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幸福吗?


精句:

每个人都可以选择活的幸福。

有一颗感恩和知足的心,就能活的幸福。

找到生命的意义和人生的目标,活在追寻每个当下的目标里,这个过程就是幸福。

小确幸就是一种幸福。

活着就是幸福!

幸福并不在于得到多少物质财富,而是心灵在感受到自我价值时所处的一种状态。


01

什么是幸福呢?

世上的人都渴望幸福,但真正活的幸福的人并不算太多,任何事情都是遵守20/80法则的。但我想表达的重点是,每个人都拥有获取幸福的权利,你也可以选择活的幸福。

前提是你要去追寻幸福,你才能真正活的幸福。

那到底什么是幸福呢?

有的人说:“幸福是一种能力。”

也有的人说:“幸福是一种情绪。”

诸如此类的话有很多,但始终不够深入,对于渴望幸福的人来讲实际作用并没有太大。

我今天就在这里谈谈我追寻幸福过程中的一些感悟。

有一句经典的话:“活着本就是幸福”。

这句话看似简单,但要真正明白或许真的是经历大苦大难或者生离死别的人才能体会到。

还有比如:“懂得感恩和知足,就会活的幸福。”

这句话说的是什么意思呢?没有对比就没有伤害。

只有经历过没饭吃,才知道吃一碗米饭的幸福;只有经历过兜里没有一分钱的日子,才明白有钱是多么的幸福等等。

有了经历,有了体会,有了比较,才能真正明白感恩和知足的幸福。

或许有的人会反驳说:“有钱,开好车,住好房,找个好伴侣就是幸福。”

但我想请问,事实真的是如此吗?

我想说,把幸福寄托于外物之上的人,幸福的大门是不会向他们敞开。

幸福并不在于得到多少物质财富,而是心灵感受到美好时所处的一种状态。


02

你可以选择幸福


很多人之所以活的不幸福除了不理解什么是幸福之外,重要的原因还有三点:

一是,在潜意识中不相信自己可以活的幸福。

首先要明白人生拥有选择权,这是造物主赐予人类独有的。幸福是每个人的权利,每个人都可以选择活的很幸福。

人是活在自己信念的产物。你选择相信什么,你就会活成什么样。

所以,就如美国心理学家路易丝·海说过的:“现在的生活是美好的、未来的生活一片精彩。”

励志电影《阿甘正传》中阿甘妈妈对他说:“生活就像一盒巧克力,你永远不知道下一颗是什么味道。”

对的,去发现自己现有的信念,去建立新的信念,“生活本身就是幸福的”。

二是,缺乏感知幸福的能力。

曾经我自己也活的痛苦不堪,失去了对生活的热爱和期待,更不用说幸福了。经过很久的追寻探索,才明白原因是自己缺乏感知幸福的能力。

都说人是活在三种层面:动物层面、人性层面和神性层面,而不论那一面都是离不开两个字“感知”。

一个人幸福与否最重要的因素之一就是,是否具备感知幸福的能力。

举个例子,你看为什么以前小时候喝瓶汽水都万分幸福,现在吃海鲜鲍鱼都没那种幸福的感觉。

三是,没有经历过苦难挫折,并坚持与之搏斗。

不同的时代,不同的生活背景,不同的人生经历,理解幸福都不一样。只有经历过苦难挫折,并切坚持与之搏斗,扭转局面这种对比和落差,才能让一个人真正明白活着本身就是一种幸福。

所以,明白了这三点,你也可以选择活的幸福。修正自己的信念,提升自己觉知幸福的能力,敢于去过一个拼搏奋斗的人生,都会让你更加幸福!


03

如何才能活的幸福


当我们明白了什么是幸福,也知道了有哪些原因阻碍了我们的幸福,想要活的幸福,接下来就是要学会修炼如何才能活的幸福。

幸福是一种能力,就是幸福需要修炼的含义。

【1】重新定义幸福

人是活在自己的观念里,你相信什么,就会活成什么样。

给自己重新下个幸福的定义,种下一个新的幸福信念。比如:生活在这个时代,这个伟大的祖国本身就是幸福,我要真爱我幸福的生命。

不断的重复,植入自己的潜意识,再通过生活的经验去加强,直到真的觉的幸福。

【2】培养一颗感恩和知足的心

越感恩,越拥有。当一个不懂得感恩的人,连原本属于他的东西都会失去。

知足常乐,讲的另一层含义就是懂得惜福。

一个人只有培养出一颗感恩和知足的心,才能感受到生活的幸福。

因为真正激活感恩和知足的心才真正懂得珍惜和惜福。

否则,永远体会不到自己拥有的一切是如此的珍贵与美好,最终美好和幸福只会离你越来越远。

【3】全身心投入完成小目标

心理学相关书籍里讲过,“人全身心投入做件事的时候,会进入一种忘我的状态,叫心流状态。”人在这种状态下,心灵感受到的是一种美好而幸福的状态

这也是为什么所有的幸福哲学都讲,人要追求目标,用去实现一个个小目标来充实幸福的人生。

有时候,这也被称之为“生活中的小确幸”。

【4】提升感知幸福的能力

有句经典名言:“不是要努力去变得(追赶)幸福,而是要学会感知幸福。”

在非洲,有一位年轻农场主,经营着自己的农场,过着属于自己的幸福生活。

有一天,来自外地的一位成功商人告诉他:“如此年轻,为何不去山脉寻找砖石,有了砖石可以换很多的钱,有了钱可以买很多东西,娶漂亮的女人。”

后来,农场主把农场便宜处理给别人,独自上路去寻找矿石。

这是个真实的故事,结局我相信大家都能猜到。

农场主最后成了流浪汉,而买他农场的人在农场下面开采出了砖石矿。

的确,绝大部分人都喜欢把眼睛看着远方,认为所谓的美好都在远方,就离开自己的家去追寻。

结果,他不知道的是,宝藏就在自己的身边,宝藏就在自己的心里。

幸福离我们并不遥远,幸福就在我们的生活中,就在我们的心里。

无需去追赶(让自己变得)幸福,你本身就活的幸福!

我再次请问你,你过的幸福吗?我想,此时答案不言而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