毕业一年半(二)

      本来是在看书准备考试,偶然扫了一眼朋友圈看到一个朋友的感慨:现在超级后悔大学为什么不学计算机专业。原因是她现在就职于一个大型网络集团旗下最热门的游戏“XXXX”的客服部。

      先从我大学专业说起吧。高考志愿的时候我每个学校的第一志愿都是英语,当时我填报自愿没有过多的考虑:就是我得英语是我的强项。但是,阴差阳错地被调剂到了金融保险专业。记得当时刚进学校的时候,我极其不愿意,甚至不顾路上差异的眼光在校园的道路上一边泪眼婆娑,一遍给父母打电话:我不想在这个学校学习现在的专业。那种心不甘情不愿的情绪很快就被大学生活的新鲜感所淡化稀释,慢慢地就适应了现在的生活,找到了生活新的动力和目标。

大学的专业对找工作重要吗?当然重要,但是个人的综合能力(包括学习能力和处理人际关系的能力)更重要。从一个实习生到试用再到现在的正式员工,可以自己带着实习生出小项目,对此我深有感触。上周我手里有个实习生正好离职。西南政法大学会计专业的学生,95年的,虽然有些贪玩,但是做事麻利,善于思考,领悟能力很强。举个简单事情,上周在审计一家物业单位的时候,因为对方有接近两千人,我们需要把两千人的工资明细表做成一张我们底稿固定模式的统计表格。我尝试我通用的VLOOK函数的传统办法,但是不知是何原因,合计数总会出现错误。折腾了半天我都打算放弃了,继续进行了其他审计程序。暂时没有给她分配任务,于是她就在那里自己一个人不断尝试,每出现一个错误就百度原因,然后改进,再尝试。就是这样不断试错之后,最终找出了我们出错的原因。她不是计算专业的,但是遇到问题的时候不是抱怨自己为什么不是计算机专业的呢,而是开动自己的大脑,利用现在无限的触手可及的资源解决问题。这就是我喜欢她的原因。

      生活中我们每天都都会遇见新的问题,新的挑战,不断学习对于现代社会的人来说必不可缺的能力,遇见问题,就去解决问题。这是一种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也是一种积极的惯性思考模式。记得刚来所里的时候,带我的老师在总是说:我们这个行业,每天都会接触新的东西,不会就去学习。是呀,不会意味着进步的机会。于是我从校园里踏入社会这个大课堂。

      从实习开始到现在,我从一个正真的职场菜鸟成长为现在的职场高级菜鸟。学会了用打印机,简单的excel操作,怎样和客户有效沟通,审计业务的主要流程,底稿,报告、、、还是发现需要学习的东西太多,真的学无止境,知道越多,不知道的就越多。现在的我也会忍不住对新来的实习生说:不会就学嘛。然后一点一滴地教他们做每一件事。自己遇到问题的时候,如果时间紧急就会求救经验丰富的老师或专业人士。如果时间不紧急,我更愿意一个人慢慢去搞清楚来龙去脉,以便再下一次遇到类似的问题时可以有效解决。有句老话不是说:活到老,学到到。无论何时开始,只要你愿意学习,都不会晚。虽然有的东西学习起来需要一定天赋,但如果没有尝试你永远都不知道自己的极限在哪里。或者说,这是一次对自己新的认识,在以后的工作生活中你就可以依此扬长避短,表现出自己优异的一面,何尝不是尝试后的另一种收获呢。

乔布斯曾在斯坦福大学的毕业典礼演讲中说过:你不可能充满预见地将生命的点滴串联起来;只有在你回头看的时候,你才会发现这些点点滴滴之间的联系。所以,你要坚信,你现在所经历的将在你未来的生命中串联起来。所以不要着急,你所学习的、经历的都如凿子般无形中在慢慢雕刻着你,或许还未成形,需要我们更多的耐心和刻苦的打磨。

加油,二十几岁的年纪里就该不断尝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7评论 25 707
  • 2016年10月15日下午5点09分,星期六,天气晴朗。这一刻,我加入了简书。意味着从这一刻开始,我已经开始了又一...
    Sychel阅读 209评论 0 1
  • 清明小长假,本来要回家的我与孟先生未果,于是我们思忖着要去好好的放松一下呼霾已久的身心,本来说来了北京三个年头还没...
    sophiamm阅读 977评论 1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