子的老人回家了,所以我基本上除了工作就是孩子。早上床起床之后反思的时间,基本上就是会对头一天对自己情绪触动比较大的地方整理一些自己思考这个问题的过程吧。感觉对于个人总结和提升,我觉得没有看到,做得不好。

就其实也不能说没有什么进步,还是做了很多事情的,我的没有什么进步,就属于我一向以来的性格,就是比较容易打倒自己,不容易看到自己的优点和进步。对自己要求比较苛刻的那种人。

我刚才起床之前还在想,我这一周我要跟大家分享点什么,我觉得没有什么进步或者说是突破,但其实这是属于我一向对自己要求比较严格和苛刻的这种性格。我是周一完成的周检视,因为上完了亲子班,刚好我们家春节前这一周没有老人带孩子,就变成了我和我老公两个人互相扶持。我觉得我除了上班回家就是陪孩子,早上会有一段时间是属于我自己的,会记录一下它和记录一下我自己的这些经历和发生。

然后晚上就竭尽所能地回到家里陪孩子,但其实上周还是有两天很晚,我女儿也跟着我一起很晚,但是我觉得在践行老师的睡前仪式以及悄悄话,我觉得和她的互动都变多了,然后刚好我老公有时间在家里陪孩子,所以孩子的进步就特别的明显,那我也觉得特别欣慰,没有人带孩子这件事本来觉得挺痛苦的,但是换一个想法去想,我觉得我们一家三口在一起很单纯的时间,然后去触发我们三个人之间的这种感情链接,其实机会也是很难得的。

再有一个就是我自己的习惯,早睡早起还是不错的,还有是读书践行的不够好,我的读书和冥想就基本上是安排在午餐时间,但是如果午餐我有一些工作上的应酬或者说出差这两个时间就完全被打断了。所以我也在思考我今年的个读书时间去如何安排,然后听书我的状态就是特别想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现在听书是感觉有的时候在路上就什么也不想听,就想一个人静安静,然后所以就基本上每天都听,但听的时间长短不一,基本上就是这种状态。

然后和我的家人的互动,我妈妈的互动可能会稍微多些有意识的去做一些。

谭勇:

我这周的话和个秋姑娘很像,我这周也是绝大多数精力发展花在孩子上面,然后周末两天主要是就一直陪孩子去了很多地方玩,工作都放一边了,然后后来孩子有点生病,然后星期一又带他去医院,然后明天还要去医院,所以绝大多数精力放在孩子上面。然后个人践行这一块的话就是工作上然后还是做的还可以,主要是去了就列下三只青蛙按照三只青蛙来做,当然也有很多事情落下的,落下来的事情相对来说重要性不是那么强。

然后在个人这块,个人运动做的不是很好,就周末两天有跑步,平时呢早上起来也没有跑步,然后学习这块的话我加加入了个“不读财报就出局”。然后我可能以后学习各方面可能是围绕主题,要么就是工作,要么就是财务这块,我可能围绕这方面的主题来进行学习,我加入的“不读财报就出局”,可能是为了在今年,然后提高一下自己的财商,希望能在投资方面有所收获。我自己去年的投资主要是侧重于量化交易这块,当然也也没投多少资金量,只是学习,但是没什么收获,然后今年转价值投资,然后同时再学学房产投资这方面的这些知识。

总的来说,然后个人反省这块时间做的不太好,总没有时间静下心来,好好想想自己的事情,可这个需要加强的。

然后说家庭这块,因为一直在花很多时间参与,然后家庭也有像刚才秋姑娘说的有晚上睡前悄悄话,大家相互之间反思啊哪地方做的好,哪地方做的不好,这块也是做这块做得还不错,然后孩子也能看到进步,能看到父母的进步也能看到妈妈的进步。然后妈妈自从参加个亲子班之后,也和以前有了很大的进步。

刘婷:

嗯,我这其他的都还好,我总觉得是老是有突然的事情,然后就会打断之前准备做的事情,就老是感觉计划赶不上变化的那种感觉。

然后其他的话,现在早睡早起,应该还做得还不错!然后运动的话,运动情况的话,我现在是室外改成了室内,因为感觉这段时间就挺冷的,就没有感觉就不想出去。

其他的话,这周检视还没有做。主要是感觉有好多事情就会一直迟推迟这样的感觉。其他的没什么吧。

王圣:

噢,我觉得可能跟你有点像,我也分享一下我自己的吧。我这周周检视的话是昨天写的,主要的一些重要的事情应该都还是在做。然后的话,因为每天在OF里面会有十几个待办,看起来还挺多的,但是一些事情可能就是没那么重要的,也是像刘婷一样,在推迟。上周周六班会的时候,石峰教练本来应该分享OF使用这一块,但是网络出了问题。我作为记录大臣整理了一下文稿,所以我也认真看了两三遍。就是在设置提醒的时候,不要设置太多的截止时间,因为设置截止时间相对来说还是比较重要的事情,实际上如果你当天设置了当天要做,但是你当天又没有做,这个的话对自己造成的压力会比较大。事情比较多,然后的话OF就变成了一个每日待办清单,每日待办实际是个谎言,这个叶老师也是说过的。

然后我自己在其他方面的话,家庭联系感觉还好,跟我妈微信视频,跟我哥他们讨论一下事情。然后运动情况的话,坚持了四天的晨跑,然后还参加了一次跑步的训练,我现在也有在坚持健身,因为考虑到过年可能会摄入能量比较多,所以先健身起来。社交情况的话,也有跟一个老师约跑,跟这边的一些同学周末聚餐,聚餐完一起活动,相当于把周末的时间就是空出来放松一下。我觉得周末这样的话会稍微好一点。

效能方面的话,早睡基本上勉强算是完成达标,然后早起的话感觉近两三天,有时候会三四点会醒一次,也不知道算什么问题。其他应该就还好。

徐慧:

上周其实我我本来有分享比较迷茫的地方,但是后来突然发现其实我是一个节奏特别快的人,当我把一切都放慢一点然后去体会生活的细节的时候,我突然觉得原来幸福很近,或者说整个解决是慢反倒会越来越越快!这是我想分享的一个很重要的感悟!其实很多时候,比如说我之前要求1个月要看多少书,一天要听多少本书,然后又怎样呢,其实并没有被我吸收到多少去!

就比如说我那天跑马拉松的时候,我在想噢我一口气完成了!而且我把所有的音频课程都听完了,就是关于知识管理的课程全部听完了,但是呢听完以后的感悟其实并不是很强,当时觉得对工作流讲得非常有道理,获得的是满满的获得感,但实际上你有没有就是你那么长时间花下去的,远远不如静静地坐下来花一嗯15分钟或者20分钟你认真听一节课的效果好很要要好很多,这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然后有的时候我最近都会在想,当我静下来去感受,是哪怕我在外面跑步的时候,我再也不听耳机,因为我会觉得效果其实不怎么样,然后为什么不去感觉一下身边那些很显而易见的一些小变化,风吹的感觉,或者我可能说的有点需要,但是这是我从来没有感受过的,所以我特别想跟别人跟你们分享,是慢下来去用心去体会。你会发现其实你收获会更多,你的反思也会更多一些。这是我的一点点小感悟,然后是提高觉察到底怎么去提高,这应该是慢下来你自己去心用心,然后最好再加上用纸输出的形式,然后这样的话带给你自己的收获感会更强一点,不要最后我们都获得了所谓的获得感而已,这是一点点我的小想法。

然后另外一个就是上次谭勇说的幕布,最近我正在用,因为他导出来的时候有支持各种格式,然后我觉得可以用于日常工作,以前我用备忘录者或者什么标签那种方式,就是来了一些事情,临时把它写在个里面,后来发现唉要主动去删还要去区分,其实作用越来越窄,但是幕布里面有一些他就会自己化掉的,就是你完成了以后有一个划掉的按钮,然后同时呢节奏就是个分级分的特别清晰,出来的结果有word有pdf,还有xmind等等形式,我觉得特别直观还蛮好的,就就两点吧我到没有什么。


二、反思精进

1、(王圣)感冒的时候精力不好,有些事情没做很正常。我之前不太舒服的时候也是会这样,可以多交流,然后大家可以给你打气

2、(秋姑娘)我们身体不太健康的时候,可能要多休息一点,然后特别不要着急,尤其是像我们这种组织里的人就容易被大家的这种状态弄得特别的着急。还有就是我真心想跟大家分享一点,就是在饮食方面,除了运动是给身体打好基础,再有一个就是饮食方面,嗯举个例子,是我前段时间可我不知道是什么原因,自己上火了,然后前俩天上海天气特别不好,喉咙特别的难过,就基本上靠着含片生活,后来我就跟我妈聊天,我说怎么办,然后我妈就说你吃萝卜白菜,然后我就在想我这一冬天因为家里边人就是有老人照顾也是习惯不一样,我是一个东北人,然后就这一冬天我也没吃到萝卜和白菜,然后等老人走了之后,我就每顿白菜,然后萝卜就各种换着花样吃,然后就好了。其实我觉得中国人的智慧还是真的是我们要去看到,还有是要去体验的,当然每个人的生活习惯可能不太一样。我就觉得是那种应季的蔬菜,不是说冬吃萝卜夏吃姜嘛,我们东北人怎么不吃萝卜白菜就不生病吗?我就是这样的,然后我觉得身体好了之后心情就会别特别的舒畅。那我想跟大家强调的说这么多的就是其实饮食或者说的高大上一点食疗真的对我们每个人的身体健康还是会有帮助的。建议大家可以去关注一下一些青菜对我们的营养以及去应季的吃一些蔬菜,这是我想跟大家分享的。

3、(王圣)有没有人想挑战一下春节期间每天运动,然后保证春节前和春节后的体重不变,我这两天一直在想这件事情,如果春节把自己给荒废了,那我觉得就白玩了。第一个是管住嘴,第二个是要坚持运动,你这个是必须的。

4、(谭勇)慢生活就是不要太快,有时候生活要慢下来。我也是非常有感触的,我之前也是嗯看到别的人啊每天读一本书,啊每半个小时读一本书,然后嗯就是一年要读几百本书,上百本书,我觉得我好low,啊我觉得我为什么一周也读不完一本书。然后我我也有很多压力,我觉得后后来我就看到了是是在一个网课,然后是一个北大老师讲的,他说嗯你如果学太多,然后也有可能是一种浪费,然后我我想想有道理!后来我现在我也不去追求我读书的速度了,我觉得如果每天有时间看会书康老师我不别人可能半个小时看了一本,我可能半个小时只看到五页或者是几页的。这也OK然后如果说他们有一个唉过去从来没有过的观念,或者是过去从来没有的一个知识,唉我觉得也也就OK了。我觉得我没法去给人评述的,我只能接受自己的慢,我不能太快就知识,

5、(徐慧)知识的管理和输入和输出最重要的一个是要根据需求,就其实我们并没有那么多需求,是被焦虑感所带动的那些需求而已。所以我觉得放慢吧我觉得可能叶老师无论怎么样还是觉得叶老师还是挺牛的,因为他讲了两个步骤,第一个是嗯高效工作,另外一个是慢生活。其实我们一直在处于一种高效的一个想要追求高效,把所有事情做完或者嗯重点的事情做到极致,啊做到怎么样的个一个过程,但是我们没有想过爱生活的节奏里面要慢下来,所以这两两者都兼顾,可能是我慢慢悟到的,然后慢慢是能做一些改变的,我觉得真的没有必要追求么那么多块的。我有的时候看看小饼发的照片,啊其实真的当你慢下来的时候,你会感觉到他的那种心境,是你能看到食材的变化,你能感觉到他自己做精心摆的,每个摆餐盘,其实那种是满满一树的幸福感。

6、(王圣)我这边我也想说一下,是一个是个像跑步的时候,因为跑步的时候每次步出门跑步他的状态可能会不太一样。比方说有你睡没睡醒,啊或者说热身是不是充分呀感觉不一样,那有时候感觉不太好的时候,可能你出门过后跑步你就什么事都不要想,你要是关注自己的跑步呼吸这些事情,这样的话,你跑下来感觉会比较好。但如果有时候你的一个状态非常好,你人很清醒,然后你这个时候你选择比方说你去嗯听书,或者说啊是听喜马拉雅呀这样的话,也会有收获。但也我觉得也不要听太久。然后关于个慢生活这一块的话,我觉得嗯确实是这样,实际上也是最关键的一点,就是说我们实际上应该是跟自己比,吧不能跟别人比,因为你跟别人一个是时间上别人的什么状态,你是什么状态是不一样的,我们在工作在学习,别人可能是年纪大的对吧?在家里空闲时间比较多的,我就觉得班级群里面,别人每天分享了那么多,每天写检视,检视那么长,哪有那么多时间去打个那么多东西。我觉得我如果花那么多时间去做这些事情的话,我基本的一个学习状态就会被打破。所以的话嗯,也不要太在意跟别人怎么比吧,就是自己的一个改变。是需要关注的就好,关注好了就好。


一日之计在于晨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