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2018总结为一个词:沉淀

2018年,12月,31日

就这样来到了2018年的最后一天,正好是休息日,和往常也没什么不同:醒来,窝在被窝里打开手机,和女朋友互道早安,说些调侃而甜蜜的话语。起床洗漱,准备早餐,大概在梦里就计划好了今天中午要在家涮火锅,于是早餐后直接出门。室外飘着雪,真的很冷,但对于是自己出门买菜还是叫“京东到家”,今天倒没怎么犹豫……

关于写这篇2018年的总结文,是计划之中的事。因为文字总能比记忆保存的更长久,文字也同样可以作为记忆的开关,只要有关于过去某个时刻的只言片语被记录下来,就能顺利的打开阀门,让记忆涌现而出。

确定2018年的关键词为:沉淀。

这一年,总体而言,并没有什么特别出彩的事情,甚至有那么一点点“碌碌无为”的感觉:工作上,有非常惊人的业绩嘛?好像没有。生活上?娶媳妇进门了吗?也还没有。个人成长上,有明显的提升嘛?只能说一般般。那么扪心自问,2018真的是白过了嘛?不是!

工作中的“沉淀”

今年的工作状态也许真的的思考多于实践。
实践的事,按照大类划分,一手就能数过来:客户、网站、活动、DEMO、其他。

客户:和客户的初步沟通已经成了工作中的基本动作,按照日均1.5个电话计算,这一年下来至少和500个潜在客户通过电话。一开始和客户沟通,有点犯怵,担心客户会提一些我无法回答的问题,于是把自己的姿态放的很低,尽量迎合客户的语境。习惯之后发现,其实大部分客户需要的不是一个完全只会倾听的乙方,客户也希望我们能从专业的角度,明确指出他们的问题,告诉他们一些原先不知道或了解的得不是那么清楚的概念和方法。和客户交流,是一个互动的过程。

网站:做网站是我个人十分感兴趣的事情,从一开始加入公司还是产品经理那会,官网就一直是我负责落地,即使后面转岗运营,也把网站这部分工作完全带了过来。按照我自己的定义,就在两天前上线的这版是“7.0版本”,这是最大的一次版本更新,从信息架构到UI风格,从前端框架到转化流程,都做了全新的调整。为了明年的指标,对这一版本,寄予厚望。

活动:全流程经历了一次大型线下市场活动:云栖大会。很辛苦,付出了很多汗水,但收获了更多经验,之前单独写过一遍总结文《云栖大会,你只看见了三成,剩下的七成,在这里~》,这里就不再赘述。

DEMO:这是一个临时起意、完成率60%、独立于产品之外简版DEMO,但不得不说,确实比较唬人,为我们完成2018年的指标立下了汗马功劳。对我自己而言,这个DEMO也是值得自豪的一个作品:所有的交互逻辑、前端代码、服务器维护、自动化邮件提醒,都是独立完成的,也是在写这个DEMO的交互逻辑的过程中,学会了JSON文件的编写和操作。

其他:其他乱七八糟的事情,那就太多了,年初团队规模还比较小那会,行政、财务、税务、HR等等工作,都体会了遍。我一直认为,创业团队初期,参与大于专业,很多事情就是等不到专业的人来处理,那怎么办?即使蹩脚而缓慢的推进也比一直拖着强!

关于思考,有很多层面,有些已经想明白看明白,但大部分依然是悬而未决,也许缺少一个契机把它们都串联起来,这里先抛出一些:

  • 客户
    • 我们的客户具有哪些特征?在哪里?什么样的方式能够更高效的吸引客户?
    • 吸引到客户后转化手段有哪些?面向C端的转化方式在面向B时是否能够借鉴?
    • 对于已经成单的客户,什么样的方式能协助客户把产品用好,让产品真正为客户创造价值?
    • 如何引导客户为我们提出建议,优化产品?如何让客户和我们一条心要把产品打磨迭代的更好?
  • 团队
    • 面对越来越庞大的团队,如何提高沟通效率?降低信息传递的成本
    • 不同团队之间的配合边界如何划分?或者说如何减少推诿?
    • 如何快速把一个新的想法推广到其他团队成员,打造敏捷团队,快速试错?
  • 市场
    • 市场上有非常多的不确定因素,如何提前识别?
    • 面向B端的市场推广要不要追热点?
    • 如何打造一个特色鲜明的品牌形象?
  • 产品
    • 市场管自己推,产品管自己做,这样割裂的情况怎么处理?

工作占据了我一年中的大部分时间,如何高效利用是一个长期的思考、尝试、实践、优化的过程。我理想的工作状态是:做自己喜欢的事,顺便就已经把工作完成了!

个人能力中的“沉淀”

这部分需要换一个角度来记录。
我可以说是一个软件狂,每天都会使用或体验大量的软件,可以说个人能力的“沉淀”可以通过几个软件产品来阐述。

Inoreader: 碎片化知识的获取,或者说对不断变化的世界的认知更新

Inoreader

Inoreader是一个RSS工具,用来制作、筛选、阅读、管理属个性化的信息流。我把信息的获取划分为:Marketing、运营、公众号、互联网新闻、English、Medium、零售、设计感、用户体验、摄影、产品软件、技术、PPT、知识面、生活、其他。在这些分类下,一共包含了85个订阅源。这不是一个符合MECE原则的分类方法,但从这样的分类中,可以很明显看出我知识体系的侧重点。可以说大部分的外部信息获取,我都是通过Inoreader进行的,这样可以让我变的更加专注,不会迷失在大量的碎片化信息中。

LINER: 为重点内容划线

LINER

使用LINER的时间还不到一个月,作用就是可以在阅读网页内容时,进行高亮划线,然后以文章为单位保存下来。在信息精读方面,我认为它是比粗暴的收藏整片文章更加高效的解决方案。

Eagle: 专注图片管理的神器

Eagle

说它是神器真的一点都不为过,作为一款国产软件,我敢说从设计、交互、理念到实用性、细节、性能的处理,都是世界级的。Eagle通过插件和Chrome形成配合,可以让图片管理这件事情变得非常的高效。就在今天上午,我通过Eagle完成了超过6000+的书籍封面的收藏和整理,这在以前如果不通过Python爬虫是不敢想想的效率。虽然是付费软件,但终身版只要199,新年折扣价134,绝对物超所值,名副其实的年度最佳软件。

Notion: 全平台支持的高效数字笔记和协同工具

Notion

笔记工具,每个人的习惯不同,我偏爱Notion是因为它帮我梳理了知识体系。

PPT: 可以称之为全能的设计工具
OFFICE 365 订阅版越来越强大,PPT在设计层面的功能也越来越齐全,很多出处茅庐的设计师看不上PPT,对“用PPT做海报”这样的说法嗤之以鼻,不管大图小图都的开PS搞半天。我并不是说一定要用PPT做海报显得自己牛逼,只是想表达,拘泥于特定软件会让设计思路变得越来越狭窄,作为创意人员,应该与时俱进,用更合适的工具更高效的完成作品。

晒书房: 实体书管理工具

晒书房

扫条码及自动录入、归类,条码识别快,支持批量录入。

PDFelement: windows平台上小巧又全能的PDF工具

PDFelement

使用Eagle的Chrome插件进行图片的批量收藏+PDFelement的PDF合并功能,帮我快速的完成了N份行业报告的制作。

Elementor: 世界级的可视化编辑器

Elementor

目前遇到的最牛逼的可视化网页编辑器,新版官网全靠它,也刷新我对网页设计能够达到的结构化水平的认知。

生活中的“沉淀”

一切其实都可以归为生活的“沉淀”,这里再单独拿出来,是因为2018年确实有几件事情值得单独记录,且集中发生在年末两个月,按照时间顺序:

第一
邂逅爱情:从小学就相识,到工作时偶遇重逢,仿佛心有灵犀,不需要太对的话语,就彼此相信对方是自己的最佳选择。愿我们早日踏进婚姻的殿堂。

美丽的女朋友

第二
两个好哥们结婚:作为伴郎,陪着你们把新娘接回家,喜悦之情无以言表,唯有深深的祝福,愿你们各自的家庭和和睦睦,幸福美满!我会努力赶上你们的步伐,哈哈!

第三
落户杭州:感谢爸妈的支持,一直悬着的大事终于落地了,不仅仅是一个住处,是未来十几年甚至几十年的家的所在,温馨相伴!

尾语

原地沉淀不意味着再也止步不前,只是在攀登过程中遇到的一小段平路,趁此整理行囊,积攒体力,看好方向,然后一鼓作气,冲向下一个山头!
我的2018年,幸福指数:五颗星!
期待2019年,喜事连连!

王泽
2018.12.31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24期PPT营销力@深圳班第12次班会 最后一次班会!!!线上毕业会!!! 【班会时间】8月14日(周二)6:00...
    我的队伍向太阳阅读 963评论 0 2
  • 最强大的文案策略,内部资料,严禁外传! 你的广告是在为读者们创造机会,使他们得以从平时枯燥的生活中抽离出一会儿,可...
    码农不器阅读 7,414评论 1 34
  • 记得那是一颗生锈的铁钉。 我在老楚雄洼子吃草。 断断续续落雨。 未卜先知的人们戴上斗笠撑开雨伞披上蓑衣。 别以为是...
    scumalapert阅读 312评论 9 6
  • 从2017年7月11日开始,每周一次的微信会已经运行一年,总店也率先拉开了门店专场的微信会,体验如下: 一、听觉盛...
    冯岚阅读 151评论 0 0
  • 每一次茶聚 都那么独特 我想留住 倍加与你的共创 绽放意识的合一 那过程 … 8582冰岛的尾声,喝不到浓茶味,却...
    行走的灵感阅读 20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