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人愿陪我躺在地上就很好了

2月15日在冰点周刊看到一篇关于抑郁症的文章,于是有了今天这篇推送的素材。

这篇文章是玄增星发表在“冰点周刊”的特稿“自杀者的微博成了树洞,58万条留言者孤独得像避雷针”。全文8516字,阅读约需18分钟。此处为想了解的朋友做一下简要概述。

文章题目中的这个树洞,是一位抑郁症患者生前发布的最后一条微博。在之后的五年里,无数抑郁症患者聚集到这条微博,表达自己隐秘的痛苦。直到2017年除夕,评论数量突破58万条。这个树洞迎来崭新的痛苦,也送走治愈的人,这是病友们的精神花园,他们都走在同一条路上,博主说“我们踏上的每条路的名字都叫做迷路”。

朱廷劭和他的专家团队关注着这个精神家园的动态,并适时提供帮助。他们的观察中可总结出以下观点:

①家人可能是当事人问题的制造者,也同样是最重要的“药”。因为家人并不把这种情况当作是病,在患者确诊以后甚至也不试图了解这种病,和患者一起走出痛苦。

②在这个精神家园,他们互相鼓励,也倾诉,这些患者不需要解释,因为他们都知道。但是他们始于依赖支持,终于发作时的互相伤害。

③对于这些患者,帮助的前提是了解,而这已经是无比奢侈。文中的一句话很有深意,他们只希望周围的人“不要打扰,不要做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就好”。

文章的最后,写到专家在搭建的系统将在今年5月前后上线,将是全球首个可以为心理危机提供自助型干预和服务的系统。同样写到一位患者恋爱,她的男友让他感受到另一个世界的美好,还有许许多多病友的新年祝福“我们必须活下去”。

以上是文章的简要概述。笔者很喜欢这篇文章,它让我想起高一的一件事。

那个时候,我的班主任是一位化学老师,我们是她带的第一届学生。她很年轻,朝气蓬勃,和学生打成一片,她也很要强,明明有五个A班,我们作为B班,化学成绩却排到了年级第五。我,一个文科生,在高一的时候几乎每次化学都能考到85以上,哪怕现在也还记得元素周期表和一些化学方程式,不得不说这是个很厉害的老师。

但她除了教学厉害,本人也厉害。军训的时候,别的班惩罚都是罚站,我们班的惩罚是罚蹲,用军姿的标准罚蹲可是很厉害的,不信请自行百度姿势并尝试二十分钟。

那时的我,说话慢,我也不知道到底慢到什么程度,反正是她忍受不了的程度。

她给我妈妈打电话反映情况,一次不行就两次,两次不行就家长会后单谈。

她说,我妈应该带我去看看心理医生。

父母虽没带我去看心理医生,但把老师的话原原本本告诉了我,他们也说,要我改。

对,我知道,我说话的确有些慢,也该改。可是我不知道,我说话慢,是不是因为我心理有问题呀?

孩子的心智总还不够成熟,对于很多事情无法有理智的判断,而老师和家长是他最尊敬的人,他们的话他怎能不理会。

所以,我在意。

那时候,我有一个很信任的朋友,不是因为熟悉,单纯是因为欣赏。他是那种活得很自在的人,喜欢读书、喜欢钓鱼,成绩也不错,而且可靠,是一个可以分享心事的人。

那次,我在QQ上把这件事告诉他,也问他有没有觉得我和常人不一样,需不需要去看心理医生。毕竟我们初中就认识,接触几年也有些了解。

他当时很肯定地发给我一条信息“别听她胡说,没问题,咱们年级的人都知道你们班老师厉害”我几乎能看出那条信息里的斩钉截铁。

后来,我便放心了。

而这件事也随着时间的流逝、文理科分班换老师而不了了之。我也没去看心理医生。

就在这个春节,这件事已经过去六、七年之后,我和高一的同桌叙旧,我才偶然提到这位班主任跟我说的话,虽说这件事因为朋友的解惑和鼓励没对我造成什么影响,但是我跟同桌说“我觉得这个老师不太适合做老师”。

同桌说”你有没有想过,当时这个老师也刚刚毕业,她也没什么经验,第一次教学生,自己也没孩子,所以她不能理解咱们,就是因为脾气太重,说话才重了点。如果放到现在,她可能就不会说出这样的话了”。

对,这么多年,我虽不怪她,却也并没理解她。只是因为同桌的一番话,我才意识到,她之所以如此,是因为她没教学经验,她也没有孩子,所以她没有同理心。直到听到同桌的话那一刻,我对这件事才真正释怀。因为我觉得我能够感受到她了,能够理解她因为没有经验而不能设身处地为别人着想这件事。如果我再去责备不也正是没有站在她的立场考虑么。

现在我只是庆幸,遇到这件事时,我与之分担的人能够理解。

一个人躺在地上,她只是希望当她躺在地上时,有一个人什么都不说,什么都不问,只是陪她一起躺在地上就很好了。

我们有时候追求的甚至不是同理心,只是理解。所以寻求理解时,也尝试着去理解,包括对那些不理解我们的人。

这样应该更容易幸福。


文:郭京

图:法国籍临床心理学家罗兰多西里尔(Cyril Rolando)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