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ython系列教程(五):if判断语句

一、if判断语句

if语句是用来进行判断的,其使用格式如下:

if 要判断的条件: 
      条件成立时,要做的事情

示例1如下:

    age = 30
    print "------if判断开始------"
    if age>=18:
        print "我已经成年了"
    print "------if判断结束------"

运行结果:

    ------if判断开始------
    我已经成年了
    ------if判断结束------

示例2如下:

    age = 16
    print "------if判断开始------"
    if age>=18:
        print "我已经成年了"
    print "------if判断结束------"

运行结果:

    ------if判断开始------
    ------if判断结束------

以上2个示例仅仅是age变量的值不一样,结果却不同;能够看得出if判断语句的作用:就是当满足一定条件时才会执行那块代码,否则就不执行那块代码

注意:代码的缩进为一个tab键,或者4个空格

二、if-else

想一想:

在使用if的时候,它只能做到满足条件时要做的事情。那万一需要在不满足条件的时候,做某些事,该怎么办呢?

答:

else

使用格式

if 条件:
    满足条件时要做的事情1
    满足条件时要做的事情2
    满足条件时要做的事情3
    ...(省略)...
else:
    不满足条件时要做的事情1
    不满足条件时要做的事情2
    不满足条件时要做的事情3
    ...(省略)...

示例如下:

chePiao = 1 # 用1代表有车票,0代表没有车票
if chePiao == 1:
    print("有车票,可以上火车")
    print("终于可以见到Ta了,美滋滋~~~")
else:
    print("没有车票,不能上车")
    print("亲爱的,那就下次见了,一票难求啊~~~~(>_<)~~~~")

结果1:有车票的情况

有车票,可以上火车
终于可以见到Ta了,美滋滋~~~

结果2:没有车票的情况

没有车票,不能上课
亲爱的,那就下次见了,一票难求啊~~~~(>_<)~~~~

三、elif

想一想:

if能完成当xxx时做事情
if-else能完成当xxx时做事情1,否则做事情2
如果有这样一种情况:当xxx1时做事情1,当xxx2时做事情2,当xxx3时做事情3,那该怎么实现呢?

答:

elif

elif的使用格式如下:

if xxx1:
    事情1
elif xxx2:
    事情2
elif xxx3:
    事情3

说明:

当xxx1满足时,执行事情1,然后整个if结束
当xxx1不满足时,那么判断xxx2,如果xxx2满足,则执行事情2,然后整个if结束
当xxx1不满足时,xxx2也不满足,如果xxx3满足,则执行事情3,然后整个if结束

示例1如下:

score = 77

if score>=90 and score<=100:
    print('本次考试,等级为A')
elif score>=80 and score<90:
    print('本次考试,等级为B')
elif score>=70 and score<80:
    print('本次考试,等级为C')
elif score>=60 and score<70:
    print('本次考试,等级为D')
elif score>=0 and score<60:
    print('本次考试,等级为E')

可以和else一起使用

   if 性别为男性:
       输出男性的特征
       ...
   elif 性别为女性:
       输出女性的特征
       ...
   else:
       第三种性别的特征
       ...

说明:

当 “性别为男性” 满足时,执行 “输出男性的特征”的相关代码
当 “性别为男性” 不满足时,如果 “性别为女性”满足,则执行 “输出女性的特征”的相关代码
当 “性别为男性” 不满足,“性别为女性”也不满足,那么久默认执行else后面的代码,即 “第三种性别的特征”相关代码
elif必须和if一起使用,否则出错

四、if嵌套

通过学习if的基本用法,已经知道了
当需要满足条件去做事情的这种情况需要使用if
当满足条件时做事情A,不满足条件做事情B的这种情况使用if-else
想一想:

坐火车或者地铁的实际情况是:先进行安检如果安检通过才会判断是否有车票,或者是先检查是否有车票之后才会进行安检,即实际的情况某个判断是再另外一个判断成立的基础上进行的,这样的情况该怎样解决呢?

答:

if嵌套

if嵌套的格式

if 条件1:

    满足条件1 做的事情1
    满足条件1 做的事情2
    ...(省略)...

    if 条件2:
        满足条件2 做的事情1
        满足条件2 做的事情2
        ...(省略)...

说明:
外层的if判断,也可以是if-else
内层的if判断,也可以是if-else
根据实际开发的情况,进行选择

if嵌套的应用

示例如下:

chePiao = 1     # 用1代表有车票,0代表没有车票
daoLenght = 9     # 刀子的长度,单位为cm

if chePiao == 1:
    print("有车票,可以进站")
    if daoLenght < 10:
        print("通过安检")
        print("终于可以见到Ta了,美滋滋~~~")
    else:
        print("没有通过安检")
        print("刀子的长度超过规定,等待警察处理...")
else:
    print("没有车票,不能进站")
    print("亲爱的,那就下次见了,一票难求啊~~~~(>_<)~~~~")

结果1:chePiao = 1;daoLenght = 9

有车票,可以进站
通过安检
终于可以见到Ta了,美滋滋~~~

结果2:chePiao = 1;daoLenght = 20

有车票,可以进站
没有通过安检
刀子的长度超过规定,等待警察处理...

结果3:chePiao = 0;daoLenght = 9

没有车票,不能进站
亲爱的,那就下次见了,一票难求啊~~~~(>_<)~~~~

结果4:chePiao = 0;daoLenght = 20

没有车票,不能进站
亲爱的,那就下次见了,一票难求啊~~~~(>_<)~~~~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