妈妈的怀抱

问:宝宝两个半月,睡觉总喜欢抱着睡,一放下就醒,然后大哭,怎么办才好呢?

孩子的港湾

答:这也是一个妈妈们常常倾诉的问题。在子宫里时,宝宝在温暖的羊水中长大,可以听到妈妈的声音,妈妈的心跳,时刻都与妈妈在一起。而在出生后,面对第一次与母体分离,对宝宝来讲是一次巨大的考验,对妈妈也不例外,当面对这个不会讲话,只会用哭声来表达需求的小人儿时,如果妈妈用尽全力他还在哭,还不好好吃奶,还不好好睡觉的时候,相信很多妈妈就离崩溃不远了。

现在大家都知道,在生命最初的六个月,妈妈与宝宝是共生的,这个阶段妈妈越是能理解宝宝的需求,越是对宝宝的需求能够恰当的回应,就越容易建立起宝宝的安全感需求,日后宝宝就会有越多的探索行为,而不是时刻都在找妈妈,成为一个粘人宝宝。

出生不久的婴儿,主要的需求就是生存需求,他柔弱的身体如果没有妈妈的照顾是无法生存的,生存围绕的内容除了吃喝拉撒睡的生理需求外,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内容就是妈妈的怀抱。在靠近妈妈的怀抱时,宝宝可以听到熟悉的心跳,可以看到妈妈的脸,可以闻到妈妈的气味,这会带给他极大的安全感,在一个温暖的,放松的怀抱里成长的宝宝更容易有正常的吃喝拉撒睡。

所以,我们如果想要宝宝有健康的身体发育,只关注吃喝拉撒睡这个层面是不够的,因为生理需求的满足和发展需要有一个安全的,令宝宝放松和安心的怀抱,一个对宝宝充满爱意和接纳的怀抱。

那么问题来了,妈妈给不出这样的怀抱怎么办?

妈妈毕竟不是超人,也不存在完美妈妈。妈妈有自己精力体力不够用的时候,有心情不好的时候,有需要做其他事情不能完全陪伴宝宝的时候,这时,我们是在内疚愤怒中放下宝宝,还是在怨尤无奈里抱起宝宝,本质上都是一样的,而不在于你是在抱着还是放下,因为内疚和怨恨在关系中都是指向分离和疏远,它影响了母爱的流动。

初生的宝宝,有着发达通透的感受性,如果妈妈抱着宝宝,但是心里时刻想的是如何赶紧把宝宝哄睡,然后放下他,仅仅只是这样想,或许就会被宝宝这个高感受性的“小怪兽”识别出来,因为这时候你的呼吸、心率、怀抱的松紧度,都与你满心欢喜时的拥抱变得不一样了。而妈妈如果只专注于如何放下才不让宝宝哭这样的想法时,对于自己的变化就无从觉察,但是宝宝知道。当宝宝感受到这一点时,从理性上讲他不一定知道妈妈为什么要放下他,但是他接收到的信号就是妈妈要离开我,对于有出生分离经验的宝宝来说,最敏感不过的就是害怕妈妈不要他,这将是一个威胁到生死存亡的一个感受,当然,感受并不是真实的发生,妈妈并没有真正的不要他,但是这个感受对于这个刚来地球报到的新生来讲,或许就会形成一个心理的创伤记忆。

当然这不是说,妈妈为了给宝宝一个温暖接纳的怀抱,就不能内疚和愤怒,就不能有任何负面情绪,相反,我们正是要去透过宝宝的问题去发现、看见自己的情绪发生和反应,学习对自我的接纳。因为每一位妈妈也曾是一个没有被完全接纳的孩子,在养育自己的孩子的同时,我们就有了这样一个练习重新接纳自己内在孩童的机会,这需要不断的学习,不断的练习。当我们有比较高的自我接纳度,自我认同感和价值感时,我们的表达就更趋于内外一致,我们自己的内在父母与内在孩童更和谐,这将会外显在我们与孩子的关系上,那也将会是和谐的,亲密的关系。

当能真实恰当的表达自己的时候,我们既是母爱的港湾,我们也可以很好的照顾好自己,我们允许自己累的时候休息,也允许被放下的宝宝有他的反应,我们或者愿意去安抚他,或者允许他自己哭一会儿,在这个深深的,大大的允许里妈妈或许不再把放不下当作问题,也不再把宝宝的哭当作问题,一切都被允许,妈妈只是充满慈爱的看着。

这是母爱的慈悲,更是一个母亲的修行。

慈悲为怀的母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背景 2015年的Google I/O上提出了Data Binding的库,意味着在Android开发中,也支持M...
    winter1991阅读 4,257评论 7 39
  • 有没有发现你的企业经营多年享有一定的企业知名度,却收不到品牌带来的太大价值?或者,你正在创立一家公司,却苦于找不到...
    雷雷有话要嘚吧阅读 489评论 0 1
  • 自古以来,动物一直在人类生活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 众所周知,中国社会经历了两千多年的封建社会,社会形态以农业化为主...
    鲁登道夫阅读 619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