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钱是一种怎么样的体验?

世上的喜剧不需要金钱就能产生。世上的悲剧大半和金钱脱不了关系。——三毛

1

一个朋友跟我说他在读博的时候,有一天接到一个电话,是大学同寝室的兄弟打来的。

因为有小半年没联系了,朋友很高兴,跟对方寒暄过后,对方突然说自己患了癌症,已经到晚期,消失的这半年都是在做治疗,可所有的办法都努力试过了,没用。

对方知道自己快不行了,估计也就是这一两天的事,想起大学时期跟他关系最好的朋友,于是打个电话想跟他道个别,叮嘱他注意身体,好好珍惜活下去。

朋友当时就蒙圈了,才三十不到的人,上次见面还生龙活虎的,今天就来跟自己永别了。

想着今天过后这位兄弟可能就会永远消失在这个世界上,朋友还是不由得悲从中来,念着兄弟一场,能尽力见他最后一面也算尽一点情义。

可对方在两千多公里之外,朋友赶紧查了机票,一看价钱,傻眼了。

因为不是淡季,机票紧俏卖的是全价,来回一趟差不多是朋友一个学期的生活费,朋友家境不好,又还是个穷学生,没有什么经济来源。

朋友将订票的界面打开又关上,犹豫再三,终究没有下手。最后只能又打电话过去安慰对方,心里忐忑地表示歉意,没想到对方只是淡淡的说了声谢谢。

两天以后,朋友从本科同学群知道对方去世的消息。

去世的那个孩子性格比较内向,很多同学都不知道他得病的事,走的突然,大家一阵感慨。

突然有一个同学跳出来问朋友知不知道这回事,因为以前他们关系最要好,朋友支吾半天不敢回答。

最后有人说一定还是关系不够铁,感情不够深吧,朋友怔愣了半天竟无言以对。

朋友说,不管这件事过去多少年,每次想起来都悔恨莫及,恨自己马瘦毛长,人穷志短。其实当时自己咬咬牙还是可以拿得出来机票钱的,不至于朋友走的时候都感觉人情如纸,世态凉薄,情义到最后还是败给了现实。

没钱,有时候真的是一种耻辱,甚至连初衷都会被人误解。

2

网上有一句话是这么说的:凡是能用钱解决的事情,我都解决不了。

这话的背后除了对自己无能的揶揄也掺杂着许多无奈。

没钱,究竟对我们意味着什么?

没钱意味着失败和放弃的成本会更高,原生阶层的局限性会阻碍自身的进一步发展。

在获取财富的道路上,穷人会依靠个体方式,比如读书、做小生意、出售劳动力等等。原始资本积累的付出大、时间长,且回报不确定。

这样,他们失败和放弃的成本也就越高,一点点意外或是差错,就可能一夜回到解放前。

我有一个朋友的先生是机关单位公务员,公务员这个职业唯一的优势说白了就是稳定,而且还是那种一眼就能望到老的稳定。

朋友的先生学的是法律,是个特别上进的人,工作能力也很强,有私募基金想让他去做法律顾问,待遇是现在收入的三倍,可是他犹豫再三还是拒绝了。

原因是家里的房贷、车贷、孩子和老人的开销不能让他在工作中遭受一点闪失,如果公司不稳定,发展不下去倒闭了的话,妻子的收入又不高,整个家庭运转就会瘫痪,到时候该怎么办。

正因为背后有沉重的担子在拖行,他没有办法跳出目前的自我阶层去更宽阔的空间发展,还有可能这一辈子都要周而往复这样的生活,因为整个家庭没有抵御未知风险的能力。

没钱,对生活的掌控权都不在自己手上,甚至连选择重新开始的勇气都没有,因为没有承担失败结局的底气。

3  

没钱意味着得到的自我认同感会更少,自信的缺乏会使人不敢面对真实自我诉求。

小艾跟我说起她高中时候的事。那时候她家里经济条件不好,家里的开支情况,父母也总是当着她的面说,从不隐瞒。

比如这个月水电煤气费是多少,柴米油盐的开销是多少,人情往来是多少,给你的补课费又是多少,末了总是说,就你读书花的钱最多。每每这时,小艾就羞愧难当,恨不得找个地洞钻下去。

小艾初中时候的学习成绩很好,全家人都指望她能考个重点高中,然后上个好点的大学,毕业找份体面的工作。

可是偏偏事与愿违,小艾在中考发挥失利,与重点高中的分数线仅差3分,父母为了挣个面子,咬牙交了两万块钱的择校费,让她进了重点高中。

两万块钱放在十几年前可不是一笔小数目,于是父母整天在小艾面前念叨这笔钱,让小艾倍感压力,更加觉得自己是这个家庭的累赘,时常陷入一种后悔、焦虑和自责的情感中。

整个高中三年,小艾只敢用功读书,不努力学习到深更半夜都有负罪感。

她也不敢开口跟父母提任何要求,要一毛零花钱,因为她觉得自己配不上那些好东西,甚至觉得自己把早餐钱省下来买个女孩子喜欢的唇彩都是罪过。

因为没钱,给小艾的成长的过程造成了很大的心理阴影和伤害,小艾一直活的压抑,不敢面对自己的真实想法,没有自信,过得极为晦暗苦涩。

同样的,身边很多人因为没钱放弃了很多内心的欲望和想法。

有人对自己表白,不敢接受,怀疑自己的能力和吸引力;

有了喜欢的人不敢追,只能远远看着,因为怕负担不起;

有了喜欢的东西,不敢要,假装视而不见,骗自己不需要;

有了想去的地方,只能看看图片,自我安慰……

没钱,对个人价值都缺乏自我认同,甚至连追求幸福的权利都放弃了。

4

没钱意味着付出的时间成本会更多,生活品质的廉价会使人的格局越来越狭隘。

看过马云的一段演讲视频,是说在他没钱的时候曾经听某位大佬说,我愿意用百万换取一年光阴。当时他心里想,要是我肯定跟你换。后来当他成了一个有钱人的时候,他的想法就和当年那位大佬一样了。

因为没钱,很多事情我们要花更多的时间考虑:

驾照到底考不考?我又没车,考了也用不上,真的有必要吗?

喜欢的裙子到底买不买,要小半个月的薪水呢,这款式可挑季节了,买了也穿不了几次,真的值吗?

电脑绘图培训班要不要参加?跟工作又没什么关系,真的要花这笔钱吗?

家庭旅游要不要去,其实到哪景点都一样,又累又没趣,真的划算吗?

因为没钱,我们愿意出门都开电马,挤公交,花更多的时间在路上;

愿意说服自己放下专柜货,在网上花费更多的时间找同款,找促销信息,讨价还价;

愿意在网上找自学教程门头自己一个劲瞎捉摸,可能还是不明所以,云里雾里;

愿意花费更多的时间做旅游攻略,可能最后还是不去……

没钱,真的只能让人越来越狭窄,每走一步,都要瞻前顾后,患得患失,锱铢必较。

富人花钱,穷人只能花时间,因为穷人的时间如此廉价不值钱。

5

说开了那么多,那么问题来了:没钱怎么办?

答案很简单:没钱,那就去挣钱啊。

可能很多人要骂我说这是废话。

可是你要明白,要有钱,你必须打破现在安于现状的生活状态和思维模式。如果你的生活状态像大多数人一样平庸且得过且过,拿什么作为资本来让你过上理想的生活呢?

因为你想要有钱,想要成功,想要成为自己从来没有成为的人,那么你必须做你从来没有做过的事,要摆脱惰性和惯性,做那些大多数人做不到的事。

不要整日躺在理想上做白日梦,天上要掉馅饼的前提也是你必须走在路上,行动力才是关键。

把你的精力专注在行动上面,找到你喜欢做的事情,排除万难,全力以赴,专注忘我地去做,做到极致,金钱自然就会随之而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 一切都结束了,柯小艾恍如做了一场荒唐的梦,梦醒了,她却不再是从前的她,爱人也远去。 关于她和邹宁的结束,院里的...
    冬妮娅阅读 487评论 0 0
  • 一 曾志开始惦想柯小艾。虽然她嘴里说要放纵,要像一匹脱缰的野马,可是几天下来,行为上却没有看到她一点点的不检点,朝...
    冬妮娅阅读 361评论 0 1
  • 游动的小鱼(原创) 有条小鱼,它游啊游啊,从陌生的江河游进小河,它留下不走,心想:“这里很好,适合我。”于是不再离...
    秋色文学烈火的轻云阅读 467评论 0 0
  • 忆往事(三) 下面给大家谈一谈我初中三年的生活,就是94年到97...
    平凡好阅读 167评论 0 2
  • 我的十八岁之前是在无尽的等待中度过的。结束了高考,等成绩等录取等通知书,被一堆不确定的事情搞得焦头烂额。所以十八岁...
    Aguamenti阅读 364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