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工具升级大脑」专栏会员通讯 | 第十三期

本期主题

《个人时间管理经验谈》

正文

在之前的第八期中,我曾经和大家分享过我自己在「项目管理」上的一些方法论。今天这个内容,是在之前内容的基础上,围绕「个人时间管理」这个话题,提供我的一些具体操作经验。

今天推荐的工具,是一款Mac上的日历软件——Fantastical 2。基本上,我的个人时间管理「系统」,就是通过 Workflowy+Fantastical实现的。如下图——

Paste_Image.png

其实市面上的日历软件非常多,核心功能几乎都一样。之所以推荐这一款,是因为它能够很好地配合我的个人时间管理方法,并且有一个很有意思的小功能。我会在之后的内容中展开讲。

在此之前,先讲一些别的。

有关「时间管理」的一些误区

我在读大学的时候开始创业,每天都会做很多事。也是在那个时候,我开始意识到时间管理的必要性——因为事情很多,感觉时间不够用了——然后我就开始满世界找各种各样的工具、方法,希望帮助自己更好地解决问题。在这个过程中,我接触了类似番茄工作法、GTD等各种概念(我相信大家也有这个过程),也发现了类似Doit.im,OmniFocus等配合这些概念使用的工具。

然而这么多年下来,当我开始能够比较自如地管理自己的事项与时间之后,我发现自己过去的摸索,实在是趟了太多的坑。所以在开始讲具体内容之前,先和大家分享我自己趟过的坑。

1. 沉迷于工具与方法本身

那段时间在时间管理上,我最大的问题就在于迷恋工具和方法。前文所说的GTD等概念,现在看来,有借鉴意义(事实上,下文的内容就源于GTD的核心逻辑),但如果刻意照搬GTD的方法,反而会让我的工作效率变得很低。

那段时间,我迷恋于用GTD的理念,把自己每天的任务都拆分成各种小项,然后按照「场景」进行各种各样的「分配」,每天会花相当长的精力放在「安排事情」上。那个时候使用的工具也是OmniFocus,那种「不停把事情安排到特定位置」的感觉,真的很好。

然而,这一切都没有帮助我更好地解决问题。事实上,随着我对这类工具、理念了解越深,我越发意识到一个事实——

大部分人需要处理的事项之少,是不需要OmniFocus这样复杂的工具来管理的。

沉迷于工具和方法,反而是最大的浪费时间。

2. 制定太详细的时间表

我经历过的另一个大误区,就是「制定太具体太详细的计划表」。

人总是对自己的能力把握不足,所以「制定太详细」的计划表,往往最终会发现,「所有的事情都会延迟」,加上计划随时可能变化,把时间定得太死,往往最后会发现——毫无意义。

一旦某处没有顺利完成,牵一发而动全身,整个时间计划便会如多米诺股牌一样倒下,最后影响整个计划表。

这样的情况发生的次数多了,就发现自己事实上又陷入了「时间管理陷阱」——全忙着安排自己的时间,最后什么事也没做成。

事实上,现在想起来,上面两个问题之所以发生,核心能力就在于「我们对自己的能力以及时间的把控力不足」——所以这其实本末倒置了——我们希望通过「工具」改善自己的时间管理能力,但太多的工具、方法本身的应用,就需要我们有极强的「时间管理」能力。

所以后来,我承认自己能力不足,从最简单的方法开始做起。也就是接下来我要说的自己现在在实践的方法。

我的时间管理方法论

这个方法很简单——就是建立一个快速的「事项处理机制」。这个机制大概是这么运作的。

1.给自己准备一个Inbox(收集箱)
一旦有任何的事项需要安排,都先放入这个「收集箱」。我的收集箱就是Workflowy,所有的事情都会「先记在里面」。

这个逻辑其实和我的知识管理逻辑类似——Pocket就相当于是我的「文章收集箱」,我把想要读的文章放在里面先。

2.按照事情的属性,放在不同的工具里
所有的事件,基本就两个属性——

  • 需要在「特定时间时」完成
  • 需要在「特定时间前」完成

其实还有一类——需要「尽快」完成的事项。这一类事项,通常是那些「重要但不紧急」且长期的事情,但最终会归于上面两个。

需要在「特定时间时」完成的事情,就会被我放在日历(Fantastical)。
需要在「特定时间前」完成的事情,就会被我放在任务清单(Workflowy)。

就像下面这张图——

Paste_Image.png

这套方法论的核心就在与——处理要快。

通常我在工作时,总会有新的事情突然插入,打断我的现有安排。但除非是蒋律直接找我,通常我都会先说「我知道了,晚些给你答复」,然后把这些事项放入收集箱(记在Workflowy里-我的Workflowy里就有个条目叫「Inbox」)。

但一旦有空,我就会把Inbox打开,给这些事项进行分工——到底是特定时间,还是截止时间。

这也是为什么会推荐「Fantastical」这个工具,理由有两个——

  • 支持快捷键
    我曾说过,快捷键是「提高效率」的最重要技巧之一,而Fantastical支持后台存在,不论我正在干什么,我只要按自己设定好的快捷键,它就会第一时间弹出(就像上面最开始那张图)。而不用——

· 先打开所有应用
· 再一个个找
· 然后打开那个日历应用
· 再点「新建事项」

这样太慢了。

  • 支持语法
    和快捷键的逻辑类似,Fantastical支持语法。我举个例子。比如今天是2.19,我需要一个新建一个「2月27日下午2点的日程」。常规的日历软件怎么操作?

· 先找到那一天
· 再点「新建事项」
· 然后把事项中的「全天」关掉(这类软件的新建事项通常都是一天)
· 然后选中「开始时间」为14:00
· 再把具体的内容打进去

同样太慢了。而使用Fantastical ,我会使用这样的语法,你看下图就明白了——

Paste_Image.png

当我用快捷键打开Fantastical时,我只要输入「2.27 2pm」,它就会自动识别我的需求,我只需直接在此基础上打入具体内容就行了。

和快捷键的逻辑类似,就是为了快。

算下来,同样的安排事务,我比过去的做法大概会快70%左右。

所以Fantastical的正式版大概要200多块钱,而我试用了之后,第一时间就毫不犹豫地够了。

总结

所以我的时间管理方法论其实很简单——先收集,再处理——为了加强效率,熟练使用快捷键。

用同样的逻辑,你也可以建立自己的时间管理系统。

但还是我一只说的那样,这些辅助工具,本质上还仅仅是工具,只能够让『已经擅长时间管理的人过的更轻松』,却不能让本身自控力很差的人,变成时间管理的超人。

时间管理,本质上还是管理自己的行为——好在,如果能用上趁手的工具,在锻炼自己时间管理能力的初期,还是非常有效果的。

最后强调那两个误区——

  1. 不要学习太多复杂的工具和方法——学习再多,也不会解决你的问题——何况就算学会了,对于绝大多数人来说,这些工具都是大材小用。
  2. 不要把时间定得太死——你本身是需要通过工具「锻炼自己的时间管理能力」才是。

希望你可以尽快实践。

最后

接下来「用工具升级大脑」专栏会正常更新,我会尽快补上之前的内容。每周六、日会上新的内容。

于此同时,我也在做一些新的尝试——今年我希望在「商业模式及思维」这个话题上,进行更多的探索。

你可以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我的微信公号——

Paste_Image.png

另外,我也在尝试用更好的形式来运作我们的这个社群,你也可以扫描下方图片,加入我们的「大鱼私享会小密圈」,在这里,我每天会把自己一些的思考(不那么方便放在微信朋友圈的内容)在这里和大家分享——已经有将近400位朋友加入了。

Paste_Image.png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