喊雀儿

丰饶的胡麻地

        金秋时节,田野里的糜子、谷子都垂下了沉甸甸的穗儿,轻风拂过,满目丰收在望的庄稼如波摇浪涌,呈现出一派美丽迷人的田野风光。这时,觊觎已久的麻雀便开始成群结队地啄食即将成熟的庄稼。一群麻雀少则几十只,多则成百上千只。叽叽喳喳吵个不停的麻雀群如一片乌云在田野里飞旋起伏。如果那片地里落上一群麻雀,糜谷穗儿一会儿便被啄吃一空。为了对付这些讨厌贪婪的麻雀,临近秋收的时候,生产队都要派不少人去驱赶麻雀。因为赶麻雀主要是人用喊声惊吓,所以人们又把这活计叫“喊雀儿”。

麻雀各个骁勇善战

        那年我刚刚走出校门,队长便派我去一处名叫“大坝尖”的地里去“喊雀儿”。麻雀是种精灵的家伙,天刚蒙蒙亮便开始行动。当我大清早就赶到田边时,忽起忽落的麻雀在糜子地里吃得正欢。我赶紧大声“噢噢”地喊叫,并用弹弓射向雀群。雀儿受此惊吓,纷纷飞到树上。可不一阵它们又扑楞楞飞落下来,你只好撵过去又喊又打。有时,天空中不知从哪里会突然飞来大群的麻雀,这时田野所有“喊雀儿”的人都不约而同高声喊喝,一时间喊声震耳,此起彼伏,那阵势,真像是在进行一次喊声比赛。麻雀怎经住这样吓唬,它们叽叽喳喳地盘旋一圈后只好灰溜溜地飞走了。

碗豆角是孩子们的最爱

        雀儿主要早晚觅食,所以“喊雀儿”的人早上起得特早,晚上又回得很晚。数百亩一方庄稼地常有几个人看守。大家约好了轮换着早起。等太阳升起的时候,雀儿们都无可奈何地回到树上养精蓄锐去了。“喊雀儿”的人们便消停下来,有晚来的同伴带来还温热的早饭,大家凑在一起,一边吃饭一边说说笑笑,你尝一筷头他的菜,他掰一块你的饼,清新的田野气息中又有饭菜的香味飘溢。那滋味和韵致不亚于进行一次野炊,令人在日后的岁月时常想起,恋恋不忘。其实,“喊雀儿”的人在田野里搞野炊是常有的事。秋天的田里,好吃的东西多的是,什么马牙包谷,黄豆角儿,新洋芋等,大家常从家中带来油盐锅碗什么的,然后在田埂上挖个土灶,收拾些柴草便“动起烟火”来。

高粱地也是麻雀的粮仓

    “喊雀儿”的多是刚从学校毕业的少男少女们,大家闲时就凑在一起聊天,或是看看书什么的。少女们则多带着鞋垫,坐在田埂上一心一意地绣。记得那年,我还在田头的一棵大柳树上搭了个凉棚,树杈间用干草垒了个铺。麻雀歇息的时候,我就拿本书爬到树上的凉棚里一躺,静静看上一两个小时的书,绝对没有人干扰你。看得困了,便在那散发着柳枝野草清香的草铺上睡上一觉,好不自在!

      到黄昏时分,雀儿们又要“进晚餐”了,“喊雀儿”的人这时又忙活起来。晚间的麻雀不甘休地轮番进攻,“喊雀儿”的人不停地喝喊,直到天色灰暗下来,雀儿们才心灰意冷地飞回树上睡觉去了。已是星斗满天了“喊雀儿”的人才从空旷的田野里披着一身夜露向那灯火阑珊的村子走去……

夜幕降临的村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真实与虚幻,任你想象) 不知不觉已经晚上十点半,或许我可以称之为深夜里,虽然外面依旧灯火通明。公司的同事几乎走光...
    遥野疯叶子阅读 155评论 0 0
  • 电子商务真的方便吗?不知道。 今天因为先生要用银行进行金融交易,需要我把我的银行卡开通电子银行、手机银行可以进行网...
    w壁立千仞阅读 337评论 0 1
  • 目录 上一章 【24】于燕与张正明 就在徐力出狱的那个月,西门公安局张政委的儿子,也就是于燕的同学张正明,刚刚当上...
    叶半居阅读 354评论 10 8
  • 《把时间当做朋友》p1-27 前一阵很流行的一句话:不要用战略上的懒惰掩盖战术上的勤奋。也许当下,我们就处于“既懒...
    阑珊marina阅读 167评论 0 0
  • 点击题目下方唯美感情学,一键关注本账号 唯美感情学每个女人的内心都有一段不想提及的故事,每个女人都需要一个内心倾述...
    唯美感情学阅读 15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