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性】张北(5)

5.

    张北清楚的记得,那是一个夏天的星期四的下午。他和李西像往常一样,上了天台。

    李西是他的高中同学,和他一样没考上大学,直接进了啤酒厂工作。不同的是,张北是“仲永”,李西一直是流氓。小城里的人吓唬孩子的时候都会说,“再不听话,就让李西把你带走。”这句话当时不知道有多管用。

    上学的时候,他和李西没什么交集。上班后,分到了一个组里,一个组里十几号人除了他俩其他的都是三四十的大哥大叔,他们俩也就自然而然的成了朋友。

    相处久了,张北觉得李西挺好的。李西和张北差不多高,但是比他结实,看着瘦,脱了衣服浑身的腱子肉。那个时候,健身还没那么流行。张北也曾问过李西哪来的,他记得李西当时吸了口烟,一边吐着烟圈,一边说打架打出来的。李西长得也不错,小平头显得格外利落,也许是眼角的那一道疤让他看上去显得凶。可是,别人却不知道,其实李西很爱笑,而且笑点极低。

    倒也不是因为这个张北才觉得李西好,而是因为李西从来不觉得他是仲永,也或许李西从来就不知道仲永是谁。

    反正,张北喜欢和李西待在一起。他能感觉到,在李西的眼里,张北就是张北,曾经优秀的是张北,现在平庸的也是张北。张北觉得舒服。

    和往常同样舒服的一个下午,楼顶上,李西吞吐着烟圈,张北呼吸着空气。闭上眼睛,感受着风从指间从脸上拂过。然后,唇上突然贴上柔软的东西,张北诧异的睁开眼,就看见李西近在咫尺的脸。

    贴在他的唇上的是李西的唇,张北甚至能闻到淡淡的烟草味。

    张北被眼前的情况惊的不知道如何是好。李西离开了他的唇一寸,张北想要说话,李西又贴了上来,然后再离开。张北又要开口,李西又贴了上来。然后就一口一口的啄着他的唇,眼睛一瞬也没离开过他。

    张北被李西弄得不知所措,有点害羞,也有紧张,更吓人的是胸腔里砰砰的心跳声。张北抬起手想要安抚一下自己的心脏,可是却抚上了和他紧挨着的李西的胸口。李西的眼神顿时更加炽热,两手紧紧的抓住张北的手摁在墙上。两人一时间都愣怔了,只听见犹如擂鼓般的心跳声此起彼伏。

    “你们在干什么?”

——————————————————————————————————————————————————————

    多年以后,张北回想起那句话,总觉得那是来自魔鬼的声音。

    一传十,十传百。当年的张北不明白,他只不过是和人亲吻了一下,怎么就成了小城的“名人”。

    “老张家那老大是个变态,以后可离他远点。”

    “那可是种病呀,能传染的,无药可治,会死人的。”

    “太恶心了,和男人亲嘴,我呸,光想想就想吐。”

    “千万不能碰那种人,一碰就会被传染得病的。”

    ... ...

    但别人的千句万句,抵不过他父亲从他人口中得知事情时候暴怒的一巴掌,到现在他的左耳还有轻微的耳鸣。抵不过他母亲看着他那一声声叹气却没有一句维护,甚至没有拉住他的手。他多希望母亲能够握住他的手,让他感受一下温暖。也抵不过张扬眼里那宛如刀刺的鄙视与嫌恶,以及那一句,“张北,你让我们家丢尽脸了。”

    那之后,班没法上了,啤酒厂的老板知道了事情的第二天就把他和李西开了,他却连人家的面都没见着。门也没法出了,他缩在他和张扬的那间卧室的床上,现在是他一个人的了,张扬搬去同学家住了。缩在床上,用被子蒙住耳朵。可是那源源不断此起彼伏的声音还是在他耳侧回旋,让他头痛欲裂。

    他父母倒没饿着他,每天他妈都会把饭做好了放在卧室门口的小木桌上,但是却不进门。他爸更是连瞅都不瞅他一眼。他的家人倒不骂他不打他,可他宁愿被人打死了,也不希望就这样将他远远隔离着,像个敌人,像个瘟神。

    在家窝了两个月后,张北打算离开。

    在一个天还没亮的早上,他拎着一个小行李包,里面放着他寥寥无几的几件衣服。

    拉开防盗门的时候,他听到隔壁屋里开关响的声音,有光从门缝里漏了出来,然后有拖鞋的踏踏声,张北就等在那里。

    可是随即一声呵斥,世界就像静止了一样。直到拖鞋的踏踏声再次响起,又是一声开关响的声音,光熄灭了。隐隐的,似乎能听见母亲小声的哭声。

    张北苦笑了一下,默默的关上门,走回客厅,坐在沙发上。打开自己的包,拿出了自己的那几件穿了三四年的衣服。一层层展开后,露出了里面的相框。

    那是一张全家福,他14岁那年照的,照片中的每个人都洋溢着灿烂的笑容。照片中,他站在父亲的身后,双手搭在父亲的肩上,母亲紧挨着父亲坐着,右手挎着父亲的手臂。张扬紧挨着他站在身后,那时张扬才10岁,比他矮了一个头,身子紧紧挨着他,手臂也挽着他,甚至连头都挨着他的肩膀。

    张北握着相框看了一会儿,然后默默的将相框扣在了茶几上。就着凛冽的月光,他看看了这小小的客厅。

    墙是新粉刷没多久的,白的仿佛在发光。

    窗帘是新换的,橘黄色的。沙发是真皮的,父亲最喜欢,总爱坐在沙发上,翘着二郎腿,看新买的42英寸的彩电。为了这一张沙发,张北当时加了三个月的班。

    餐桌也是新换的,白色亚克力的,买的时候配套有六把椅子,他母亲喜欢,说是以后两人取了媳妇,正好一家六口。当时张扬还逗母亲,问“那要是生了孩子呢?”他母亲难得的有主见一回,自己回道,“那咱就换大房子。”

    还有餐厅墙角立在那的电子琴,盖着一层红色绒布,落了薄薄的一层灰。那是张扬高二那年考全校第五的时候,他买给张扬的礼物,可是张扬并不喜欢。张扬找他要的是钢琴,可是钢琴实在太贵,张北就是再能攒钱一时半会也买不起,所以就先买了一台市面上最好的电子琴,还答应他以后等他考上大学一定给他买钢琴。哄了好半天,张扬才勉强装作高兴的拿起电子琴给大家弹奏了一曲。从那以后,一次也没有碰过。张北觉得很遗憾,那也是他一年的奖金买下的。

    顺着琴往墙上看,那里满满的贴着奖状,都是张扬的。高一奥数第二名、高一全校第五名、高一校级三好学生、高二全校第三名、高二英语朗诵第一名... ...

    好多年前,那里也曾贴过张北的奖状。现在,他也有一些单位先进工作个人、酒厂年度优秀员工等的奖状,只不过再也没人提议要挂在墙上。

    又坐了一会儿,连母亲啜泣的声音都听不到的时候,张北拎着自己那轻的可以的包,起身走到门口。终是没有再回头,关上门走了出去。

    那个清晨,当阳光照耀大地的时候,他坐上了南下的火车。

    或许,李西之前也是坐在这列车上离开的。是的,早在事情发生没几天,李西就走了,他从别人口中听说的,不过不一样的是,李西是和家人一起走的。

    走之前,张北没有再见过李西。

    那以后,张北也没再见过李西。

    ————————————————

    全文目录链接请点击:《张北》文集目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