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谍战类)第二十章又生风波

谍战小说《暗流》连载文集点击进入


上海中统站。


  站长办公室里传来一阵近乎咆哮的声音。


  “方子严死了,你说该死有什么用!“


  原来是正从南京赶过来的中统局长徐局长一听上海中统站站长蔡家云说方子严在百乐门被人刺杀,气就不打一处来。


  “我看你应该改个名字,叫什么蔡家云,干脆叫菜桶得了!”


  “是卑职的错,卑职该死!”蔡家云心知这是自己的疏忽,连连在徐局长面前低头哈腰着。”


  这使得路过站长办公室的中统人员吓得匆匆走过,不敢停留,生怕一个不留神,得罪了这尊从南京来的大佛可就不妙啰。


  “局座,息怒。”一旁的钱秘书打着圆场,又把办公室的门轻轻关上。


  “息怒,你叫我怎么跟蒋委员长交待哟。”徐局长头痛得抚额。


  “局座,请坐下来喝口茶。”见徐局长的怒火稍稍平息了些,蔡站长把办公椅用袖子擦了擦,又端了一杯茶递到徐局长面前。


  徐局长轻哼了一声接过茶杯坐了下来。


  蔡站长是徐局长一手提拔起来的,深知他的脾气,生气就代表他没动杀心。现在正是将功补过的机会。


  “局座,方子严是死了,但通过他,我们还是抓到五六个共党交通员。”蔡站长这才打出自己的这张牌。


  “哦?”徐局长白胖的脸这才有了点血色。


  “蔡家云,五个还是六个,你说得这么含糊,还得亏你是黄浦军校出来的,校长的脸都被你丢尽了!”徐局长还是生气。


  “这,那六个人有五个人是确定是共党的交通员,但其中有一个我看不像是普通的交通员,就吩咐手下将他单独关押了一处。”蔡站长擦了擦额头上的汗。


  徐局长这才眼睛一亮:“那还等什么?带我去看看。“


  “好的,局座。”蔡站长连忙打开门。


  “那局座,我还是在外面等您可好?”钱秘书小心翼翼地问道。


  “钱秘书,你忙你的去。“徐局长知道他还要去安排戴娇娇的住处。


  “好的,那我就先告退了。”钱秘书点头哈腰的出了中统站。


  他一出中统站的大门,便急急的招了一辆黄包车。


  “师傅,去红房子面包餐厅,麻烦快点。”他催促着黄包车师傅。


  “得咧,您就坐稳啰!”黄包车师傅说完拉起黄包车飞一般的朝红房子面包餐厅而去。


  红房子面包餐厅内的靠窗的一个包厢内,一位穿着蓝色格子棉旗袍的年轻女子正端着一杯咖啡喝着,眼睛不经意的瞟了一眼玻璃窗外。


  直到看到一辆黄包车停在了面包店外面,从黄包车上下来的人朝面包店内走进包厢,她的心才稍稍平静。


  “婉茹,让你等久了。”进来的正是钱秘书。


  “钱先生,是不是出了什么大事了?”赵婉茹看见他,从座位上站起来,意识到自己的失态,又坐了下来。


  “婉茹,先别着急。”钱秘书话还没说完,见服务生朝这边走来。


  “服务员,给我来一杯不加糖的南山咖啡。”钱秘书很儒雅的冲服务生微笑着。


  见服务生走远,钱秘书才急急地道:“上海地下党组织成员中凡是和第三组成员有过接触的,都必须迅速转移。”


  “这么急?方子严不是死了吗?”赵婉茹惊讶。


  “先生,您的咖啡。”服务生送来了咖啡。


  “谢谢。”钱秘书还是不紧不慢地道谢。


  钱秘书小啜了一口咖啡后:“方子严是死了,但他所在组的副组长也已经被捕。“


  “他招了?”赵婉茹心一惊。


  “还没,只是今天中统局的徐局长正准备提审他。”钱秘书还是轻叹一口气:“我们还是得早做打算。”


  “钱秘书,那我马上去通知所有的地下党成员,让大家先转移到安全的地方。”赵婉茹马上起身。


  “坐下,你都是老地下党了,怎么还是这么沉不住气。”钱秘书用眼神制止她,要她先坐下。


  “你想好转移的地方没?”钱秘书问她。


  “就全部转移在郊外的那个安全屋,您看行不?”赵婉茹忐忑不安的回答。


  “知道你把事情还是想得太简单了。”钱秘书沉思片刻。


  “先通知和第三组成员有接触的同志撤到郊外安全屋,再安排他们分批去苏区。”钱秘书做出决定。


  “没有直接和第三组成员接触过的,先搬离原有的居住地,再视情况而定。”钱秘书这时已经站起来在包厢里来回的踱步:“那个副组长就交给我了,一旦他有叛变的苗头,就地处决他。“


  直听得赵婉茹连连点头。


  “还有一个任务交给你,今天暂且不说了,我得先走了,不然会起疑的。”钱秘书叮嘱完这些,又急冲冲地走了。


  看着钱秘书匆匆忙忙地走了,赵婉茹也走出了店外。


  正在外面替两人望风的阿迅,见赵婉茹出来,也只是跟在她身后,直到转过一条巷口,才赶上她:“赵姐,后面没尾巴。“


  “好的,我们回去再说。”赵婉茹疾步走到小丫所在的住所。


  两人一前一后的进了屋。


  小丫见两人神色凝重:“赵姐,上级有什么指示?“


  “小丫,马上启动电台,用密电通知和第三组成员有过接触的地下党,让他们马上撤离,在郊外的安全屋等候上级的安排。”赵婉茹很镇静的命令。


  “赵姐,可现在还没到联络时间。”小丫为难。


  “启用紧急联络方案,发‘豪密’。”赵婉茹只好这样决定。


  “赵姐,可这样我们这个站点会暴露的。”小丫到底年轻,还没意识到事情的严重性。


  “发完后,销毁密码本,我们马上从这里撤退。”赵婉茹催促她。


  这个“豪密“由数字与文字构成,同字不同码,同码不同字,为无线密码。是周总理在上海主持中央特科时自己发明的一种双重加密的方法,直到1949年中国解放后,国民党都还没有破解。又因当时周总理化名“伍豪。”所以称之为“豪密。”


  “好,赵姐,那我马上去发。”小丫这才去了隔层里间去发报了。


  “阿迅,你到门口守着。”赵婉茹吩咐他。


  赵婉茹则去里屋收拾东西,把一些废旧文件通通销毁。


  在门口望风的阿迅此时也紧张地盯着四周。


  不久,见一队全副武装的国军士兵从巷子那头朝自己这边跑过来。


  他暗道不好,可如果自己此时进去,反而会引起他们的怀疑。


  只好硬着头皮假装是过路人。


  “你给我站住!”为着的士兵队长开口。


  阿迅以为是冲他来的,赶紧很配合的停住了脚步。


  谁知道这队士兵却与他擦肩而过,冲过去按住走在他前面的一个身材瘦小的年轻男子,不过也许还不能称之为男子,看样子才十五六岁,比他还小。


  “你还敢跑,看我不抽死你。”为首的士兵队长一边骂骂咧咧地,一边拿出手铐铐住早已被几个年轻力壮的士兵压制住的男子的双手。


  “你个还想当逃兵,走,把他带回去,公开处死他,看以后谁还当逃兵。”


  看着这队士兵押着那名逃兵走远了。


  阿迅这才舒了一口气,拍了拍自己的胸口。


  心里暗道:还好,不是冲着自己来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