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成功心理学》| 到底怎样才是爱自己

“不爱自己”的故事天天在上演:

A姑娘,控诉自己曾借给一位朋友几万块钱,借的时候就有些犹豫,但事后该朋友的消失更印证了她当初犹豫的正确。如今捶胸顿足、追悔莫及。

B姑娘,对自己喜欢的男人一再忍让,对方乱发脾气自己明明满腔气愤仍是次次主动哄男人,满肚子委屈致使满脸生痘身材走样,男人也离开了她。

C姑娘,一直对金钱怀着深深的恐惧,深谈后才得知其对在外地的父母拿她当作摇钱树,她曾试过拒绝,只是担不起自己内心的深深自责,从而继续被父母以孝顺之名操控。

D小伙,迟迟不愿意跟非常相爱的女友结婚,内心深处总有深深的不安全感,觉得自己必须要拥有多少级别的年薪和资产,才能让女友以后不会离开他。还没有等到这一天,看不到希望的女友主动离开了他。

当我们在看这些故事的时候,会站在局外,觉得他们怎么这么傻呀?但其实类似的体验,却也一再在我们生命中发生。

那些时刻都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明明我内心不愿意,但我还是去做了’应该’去做的事。”

内心和大脑在打架,可为什么我们要拧巴着自己的内心,去听从了大脑的安排呢?

《成功心理学》——一本了解自我的使用手册

拿到《成功心理学》之前,我一直望文生义,以为这就是一部讲成功学的书。感谢老天,一打开这本大部头,认真的看了一周后,我如获至宝,不禁在微信上和朋友发出了同样的感慨:如果早十年,我能看到这本书,我该少走多少弯路啊?!

与其说它是一本书,我更愿意说这是一本了解自我的使用手册。它没有千篇一律的教条,它给出了一些科学化的工具,让你在练习的配合下去考察自己的梦想、价值观、兴趣、技能、需求、认同、自尊和关系等。

通过一系列的疏理,让你确立并达到与你个人成功愿景相一致的目标。当然,这个成功,包括了方方面面。虽然每一章我都特别喜欢,但我想借这篇文章特别挑选关于“自尊”的部分来讲,也就是我开头所说案例的对应部分。

当我们还是婴儿时,我们纯洁无染的来到这个世界,我们的成长严重的依赖我们的父母和他人,我们需要被他们重视,而出生后的头三年里,我们被重视的程度就严重的影响了我们一生的自尊水平。

我们需要父母对我们无条件的积极关心,很遗憾的是,由于教育的缺乏,中国人在为人父母时大多是无证上岗,我们从他们身上所得到的爱大多都是有条件的积极关心,也就是说,父母不会因为我们是谁而认可和接受我们,而仅仅是因为我们做了什么以及做得有多好才得到接纳和认可。

在长期的条件交换下,被有条件积极关心下的孩子,发展出了低自尊的水平,以致于内化到人格里,在成年后经常去否定自己、顺从别人。

和你聊聊低自尊

说起低自尊,很多人认为这样的人一定具有明显的消极行为的特征,时常感到悲伤、害怕,极少主动说出自己的主张。其实不然,有许多职场上相当强势的人,他们会表现冲动、好评判、傲慢和完美主义。

这都是表面现象,他们的内心深处有着他们没有认识到的低自尊,而与这样的低自尊相遇的方法就是在亲密关系里。

所以我们经常会看见,事业上光明灿烂的人,在亲密关系里的表现往往判若两人。所以低自尊,具有相当的伪装性。

与它的伪装,具有相似危害的是:我们不敢面对我们所需要面对的事情。

当我们要面对会让我们心里不适的情况时,我们采取了逃避的方法,这时我们的自尊就会降低。比如:明明夫妻关系已经出现问题,但我把更多的重心转移到事业上,以逃避自己正视问题的时机;相类似的比如购物、酗酒来麻痹自己等。

逃避不仅降低原有的自尊水平,会更拉低原本就低自尊的人的自尊水平,产生恶性循环。

那该怎么提高自尊呢?

既然不爱自己是由低自尊水平造成的,那爱自己就是一个建立自尊或是提升自尊的过程。

那怎么做到提升自尊,做到真正爱自己呢?你可以按照以下方法在生活里践行。

第一步,就是承认自己当下低自尊的存在。

通俗地说,就是接纳自己。当你对这个现象没有觉察力,或者意识到这个问题的存在但仍然逃避时,就只会简单的重复自己不幸的命运。自我接纳意味着认清并接受你自己的真实情况,不再因为达不到自己或者他人的不可能的标准而批评自己。

直视自己的强项和弱项,对于低自尊的人来说,在于不夸大它,接受它,如其所是。当你客观的评价自己,不是“长得丑”,而只是“眼睛比我想要得小了些”。你就会有意识的开始接纳自己了。

第二步,学会说“不”。

如果你收到了某些要求,这些要求通常来自于你的亲人或朋友等相对较为亲密或熟知的关系,同时这些要求超过了你自己承受的范围,也就是你如果为了对方响应了他的要求而自己感觉不舒服时,那建议你第一时间拒绝对方。

我知道,大多数人会卡在愧疚感上,但这正是我们要正视的部分。只有低自尊的人才会在此时产生愧疚。我经常说,如果对方因为你的拒绝而来指责你时,无论他是谁,你就告诉自己:给老娘滚蛋!然后就不用再理他了。

合理的边界,是我们需要用语言和行动却设置的。

第三步,培养积极思考的习惯。

遇到问题时,采取消极思考的方式,是我们的自然反应,因为抱怨他人是我们的舒适圈。

但我们要跳出舒适圈,去积极思考——积极思考意味着关注那些有益于我们自己、其他人和我们周围世界的事物。

当我们为自己积极思考时,我们就有信心朝着自己的目标而努力;当我们为别人积极思考时,我们就有信心信任他人,并追问我们需要和想要什么。

练习积极思考的几个方法:

01寻找生活中的美好面,使用积极的词汇记录。你可以通过记日记的方式记录下每天你看见的三件好事,记得使用正向的语言代替消极的词汇,把“不能”、“不会”、“可怕”都去除点。

02和积极的人在一起。注意寻找那些乐于分享想法、帮助他人和采取建设性行动的积极人士,和他们交往。减少甚至杜绝与那些浪费时间在抱怨、闲聊、批评和指责他人的人身上。

03克制自己的抱怨。谁都会抱怨,明明难受硬憋着不抱怨肯定不利身心。只是你把抱怨作为习惯时,很容易就变成责备,久而久之永远将问题推卸给别人,而且,说别人坏话时,自己感觉也好不到哪儿去。

第四步,克服自暴自弃。

当消极思考蔓延到无法自拔时,自暴自弃就会发生。有一个女孩微信求助我,就是不愿意去见人,不愿意运动,哪怕她已经知道只要换身衣服下个楼开始跑两步,也许整个人的状态就会改变,但她依然走不了这一步。

除了求助专业人士外,我建议她可以自己开展积极的自我对话。

引导自己找出3-4个开始跑步的方法,并在完成一次后给予自己适当的奖励,或者邀请朋友一起跑步。接下来,可以适当的扩展兴趣,比如依然自己的兴趣点找到网上相应的组织和社团,在组织中学习积极的倾听从而让自己更受别人欢迎,当正向的圈子越来越大,自然也就退出了原来消极的圈子里。

爱自己是个永远的话题,当我们说爱自己时,就是照顾好自己,照顾好自己的这颗心。

我们从小学会有能力对外人好,却没有能力对自己好,于是我们就得不到自己好的结果。

爱自已是爱其它一切的基础。

爱真实的自己,真实的爱自己。

最后我想把查理卓别林写于70岁生日当天的这首诗送给你——请你爱上真实的自己。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

文/卓别林

当我发现真正开始爱自己,

我才认识到,

所有的痛苦和情感的折磨,

都只是提醒我:

活着,不要违背自己的本心。

今天我明白了,这叫做

『真实』。


当我真正开始爱自己,

我才懂得,

把自己的愿望强加于人,

是多么的无礼,

就算我知道,时机并不成熟,

那人也还没有做好准备,

就算那个人就是我自己,

今天我明白了,这叫做

『尊重』。


当我开始爱自己,

我不再渴求不同的人生,

我知道任何发生在我身边的事情,

都是对我成长的邀请。

如今,我称之为

『成熟』。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

我才明白,我其实一直都在正确的时间,

正确的地方,发生的一切都恰如其分。

由此我得以平静。

今天我明白了,这叫做

『自信』。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

我不再牺牲自己的自由时间,

不再去勾画什么宏伟的明天。

今天我只做有趣和快乐的事,

做自己热爱,让心欢喜的事,

用我的方式,以我的韵律。

今天我明白了,这叫做

『单纯』。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

我开始远离一切不健康的东西。

不论是饮食和人物,还是事情和环境,

我远离一切让我远离本真的东西。

从前我把这叫做“追求健康的自私自利”,

但今天我明白了,这是

『自爱』。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

我不再总想着要永远正确,不犯错误。

我今天明白了,这叫做

『谦逊』。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

我不再继续沉溺于过去,

也不再为明天而忧虑,

现在我只活在一切正在发生的当下,

今天,我活在此时此地,

如此日复一日。这就叫

『完美』。


当我开始真正爱自己,

我明白,我的思虑让我变得贫乏和病态,

但当我唤起了心灵的力量,

理智就变成了一个重要的伙伴,

这种组合我称之为,

『心的智慧』。


我们无须再害怕自己和他人的分歧,

矛盾和问题,

因为即使星星有时也会碰在一起,

形成新的世界,

今天我明白,

这就是『生命』!


历史好文荐读

可点击直接跳转阅读

内在匮乏的父母,才把孩子当面子

你在婚姻中有多压抑,你就有多羡慕张雨绮

什么样的人,才是人生好伴侣?

幸福婚姻三角理论:稳定的关系,这三点缺一不可

林奕含, 你留下的真实的勇气和诚实会一直一直发光

咪蒙,这次我挺你!

深度 | 一段出轨的婚姻,怎么判断还有没有必要坚持?

凡真实的,就一定能相遇吗?

佘诗曼出演《延禧攻略》被夸值2000万:你想要的财富和自由,只有自律能给

你的婚姻是否幸福,取决于你的底层人格结构

他花7年跟拍8对夫妻,那些笑着嫁给爱情的人,后来为什么哭了?

人生唯一值得ALL IN的只有自己

深度心理分析 | 过去从未放过我,直到我敢面对它

Ayawawa教的爱为何如此匮乏?| 好用的理论背后是对自我自尊的践踏

给情绪一条活路,给自己一个空间

7月分手季?爱,为什么总是过不了最初的三个月?

何洁,离婚时的姿态反映一个人的人品

孩子,只不过是你婚姻问题的替罪羊

为什么你心灵成长了那么久,但生活依然不幸福?

为什么你宁愿看A片,也不愿意交个男友去啪啪?

你总想着让老婆洗碗,就别怪她不跟你过性生活。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爱自己”的故事天天在上演: A姑娘,控诉自己曾借给一位朋友几万块钱,借的时候就有些犹豫,但事后该朋友的消失更印...
    周丽瑗阅读 688评论 0 7
  • 2016年,过去了。 我很怀念它。 我们怀念它的方式有两种。 第一,对自己满意。 有一分收获,都应该对自己满意。 ...
    不了之文阅读 184评论 0 0
  • 生活在这个时代,时间过得太快,同时也有着太多的诱惑。每个人都渴望着自由,但自由并非是顺从内心那无休止的欲望,而是能...
    夕安阅读 281评论 0 3
  • 一个人的时光,真的是一个非常消耗能量的过程。 最近的平安夜,圣诞节,谈不上过节也不能说不过,节日就那样不紧...
    旧情人lv阅读 419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