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尼初记

错落别致的本地房屋

2018年2月11日,带着激动的心情,我独自一人踏上去往印尼的旅途,从机场奔波到落地生活,不知不觉已过去一周,其中的挫折与沮丧自不必说,但内心里却也随之催生出一种倔强的骄傲:所谓的异乡生活,其实并没有想象中的那么艰难。

我是在春节临近之际出发的,执教的学校刚刚开学,因此初期的教学任务并不繁重,再加上大年初一当天也是印尼的法定节假日,第一周的时光纯属是放在适应当地的生活上了,下面就由我为各位看官慢慢道来:

首要的当然是文化和语言层面的交际,接我的老师是一位精通印尼语的中国人,学校的接待者也是一位中文顺溜的当地学生,所以从微信、聊天到吃饭,自始至终,我都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所谓的跨文化交际困难,估计需要以后才能慢慢领悟了。

饮食方面,虽然当地的食物稍显油腻,而且总是喜欢放满咖喱和各类口味厚重的调料,但对于吃惯美式快餐的我来说,并不是那么难以适应,像沙嗲、巴东菜、炒米饭之类的当地特色,只要能够保持适量的度,吃起来也还算得上美味。不过自己至今满怀愧疚的,是第一次吃饭时,好奇地盯着当地学生看了半天,他们是直接用手吃饭的,右手手指像捏糖人一样把米饭揉成一团,然后再蘸着盘子里的汤汁一起下肚,多么有趣又独特的饮食文化!

另一个让我印象深刻的是即将同住的小姑娘,虽然已在印尼生活了将近两年,却依然不改风风火火的行事做派,仅仅两天就带我跑遍了当地常去的菜场、超市和商场,把一切生活用品配备齐全。最重要的是,也正是因为她的鼓励,让我明白只要能克服基本的语言沟通问题,不管独自在哪儿都照样可以活得风生水起。

因此,趁着春节假期不忙的间隙,我翻出了以前培训时用过的笔记,又下了Flitto(中-印尼语翻译软件)、Learn Indonesia(基础印尼语会话软件)、Grab(当地打车软件)等软件,从尝试着认钱开始,到独立去超市购物,再到打车出行,不知不觉间,感觉自己竟然很快就适应了当地的慢节奏生活(果然天生是一个能够四海为家的浪子)。

当然,以上只是我个人的生活体验,毕竟是在泗水,各类生活设施都比较齐备的大城市,接下来要讲的,才是出行前后所有人都适用的各类生活贴士:

1.转换插头和插排。虽然当地也可以买到,但以上两者最好均在出发以前备齐(印尼不同城市的插头好像有些区别,比如泗水就是两孔的德标,具体情况可咨询当地的志愿者前辈)。犹记得当时室友告诉我买插排时,自己内心还有些鄙视:堂堂我印尼大国怎么可能连这种基础电器都没有?到了以后才发现,不是没有,而是所有的插排上也都是德标的双孔好不好,我们自己的两头或三头插头根本没法直接使用。

2.净水装置。印尼当地的水质污染严重虽然早有耳闻,但之前并没有多加留意,直到室友反复叮嘱我购置净水器,才心急火燎地跑了好多地方买到一个简易版的净水滤器。店铺老板说,一般内里的白管黄得越快,说明水质越差,而我来到以后不到一周滤器就已经彻底变黄了,由此可见一斑。所以,虽然日常饮水是用的纯净水,但洗脸刷牙啥的用的量也不少,建议还是最好提前准备一个相关的过滤装置。

3.暴力托运。我因为从国内转国际的航班是同一个,还要在广州住一晚上,因此直接把大件的行李箱选了托运直达,然而到了雅加达,原本完整的粉色箱子不仅掉了一个轮子,底部也裂了很大一条缝。虽然工作人员建议可以上报航空公司,但因为怕耽误接下来的航班,只好勉强用车推到了下一个登机口。但工作人员拒收已经损坏的行李箱,这样语言不通又交涉了半天,才明白人家是让我去rapper(好像是这么拼,类似于机场修理处)处找工作人员重新用保鲜膜包装箱子,当时又只随身带了美元和人民币,因此一路狂奔去找机场的换币处,这才终于顺利登机。所以,不仅托运的行李箱里不要放置贵重物品,有必要的话还可以在登机之前就找机场的rapper处(貌似每个机场都有)把行李箱包装起来,以避免不必要的麻烦。

4.印尼盾。上面已经提到了,我出发前并没有携带印尼盾。其实之前是有到中国银行准备的,但到了以后才被告知,像印尼盾这类的小币种一般都要提前几天预约才能拿到,尤其是除北上广以外的大部分中小城市。虽然可以偶尔可以用美元应急,但最好还是在出发前就准备好必要的印尼盾(我是把身上的2000左右的人民币都兑换了,换成了400多万的印尼盾,包括各类生活用品的购置,第一个月用起来绰绰有余)。

5.各类生活用品。这个主要因人而异,而且也要看所在城市的条件。(1)药品类,我只带了治感冒、腹泻、过敏的三类常用药;(2)化妆品,虽然大部分当地都能买到,但如果有人像我一样是敏感肌,建议还是囤至少两三个月的用量,方便在没找到所需品牌前进行过渡;(3)调料类,本人对于老干妈的感情一般,所以只带了两瓶郫县豆瓣酱和几袋火锅蘸料,足以完美应对自制火锅和各类日常炒菜,最重要的是,既然选择了这样一段异国生活,除了适当的入乡随俗外,也要提前学会炒菜做饭,这样不管是在哪里,永远都能尝到家乡的味道。

接下来我要做的,就是开始慢慢适应这边的教学工作了。当然,利用适当的假期,去探索巴厘岛、日惹、加里曼丹岛等地的自然风光,也已在我的计划之内。

期待在以后的日子里,自己可以在印尼这个美丽的国度,不断探索和体验生活的美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小Y出生在一个非常美丽富有的省份,但是这些跟他并没有什么关系。因为他爷爷跟外公一家都已经在他爸妈很小的时候,便搬离...
    一个人单纯点阅读 523评论 12 0
  • 我知道父亲对学历文凭的重视,但是没想到是那么的执着。 从小到大,父母对我们唯一的要求就是好好学习,考上一个好的大学...
    芜莘阅读 1,258评论 30 11
  • 前几天看了莎士比亚的《汉姆雷特》被莎翁圈粉,昨天看了《仲夏夜之梦》感受到爱人与被爱以及爱人与不爱之间的差距,爱情真...
    偲儿阅读 107评论 0 0
  • iOS开发之UITableView全面解析详细整理:UITableView优化技巧iOS 保持界面流畅的技巧
    sellse阅读 167评论 0 0
  • 一、这几日,码完字总是在凌晨2,3点钟。这种夜深人静的时候最适合胡思乱想,想想人生,想想这过的不尽人意的生活,于是...
    薄荷率阅读 217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