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写七绝?

掌握了七绝写作方法之后,遇到心中一动的景色或者事物,有情感需要抒发的时候,用七绝的格式表达出来,就是七绝了。

不懂者以为艰难,懂者不过随手为之罢了。而且格律诗这种东西,只代表了诗人对格律是否知道,并不代表诗作就一定好。

不遵守格律的作品,尽是好诗;遵守格律的作品,未必好诗。

一定要以正常心态看待格律诗的创作。爱用者用,不爱用者避开就是了,并不影响感情的抒发和读者的认同。

怎么写七绝,只是一个格式问题,虽然在格式使用上有水平高低,并不代表写出来的作品水准高低。

到底怎么写七绝呢?

绝句在格律诗中是属于规则相对少的,不需要对仗,最少只需要两个字押韵,最多也就三个字押韵。相对简单容易,只不过因为篇幅较短,所以在平仄格律之下合理安排诗意就更加重要。

格律诗有四种基础平仄关系:仄起仄收、仄起平收、平起仄收、平起平收。

这四种关系的判定主要看首句第二个字(二四六分明,首字平仄不论),它决定这首诗是仄起还是平起,再根据首句的尾字决定是仄收还是平收。同时注意二、四、六位置上的平仄必须是相反的交替前进的。

在格式上,首句是决定一首格律诗平仄关系的重中之重。

四种基础格式具体到七绝的首句就分别是:

仄起仄收

仄仄平平平仄仄

仄起平收

仄仄平平仄仄平

平起仄收

平平仄仄平平仄

平起平收

平平仄仄仄平平

所有的七绝起句都是从这四种平仄上开始,适当地根据诗意来调整“一、三、五”位置上的平仄(不能出现诗病)。然后再根据“相对”、“相粘”的规则推导出整诗的平仄关系,对仗是不需要的,但是有对仗的话会显得文采更好。

写七绝注意好平仄关系和押韵(格律诗必须押平声韵)就可以了,至少在格式上就是一首七绝。

你愿试写一首吗?

只说理论肯定会让人迷糊,那么我们就试着写一首七绝,同时根据上面的理论来详细列出过程,让大家看清楚七绝是如何写成。

首先,找出自己的要抒发的情感点在哪儿?

一日去朋友家,屋前有水,房后有山,细碎的秋雨淅淅沥沥穿越竹林,打在地上堆积的落叶上,沙沙作响。小雨不撑伞,出去遛狗,无意中走到山顶青天寺附近,烟雨朦胧,山天一色,银线满眼,却细而难辨。

心中颇有感触,那就以这种秋景感触写一首七绝。

首句定平仄关系,那么我们首句起笔随性,从写景入手,写完再来看平仄。眼中的景色即可入诗:“细雨丝丝穿竹叶”,这就是很平淡的,正常的写景。这是什么平仄关系呢?“仄仄平平平仄仄”,注意“竹”字是入声字,是仄声,所以这是很标准的“仄起仄收”的七绝首句格式。根据平仄相对、相粘的规则,我们立刻就得到了整首七绝的平仄骨架:

(首句)仄仄平平平仄仄,

(相对)平平仄仄仄平平。

(相粘)平平仄仄平平仄,

(相对)仄仄平平仄仄平。

那么,从第二句开始,我们的诗句就必须按照这个平仄来了。当然如果实在有固定意象词汇不合平仄的话,还可以考虑拗救,但是正常情况下不考虑出律和拗救。同时注意第二句和第四句的尾字押同一个平水韵部(前面“竹”字使用入声字入韵,那么就只能使用平水韵),所以第二句尾字定韵。

第二句在文法上一般是承接关系,继续深化描写景色,同时我们在出句(首句)使用了叠字“丝丝”,那么对句是不是一定要对应地使用“叠字”呢?原则上是不需要的。但是如果叠字相对念起来更加好听,可以满足吟诵者的心理期待。“落黄片片和秋声”,落叶一片片地承接这穿过竹林而下的雨滴,沙沙作响,呼应着这秋天雨景。因为平仄的缘故,以及前面有“竹叶”一词,所以这里使用了“落黄”来形容落叶,不常用,但是一般都能理解,不算生涩。应该可以有更好的词汇,这里就暂时先不管了。

写完再说。

第三句在意思上要发生一定的转换,至于转换角度大小,转到哪里去,随便写作者自己把握,但是不能过于生硬。秋雨欲来,却没有风,温度略带寒凉,让人好想窝在温暖的家里做梦,想必风也是一样吧?“金风沉梦无由起”,“平平平仄平平仄”,这是“一三五不论”的“平平仄仄平平仄”,是合律的。

结句承接上一句,风儿不来助兴,那是一幅什么景色呢?“混沌圆方一色清”。“仄仄平平仄仄平”,“一”字为入声字,入仄声。吹不斜深秋细雨,吹不散山顶青霭袅袅,混沌云天成一色。“圆方”是指天地,古人所谓之“天圆地方”嘛。其实也可以使用“乾坤”,但是“朗朗乾坤”已成为固定意象,不适合来写着雨天颜色。

秋雨

细雨丝丝穿竹叶,落黄片片和秋声。

金风沉梦无由起,混沌圆方一色清。

这是一首仄起仄收,押平水韵“八庚”部的七言绝句。诗意以写景为主,个人感受藏在诗外,如果读者能通过这几句感受到秋雨中天地一色的萧瑟和清冷,目的就算达到了。

虽然整首七绝成诗的过程好像很复杂,其实在熟悉格律和古诗词意象用词之后,这种诗大概也就是那么几分钟内吟诵出来,稍微花了些心思在遛狗的路上进行了一些平仄调整。

如果愿意的话,其实还可以再进行精修,提升文字的合理性和意境深化。不过是随手写景罢了,就懒得再去钻研了。

把写诗过程分拆出来,展示给大家看清楚,结合上面的理论,大家觉得有用就好。

转身而去,深藏功与名。

崔杰访谈专栏

2020.3.21闲赋~京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诗词格律 第一节 诗律 一、先秦至隋唐诗体概说 (一)先秦诗歌 1、《诗经》 《诗经》是我国最早的一部诗集,是先秦...
    温柔的坚持_阅读 2,738评论 1 3
  • 写诗也称作诗,日常生活中人们更习惯于将写诗称谓为作诗,以区别于一般的写文章·从古自今,文人在作诗时,一般习惯于边吟...
    物凡七甲阅读 325评论 0 2
  • 格律诗用韵格律常识 格律诗,不允许错韵。诗中的韵脚如大楼的基石。基石不稳固,楼易倾覆。用韵如下棋调子,如战...
    吾德之馨阅读 1,774评论 0 8
  • 七言律诗的四种格式: (一)平起平收首句入韵式 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平仄仄平。 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
    竹外疏花_0d1f阅读 18,609评论 0 1
  • 我的家乡可美丽了,那里一年四季都各有各自的迷人,而我最喜欢春天和秋天,那这次作文就写这个吧。 春天来了,池...
    祺汨雾鑫阅读 236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