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驱性成长》,正确对待焦虑的孩子

 

一、案例


孩子的妈妈被诊断患有癌症。

他们的女儿艾莎16岁。妈妈要开始治疗,而爸爸也要忙着照顾妈妈和艾莎的妹妹,还要兼顾妈妈在这期间不得不转手的一些其他事务。“但请别告诉艾莎,”他们说,“我们不想让她担心。”

艾莎从出生到现在,一直读着父母的脸,而她对这两块领土再熟悉不过了。如果有什么不对劲的,她怎么可能没注意到呢?如果艾莎觉得肯定出事了,但她的父母发誓一切都好,那她会怎么想呢?难道是父母要离婚了吗?还是父母对她感到很失望?这就难说了。

最终,艾莎的父母还是与她分享了母亲生病这件事。而知道究竟出了什么事,并了解了治疗过程,这减少了艾莎的迷茫与疑虑,也让艾莎觉得该做点什么。她帮着父母做了一些家务,还在父母顾不过来的时候,帮着送妹妹去足球场。

虽然已经处于缓解期,但癌症依旧可怕,而且它将永远是这家人生活中的一部分,成为他们永远无法消除的未知元素。但了解与坦诚帮助了他们,这让他们不至于身处两种事实的纠葛之中——一个是父母知道的,另一个是孩子所认为的,这样一来,家庭才能够同步运转。



二、大脑的原理


1、前额皮质领航员(执行控制系统)

执行控制系统主要受前额皮质影响,这部分脑组织与组织规划、控制冲动和判断决策等一系列认知功能相关。当我们平静、放松、有控制感,总之就是处于正常的心智状态的时候,我们的前额皮质正在监测和调控着大部分大脑。

前额皮层叫“住在大脑里的金发姑娘”,因为它需要两种化学物质“恰到好处”地组合才能高效运转,这两种物质就是多巴胺和去甲肾上腺素。在睡眠不足或压力过大的情况下,前额皮质里会充满多巴胺和去甲肾上腺素,这会导致系统“掉线”,难以发挥功用。

掉线后果:

系统掉线,大脑显然就不能高效地学习与思考。

前额皮质“掉线”,你就更有可能冲动行事,也更有可能做出愚蠢的决定。



2、杏仁核(压力反应系统)

杏仁核让我们在面对压力时更倾向于回归习性与本能,这时,我们的动物性会让我们做好准备去战斗、逃跑,甚至直接“吓呆了”——就像被远光灯吓到的鹿一样。

在高压力情境下,杏仁核就成为心智的负责人。一旦杏仁核当家做主,我们的行为就倾向于变得更有防御性、更被动、更呆板,但有时候会变得更有侵略性



3、海马体(记忆系统)

海马体是创造与储存记忆的地方。

如果压力持续存在,肾上腺就会进一步分泌皮质醇,皮质醇就像是身体为了长期作战而引入的援军,它的浓度在人体内慢慢上升,以帮助身体应对压力。人类身上的高浓度皮质醇会一次保留几天、几周甚至几个月。这就很容易导致问题,长期较高的皮质醇水平会弱化海马体里的细胞,并最终杀死它们,而这就是为什么在急性压力下,学生会产生学习上的种种困难。


海马体同时还扮演着另一个重要角色。它有助于终止我们身上的压力反应。它会跟我们说:“嘿,记得上次你迟到那回吗?当时你吓得够呛,但其实根本没什么大不了的嘛!淡定!”对于PTSD患者来说,一旦处于一种与过往的创伤经历类似的场景中,海马体无法把旧的创伤场景与当下的真实情况隔离开来,这就会导致他们陷入剧烈的恐慌之中。


4、啦啦队长(动机系统)

动机系统是大脑中的“奖赏中枢”,负责分泌多巴胺这种神经递质,多巴胺一旦分泌到最佳水平,就会引发“心流”体验


5、默认模式网络佛陀(静息状态系统)


我们在和自己的思绪静静独处时,大脑中存在一个复杂而高度整合的网络,只有当我们“什么都不做”的时候才会被激活,这被称为“默认模式网络”。这个网络消耗了大脑所用能量的60%~80%。

不管是做做白日梦,还是身处某种冥想之中,甚至是在睡觉前躺在床上的那段时间里,默认模式网络都会被激活。这是一个用于自我反思以及反思他人的系统,只要我们不关注某项具体的任务,大脑的这个区域就会非常活跃。其实,这就是我们“离线”的那一部分,健康的默认模式网络对于人类大脑来说是很必要的,它可以帮助大脑恢复活力,并将信息存储在能永久保留的位置。

对于年轻人而言,它还与培养强烈的认同感与充足的同理心有关系,年轻人非常缺乏激活自己的默认模式网络的机会,因此,他们能够进行自我反思的机会非常有限。


三、分析:孩子为什么会行为过激,学习差

在经过长时间的压力后,成熟的大脑会在10天内反弹到正常水平,而处于青春期的大脑则需要3周左右的时间。青少年对压力的耐受性其实也比成年人低,他们更容易患上与压力相关的疾病,比如感冒、头痛和消化不良。


长期压力,导致领航员前额皮质掉线,杏仁核接管,所以经常发生动物本能地过激反应,无法控制自己。

产期压力让孩子产生过量皮质醇,弱化海马体记忆细胞,并最终杀死它们,因此孩子会产生学习上的种种困难。

海马体的损伤进一步降低了孩子对待压力的能力,面对压力无法调动记忆去弱化伤害。


在压力的影响下,负责记忆、推理、注意、判断和情绪控制的脑区会遭到抑制并承受永久性损伤,随着时间的推移,这些脑区会逐渐缩小,而大脑中负责侦测威胁的部分则会越变越大。最终,过载的压力系统会大大提升孩子患焦虑症、抑郁症和其他种种身心疾病的风险。


四、建议措施

1、减少对孩子的压力

压力在家庭中可以传染。在身患焦虑症的孩子中,有高达50%的人本身就有着焦虑的双亲。

压力能传染,就像一种情绪的病毒。虽然听起来有点怪,但有大量科研证据证明了这种现象的存在,科学家称之为“压力感染”。就像感冒或瘟疫一样,压力在某个特定人群之中传播,影响和感染其交互网络中的每个人。并且二手压力对你的影响,可能比你自身产生的压力还要持续得更久。

首先,杏仁核感觉到了威胁,并在其他人身上发现了焦虑、恐惧、愤怒和沮丧。如果周围有人压力太大,它甚至能从这个人的汗水中感知到恐惧和焦虑。其次,前额皮质,也就是“领航员”,包含着大量的所谓镜像神经元。顾名思义,镜像神经元似乎能够模仿一个人所看到的事物,因此对于像共情这样的情绪功能来说,它们尤为重要。

这些镜像神经元,能让孩子通过观察来学习,但它们也让孩子复制了来自父母的焦虑。如果你认为,你可以向孩子隐瞒你的焦虑,那你可是自欺欺人。


2、要和孩子坦诚布公

如果孩子感受到压力,他本就不成熟的解释功能会进一步变得混乱。孩子是伟大的观察者,同时也是糟糕的翻译官。

当我们明明心里有事,却要跟孩子换个说法的时候,就应该小心翼翼起来。在孩子没有做好准备的情况下,告诉孩子太多,并让他们承担过重的情绪包袱,这诚然不可取,但无论你是否要跟孩子和盘托出,都要关照到孩子感知情绪的能力,以及处理他自己的恐惧、犹豫和疑虑的能力。一旦原委不明或缺少解释,人们往往会编个自己的故事出来,而孩子所想象出的情景,往往比事实更令人担忧。

面对压力,孩子并没有一个完全成熟的“领航员”告诉他:“没什么大不了的!颠簸终将过去,现在让我们调整一下飞行高度。”恰恰相反,他会惊慌失措。此时,他的杏仁核接管了大脑。在意识到之前,他自己会感到压力巨大、脾气暴躁。如果这种情况发生得太多,那他的杏仁核就会变得更大,甚至反应更灵敏。那就是“如果压力持续的时间太长,杏仁核就会变得越来越‘歇斯底里’”。


3、在家中给孩子平静

平静亦会“传染”。如果你家是一个平静的空间,没有过度的争执、焦虑和压力,它就成了能让你家孩子休憩疗愈的地方。一旦他们明白,每天结束的时候他们都有一个安全的地方来恢复元气,他们就有能力回归现实世界,更好地去应对充满挑战的社会变迁、学业压力,以及试训试镜这类典型的挑战。


4、处理好父母自己的压力

要真正成为一个“非焦虑临在”式的家长,而不仅仅是装装样子,那你必须先处理好你自己的压力。没错,你和你的孩子一样,都需要对焦虑施加足够的控制。儿童和青少年表示他们最想要的(甚至超过了花更多时间与父母共处)就是让父母更快乐、压力更小。

“孩子不开心,家长肯定不开心”。这话对孩子同样成立,即使他们没有被吼、被骂、被唠叨、被忽视,他们也照样能感受到父母的压力和不快。我们担心着孩子,孩子也担心着我们。


5、保持好睡眠,试着做冥想

把节奏放慢点,锻炼身体,保证睡眠时间。同时你也应该认真考虑一下,要不要学着做冥想。

有一位跟家人一起练习过超验冥想的少年,根据他的亲身经历告诉我们:“冥想可以让心绪平静,也能让妈妈平静。”自从他妈妈开始经常冥想,他就成为一个更能在家里保持不再焦虑的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