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再做“余春娇”了,毕竟世界上有很多帅的“张志明”

01

难过的那个晚上,凌晨两点睡觉,早晨五点半醒。

然后就睡不着,又不到上班的起床时间,就在手机上看完了《春娇救志明》。

其中最有感触的是这句台词:“两个人维持一段好的关系不容易,不要因为做了什么或者没做什么而破坏它。”

这是一句非常有用的“废话”,毕竟每段感情走到尽头的时候,总会后悔做了某些事,也遗憾有太多事没有做。

从《志明与春娇》,到《春娇与志明》,再到现在的第三部《春娇救志明》,电影给我们一种执念,就是这两人应该在一起。

不管余春娇的付出多失衡,她的原谅多没有原则;也不管张志明有多懦弱,多花心,多自私。

两个人就应该在一起,用八年的时间相互纠缠,然后还会继续纠缠下去。

然后给人一种“不管经历了什么,都能够一起走下去”的幸福错觉。

他们幸福吗?世界上哪有什么完全幸福的爱情。

02

有时候,爱情就是一场始乱终弃,最后没有走丢的两个人,只不过是经历了一次又一次巧合。

余春娇遇到张志明之后,抛弃了相处五年的男友。

电影里把余春娇的前男友塑造得有点“恶劣”,冲淡了对于转移感情的不适感,可是这不过是把常人改造出的倦怠期常态 夸张化了而已。

张志明一直像是一个没有长大的孩子。他的孩子气当初吸引了余春娇,八年后,也成了余春娇嫌弃他的理由之一。

张志明说:“有些事情不用一晚上都做完,我们有的是时间。”可是在爱情酒店单纯抱着余春娇睡觉的那一晚,只不过是因为张志明在下车后不小心撞到了“关键部位”。可是余春娇还是感动了,就像我们在生活中,会因为不经意或者巧合的细节感动一样,然后再把这种“误会”夸张成爱情,自己沉沦进去。

他们会分开吗?他们分开过。

张志明有过尚优优,余春娇有过sam,但是两个人重逢之后,再一次旧情复燃。

他们的爱情是必然吗?更多的是一场又一场的巧合。

我们现实中的爱情是必然吗?应该除了一场又一场巧合,还有更多更多不必要的附加条件。

03

这三部电影,被称道是因为第一部,《志明与春娇》。

因为它讲的是遇见和热恋,就像所有爱情值得被回忆的都是遇见和热恋一样。天雷勾地火,好像全世界只能遇到这么一个对的人,多一分少一毫都不行,更别提换个其他什么人。

第二部看完的时候,觉得这是一个靠情结赚钱的“败笔”,怎么能够把爱情讲成这样?还不如不拍第二部。

看完第三部,平淡生活里的琐碎和不安,没有大问题,但是充满了矛盾和误会。突然想明白了我为什么那么讨厌第二部。

不是讨厌第二部电影,而是讨厌他们都没有对爱情“忠诚”。

张志明离开香港来到北京,没有跟余春娇明确提出分手。然后他遇到了尚优优。

即使尚优优邀请张志明说“我们上床吧”,其中“床吧”是一家独特的酒吧。

张志明装在口袋里的避孕套只是掉了出来,并没有用上。

人就是这样,心思一转,心性一变,所有的事情就都不一样了。

反过来说,张志明和尚优优在一起了,余春娇也和sam相处和谐,可是旧爱一旦来到身边,他们还是要做一个选择。

他们也都选择了对现在的爱情不忠诚。

04

可是现实中的爱情,哪一份不是千疮百孔。

看公号邮箱里的来信,哀哀怨怨痴痴缠缠,总觉得狗血又荒唐,那些人怎么那么拎不清。

可是一旦关照到自己的生活,才发现自己和自己爱(过)的人,也都是这么拎不清。

被私自下了模糊定义的背叛,差点丧失了自我的没有原则的原谅,甚至更多更多想到的做过的……谁都不是爱情里的聪明人,只不过两个人里面,总有一个人爱得比较笨,受伤比较深。

今晚做了很错的事,也做了想让自己死心的事。

因为一直不敢相信,自己爱的人就这样突然要走了,总觉得会从哪一句话漏出的温柔的光,都能把现在这场噩梦惊醒。醒来之后,就能够抱紧你,就像情书里说的:“醒来觉得甚是爱你”。

可是在冷风里慢慢认清楚的却是,原来这不是一场噩梦,只是之前的美梦醒了。这是残忍的,也是无法避免的。

我有时候喜欢把很多悲观的东西,推脱给一个叫做“宿命”的词儿,或者说我的一生只是笔下文字的“试验品”。其实只不过是为了,不把爱情和人生过得那么绝望。下一次有机会的时候,继续轰轰烈烈迎上去。

会不会再次遍体鳞伤,我说了不算。一个温暖过你的人,也可能到了最后最伤害你。毕竟从你喜欢一个人开始,就给了他伤害你的权利。

大家都爱得很累。

今天下午听歌,听到万芳的《夜照亮了夜》,以前喜欢旋律,今天才听懂歌词。

“最黑的黑是背叛,最痛的痛是原谅”

“让我拥抱你,你不能承受的虚伪,我来体会”

“让我拥抱你,你给不了的未来,我来告别”

05

合租的室友小姐姐说可以介绍帅同事给我,说明天可以去万象城转转,有很多帅哥美女,说不定有艳遇。

我知道我不可能这么快好起来,只不过理智的时候,突然觉得不应该去做“余春娇”,一次又一次,用看似幸福、实际上在伤害自己的方式为了爱情妥协。

今天看到的一篇公众号文章半戏谑地说,这种原谅是因为张志明帅。可是就像很多公号文说的,“好看的皮囊太多,有趣的灵魂太少”,灵魂有不有趣需要时间检验,但是何必只留恋一个好看的皮囊呢?

更何况新鲜的感情,有时候就像是一种重生。尽管伎俩相似,套路相同。但是换了个人,对于彼此都是新鲜的。大家套路和真心并用着,临了,就真的都分不清了。

听说一个女孩子最酷的时候, 就是她心里没有喜欢的人的时候。

别再做“余春娇”了,毕竟世界上有很多帅的“张志明”。

大概,我要做一个很酷的女孩子了。


(写在刚刚失恋后/(ㄒoㄒ)/~~)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