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为什么不扔掉手机去看书?

1

“找回读书的乐趣”

我经常会看一些关于读书的书,读这一类书有一个好处,就是让你知道这世上原来还是有那么一些人在读书。如果你是一个有读书习惯的人,这还挺让人安慰的。毕竟读书在今天是一个有点反社会的事。

读这类书还有一个好处,就是拓展关于书的知识。你可以学到一些人的读书方法,也可以从他们那里了解很多书的信息。书与书之间是有联系的。

不过这类书的作者通常有个毛病,就是喜欢劝人读书。我一直觉得劝人读书是挺尴尬的事,这就好像要让人接受你的异装癖一样。读书是很个人的事。而读书的乐趣,只能自己去发现。一个人在年轻的时候没有读书的习惯,那么他大概再也不会在这件事情上找到乐子了。

所以虽然我也经常给人推荐书,但我从来不劝人读书,并且不抱希望。我今天想推荐的这本书,就是一本关于读书的书,叫做《如何再次拿起书》。这本书好在它不劝人读书,只是很认真地跟你讨论如何找回读书的乐趣。是找回,不是找到。如果你讨厌读书,或者对阅读毫无兴趣,这本书对你来说就没什么意思。而如果你曾经感受过读书的种种乐趣,但是后来因为种种原因,疏远了读书,那这本书就是写给你的。

2

“你为什么不扔掉手机去看书”

这本书的作者艾伦·雅各布斯,是个美国人,一个教了几十年文学的教授。他一开始就坦白自己的阅读遇到了障碍。一个教人读书的人也会有阅读障碍?那是因为难以抗拒手机和各种科技带来的诱惑。

雅各布斯说他的一天通常是从上网阅读新闻开始的:他关注了大概200个供稿人,每天早上都能看到至少100条新闻,他还要查看邮件,在推特上关注的那些人会发布新状态。他说他工作的时候还算专心,但是他经常因为惦记有没有新鲜事而坐立难安(“实际上我并不知道这个‘经常’有多经常,我也不想知道”)。

作者引用哲学家威廉·詹姆斯的话,来说明手机和网络带来的困扰。威廉·詹姆斯曾说,婴儿的感官体验充满了“纷繁嘈杂的困惑”,因为婴儿还没有形成必备的过滤能力,很难把这些感官体验分隔成各自独立的、有意义的单位。但在当下的时代,我们日常使用的科技似乎正在将我们带回到婴幼儿时期,这些“纷繁”和“嘈杂”的感官体验严重损坏了我们的阅读能力。

换句话说,手机以及各种科技,让我们的一部分心灵倒退了,让我们回到对信息缺乏过滤能力的幼儿时期。雅各布斯还引用了一个书评人的话,他说,互联网的本质就是专门用来开发我们内心最深的上瘾机制。

的确是这样,你想想看,我们这个时代最聪明、最狡诈的人,每天琢磨的事情都是如何让你上瘾,如何让你在他们开发的游戏、影视剧和手机APP上多花一点时间。

所以如果想要重新找回阅读的乐趣,首先就得克服手机带来的心魔。每当我发现自己又在不停刷微信、微博和豆瓣的时候,我就提醒自己:你为什么不扔掉手机去看书?


《如何再次拿起书》

3

“找到让你感兴趣的书”

这本书里还提到不少关于阅读的技巧,比如怎样去找到你感兴趣的书。

雅各布斯认为好的读者是自我引导的。也就是说,你应该根据自己的兴趣和能力去挑选书目,拒绝权威,所以他很反对乱开书单。

如果你要给一个人开书单,那你必须非常了解他才行。否则你怎么知道这本书是不是适合他看?一个不懂得自己去找书看的人,往往也是无法真正去读书的,因为他根本不知道自己想读什么,对什么感兴趣。

有一个方法可以找到让你感兴趣的书,那就是从你喜欢的作家那里学习。只要你有一个喜欢的作家,你就可以从他那里得到很多信息,你可以顺藤摸瓜,找到他喜欢读的东西。

雅各布斯建议我们向“上游”寻找。也就是说,去寻找那些影响了我们喜爱的作者的作品。奥斯丁之所以能成为奥斯丁,主要是通过大量的阅读和积累——这一点几乎适用于所有作家。我们要去寻找的是影响了奥斯丁的书,而不是被奥斯丁影响的书。

雅各布斯还建议我们应当更多地重读,尤其是重读那些曾经影响了我们的书。重读的意义在于了解你自身的变化。我们对一本书的理解,是随着时光的流逝而不断变化的。当我们重读那些影响过自己的书时,其实是在理解时间在我们身上带来的改变。

这就是“重读”的神秘之处。

4

“我想念以前的大脑”

在阅读领域,有一本书非常有名,叫做《如何阅读一本书》,但是雅各布斯对这本书是持批评怀疑态度的。因为这本书太过权威,太“精英主义”了,它把阅读这件事当成了一桩苦行,以至于很多人读完这本书就对阅读“失去了兴趣”。

雅各布斯甚至认为读书不会让一个人变得更好,因为当年纳粹军官们也读很多书,而那些从来不读书的人,也凑合着活过来了,从世俗的价值判断来讲,有些人还挺成功的。

所以在我们谈论读书的时候,我们应该回归到“初心”,我们为什么去读一本书,难道首先不应该是为了兴趣吗?

在我读这本书的时候,我也一直在反省自己,我意识到,与其说我缺乏阅读的能力,不如说我失去了快乐的能力,一种让自己沉迷于某件事情当中的能力。

重新找回阅读的乐趣,实际上是在找回自己长久的专注一件事的能力。那种能专注于某件事的满足感,是其他事情无法替代的。但是我发现自己越来越缺乏这样的耐心和专注力。

正如《浅薄》的作者尼古拉斯·卡尔写道:“最近几年来,我一直有一种不舒服的感觉,觉得某些人或某些东西正在鼓弄我的大脑,重塑中枢神经系统,重组我的记忆……我感觉自己一直在努力将自己任性的大脑拽回到书本上,过去甘甜如怡的阅读事业已经变成一场战斗……”

最后卡尔十分悲痛地总结道:“我想念以前的大脑”。

我也很想念它。

—END—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