匠人精神——唯有真爱,方能持久

   《酝酿之道:当漫画遇见葡萄酒》是法国漫画家艾蒂安•达沃多的一本写实性漫画。这本漫画的题材非常有趣,就像现在风行的各种体验,比如采摘体验,种植体验,军训体验,义工体验一样,我们的主人公漫画家(艾蒂安)为写书到葡萄园干活,学习酿酒,品酒,作为交换,漫画家给葡萄园主(葡萄酒农里夏尔·勒华)看书,看漫画。两个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职业的人,在相处过程中却擦出了许多的火花,因为热爱才选择现在的工作,让两人交流起来非常的容易。尤其是酒农,表现出的匠人精神,对于酿造葡萄酒这件事的热爱,让人印象深刻。

   漫画家和酒农的故事是一种共赢模式。这本漫画,两个不同职业的人在接触和交流中发现了许多共同点,比如对于品质的追求,对于心里想要的效果的追求,喜欢,兴趣对于工作的重要性的认知,充满了哲思。当然,对于葡萄酒有很多的介绍,对于法国著名漫画家极其代表作许多章节都有专门的描述。作者艾蒂安这个方式非常的聪明,可以给漫画迷们强烈的共鸣感,同时不熟悉漫画的读者也可以通过这些介绍更好的挑选漫画。

   对于品质的追求,是遵循自己的内心。漫画中,初去蒙特邦洛葡萄园,漫画家第一件事就是和酒农一起给葡萄藤剪枝,剪枝工作非常的繁重,耗时耗力,酒农却极其上心,亲力亲为。这是因为剪枝工作完成的好坏关系到葡萄的收成和质量。几天后漫画家的新书要付印,漫画家带酒农参观了印刷厂,在这里我们知道了酒农的名字叫里夏尔,城里很热闹,可夏尔关心的却是印书调试颜色用了很多纸张,他说“真对不起这些树啊”。夏尔对印书表示很有兴趣并质疑读者对于调色能否分辨的出来,漫画家却回答“可是我能分辨出来”,表现出认真负责的态度并强调印厂工作的重要性。剪枝工作繁重,里夏尔大可不必亲力亲为,可是他热爱酿造葡萄酒,想要酿出好的产品,所以事必躬亲,艾蒂安也是一样,对于使用什么样色调的纸张一丝不苟,亲自跑到印厂去确定,也是为了追求品质,想尽力做出自己内心想要的东西。

   酒农在做着自己想做的事情,并且明确的想要做好这件事情。酒农坚持生产不使用有机化肥农药的葡萄,使用生物动力法种植葡萄,人工的跟在拖拉机后面清除杂草,拒绝使用农药,酿酒的时候尝试尽量不加硫,为保证葡萄酒的质量而减少葡萄产量,虽然加大了劳动的强度和力度,但是酒农甘之如饴。这种不记商业利益,想要追求内心想要的东西,想要真正做好一件事情的匠人精神,在如今高度发达的工业社会中极其少见,也会让其他同行自惭形秽吧。

   阅读时,遇到喜欢的或者有共鸣的作品,我就会有很多思考,很多想法。我常想,城市里面有很多优势,灯红酒绿,商场遍地,高楼林立,交通便利,设施发达,真的就是最好的追求么?还是有钱在哪里都一样?人们有各式各样的需求,于是有了各行各业来满足我们的需求,有些人觉得漫画必不可少,有些人觉得葡萄酒必不可少,可是到底哪样才是必不可少呢?到底各式各样的职业、产品存在的意义何在?如果仅仅是为了生存和赚钱而从事某一职业,我们真的会快乐么?本书的作者和漫画中的酒农一开始从事的职业都不是现在的职业,因为兴趣和喜爱,他们放弃了过去的生活,选择了现在的生活。人生是很短暂的,只是希望每个人做出属于自己的选择,从事自己所喜爱的工作,发挥匠人精神,唯有真爱,方能持久。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