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音乐改名,卖情怀能否赢回市场?答案更雷人

逐步淡出在线音乐主流视野的百度音乐,再一次启动了“寻路模式”。首当其冲的是和过去做个切割,变身为千千音乐。

千千音乐,不由得让人们会想到2006年被百度收购的千千静听,这个经典的音乐播放器在2013年更名为百度音乐后,已经成为了许多乐迷的一个情怀往事。

百度这一把,是想用情怀来笼络流失的用户吗?


在腾讯音乐依靠版权覆盖率和社交平台一家独大,阿里音乐、网易云音乐紧随其后,依靠大文娱和歌单、评论等方式占据市场一角的当下,一个缺少版权、空有情怀的千千音乐又能达成何种“挽留”,几乎是不言而喻的。

情怀只是其次,去百度化则是这次变身的关键。

不再叫百度音乐,真正切割的是当年为百度带来据称三分之一流量的百度MP3搜索。


强悍的百度搜索印记,至少在泛娱乐领域,特别是音乐领域,给百度系的产品带来了不小的尴尬。

搜索找百度,你听到的、看到的可能是别人家的节目。这成为了一种惰性思维,无关乎版权,只关乎习惯。在PC端时代,这种习惯足够快捷,能够更快的获得需要的内容,这造成了2007年,百度公司占据音乐搜索市场92.8%份额的神话;而在移动端各类专属垂直型App割据的背景下,既然有专业App里的内容搜索,又何必百度绕个弯子呢……

结果,其实在输出自己版权音乐的百度音乐,在惰性思维的引导下就变得面目模糊。尤其是在移动端,搜索不再是流量入口,百度音乐自身迷茫到一会儿学网易云音乐玩歌单模式,一会又跟风全民K歌,大搞卡拉OK……五行不定、输的干干净净。

必须和百度做一个切割,有情怀感的“千千”二字就成了一个好选择。但千千音乐要突破版权迷局,则发力太晚,必须另外有大招,不能再去想着买买买。

大招的发力方向几乎是固定的,在线音乐巨头们的共识很一致——发力音乐衍生产业链。毕竟,光靠付费音乐的不足百亿的市场规模,光靠把过去卖磁带的钱,变成更快捷的卖MP3的路数,不足以活下去。


千千音乐的大招是原创。6月底,一则《上海音乐学院欲把学院派音乐打造成“网红款”》的新闻,是一个小石子,投入到在线音乐的大世界里,波澜不惊。然而它的合作方,正是当时还没有改名的百度音乐。

合作的模式很简单。开设“上音SHCM”专区,首期作品将呈现创作、表演、讲座三个板块,以公益形式免费传播。说白了,就是除了获得上音教师、学生们的原创歌曲外,还把音乐教育、音乐表演等更多学院派的东西,变成了“公开课”,让有情怀的乐迷们,或许能够看到“一个音乐的诞生”全过程。

小众化、精英化、原创化和课程化,或许将成为千千音乐用来牵手更多专业音乐人和音乐院校的套路。

只是,能否会变成《千千阙歌》里那句“一瞬间 太多东西要讲,可惜即将在各一方”,就真“不知哪天再共你唱”了。

张书乐 人民网、人民邮电报专栏作者,互联网和游戏产业观察者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