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一个英雄梦

图片源自网络

我很喜欢看美国超级英雄类电影,源于自幼和大多数人一样,会幻想有一天能飞天遁地、行侠仗义。

从小到大,这类电影我看过无数,近几年更是逢片必追。可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也很无奈的发现,这些都是虚幻的,并没有超级英雄,更不可能是我。

在所有超级英雄的电影里,我们大致可以用有没有超能力来区分。比较明显的例子,就是之前上映过的《蝙蝠侠大战超人》了。

超人是谁?他是来自星星的你……哦,不对,他是来自氪星的遗孤;是正义与勇气的化身;是人们对于超级英雄最初的定义(漫画史上第一位超级英雄);是那无法磨灭的红裤头LOGO……

那么,再来说说蝙蝠侠。白天,他是多金的富二代,是放荡不羁、只撩不娶的浪荡子。夜晚,凭借着过人的头脑、精湛的武艺、缜密的计划……(好吧,这些都不重要)以及各种狂霸酷炫拽的高科技装备,化身罪恶的梦魇,在乌云笼罩着的哥谭市,将一个个罪犯扔进监狱。

所以,想成为超级英雄,要么你天生就是,要么就靠后天的装备。要是两样都没有,那也有机会。比如蜘蛛侠,就属于屌丝靠变异了。当然,蜘蛛侠是幸运的,大多数“拼一枪”的人们最后都变异成了各种丑陋的反面角色。

而今天,我说的却不是这些我们耳熟能详的超级英雄。他不是外星人,没有用钱砸出来的高科技装备,甚至连撞大运的变异机会都没有。

图片源自影片海报

他叫弗兰克,是个体型臃肿,其貌不扬的厨师。除了会做一手好吃的炒鸡蛋外,他一无是处。

这是一部充满荒诞的电影,影片以自述的形式展开。弗兰克将两幅蜡笔画贴在了墙上,纪念他活了这么久,仅有的两次辉煌时刻。一次是与妻子萨拉结婚的时候,另一次则是帮警察指认了小偷逃跑的方向。就是这两件事抵消了他从小被人当做笑柄欺负的窝囊。

图片源自影片.jpg

可影片开始没多久,萨拉就跟着个毒枭跑了。这令弗兰克痛不欲生,想起了从前。原来,萨拉当初和弗兰克结婚,就是因为陪她去了一次戒毒聚会,博得了美人一时的感激和同情。恍惚间,上帝给他指引了明灯,去当一个英雄,惩治坏人,帮助弱者。

穿着满是补丁的服装,带上滑稽的头套。弗兰克化身“红色闪电”开始出现在街头,对一切他认为是罪恶的事情进行惩治。他没有超能力,有的只是一股子狠劲。但凡是他认为不对的行为,上去就是一扳手,先让对方头破血流再说。

后来,他认识了在漫画书店打工的莉比。莉比是个中二少女,在得知弗兰克就是电视里播过的红色闪电后,就像是蝙蝠侠与罗宾一样,她毅然决然的成为了他的助手。两人几番经历,志趣相投,武装一番后杀到了毒枭的老巢。

一方是普通的不能再普通的弗兰克和莉比,另一方则是专业杀手。影片在这时候,残酷的让我们体验到了什么是现实。弗兰克中枪,被防弹背心挡住。莉比中枪……脑袋开了花。转而,影片又开始荒诞起来,伤心欲绝的弗兰克忽然像是杰森·斯坦森附体一般,将杀手们一一屠杀殆尽。

最后,面对毒枭的质问,手拿匕首的弗兰克大声咆哮:“插队就是不行!卖毒品就是不行!猥亵幼童就是不行!欺负弱者就是不行!这是恒古不变的律法!”随后狠狠得桶向了毒枭的心窝。

图片源自网络

弗兰克成功了,尽管他的助手莉比死了。可他还是将自己的老婆救了回来。尽管几个月后,萨拉还是选择了离开,并和另外一个男人幸福的生下了四个孩子。可弗兰克并没有再感到沮丧,他想通了。也许上帝让他遇到萨拉,并不是要让他们在一起,而是为了拯救她。最后的最后,镜头拉大,那曾经仅有两张画的墙面上,贴满了他的光辉时刻……

图片源自影片

配合着结尾煽情的音乐,我陷入了久久的沉默。思考的问题,并不是这荒诞的剧情,而是影片中,弗兰克的一段独白:也许你们会认为我是糊涂的,认为我也是坏人。但也许是你们错了,我知道我不像好人,但有时表象和真理差距很大,真理在我心中,我尊从它!

是啊,弗兰克真的是好人吗?在我看来,他更像是个有严重暴力倾向的偏执狂而已。影片中,就因为插队,他差点把人打死,这显然是不合理的。但是,弗兰克自己也说了。真理在他的心中,他只是遵从了自己的内心而已。

<br /><br />
而我们呢?从什么时候开始,我们的所作所为越发的开始违心了呢?

就像电影《功夫》里面,小时候的周星驰敢大声对着恶霸吼出:“放开那个女孩!”长大后却当了斧头帮的小弟。

我们都曾有一个英雄梦,都曾想有一天能贯彻心中的正义。可渐渐的,当我们明白自己没有超能力的时候,也开始忘了曾经的那个梦。我们会默然的看着周遭世界的一切,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看待发生在眼前的一切。

很多时候,我们根本做不到像弗兰克那样,能面对身边的小恶大声的说NO!我们只会在涉及到自身利益的情况下才会出口抱怨。然而,也仅仅是抱怨罢了。

鲁迅有一句话:不在沉默中爆发,就在沉默中灭亡。

现在看来,我们虽不会那般严重,却也是在现实的压迫下,在沉默中渐渐扼杀了自己的勇气。随着年龄的增长,我们开始越发的麻木和胆怯。我们害怕由于自己的一时冲动所酿成的后果,所以选择了隐忍和沉默。

我们不是电影中的人物,必须对自己的所作所为负责。我们不可能因为一部电影,就一腔热血的锄强扶弱;不可能因为一份善心,就毫无戒心的扶起一位倒地的老太太;不可能因为一时的抱怨,就直接对插队的人动手。毕竟,比起电影来说,现实更加残酷。

有人要问,那你写这篇文干嘛?其实很简单,就像电影中弗兰克一样,我们什么时候才能贯彻自己的本心呢?

其实也不难。三字经可能我们都背不全。但是第一句大家都记得:人之初,性本善。若是我们能一直贯彻善意,若是我们能做到“己所不欲勿施于人”,那么,世界会不会改变一些呢?

若是讹人的对象是自己的儿子,那老太太肯定立马站起来,利利索索的走。若排队的是父母,那你肯定老老实实的排在后面。当你要对别人做一件事前,先想一想,若是别人对自己这般,自己会舒服吗?

刘备在遗诏中说: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我相信,即便是再十恶不赦的人,他也有着明辨是非的能力。明知道会伤害别人,依然要去做。这不是贯彻本心,这只是一己私欲罢了。而真正的贯彻本心,是你在过后回想当时的所作所为时,能依旧挺胸抬头,大声的回答所有质疑的声音:“我没做错!”

弗兰克不能算是个超级英雄,他只是用偏激的手法达成了自己的所想所愿而已。带上头套时,他是眼里容不得半点沙子的黑脸判官。摘掉头套后,他只是个体型臃肿,其貌不扬的普通人而已。而我们,也同样如此。

我很少写这类文章,因为这年头,你写真善美,人家会笑你假大空。而你写假恶丑时,吃瓜群众们却会捧你写的真实。可问题是,这世上真有那么多恶吗?反正我不相信。我更愿意相信,这世上有着善心的人更多,只是很多时候,面对现实的种种,为了生存于社会,只能将其隐藏起来了而已。

所以,包括我自己,我都不强求一定要时刻本着善心而为,毕竟我们都是凡人。

我只愿,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你我能做出一些无关痛痒的善意,这便足够了。因为,若是亿万万的人们都能如此,世界总会慢慢改变。哪怕这改变微不足道,它也仍在改变着。而能改变世界的我们,怎能说自己不是个超级英雄呢?

图片源自网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言 人们喜欢看动漫作品,因为动漫作品中的世界足够简单,人与事不是黑的就是白的。 坏人永远是坏人,好人永远是好人。...
    LostAbaddon阅读 1,130评论 6 13
  • “思考时静若处子,行动时动若脱兔” 不要放弃思考,当下就要行动,练好刹车转弯。工作中碰到的任何事,要当日事当日毕,...
    耿婷婷GTT阅读 187评论 0 0
  • 写作对于我来说,并不是难事。因为敲字,或者让手指与思绪对接在一起,源源不断地敲出一行一行的字来,并不困难。难的只是...
    姚石之言阅读 579评论 1 7
  • 每一滴浪花的扬起 跌落大海 是回归的使命 车轮紧紧依偎铁轨 远方慢慢收紧 放出的射线 一点靠着另一点 就像所有的故...
    禾叶兄弟阅读 225评论 4 0
  • 频谱泄露的概念: 音频分析,, 加窗分析
    重新出发_砥砺前行阅读 1,26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