给七年后的自己

这是007发起的一个活动,你知道的,你正在参加的007不是邦女郎那个007,加入活动的第二次作业要求,是让我给你写一封信。其实我从未想过要与你有交集,但是这个活动促使我不得不好好思考我们的未来。从拿起手机码字那一刻起,我突然明白了,这不也正是我苦苦追寻的活在未来的方式吗?李笑来老师(对的,就是你的启蒙老师)说,对未来的思考越深入就越能活在未来,你能思考到多久的未来,就能活在多远的未来。你看,我都思考到七年后了,希望未来的你也能够继续活在未来。

未来的世界将会发展成什么样,是现在的我不敢想象的,但有一点是确定的那就是我不希望你变成“毫无用处”的人——没有被利用的价值,没有被剥削的价值。


好吧,我们言归正传,先来说说工作。

昨天为了写一篇文章找一个好的案例,我百度了一下马云创业史,其中有句话写:马云很快成为杭州优秀青年教师,发起西湖边上第一个英语角,开始在杭州翻译界有名气;笑来老师也是新东方的金牌老师。因此现在的我一厢情愿的得到一个结论:成为好老师,再成为前2%。这又让我再一次认识了把工作与自己的成长并联以及“拼命”工作。

我很确定,我喜欢教师这个职业,因为我们永远是在跟这世界上最灵动的人打交道,所以这一点咱们很幸福。

到现在我都记得在一节语文课上学生独特、新颖的构思,那个问题是让学生在有限的纸上画出尽量多的骆驼,学生的回答用精彩都不足以形容:有的说用浓雾遮挡住“无限”只骆驼,隐隐约约露出两三只;有的用一只骆驼周围数不尽的脚印来无限扩大骆驼的只数;还有的用一只正在吃草的骆驼的引来更多的骆驼……

当时的我只有一个感觉,suprise!因为这个问题抛出来时我确实没有好的想法,想到的是用由大(近)及小(远)的办法来表示骆驼,随着视角的远离,用无数的点来表示无尽的骆驼。与学生的做法比起来这种方法毫无“诗意”。

课后,我在反思本上写到:虽然不是专业的语文老师,可我的想象力不应该成为局限学生思维的枷锁。那节课让我意识到自己的“知识”是多么的僵化,数量多么可怜,并且深深的体会到:要给学生一滴水,自己先有一桶水。我觉得一桶水都不够,我更应该是江河湖海。

未来我们依然会有很多很多次遇到这种精彩的回答,希望那个时候我们可以用“知识”去引导他们,发散的更深,更广。


再来说说生命中对你重要的两个男人:你的老公,你的儿子。

第一个男人老公。笑来老师说,一定要带着对自己重要的人一起成长。所以他是咱们要拉上成长的第一人,最近我的进展还不错,在他手机上植入得到app,已成功教唆他订阅专栏。虽然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爆发了一场史无前例的战争,但当战火熄灭得那一刻,我们都获得了成长。他认可我对他施加的压力,我同意我做法的偏激。当他敞开心扉的时,我甚至有些惊讶他对于一些事情的认识却也是很深刻:比如他对我说你把你知道的知识的20%能运用到生活上,你的生活就不会差。

既然已走在共同进步的路上,我们不仅是夫妻,同时是践友、战友,我坚信七年后我们依然会执子之手。

第二个男人——儿子。在观察他成长的过程中,让我也想到了自己小时候的诸多感受。比如在犯错时,需要的是宽容、温和的对待,而不是怒吼怒叫。不夸张的说,他成长的过程中也让我自己再一次获得成长的喜悦。我能够再一次面对曾经“玻璃心”的自己,并且找到原因,无论是在友情、亲情还是工作关系上,保持健康的关系。(小朋友,你是派来点化我的吗?)

现在小朋友3岁,对于他阅读习惯的培养已初见成效,我会一直陪着他阅读;等他再大一些,我们可以一起写作,然后一起健身;当然这些是我的想法,我认为更多的关注点应该放在让他对这些产生兴趣。这一辈子,我会尽自己能力培养他这些品质,等到我们交接时,他已10岁,希望他更像是我们的战友。


最后聊聊咱们自己。浑浑噩噩已过四辈子,还好第五辈子遇到学习学习再学习,然后订阅通往财富自由之路,升级自己的大脑,再加入007与一群精进迭代的人共同成长,这是一个最好的时代。

这一辈子,我会把学习当做刚需,输入→输出。沉淀自己,让自己的知识配得上年龄;让自己拥有更多爱的能力,爱父母、爱老公、爱孩子,爱身边远远近近的人。

未来的你,应该是自信的,因为知道命运是掌握在自己手中的,任何情况下自己都是有选择的权利的;未来的你,应该是淡然的,因为任何由比较上获得的幸福都是暂时的;未来的你更应该是进取的,因为任何的出丑都是为下一次完美出场付出的成本。

这一辈子,我为相遇时的会然一笑而努力。不留缺憾,只留希望。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