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于明白了永远有多远

记念婆婆最后的日子

图片发自简书App


婆母身体硬朗,虽然八十四岁了,耳聪目明,走起路来,腰板很直,脚步也很轻快。不用人搀扶。总觉她能活一百岁,至少也会活到上九十。谁想到,一次很平常的感冒,竟然就和我们天人相隔了。每个人都没有心理准备,让人猝不及防。都说她走的很好,自己没有受罪,没有拖累儿女。我也觉得这的确是她一生宽厚仁慈修来的福报。说实在让人很羡慕这样的回归。但是还是给众儿女们留下了永远的遗憾,夫君遗憾的是从来没有和母亲聊过她的身后事,从来没有问过她有什么未了的心愿。

直到现在,我还不能忘记生病的那几日,她在灶台洗碗时那灿烂的回睦一笑。那天我还录了她老人家洗碗的视频。为她的精气神而感到欣慰呢,谁知道这竟成了留在我记忆里最后的笑脸。

也许是她自己有预感要回去了。记得有天早晨刚起床,我就听她说要夫君拉她回老家去,我还心下暗想,这老太太是不是在我这儿住着不舒心了。夫君还开玩笑说,她勺掉了,现在回去干嘛去?这都没有过年呢?往年,就算回老家也是过完年,天热了,才要送她回老家的。她总是惦念着她的老屋。

这次生病照例是当大夫的小姑子料理吃药打针输液的事情,我们就不用太操心这个。可是在家一连输几天液之后,病情却在感冒的第四天紧急大转弯。记得那天早起她就特别精神,看上去很兴奋的样子,无论说话做事,声音洪亮,行动利落。我们还以为她好了。

午饭后,她照例躺在床上晒着太阳,看上去并无异常。大约下午五点左右,我回家后,看到她坐在床上梳她那一头长长的银发呢。梳得很顺很认真的样子。我心里当下一惊,觉得很反常,按常理,病中的人是没有心情打理自己的,何况她还是一位八十多岁的老人呢。夫君、小姑子许也预感到了什么,于是帮忙洗脚剪指甲梳头。

正好是周末,也都通知了众兄妹们。当晚,都赶来我家了。婆婆看到她的儿女们都来了,一改往日不大理睬的情况,甚是兴奋。吃饭的时候,坐在沙发中间,端着饭碗,眼睛很机灵的望望这个,看看那个,还不时的插言跟我们说说笑笑,真的和从前大不一样,那眼神,动作,行为,完全不是她平常的样子。往常,她嫌吵,根本不去坐那个上座。也不参与我们的聊天,自顾自的躺在她床上了。

等我们都吃过饭后,她才回到床上去。但,她一躺到床上,情况就变了,开始有抽风的现象,而且开始胡言乱语了。这又和以前无数次发生的,我们所说的“鬼上身”的灵异事件一样。反正我已经亲眼经历了很多次了,也没有害怕的感觉了。一直持续到晚上十二点多,婆婆开始喘气的历害,看上去呼吸困难。原也备有氧气瓶,给她吸了氧气后,她还是很喘。当晚,众兄弟姐妹商议后,决定送往市医院。于是,连夜送往急救。当时,我真怕,这种情况送不到医院就出现意外。对这么大岁数的人来说,如果意外出现在路上,那是不好的。幸好,没发生意外。

接下来的几天,在医院,每天都看到守护的姊妹们发在微信亲友群里的婆婆的情况,看上去也没有什么大碍,所以我也没去医院看她。想着,住几天,就又回家了。可是,等到第四天的时候,情况不妙,早上,二嫂在群里发出急救信号,说人喘气上不来了,必须送到ICU病区。情况紧急,随后就转入ICU病房。

我去ICU病房看过她之后,心里特别难受。其实,做为八十多岁的老人,真不应该受这样的罪,我和夫君的外甥一起进去的,正好看到护理员在给导尿,老人全身一丝不挂,赤祼裸的躺在那里,全身插四五根管子,不能说话,不能动。我能感受到婆婆的无奈和痛苦,如果她自己能动,能做主,甚至能说话。我想她断然是不会受这样的折腾的。她本应该很有尊严的过完最后的这些日子的。

据在ICU做过护理的侄女说,在这里人完全就是用机器维持生命体征的,哪怕你生命垂危,只要在ICU里这样维持一个月都可以,象个活死人一样。我想人的生命如果只以靠机器维持,就这样躺着,有什么意义吗?而且这是对生命本身的不尊重。

我知道她是特别想回老家的老房子,她是应该在那里终结她的一生的。回到她的老屋,才算真真的寿终正寝。也是她迫切的愿望。

当晚,众儿女又聚在一起商议,是走还是留,各种分析之后,决定第三日,无论什么情况,都出院。接回老家,这是婆婆自己的愿望,让她回到自己的家里,有尊严走完临终的几日。也让儿女们能够守在母亲的身边,可以喂口水,可以摸摸手,可以亲近亲近。在ICU病区里,儿女们只能去看一眼。什么也做不了。

在ICU里住到第三日午后,雇用了医院的救护车,为了保险一些,又配了医院ICU里的那套设备。离老家也就五十多公里的路程。一路都提心吊胆的,生怕在路上出什么意外。终于安全回到了老家。

老家的屋子一个冬天没有人住,院里院外,房子里都很脏,我提前回来大概打扫了一下卫生,土炕也给烧好了,但屋子里还是有点凉。买来电热毯铺好的。婆婆躺在自己的炕上。也许是心安了,取了医院的呼吸机后,她自己的呼吸反应很有劲,也均匀。

两天里,婆婆都呼吸正常,还能吃点喝点。到第三天开始,平躺着就很喘了,扶她坐起来后,她看上去会舒服一些。姐妹们二十四小时轮流照看着,不断的扶她最舒服的姿势。但她本人看上去还是很不舒服的样子,要不停的挪动。婆婆的腿脚已经开始浮肿,也许是身体的浮肿让她感觉很难受。她紧皱着眉头,一脸痛苦的表情,有时会说:“不要,你们饶卡我,这样的刑法我受不住,受不住啊。”让守护的我们听着心里倍感难过。

因为我们场离老屋不远,二十多分钟的车程。所以我是每晚都要回家来睡,夫君一刻都不敢离开。

第四日早晨,我开着车,迎着日出赶去老家,心里不由自主的难过,无法抑制,泪洒一路。回想下这段回家的路,我已经往返走了二十个春秋,如果婆婆离去,老屋也许就成了永远回不去的地方。虽然我一直都不太喜欢这个老屋,但总是有一份牵挂在那里。

进门后,看到婆婆情况又有恶化,还是那么的痛苦表情,大姐正扶着坐着,她们照看了一夜,都不曾睡觉,我上炕换了大姐下去洗脸。依然无法抑制的泪目。

婚后二十多年来,婆婆一直对我很好,从不曾红过脸。所以真得很不舍。这一天,我一直都很难过,总会不由自主的泪目。晚上回到家,躺在床上,依然泪眼婆娑。和闺蜜聊天中,竟有点泣不成声。我想对婆婆我还是有很深的感情的,不然怎么会这样呢?记得在公公去世后,我似乎没有这样的悲伤。

而这一天,说来也奇怪,多年来都没有烧着过的炕,居然着火了,可是把病中的婆婆折腾坏了,从这个屋抬到那个屋。等收拾好了堂屋的炕,再从那个屋抬回这个屋。总之,这一天总共折腾了三次。炕洞里也没有明火,连点火星都没有,可是炕就是被烧着了。

回到老家的第五天,婆婆已经不再睁眼睛了,也可能是睁一下眼睛的力气都没有了吧。已经水米不进了。一个早上她都非常安稳,不再喘气,很平静。只是,一个姿势躺的久了,我们再给她换一个姿势,想让她舒服一点。守夜的侄儿们说,奶奶昨天晚上把儿子们,女儿们,儿媳们,女婿们名子都一个个的喊过来了,而且还都喊的是大名。我想怪不得我昨天那么难过呢?

午后,3点钟的时候,小姑子在身边侍候着,突然她很紧张的喊我们,快快快,妈妈不行了,在一旁休息的夫君也吓得一骨碌翻起来。一下都慌乱成一团,不知道该干什么?叫来附近的左邻右舍、上了岁数的老人们给婆换寿衣,另一婆人做倒头饭的、儿女人则哭喊着点第一道黄昏纸。还有一些男人们在搬家具,因为要腾开地方停放婆婆。

不知是谁说,老人走时要在手里给攥上纸币,说是在去阴间的路上一路打点的盘缠。我也把准备好的纸币卷成卷儿给了大姐,让她放在婆婆的手里。后来,嫂子说,纸币是不能放在管材里的,小姑子说,她妈妈又不爱钱,给钱做什么?似乎是我多此一举了,想多了。但我宁愿相信不管她爱不爱钱,她是用得着钱的,我妈妈说,阴阳一理,上路总是要带点钱的。

而接下来发丧的几天里,我反而没有了太多的悲伤,也许是各种忙碌冲淡了。只是在念追悼词的时候,回想起婆婆多年来的音容笑貌,泪洒一地。

葬礼上的各种流程仪式,我都尽量的参加,好好的送婆婆最后一程。包括最后的严棺,我都不曾离开,一直看到盖棺。她们都说害怕,不敢看,我却一点都不怕。

送葬的那天早上,心里无比的悲情。从此真得就是天上人间了,老屋没有了婆婆,就成了永远回不去的家了。我们跪在路上,磕着头,泪流满面的目送着她的灵车,离我们越来越远,直到消失在尽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不忘初心始得终,期待每一天与更好的自己相遇。 赶了一天的论文,闭馆前夕写下这篇日记。大四,每个人都浮躁...
    爬上阳台吹吹风阅读 82评论 0 0
  • 不断出手不断出手,跟疯了一样,你不需要我就下一个,不在你身上浪费时间,我找有需要的人,今天没敢到处乱晃,稳定在一个...
    淘宝FineYoga阅读 137评论 0 0
  • 今日打开衣柜,忽的发现,好像每件衣服都有着一丢丢不同的记忆,在已经过去的某一日,穿着它,盐粒子曾经历过的开心,伤心...
    纾妍同学有盐说阅读 377评论 2 0
  • 记得有一次,几个老伙计喝茶聊天,不谈工作,都是自己过往的一些经历和对于现状的一些想法,偶有所感,发出一阵唏嘘。 “...
    图修南阅读 200评论 0 2
  • 公交车来了众人鱼贯而上家是长线的诱饵 司机长得像罐头握着方向盘乾坤大挪移超过一辆捷豹又超过一辆路虎突然一个急刹满车...
    浮世眼阅读 18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