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低层次的父母,越控制不住情绪

By若愚

01

在新年的那天,我的学生思思和我发微信说:

老师,我的爸妈今天新年都在吵架,我爸爸大声骂我了,我根本什么事情都没做错。他们总是在不开心的时候就会把气撒在我身上,老师,我真的一点都不想呆在家里。

细问知道,邻居家都在欢天喜地过新年,而她家争吵不断,思思的爸爸妈妈因为两人谁管钱而一直在争吵。

思思拿着杯子喝水的时候撞到了她爸爸,她爸爸就把她一顿骂。

说她理科成绩太差了,学习成绩不好,考不上高中,这些年供她上学补课花费很大,太不值得。

思思是我教的初三的学生,人很内向,敏感。她和我交流很多,她总说不喜欢呆在家里,宁愿呆在宿舍也不要回家。

最大的愿望就是逃离家,一个人走得远远的,因为家里总是无休止的争吵,爸妈情绪化太严重,她每次看见爸妈谁情绪坏不开心一定会躲得远远的,因为怕爸妈会突然拿她撒气。

看思思的爸妈我们知道,他们把思思当成了他们情绪的垃圾桶,随意倾倒。大人们因为生活琐事、工作原因,不问青红皂白就随意发脾气,可是从来没有想过这样的坏情绪会给孩子带来什么影响。

在一定程度上,层次越低的父母,越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他们往往总被情绪牵着鼻子走。因为他们自身的无能和无力,在满腹委屈无处驱散时,身边的孩子或伴侣便成了他情绪的垃圾桶。

层次高的父母,有大的格局,宽的眼界,丰富的阅历,他们能够换位思考,会在意孩子的情绪和成长,知道尊重孩子的自尊心,了解孩子的真正需求。

都说人的层次不是由社会阶层、财富、学识、地域或是出生背景决定,而是由眼界、格局、经验、阅历、三观、自控力和情商来决定的。

很多时候,层次低的父母,大多情绪不稳定,自控力差。

他们时常把自己在工作上、生活上或是人际交往上的坏情绪带给孩子,他们的坏情绪就是一种负能量,通过批评和抱怨的方式发泄到孩子身上。

他们往往把自身的负能量圈子扩大,拉孩子进入暗黑的能量场。

这就像一种病毒和传染病,逐步蔓延扩散和延续。

原生家庭对孩子有着潜移默化的深层次情绪影响,孩子很多时候的言行举止就是父母的投射,这种情绪的烙印总是在无声地传递给孩子,父母的坏情绪一定是孩子心灵成长的污染源。

02

层次高的父母,能很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他们不会因为外界的环境改变而改变,他们及其自律也懂得尊重自己的孩子。

而层次低的父母情绪多变,很难自控,孩子往往是他们坏情绪的牺牲品。

这有六个层次的父母。

第一层次:舍得给孩子花钱;

第二层次:舍得给时间花时间;

第三层次:开始思考教育的的目标问题;

第四层次:关注孩子的问题症状及其原因,积极进行干预和矫正;

第五层次:提升和完善自己;

最高层次:父母正真认识到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

一个孩子最终能成为什么样的人,这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孩子的父母是何种层次的人,取决于孩子在早期成长过程中受到何种层次的家庭教育。

试问:如果孩子长期处在坏情绪父母的影响环境下,没有一个健康的成长环境,他以后能成为一个高层次的人吗?是否能好好的控制自己的情绪。

我看见过这样一个画面:

一个孩子在学校参加书法比赛得到一等奖,她把书法作品和奖状拿回家,给自己的妈妈看,想得到妈妈的赞赏。

但是,孩子的妈妈在工作的时候受了委屈,和孩子的爸爸也在冷战期,妈妈看到孩子的书法作品和奖状,反而很大力的从孩子手中拿过来扔在地上。

然后说一句别来烦我就转身冷漠地离开,孩子委屈的抽泣,却不敢大声地哭。

类似这样的画面在低层次的父母中是常见的,不过有些父母把自己的坏情绪撒在孩子身上可能没有那么严重。

然而,孩子是很敏感的,一旦父母把坏情绪带到家里来,孩子看到爸爸或者妈妈冷着一张脸,紧皱着眉头,孩子在父母面前就会变得小心翼翼,孩子也会不开心。

这样的孩子在生活中,往往也会变得沉默和郁郁寡欢。

03

每个人都会有自己的情绪、脾气和压力,然而,这并不代表父母就可以随意地向孩子发泄自己的情绪和脾气。

人们日常所犯最大的错误,就是对陌生人太客气,而对亲密的人太苛刻。

看到一个“踢猫效应”故事是这样:

董事长超速驾驶被警察开罚单还是误了时间。这位愤怒的老董回到办公室,将销售经理叫到办公室训斥了一顿。

销售经理挨训之后,气急败坏地对秘书挑错。秘书无缘无故被人挑剔,一肚子气地找接线员的茬儿。

接线员无可奈何垂头丧气地回到家,对着自己儿子大发雷霆。儿子莫名其妙地被父亲痛斥之后,也很恼火,便将自己家里的猫狠狠地踢了一脚。

这个踢猫效应,描述地是一种典型的坏情绪的传染过程,它沿着等级和强弱组合的社会关系一次传递,由顶尖到最底层,那个无处发泄的最小元素就成为最终的受害者。

所以,如果那位董事长控制好了自己的情绪,那么就不会有接下来一连串坏情绪的传染了。

一个人控制好自己的情绪是非常重要的,能控制好自己情绪的人,比能拿下一座城池的将军更伟大。控制情绪就能掌握局势,坏情绪是幸福的杀手。

这个踢猫效应发生在一个家庭,孩子就是最底下的那只可怜的小猫。

家是休息地,是避风港,是加油站,家应该是和睦的温馨的,其乐融融的。

如果父母在家里脸上阴云密布,眉头紧皱,或是唉声叹气,就会把家里的氛围弄得很紧张,给家里的其他成员造成心理压力。

这些坏情绪就像传染病一样,一个人染上大家都会被传染。

这个时候,就需要高层次的父母。

父母层次的高低,决定着这个家的温度和幸福。

高层次的父母,他们有一定的自控力,会控制好自己的情绪,不会轻易地把自己的坏情绪表现出来,也不会把自己工作生活中或是人际交往上的坏情绪带到家里来。他们懂得那些外化环境中一些人和事一定没有家人重要。

04

罗伯特.亚伦说:

父母通常是子女仰望的对象,是行为上的角色模范,要是父母经常大发雷霆,做子女的能够好到哪里去?因此,要做好愤怒管理,关键的第一步是:克制住你想要发泄怒气的冲动。如果你能在怒意萌生时加以克制而不是立即发泄,你在行为上就有更多的选择。

别把坏情绪留给最重要的人。

作为父母更是要好好的管理你的情绪,因为你是孩子的榜样。

做一个高层次的父母,给孩子潜移默化的好影响。

以下分享几个控制情绪的方法:

1.转移:当我们的情绪出现抑郁、愤怒、暴躁时,我们要学会转移自己的注意力,不要让自己沉溺于不良情绪之中,而是当自己的注意力都转移到能让我们开心愉快的事情上面去。

2.宣泄:宣泄对于情绪的管理是一种很好的方法,但是也要注意如何去运用宣泄。宣泄不是大喊大叫,而是通过一些交流,书写等方式来能自己的情绪进行释放,不要让不良情绪压抑在心中,影响自己。

3.弱化:试着用音乐、电影、小说、游戏等让你感觉到快乐的事情,去弱化你的情绪,尽可能的做到对刺激事情不听,不看,不感觉,不联想,不思考,不记忆。

4.宽容:生气,是因为别人的过错而惩罚自己。原谅了别人也就饶过了自己。所以我们要学会宽容,因为你对别人宽容的同时,你也在对自己宽容。

5.认知:我们的情绪跟我们的认知有很大的关系,当我们的认知角度不同时,也会让我们产生很多不同的情绪,所以当出现刺激时,我们可以换一个角度去思考,对它做出新的理解,以求跳出原有的局限。使自己的精神获得解脱,以便把自己的精力转移到自己所追求的目标上来。

父母的层次决定孩子的高度,你是什么样的人,你的孩子耳濡目染也会成为什么样的人。越低层次的父母,往往难有大的格局,宽的眼界和高情商,他们很难控制住自己的情绪,身边的伴侣和孩子总会成为他们情绪的垃圾桶。

父母的坏情绪就是一种负能量,在家庭里形成一个负能量圈,圈子里充满着各种暗黑的因素和情绪的垃圾,在某一时间段往往是乌云蔽日,阳光照射不进来。

这样的环境出来的孩子,以后很难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和脾气,他们是低层次父母的翻版,然后这样恶性循环。

这些所谓的低层次的父母,并不是不爱自己孩子,只是他们很难控制自己的情绪,工作中、生活中以及人际交往中出现的坏情绪,他们无处发泄时只能带回家。

虽然他们在每次的坏情绪过后会懊悔,可往往下一次时还是会犯同样的错误。

这就是低层次父母的表现。

高层次的父母,懂得控制自己的情绪,不管是生活工作中的坏情绪,一定不会带来家里。

希望所有的父母都能有高情商,远离低层次的情绪圈,做高层次父母。

另外,不对亲近的人发脾气,才是深到骨子里的教养。

作者简介:若愚,富兰克林读书俱乐部签约作者,95后英语专业姑娘,时常觉得自己智商情商不在线,喜欢写温暖治愈的文字,热爱阅读,喜欢一切温暖文艺的东西。简书@若愚girl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前言 《四柱特训班讲义》一书,是笔者根据2003年春举办的四柱特训班讲课记录的基础上整理出来的。它是以《四柱详真》...
    小狐狸娃娃阅读 11,279评论 1 29
  •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 今天整个微信朋友圈被高考霸屏,各种鼓励的话语满天飞,当然,各种段子也是层出不穷。...
    飞城阅读 248评论 5 3
  • 金桂 金桂漂香,意染秋色 你把情系在哪里 叶叶碧玉温润 朵朵含香吐蕊 你心何寄 秋的季节里 芳香四溢 开出一片绚丽...
    兰如纯阅读 94评论 2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