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少人以朋友身份默默爱着对方

2018/11/9 星期五 天气晴


温言

-01-

这段时间一直在追张若昀和张天爱的《爱情进化论》,剧中一对十年好友,友达以上,恋人未满的感情故事。

这部剧中艾若曼固执,胜负心过强,是个十足的工作女强人。她从小是家长和老师眼中“别人家的孩子”,实干能力强,毕业几年就成功实现升职、加薪、买车、买房,迈入成功人士的队列。而鹿飞温和,性格细腻柔软,由于童年备受家庭环境的影响,导致他内心些许封闭,性格也有些内向。也许正是因为鹿飞温吞和慢热的个性,才让他与强势的艾若曼性格互补,成为最好的朋友。

剧里的鹿飞也是个十足的“备胎男”,默默跟在女主身后帮她做所有不能自理的生活小事,大到帮她追男神,小到鸡毛蒜皮的水费电费卡都能通通不落下。

这艾若曼眼里,这只是长达数十年的友情,可是这样的友情里明明饱含了“爱情”,却不敢袒露出来。鹿飞爱着艾若曼,但又怕自己表白之后会把双方的关系闹僵。

就像女二所说的,鹿飞和艾若曼,要么在一起,要么不相往来。

在这个大千世界里,恰实存在很多以朋友的身份爱着对方的现象。

最易忽视,也是最深情。

-02-

朋友和我说,那种友情达上,恋情未满的情谊才是最心酸的。

俩人彼此熟悉,知根知底,暗恋却只能藏着掖着。

双子就是一直以朋友的虚无身份去爱着一个男孩。

我很不理解,为什么她不敢冲破友情这条界限去为自己勇敢一次。

双子沉默许久才发了段话过来给我,“不甘做朋友,不敢做恋人。友情这种情谊,很珍贵,也很难得。一旦把爱说出口了,可能就连朋友都做不了了。”

我再次反问她:“不是有句话说,朋友那么多,我不差你一个,只差一个爱我的男朋友吗?”

双子笑着质疑我哪里看得出那句话就是真理。

她说:朋友虽多,但能谈得来的却很少。那些能把友人变为恋人的都是互相有好感的,即使你不说,我不问,打心底里或多或少都能感受得出来。如果连那种错觉都没有,又何必让彼此尴尬。

我问:“那你还要继续喜欢他吗?”

“可能吧,等他有了女朋友就死心了。”

曾经看过一句话,如果很喜欢很喜欢一个人,那么,保持一个朋友的距离就够了,这样可以一辈子。千万不要奢望靠近,人一旦有了贪欲,就注定要失去。

我不知所谓的贪欲指的是什么,但我也能明白,好的感情,掺杂了杂质就不再单纯。好的感情,从最初的白开水变成碳酸饮料需要介质的参与。当你把重新调制后的饮料递给那个习惯和白开水的朋友时,对方也许会疑惑,甚至会手足慌乱。

“我明明只是想要杯白开水解渴,可你怎么告诉我说,我最想喝的水只剩下碳酸饮料了呢?”

一方喜欢对方,一方只能伪装是友情,有多少人在以朋友的身份爱着一个人。即使你我本无缘分,奈何当阴差阳错让我对你暗生情愫时,你们却只能互相守住秘密。

我一直相信这世上一定会有单纯的男女友谊,没有爱恋,没有心酸,只是简简单单的欣赏。

只不过,亲密却保持距离的绝对不会是简单的彼此欣赏。

-3-

没有人愿意不把爱讲出口,只是害怕说出口的刹那,连朋友都做不了。

匆匆那年里的乔燃说:一开始你是我的秘密, 我怕你知道,又怕你不知道,又怕你知道却装作不知道。 我不说,你不说,又远又近。 那现在,请让我以朋友的名义,继续爱你。

来自星星的你里面的男二李辉京从小默默陪伴在女主千颂伊身边,即使最后女主选择了都教授,但依旧以朋友身份守护着她。

国学大师金岳霖与梁思成、林徽因夫妇是好朋友,但他却深爱着林徽因,为了能维护仅剩下的情谊,他退出了这段三角恋恋情。三个人依然是最好的朋友,而金岳霖一直陪伴在林徽因身边,一生痴爱,直到终老也无再婚配。

金岳霖与林徽因,保持住距离和底线,对双方的生活都没有造成悲剧性后果,甚至连波澜都没掀起。

就像歌词里说的:一个人的成全,好过三个人的纠缠。朋友之间,最好的爱成了成全。

-4-

在知乎上看到一个很令人心疼却欣慰的故事:她小时候说“如果我喜欢上了谁,我就变成他最好最好的朋友,好到他不能拒绝我!”

我决定就用这方法,总共她身边上串下跳了15年的样子,刷存在感。

没事就给她写信,打电话,发短信,从来不要求她回复。每次生日都很用心地准备东西。每次和她在一起都很关注她想要的和她的情绪,这样她和我在一起的时候很容易感觉放松和开心。慢慢变成了她最好的朋友。和她一起出国旅游了半个月,朝夕相对,依旧把她照顾得很好。

回来把两年前写的细数了我前面十几年感情来路的表白信给她了。她没拒绝也没答应。

后来我告诉她不答应就没朋友做,答应后分手也没有朋友做,然后果断强吻加送花啥的,就差不多确定关系了,接着就异地了。

到最后,故事里的男女生最终在一起了,超过十几年的友谊最后修成正果。

这样的知根知底的爱情会有,但却很少。我相信大多数人都很难做到像故事里的男生一样对喜欢的人穷追不舍。

爱和执念并不会一直是正比,反而,当能恰当运用上时却弥足珍贵。

-5-

记得《只是朋友》里面有几句把朋友与爱情阐释很有意味的歌词:只是朋友把思念伪装成问候,只是朋友把爱变成一场阴谋。只是朋友想你了要怎么开口,只是朋友凭借口去给你温柔。

你很想管对方,但你只是朋友。
你很想宠对方,但你只是朋友。

朋友之间的情谊,只有关心没有爱恋。即使是思念,也不敢传达想念。

那个陪你跨省去求学的人,可能不是恋人,而是好朋友。

那个会在你伤心时给你安慰,哄吃哄骗的人,可能不是恋人,而是好朋友。

那个约好有空就聚在一起玩玩乐乐的人,可能不是恋人,而是好朋友。

你说过的话,好朋友不一定记得,但你要求他(她)去做的事情,对方一定会去帮你完成。

那你愿意让很了解彼此的朋友成为男女朋友吗?

也许你会说愿意,亦或者不愿意。

但我知道,除了喜欢她这件事外,你什么都可以跟她讲。

爱了很久的朋友,怂动的情愫被友谊抑制住,你想爱却不敢爱,想赋情深却只能伪装关心。因为退一步舍不得, 进一步又没资格。

如果累了,那就退一步放手吧。

我是温言,写温情的文字,交走心的朋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